“可为”也没有那么难

今年三月份,中心校安排我担任我镇语文骨干教师培育站的主持工作。接到消息,第一反应是“我不行”。能力不行,才疏学浅;性格不行,不善交流。最终还是接下了这个重任。


如何开展工作,我的眼前一片茫然。虽然是特级教师冷永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之一,但是才刚刚加入,眼睛看到的不多。压力在心中盘旋。

中心校下发文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最终有二十名中青年教师加入。看着他(她)们的申请书,无形中压力又大了一圈。这二十名成员以九零后居多,最小的竟然是99年的。

“我能帮助她(他)们获得成长吗?我具备条件吗?”不断地否定自己,不断地寻找答案。

中心校刘校长、武校长,我们学校的孙校长均都给我鼓励,激起我大胆去做的信心。

借助他山之石,培育站工作计划出来了,得到了认可。我提出的教师读书计划得到刘校和武校的支持,他们为培育站争取了购书资金。我呢,结合老师们的实际在淘宝上购买22本书,均是大家的作品。苏霍姆林斯基、叶圣陶、温儒敏、余映潮、薛法根、窦桂梅、王崧舟、王荣生等大家将会指导我们培育站的老师们努力成长。

四月份,书已经到来,在我家里收着,箱子都没打开。内心的惶恐始终没主动去开展第一次活动,于是一直拖着。镇里培育站除了语文之外,还有数学和英语。她们风平浪静,我也跟着吧。拖着也不是办法。果然,上周刘校长发话了,要求三个培育站近期开展工作。


这下没有退路了,只能迎难而上。如何开展?借鉴冷永老师名师工作室的模式,可以开展一个专题授课。逐年级询问之后,发现大家的新课已经到了收尾阶段。这给我出了个难题。

怎么办?咨询武校长之后,我决定以识字和写字为核心来开展第一次研讨。抓基础,夯地基,学生的语文素养才会不断提升。重要的是,我们县在试卷的命题上开始改革,分值从一百分提高到一百二十分。增加的二十分,十分给书写,十分给阅读。

现实中,学生的书写良莠不齐,差的居多。大家聚到一起交流经验,寻找切实可行的方法,以此来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这不也是有意义的事吗?

主题找到,方向明了,接下来是寻找资料,细化方案。有幸找到崔峦老师关于识字写字教学的视频,真是及时雨啊。围绕这个视频展开写字经验交流活动,安排几名经验丰富的老师传授真经。几位老师接到任务,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当时,真的被感动了。

我作为主持人要给大家一些干货,不然就辜负了大家的期盼。恰好最近读了四川师范大学刘永康教授的《语文课程与教学新论》。书中关于教师角色的定位打动了我。新时代,我们如何来定位自己的角色,新老师需要了解,老教师也需要了解。我把相关的内容梳理起来,与君共享。

培育站新老师居多,他(她)们在教育教学中会存在困惑,只有解决困惑才能砥砺前行。所以,我安排了新教师提惑,经验教师解惑的环节。

最后的环节就是选择喜爱的一本书,利用闲暇时间读一读,获取专业技能。

思路出来了,该做什么事儿就明晰了。昨天晚上把课件做好,把买的书装在书包里。万事俱备,只待活动开始。

早上来到学校,我背着书,提着书,带着一名学生去活动的四楼。学生帮我把桌子再擦一遍,我打开一体机,把课件下载在桌面上。签到纸放好,书理好。

八点钟开始。七点五十的时候,武校长就到了。陆陆续续老师们都到了。我的心开始扑腾扑腾跳,手紧张得不知如何安放。

八点零七左右,除掉有事请假老师外,培育战成员都已就位。


武校长在活动中的发言给了我很大启发。为了这次活动,他昨晚研究了课程标准中关于“识字写字”的内容,并且做了几页笔记。如此敬业,我真是佩服敬仰。武校长谆谆教诲,让我们利用好属于自己的时间多读书,快速成长。

三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都在反思自己没有好好读书。我也是。如果十年前,我能进入这样的圈子一定比现在进步。可惜时光不会倒流。那么现在读起来还不晚。


整个活动过程,大家都怀有努力成长的热忱。这无无疑宣告了此次活动的价值。有价值的活动才是真活动。

回首,我发现“可为”也不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只要勇敢去做,就可以不可为而为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