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可怕了,原来这么多人是在盲目的写作

去年我组织了一个写作培训群,首先问学员三个问题:

一个问题,你写作的目的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是,你想写的是文章还是文案

第三个问题是,你知道知道写文章和文案的区别吗?

接下来是鸦雀无声。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原来这么多的文字爱好者,根本不知道,原来写作还分文章和文案之分,很多人写作没有任何目的。

如此盲目,我真是替大家捏了一把汗,因为有些浪费时间。

今天重点告诉大家文章和文案的区别,有备而写才能事半功倍。

如今市面上,尤其硝烟弥漫自媒体的战场上,你所看到的很多文字内容根本不能称之为文章,绝大部分叫做文案!

今天专门给大家分析文章和文案的本质区别,让大家不要再如此盲目的写作。

第一,文章与文案的价值的区别

文章的目的:重在文学价值,思想的认同,它讲究的是人文精神上营养的汲取,重在思想。

文案的目的:简单粗暴,商业价值,直白的说就是能够变现多少钱,传播有多广泛,有多少人为之付费,能够哗众取宠吸引多少粉丝,重在传播。

第二、写作角度

文章:核心价值是为了传播思想,是为了让读者慢慢体悟作者要表达的内容,一篇好的文章读者慢慢品味很多遍,犹如品味一杯美酒,字里行间值得反复咀嚼,才能体会其中味,让读者豁然开朗,有所收获。

文案:是要站在读者的角度,写他们爱看的内容,投其所好,尤其是人性方面内容,色情,暴力,金钱,能够大量传播最好,吸引更多粉丝,写粉丝看得懂的内容,而不是作者爱表达的内容,尤其太深刻的内容不要碰,因为读者群体太少。

第三、写法不同

文章:好文章的写法要求非常高,文字精准,不要太多雷同,词汇量就是一大关,逻辑严谨,结构一定要清晰,一定要有核心中心思想,文字要求要书面化,切忌太多口语化的内容。

文案:因为要求传播广泛,所以经常有口语化的表达,目的是为了让人看得懂,读起来犹如面对面跟人聊天。

如今世面的文案,并没有像文章对文笔修辞手法的高要求,很多文案如果放到放到高考作文都不会及格。

因为:文案的目的是传播,所以让只要是让人能看得懂,看不懂的文章,哪怕写得再好,也是一份失败的文案。这就是本质区别。

第四、对读者的要求不同

文章:现在认认真真看文章的人不多,因为真正的好文章需要让人思考,而目前比较浮躁的时代,平常工作已经很辛苦,很少有人有精力能够安安静静坐下来费脑看一篇好文。

所以,文章的读者群体是对精神渴求的多。

这也就是为什么目前很多文字内容,有些作者是真水平,写出的内容是叫好不叫座,中国有一句成语曲高和寡。

文案:只要读者认识字就行,不需要带脑袋,只要能够引发共鸣就行,写文章讲究的是思想,写文案研究的是读者的心理学,研究的是传播学,这是营销。

所以为什么现在很多文案如此火爆,因为作者写之前就已经研究好读者爱看什么,不爱看什么,哪个点事痛点,哪个点事共鸣。

从主题到素材,从素材再到写法,都是讲究的是营销和人性。

只要你是一个作者,你首先必须明白你笔下所写的是文章还是文案,如果是文章你就把握好写文章的要求,如果是文案,你就按照文案的要求。

不然,写得不能伦不类,永远没有大的进步,犹如练假版的九阴真经,会走火入魔的。

下次把价值100万的文章写法文案写法给大家奉上!

我是张涔汐,一个用心写深度文章的作者,希望用文字影响千万读者,思想侏儒的人,永远成为不了生活的巨人。原创不易,给别人点赞,也是给自己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