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抗压力的孩子,未来想不优秀都难

文/阳光小房子

《风雨哈佛路》中女主角莉丝,生活在美国的贫民窟,是一个经历过无数挫折和困难的孩子。

她的父母都是瘾君子,母亲也是精神分裂患者,她会跟自己的孩子要钱,之后报以蒙娜丽萨的微笑。

莉丝本想拉着爸爸一起去阻止妈妈,结果爸爸找到妈妈之后,两个人一起去买毒品了。

她的童年记忆里都是毒品、艾滋和饥饿,得到的父母的爱很少。

她在学校因为衣服不干净,头发里藏着虱子,被同学们嘲笑和欺负,因此不愿意去上学了,她开始在街头流浪。

15岁那一年,她的母亲去世了。她拼命想要维系的完整家庭,再也不复存在了。

16岁,她重新走入校园,尽管基础非常差,但她告诉自己:她可以为自己寻找各种借口对生活低头,也可以迫使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

之后她半工半读,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本该四年完成的学业,考入了哈佛大学,并获得了高额奖学金,成为了“别人家的孩子”。

哈佛大学儿童发展中心主任Shonkoff发现:能够在困境中逆袭的人,抗压力往往比较强。

最近几年,社交媒体中曝光过不少孩子因为遭遇挫折或压力时,不能忍受,选择轻生的新闻。

在近些年的统计中,中国青少年自杀率在全球排第一。调查显示16%的中学生考虑过自杀。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协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做了一项调查,发现30%的青年都有抑郁风险,他们都承受着来自学业、职业、经济以及人际关系等来自各方的压力。

由此可见,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教会孩子拥有抗压能力,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课题。

《抗压力.亲子篇》就是一本告诉父母如何教孩子面对挫折,拥有强大抗压力的书。

本书的作者是久世浩司,日本著名的积极心理学学校的校长,曾经在宝洁公司任职,著有《复原力》《抗压力》等书。他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抗压力.亲子篇》从什么是抗压力入手,告诉身为父母的我们,为什么抗压力如此重要。教父母从五个内在因素入手,就可以帮助孩子培养强大的抗压力。让孩子在生活中,遇到逆境或高压时,能够触底反弹,不断进步。

1、抗压力究竟是什么?

美国心理学会是这样定义抗压力的:

所谓的抗压力,是指在应对逆境、困难和强大压力的时候,个体的精神和心理适应的过程。

前段时间热播的《少年派》,那个叛逆的林妙妙,在高三最紧张的时期,逃课熬夜,做视频直播,被父母发现。

她的妈妈王胜男昏迷了过去,她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这时她也终于明白这个阶段自己最该做的是学习。

这时候距离高考已经剩下4个月的时间,她把自己所有直播的物料都封存了,迅速调整了自己的情绪,进入学习状态。

用仅剩下的这些时间,加上自己疯狂的努力,最终考过了二本线,上了一个相对不错的大学。

林妙妙其实就是一个拥有强大抗压力的孩子,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备的能力。

拥有强大的抗压能力的人一般都有三个能力:

复原能力:林妙妙直播事情曝光之后,把父母起到要爆炸,她内心的情绪一定也是汹涌澎湃的,不过她能够迅速平复情绪,很快就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到学习状态。

缓冲能力:距离高考剩下4个月的时间,林妙妙并没有因为拉下的功课多,负担重,自怨自艾,而是越挫越勇,不断超越自己,这个过程体现了她有缓冲的能力。

适应能力:还记得那个收费站那个36岁的大姐吗?她说:我除了收费什么都不会。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适应变化,才能生存。

2、抗压力为何如此重要

《哈佛商业评论》中曾说到:与学历、经验以及受过的培训相比,个人的抗压力的水平决定着谁成功、谁失败。

好莱坞经典的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的男主,因为经济窘迫妻子离开。

他独自带着上幼儿园的儿子,要推销自己代理的机器,要接送孩子上下学,要参加紧张的证券公司培训和考核。

对他来说,时间永远不够用。

他们居无定所,住过收容所,也住过地铁的杂物间里,可以说经历了各种人生至暗时刻。

之后凭借着他的抗压力,凭借着他一如既往的坚持和努力,最终进入了一家非常好的证券公司,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倘若他在这段经历中,没有抗住,随波逐流,一定就不会有之后的成功进入证券公司的机会了。

《少有人走的路》开头就说到:人生苦难重重,这是个伟大的真理。想要真正战胜这些苦难,在人生路上走的更高更远,少不了抗压力。

3、想孩子有强大的抗压力,要从五个方面入手

① 增强自尊心

屠格涅夫说过:自尊自爱,作为一种力求完善的动力,却是一切伟大事业的渊源。

记得孩子4岁时,我们买了一套有机械原理的拼装玩具。每次玩这个玩具的时候,我和老公都会帮助他找零件,跟他一起组装。

有一次,在厨房忙完,发现他自己拿着那套机械拼装玩具在玩。

拼装过程中,我看到他皱眉,疑惑地表情,就想要来帮他。他却告诉我:妈妈,我想自己拼装这个扫地车。

我大概看了表,大概经过了20分钟,他完成了扫地车的拼装。他得意的说:这是我一个人完成的,我就说我可以的。

自尊心是一种对自我的肯定,在做事的过程中,就算遇到困难,也不会对自己的能力和价值产生怀疑。

一般孩子在2岁时候,自尊心就开始萌芽,成年人不能当着孩子的面议论他。

在3-5岁期间,孩子上幼儿园,自尊心会加强,做父母的要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引导,而不是一味的指责。

5岁以后,是孩子自我意识发展的关键时期,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显得尤为重要,不要总是批评孩子,唠叨孩子,而是多看孩子的优点,批评孩子要具体到事件本身,并且讲出改正的方向。

自尊心过强或是太弱,都不是好事,适度才是关键。

② 学习情绪调节的方法

悲伤、愤怒、不安、恐惧等,这些情绪会让人的大脑混乱,出现“思考停止”的状态。学会调节不良情绪,摆脱被不良情绪支配的困境,能够让孩子的生活重回正轨。

帮助孩子调节情绪分三步走:

平复

要做到平复情绪,父母先要觉察到孩子的情绪,不要否认情绪,情绪是一种能量,不能被压抑,找到出口,孩子的状态才能平复。

孩子被不良情绪绑架,可以带孩子到独立的空间冷静下来,也可以听舒缓的音乐,做一些孩子喜欢的事情,让孩子先平静下来。

命名

孙瑞雪老师说:认知情绪,首先要给情绪命名。

当情绪可以用语言来描述时,孩子就能理解自己的情绪,有利于孩子尽快的安静下来。

共鸣

接纳和理解孩子的感受,是对孩子无条件的爱。当孩子感觉到自己的情绪有人懂时,他们会松一口气,重新找到力量。

③ 提高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阿尔伯特.杜班拉提出的,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人对要实现的目标和完成的工作的自信程度。

最近有个10岁的孩子能做20个菜的孩子的新闻,火了。

原来武汉的一个妈妈生病了,爸爸工作忙,孩子自告奋勇说要给妈妈做个菜,妈妈吃完孩子做的饭很开心,就鼓励了孩子。

之后,孩子便对做饭有了兴趣,跟着妈妈学做了很多的菜,现在已经可以独立的做20个菜了。

这孩子的妹妹说:哥哥做的饭,比妈妈做的还要好吃。

《正面管教》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我们替孩子做得太多,就剥夺了他们通过自己的体验来发展出对自己能力的信念的机会。

杜班拉教授指出提升自我效能感的四个要素:

真实体验:成功的体验能够提升人的自信,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会让孩子有一种掌控感和胜任感,这种经历能够提升孩子的能我效能感。

2017年,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发表了一个研究成果,发现了“胜利者效应”这个词。简单的说就是胜利者更加容易胜利,成功的人更容易成功。其中就利用了真实体验提升自我效能感的原理。

榜样作用:和比自己优秀的人在一起,能够近距离的感受他们的行为和思考方式。帮孩子找到他的榜样,不断地受榜样的影响,孩子自然会越来越好。

获得鼓励:五分钟商学院的刘润老师,曾经讲过自己为什么会爱上写作,其实就是源于自己小学时候,一篇作文被语文老师当着全班的面朗读了,给了他继续写作的动力。

提升孩子的自我效能感,父母要做的是,凡事先找孩子的优点,不断强化优点,缺点自然渐渐的就弱化了。引领人进步的是优点,而不是缺点。

振奋士气:不管遇到什么挑战,都要昂首挺胸,大步向前,这个过程中能够感受到力量,人的气场自然就会被带起来。或是迎接大的挑战时,自己给自己点赞加油。

④ 培养乐观精神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认为:

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

乐观的人和悲观的人思维上有巨大的差异,抗压力强的人都具有乐观的心态。

最近热播的《小欢喜》中,黄磊和海清是一对夫妇,他们的儿子正值高二升高三之际,班主任建议他家孩子再上一年高二,夫妻二人的思考方式就完全不同。

海清饰演的妈妈,认为蹲班是对孩子的伤害,不蹲班又怕孩子考不上好大学。

黄磊饰演的爸爸,就认为不管蹲班或是不蹲班都是好事,蹲班是让孩子多学一年,能够夯实基础,考大学更有把握。不蹲班,说明老师还没有放弃孩子,考大学还是很有希望的。

悲观的人,容易因为遇见的挫折否定自我,成为习得性无助者;乐观的人,不会过分自责,更容易看到事情的全貌。

对于孩子来讲,乐观的父母是孩子学会乐观最直接的榜样。

⑤ 提高人际关系的质量

哈佛大学做过一个长达75年的研究,追踪了724个人的一生,记录他们的工作、家庭、健康和人生走向问题,最终得出结论:决定人幸福的,是和谐的人际关系

孩子的大脑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更需要有稳定的支持性关系。

对孩子来讲,父母的支持和爱,是支持孩子成长的最强大的力量,是孩子拥有强大抗压力的关键因素。

亲子之间拥有高质量的陪伴,是拥有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想拥有良好的亲子关系,就需要记住三个词:

陪伴:陪伴孩子,不是陪着,而是看到孩子的烦恼,理解孩子的情绪,适时的伸手去帮助孩子走出困境。

著名的家庭教育专家约翰.戈特曼认为:

孩子的每一次激动、悲伤、愤怒或是害怕,你都要陪他们度过。为人父母,其实就是要在孩子最需要你的时候,以他最需要的方式去帮助他。

尊重:允许孩子在自己的事情上有发言权,允许孩子有自己的小秘密,允许孩子在能力范围内自己做选择,这些都是对孩子的尊重。

尹建莉老师讲过一段她女儿圆圆追剧的故事,当时热播的是《还珠格格》,她本来对孩子看电视这件事是有规定的,可电视剧本身就是环环相扣的,一看就收不住。

于是她帮女儿想了办法,让她电视剧开播之前,先拉二胡。电视剧开始后,一边写作业,一边看电视。

因为得到了妈妈的尊重,圆圆在电视剧插播广告的时候,会赶紧低头写作业,并且效率也提高了。

信任

很多人会质疑尹建莉老师的做法,可是她的做法恰恰显示了对圆圆的信任。

久世浩司书中写道:付出信任是从他人哪里获得信任的必要条件。如果想要信任,就要献给与对方信任。

写在最后:

泰戈尔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世界之路并没有铺满鲜花,每一步都有荆棘。

孩子的成长过程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孩子可以向困难妥协,也可以战胜困难。向困难妥协,就成了逃兵。选择战胜困难,会成为勇士。

抗压力是孩子支持孩子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

我们不仅要注意培养孩子的抗压力,还要从自身做起,成为一个有强大内心的父母,毕竟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