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孩子过上幸福人生,从小就要磨炼抗压力

西周王朝的开国之君周武王姬发,因年轻气盛,不听父亲姬昌的号令,私自攻打他国城池,违反了父亲定下,不能表露西岐真正军事实力,被逐出西岐。

流浪在外面的他吃尽了苦头,也因为这个教训,收获非常的多,得到了杨戬这个好兄弟,还拜了昆仑山下山的仙人姜子牙为师。最终,周武王为民请命,亲自带领兵马直捣朝歌,打了纣王一个措手不及,建立了大周王朝。

他正是用刻苦的方式,来对抗生活的压力。正是这种力量,让他接受了命运的安排,成为了真正的开国君王。

其实,周武王并不是一个个例,历史上大有君王,从年少时期,就逐渐拥有了对抗压力的能力。一旦拥有了这种"越挫越勇"抗压力,即使,面对任何危机和麻烦,他们都能灵活的击退困难。

那么,作为家长,该如何培养孩子抗压力的能力呢?

日本作家久世浩司的《抗压力·亲子篇》一书,通过讲解和练习的方式,详细的教会父母,通过这些练习培养孩子的抗压力,那么我们来学习一下。

那么,什么是抗压力呢?

美国心理学会的这句话最有代表性:"所谓抗压力,是指应对逆境、困难和强大压力的时候,个体的精神和心理适应过程"。

心理学界的研究人员,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抗压力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复原能力、缓冲能力、适应能力。

比如:一群孩子在楼下儿童乐园玩耍,其中一个孩子被其他孩子孤立后,感到委屈到哇哇大哭的时候。

此时,父母给予安慰和帮助孩子,从难过状态恢复过来,加入小团体中,立马高高兴兴玩起来,这就是抗压力中的复原能力。

那么,作为父母要如何,才能培养孩子抗压力,帮助孩子进入社会后获得成功、享受幸福人生呢?

作者久世浩司《亲子篇-抗压力》一书认为: 想要孩子过上人生幸福,从小磨炼抗压力是事业成功和人生幸福的基础 。

从自尊心、情绪调节能力、自我效能感、乐观精神和社交关系五个内因进行了全面分析,告诉我们培养孩子抗压力的秘诀。

具体说来就是:

一.自尊心带来的幸福感,帮助其成长和进步。

自尊心,是对自己能力和价值的肯定感,更是希望得到他人,和社会尊重的情感感受。

如何提升自尊心呢?《抗压力·亲子篇》指出,表扬和安抚,可以促进自尊心的提升。

首先,抗压力是表扬出来。

所谓:认可赞美和鼓励,能使白痴变天才,否定批评和讽刺,可使天才成白痴。

小美有一个6岁的可爱的女儿,小小年纪身体素质很棒!可以在单杠上吊高10分钟左右。每次完成吊单杠后,小美都会竖起大拇指至夸赞女儿:"太棒了!"

有一次,小姑娘问妈妈:"为了吊单杠,每次都需要完成20下热身动作,妈妈没有说很棒啊"。

小美却告诉女儿说:"热身不重要啦,完成的结果才最重要。就像在幼儿园一样,拿到小红花才是最棒。"

小姑娘撅嘴巴,一副不悦的样子……

许多时候一味表扬,起不到鼓励作用,反而会对孩子产生消极情绪的影响。

这种对结果的评判,并没有鼓励孩子,给孩子自信。

试着想为什么呢?明明是鼓励却适得其反呢?明明说了用了好听的词,丰富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却不是孩子想要的。

为此,我们忽视了最重要的,对过程和行动表扬,以及,自身发自内心的喜悦和赞美。

所以,作为家长多关注过程,看见孩子付出的努力,这会极大提升孩子的自尊心。

如果只关注结果,只会让孩子以为,如果结果不理想,自己就没有价值,不值得被爱,这会对他们的一生,都造成难以磨灭的影响。

然后,积极安抚是对对方存在的认可。

什么是安抚呢?安抚,指表达对对方存在认可的所有行为,它被认为是最重要的沟通方式。

例如:孩子要出门上学了,微笑的说声:"再见啦,下午见";接从幼儿园放学的女儿,微笑的迎上去说声"好想你啊,宝宝"等等。

当一个二岁半的小女孩,已学会求安抚,每当做错事情的时候,就开始求各种抱抱;喝不完奶的时候,会不停的喊妈妈。

种种表现都是在表达一种诉求,我似乎做错事情了,但是希望你原谅我。与此同时,妈妈只需要给到:温柔的眼神、大力的拥抱、亲吻她小脸蛋,给予足够的安抚,告诉她没事,妈妈不怪你。

几个例子都是无条件的积极安抚,《抗压力·亲子篇》指出,积极的安抚让孩子接受后,感到心情舒畅。

可以通过与孩子的皮肤、眼神、照料、打招呼、将积极的安抚习惯化、可以提升孩子的自尊心。

因此,久世浩司认为,在家庭中,增加给予孩子积极安抚的机会,并且将积极安抚习惯化。

父母对于子女的爱,总是无条件的付出,并希望他们过美好的人生。所以,作为家长,积极的给予无条件的爱的能力,才能让孩子更加的自尊自爱。

二.别压抑情绪,学会帮孩子调节减压。

除了通过提升自尊心对抗压力外,在面对压力时,我们的情绪调节能力也很重要。

王姐有个小女儿,是个对自己要求非要严格的小姑娘。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次考试成绩,都保持前三名。因一次身体不舒服,感冒了,正好赶上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后,落后到全班第十三名,小姑娘心情一落千丈。罚自己不吃饭,整个人也变得闷闷不乐,一度让王姐着急上火好几天。

积极心理学者伊洛纳·博尼韦尔博士,将被消极情绪笼罩的心理状态,描述为"如同踏入泥泞的沼泽地一样"。

确实,当焦虑和不安的消极情绪来袭,给我们的感觉就像,粘在普通炒锅上的顽固油渍一样难以清洁,对此束手无策。

但是,想要摆脱负面情绪,可以做到让心情平静下来,让高兴、安定积极情绪,让我们的精神变得更加强韧。

要敢于面对,不再逃避和压抑。

通过下图,我们可以了解到消极情绪产生的根源。了解消极情绪产生的原因,勇敢面对,并且学会调节情绪。

比如:有时候会和孩子说了一句,这个玩具送给其他小朋友后,孩子立马翻脸,导致哭泣。这种悲伤产生原因,就是丧失对自己而言重要之物。当我们发现原因后,就需要做出改变了。

当我们对未来产生消极预想的时候,不安和担忧情绪就会出现。所以,当消极情绪产生的时候,需要查明原因。

《亲子篇-抗压力》久世浩司在书中介绍了六种思维定式,并生动形象地把这些思维定式比喻为"思维定式犬"。

这只犬不知不觉在心里定居了,偶尔吠叫,刺激我们的内心,后产生消极情绪。

下图特意分析了父母那些情绪会导致,想要训斥孩子时,主要的六种思维定式。

当我们看清了自己的思维定式,负面情绪就会自动消失。

所以,知道自己不经意间,火冒三丈训斥孩子,冲动行为背后的思维定式后,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后,才有能力帮助孩子调节情绪。

那么,父母们如何帮助孩子调节情绪呢?

《亲子篇-抗压力》久世浩司告诉我们可以分三步走。

首先,平复情绪

让孩子静下来,比如,进行三次深呼吸,转移到安静的环境、听听喜欢的音乐,可以让孩子情绪稳定下来。

其次,倾诉心声

孩子安静下来以后,可以让孩子说一说当时的感受,我们可以握着孩子的手,鼓励他们说出来。而父母只需要做一个听众,在需要的时候,适当的给予安慰和引导。

然后,表达同理心和共鸣,

当作为一个父母,在孩子倾诉完心声后,能表示:"原来你是这样想的啊,有什么问题可以和妈妈/爸爸说的时候",孩子能够感受到,你非常理解他,对他感同身受。

最后,我们还可以通过运动法、音乐法、放松法、笔记法来帮助孩子甩掉烦恼。

比如:我们前面说的王姐家的小姑娘,因为一次成绩考试不理想,心里非常的烦恼,压力也会大增。面对这样的情况,王姐在空闲时间,就会和孩子玩骑自行的运动,当大汗淋漓的时候,心情也会变得好起来。

而有一个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男生,非常喜欢跳舞,他的妈妈就在ipad上下载了很多跳舞的app,当压力变大的时候,母子俩就会一起大跳街舞……

他们都会找到多种排解消极情绪的方法,所以,当孩子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

只要家长做到关心和爱护,孩子就可以战胜压力,不被困扰了。

三 培养抗压力,需要培养乐观精神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萨利格曼在《活出最乐观的自己》中记录了,20实际40年代到80年代的美国总统候选人提名演讲内容时,发现更乐观的候选人10次有9次会收获胜利。

好莱坞电影主角中,《哈利波特》中的哈利和邓布利多;《星球大战》中的卢克.天行者;《钢铁侠》中的托尼.史塔克等都是积极乐观的好例子,更能在角色中发挥出色的演技。

具有乐观精神的人,更有信心地去做事,而事情也往往因此而顺利完成。

根据塞利格曼的研究得知:"乐观的人在学习和运动中都容易取得好成绩,拥有更多动力,而且能够战胜困难"。

所以,保持乐观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的孩子经常会因为一些上学迟到了,考试成绩一次失利后,陷入到悲伤情绪中无法自拔,孩子产生悲观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塞利格曼在《教出乐观的孩子》中指出,引起悲观思维的原因涉及四个因素,这四个因素分别是:遗传、模仿、来自对方的消极批评、消极经历。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爱打洞"。生动的说明了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认知和行为带来的改变。

生活中我们也会遭遇各种不顺,比如:悲观的爸爸开车时,遭遇堵车,可能会抱怨的说:"走错路了,如果刚才不走这条路就好了"。

悲观的妈妈发现菜做坏了,发牢骚的说:"这个锅真的不能用,炒菜就糊锅,根本不能用,以后我炒不好菜了。"

于是,耳濡目染的时刻关注父母言行的孩子,无疑间就学会了对事件悲观解读。

所以,要培养孩子乐观性,父母需要先改变自己,才能帮助孩子调节情绪呢。

缓解孩子不安情绪的方法,当孩子在学校和生活中变得不安,悲观的时候,父母如何应对方法呢?

其实只需要做到三点:发现、安抚、推迟

当我们轻声问一句"怎么了",孩子会和父母分享自己的不安和烦恼,哪怕是你说:"妈妈在听"。也会让孩子感到开心,明白父母是在意自己,关心自己的。

一句安抚的话,"没关系,随他去吧",便会起到不安消散的作用。

不安情绪源于"将来会发生不好的事"这一想法,压抑会让这个情绪,和想法越来越强烈。因此,既要接受,也要延后感受。

所以,要缓解孩子的不安,要体贴地观察发现,接着让孩子静下来,将不安情绪延后,这三个很有效果。

《抗压力·亲子篇》中非常重视的一个原则,因此,书中几乎每个测试都是需要父母们先进行的。

每位父母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想要培养出一个抗压儿童。首先,你需要成为抗压父母。

因为,只有家长们先学会抗压,才能正确引导并且影响到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