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走向成功的秘诀:培养孩子强大抗压力

鲁迅在《〈呐喊〉自序》里这样写到:

“我有四年多,曾经常常,几乎是每天,出入于质铺和药店里,年纪可是忘却了,总之是药店的柜台正和我一样高,质铺的是比我高一倍,我从一倍高的柜台外送上衣服或首饰去,在侮蔑里接了钱,再到一样高的柜台上给我久病的父亲去买药。”

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阔家少爷,沦落到每天进出当铺和药店的困顿境遇,小时候的鲁迅在如此的人生变故中承受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自暴自弃,而是更加的努力,他的努力成就了他的文字,也成就了他在我国文学史上的地位。

这样的生活变故对鲁迅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在这样的生活历练中,鲁迅的目光却开始变得日渐犀利,他不仅适应了环境,而且用他自己的方式战胜了环境。或许他自己并没有意识到,但是,他正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对抗生活的压力的。正是这种力量,让他摆脱了命运的安排,活出了真正的自己。

其实,鲁迅并不是一个个例,他是一群人的代表。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从童年时期就逐渐拥有了对抗压力的能力。一旦拥有了这种能力,他们就不再害怕挫折和失败,而是表现出一种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够茁壮成长的顽强生命力。那么,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战胜压力的能力呢?日本作家久世浩司的《抗压力·亲子篇》或许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抗压力·亲子篇》是一本讲述如何培养孩子抗压力的书,最开始作者久世浩司带领我们认识了抗压力,接下来讲述了“抗压儿童”具有什么样的特点,最后从操作层面,详细的告诉了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的抗压力。除此之外,在每一部分内容的最后,作者还设计了与应的亲子训练,父母可以通过这些练习培养孩子的抗压力。

这本书的作者久世浩司,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同时也是日本积极心理学学校校长,他设立了日本首家面向社会人士的积极心理学学校,并且曾经在世界五百强公司保洁公司中工作多年,担任化妆品事业市场负责人。正是基于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指出了“抗压力”的重要性,并出版了《抗压力》一书。而这一本《抗压力·亲子篇》是《抗压力》的育儿篇,我们可以通过这本书获得培养孩子抗压力的各种技巧。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抗压力·育儿篇》。

01 认识抗压力

关于抗压力,美国心理学学会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所谓抗压力,就是指在应对逆境、困难和强大压力的时候,个体的精神和心理适应的过程。

心理学界的研究人员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抗压力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方面是复原能力,指的是当孩子被同学排挤感到悲伤的时候,遇到挫折伤心失落的时候,可以很快从这种状态中回复过来。比如:有的小朋友第一天由于考试没有考好,十分的沮丧,心情很低落,但是晚上睡了一觉之后,第二天就忘记了烦恼,重新出发了。还有的小朋友和小伙伴闹矛盾了,吃了一顿饭之后,两个人就和好如初了。

第二个方面是缓冲能力,指的是即便遇到危机和麻烦,也不气馁放弃,而是具有灵活的击退困难的能力。比如:世界乒乓球冠军邓亚萍,在童年时期由于自己身材矮小,不符合进入体校的基本标准,而被体校拒之门外。但是她很快就选择了另一条路,即跟着父亲学习打乒乓球,直至最后取得成功。这说明她有很好的缓冲能力。

第三个方面是适应能力,指的是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可以快速的适应,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比如,面对突如其来的高考制度改革,有的学生可以快速调整自己的状态,在高考中发挥出最佳的成绩。

在这三个方面中,适应能力是尤为重要的。我们经常说,当我们面对的一切无法改变的时候,就要去适应。其实,适应本身就是抗压力的一个方面。如果孩子在逆境中,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适应,那么,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他就拥有了强大的抗压力。

02 “抗压儿童”有哪些特点

作者久世浩司将拥有了抗压力的孩子称之为“抗压儿童”,那么在这些“抗压儿童”的身上,都有那些特点呢?

一方面,从性格品质上来说,他们会展现出更多的乐观向上和坚韧不拔。

另一方面,从思维方式上来说,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更善于去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而不是一味的沉浸在苦闷之中,自怨自艾。

在这方面,马云就是一个典型。

马云上学的时候,学习成绩一塌糊涂。小的时候,因为打架太多,经常被父亲责罚,最后迫不得已转学。后来又因为成绩不好,中考复读,高考落榜。但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然表现出了更多的乐观向上和坚韧不拔。正式凭借着一股子“韧劲”,马云在参加了三次高考之后,终于被杭州师范学院录取。

大学毕业后,马云敏锐的商业洞察力让他发现了商机,于是他辞去了老师的工作开始创业。面对创业路上遇到的各种难题,他总是积极的开动脑筋,想各种办法去解决问题。最后,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虽然很多人都说,马云的成功不可复制,但是他在童年时期,身上所展现出来的那种不屈不挠、乐观向上和坚韧不拔,正是他后来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也是现在的很多孩子所欠缺的重要品质。

03 培养孩子的抗压力的小技巧

想要孩子以后的人生更加的幸福,从小就培养抗压力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 。作者久世浩司在《抗压力·亲子篇》一书中从自尊心、情绪调节、自我效能感、乐观性和人机关系质量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分析,下面,我就给大家推荐一下培养孩子抗压力的小技巧。

首先,抗压力是“表扬”出来的。

现在,很多家长都知道要表扬孩子,但是却自觉不自觉的将表扬方式聚焦于结果。于是,我们在很多的场合就听到了这样的表扬:“你真棒”、“你真聪明”。其实,这样的表扬话语过于宽泛,并不能让孩子知晓自己到底是哪里做的比较好。并且长此以往,还会让孩子觉得是因为自己“聪明”,所以事情做的好。一旦遭遇到了失败,往往就会觉得是因为自己太笨,从而不去努力,选择放弃。

所以,家长在进行表扬的时候,一定要表扬孩子具体的努力过程和付诸努力的行为。比如,当孩子弹琴弹的特别好的时候,可以这样说:“你每天都坚持练琴,从不间断,现在看效果真的很明显,你现在弹的已经比之前弹的好太多了,妈妈真的为你感到骄傲。”

对具体努力过程和行动的表扬,会让孩子更加看重努力的过程,把功夫下在平时。即便是偶尔遇到了失败,也会用更加努力的行动来进行弥补。

其次,抗压力就是对换一种角度看挫折。

心理学家寇菲研究表明,当人们遇到挫折时,高达90%以上的人会选择攻击、退化、压抑、固执和退却,只有低于10%会选择正面思考。

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脱离90%,让他们成为可以正面思考的那10%之中的一个人。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告诉了我们具体的方法,就是帮助孩子把挫折归因在“暂时性”、“特殊性”“非个人性”方面。

比如孩子考试回家,一脸的沮丧,说自己没有考好。这时家长就可以说:“只是一次小测验,没有关系的。只要你及时的把知识漏洞都补上,下次一定会考好的。”

这种对问题的解读方法不是给孩子找借口,而是一种避免孩子沉溺于悲观中无法自拔有效途径。它可以帮助孩子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看待问题 ,使孩子们快速的从悲观中走出来,鼓起勇气开始新的生活。

再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很多孩子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消极、低沉、一蹶不振。其实,不是他们不想解决问题,而是他们不知道如何去改变这种逆境。如果在这个时候,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的形象,他们就会很自然的模仿榜样的样子,向榜样学习。

作者久世浩司在《抗压力·育儿篇》中提到了让父母给孩子讲述自己战胜逆境的故事,进而让孩子学习战胜逆境的方法。当然,除了父母之外,父母也可以给孩子讲述某个优秀人物的故事,让孩子把某个优秀人物当做是自己的榜样。

作者久世浩司就针对自己儿子在打篮球中身高不占优势的问题,将漫画《灌篮高手》当中的人物——宫城良田作为儿子的榜样去激励儿子。在篮球选拔赛之前,他和儿子将《灌篮高手》在桌子上一字排开,一起分析和推演宫城良田在整体比赛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这让儿子信心大增,最终在学校篮球社团的选拔中脱颖而出。

抗压力是一个宏大的话题,作者久世浩司在《抗压力·亲子篇》中还对其他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以便我们可以更加全面、准确的把握抗压力。作为家长,培养孩子的抗压力,不仅要认识抗压力,了解抗压儿童的特点,还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但毫无疑问,教育孩子也是教育自己,培养孩子的过程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当孩子拥有了抗压力,我们必然也已经成长的无所畏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点:1、系统生成(调用系统生成命令,可以根据平面图生成系统轴测图,可生成多楼层管道的系统图),2、原理图(TWT...
    小道青年阅读 842评论 0 2
  • 南希在大家眼中,是个很害羞又古典的女生,记忆中她从没公开发言过,她声音很小,以致于一开始经常在上课点名喊“到”的时...
    游走星宿阅读 705评论 1 6
  • 我的房客 周末下午,敲开了我独居房客的门,一位八85岁的大爷,第一次见面表达关心问候,接下来一个多小时,真的理解了...
    素素LAN阅读 233评论 0 2
  • 要开始学车了,今年把驾照拿到手!
    平仙冰俏阅读 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