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个方法,教你文章阅读量快速翻倍!

大家好,这里是笑薇读书,今天我将和大家继续共读《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在上一节中,我们讲到了"注意力写作"的方法和技巧,今天我们将从一篇文章的各个部分一起学习,如何写出一篇吸引人的好文章?


通过今天的阅读,我主要带领大家了解四个问题:

1. 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好标题究竟是怎么写出来的?

2. 什么样的文章才能吸引读者忍不住一口气读完?

3. 新媒体写作如何提高文采?

4. 修改稿件时,要注意什么?


01

新媒体写作有一句经久流传的话:标题决定打开率,内容决定转发率。

标题真的如此重要吗?的确如此。

举个例子。假如你现在身处一个环境嘈杂的集市,你有一个想法想告诉大家,怎么办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声喊出第一句话,并引起所有人的注意。

同理,在如今各种信息满天飞的屏读时代,开口吸引他人的第一句话就是标题。 要想有人愿意读你的文章,一个好标题就是一个诱人的钩子。

问题来了,什么样的标题才是好标题?

一、引发共鸣

能够说到某个群体的痛点,让人有转发的冲动,好标题不仅仅能吸引阅读,还能带动转发。

比如,《高房价摧毁了80后的一切》,这样的标题就能在大范围内引起共鸣,因为房价太高导致相当多的年轻人买不起房,这个是事实,也是年轻群体内心的痛。此外,此标题还运用了一种发泄式的表达,有一种强烈的情绪共鸣。这样的标题既保证了点击率,甚至还能带动转发。

二、制造悬念

制造悬念的目的是满足读者的好奇心,吸引读者点击阅读寻找答案。

比如,《什么样的人不会出轨》《我离婚了,但我很高兴》《现在能撩汉成功,全靠当年三分钟》,看到这样的标题,读者的心中会不自觉地冒出很多的问号,想要了解具体情况究竟是怎样的,这就是相当于在写标题的时候就成功地制造出了悬念。

三、引起争议

标题中的观点能引发争议,甚至站队。

比如,《我身边离开体制的人,目前没有一个后悔的》,这个标题很明确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和观点,读者在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内心也会好奇:你身边都有谁离开了体制?真的不后悔吗?


因此,一流的标题不仅能激起好奇心,还自带话题属性。而最烂的标题就是读完之后,完全让人无感,内心没有一点波澜。

四、颠覆认知

所谓颠覆认知是指你的观点要超越读者原来的认知,而不能老是写一些正确的废话,大家都知道的观点。比如,《年轻人,努力才能过上你想要的生活》,虽然没什么毛病,但是这个道理谁都知道。

再看看这几个标题:《别傻了,你根本过不上有钱有闲的生活》《《没事别想不开去创业公司》《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不止是钱》,这种立场鲜明的观点一看就感觉很有料,因为这和读者之前了解到的东西不一样,所以大家都会想要点击看一看。

那么,怎么才能写出好标题呢?两个建议:

首先,要学会分析和研究好标题。

我有一个习惯,每天会收集三个爆款标题,分析它们好在哪里,为什么觉得它好?训练得多了,对好标题的套路也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了,取标题的时候,也会根据好标题的一些特征进行模仿和套用。

此外,还要重视市场反馈。

文章发布之后,关注反馈情况,总结经验。

比如头条针对原创作者就有一个双标题功能,每次写文章的时候,可以写两个标题,文章会同时推荐,方便作者根据文章各项数据判断和摸索出好标题的技巧。个人觉得这个功能很赞,如果有拿到原创标的作者可要好好利用这个功能。

标题很重要,但是不建议在一开始就花太多时间在标题上,我一般是文章完成之后再构思标题,因为文章已经比较完善,主旨和内容都很明确,这时候再来想标题,更容易找到切入的角度。


02

什么样的文章才是好文章?

抛开文采、结构这些要素,一篇好文章至少要吸引人能够读下去,如果读者读了一半就不想再读了,显然这篇文章还不够好。这就涉及到如何行文了,那么文章内容究竟怎么写,怎么铺陈才是一篇上乘之作呢?

一、 讲故事

爱听故事是人类的天性,老少咸宜。所以写文章一定要学会讲故事。

一个好故事离不开四个要素。首先是开头,开头建议直接交代时间、地点和人物,接下来要考虑究竟讲谁的故事,最好讲自己的或者熟悉的故事,故事越熟悉才能讲得更好。

鸡汤文为什么被很多人诟病却依然经久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人们很难拒绝故事。

其次,讲故事重在讲,所以故事情节一定要有细节体现和人物的感受,如果只是流水账就很没意思。大家可以试着回味一下曾经看过的好故事是不是这样的。

最后,故事讲完了之后,还要抛出一两个"高能观点",也就是金句,通过一两句简短有力的话揭露出故事背后的道理,往往令人印象深刻。讲故事只是过程,故事背后的寓意才是最重要的。

二、设悬念

一篇让人忍不住一口气读完的文章很少会平铺直叙,而是会在文中设计一些悬念,埋下一些伏笔。

文章的悬念也是可以设计的。就像电影的剪辑一样,通过对镜头的切换组合设置悬念,文章的悬念则可通过对材料的选取,对材料呈现顺序的调整实现。

举个例子。我想写情人节和老公的故事,本来这一天很多人都会很期待,但我却这样写:今天是情人节,可是我的约会对象并不是老公。读者的好奇心一下就被撩拨起来了。

三、给代入

心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鸡尾酒效应"。意思是说,人天生对自己的熟悉的东西格外敏感。因此,在写文章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制造熟悉感。这个制造熟悉感,就是学会代入。具体如何代入,Spenser分享了自己的写作方法:

第一步,写一个大家都熟悉的问题,吸引关注;

第二步,解释问题原因,获取信任;

第三步,夹带私货,给出观点和对策。

相比较在开头就直接生硬地抛出自己的观点,有了前面的铺垫和分析,对于作者逐渐引出的观点,读者的接受度也会更高。

四、有反转

反转是指颠覆读者预判,达到出乎意料的效果,给读者创造更好的阅读体验。

举个例子。比如说,你想写自己的老公是一个很浪漫的人,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那么首先你可以先写他多么不浪漫,甚至有些木纳的细节,到了最后,他却做了一件让你觉得很浪漫的事情,并且为之感动。这就是一个反转,读者读了之后,就会忍不住感慨,其实他还是蛮浪漫的嘛!

当然,如果要想反转效果更强烈,那么前面的铺垫就要更长,落差也要更大。


03

很多人问,新媒体写作文采重要吗?

说重要,其实也不那么重要。新媒体写作是一种通俗化的写作,与华美的辞藻相比,最重要的是观点鲜明,语言通俗易懂,新媒体写作要提升文采,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语言表达上的一些技巧。

首先,语言要尽量口语化、简单化。

一是少用长句,多用短句。短句跟长句相比,更有节奏感、音律感,读者阅读的时候体验感也会更好。这就好比我们在说话的时候,如果一句话太长,很容易造成对方接受和理解的困难。

二是使用单层逻辑表达,少用双层否定,以及连锁的形容词。尽最大努力降低读者的理解成本。比如,相比较"我不认为他不优秀",直接说"我认为他挺优秀的",就容易理解多了。

其次,用文字营造画面感。人的大脑天生喜欢具像化的东西,所以写文章的时候,要学会用文字画画。有三个技巧:一,多用动词、名词,少用形容词;二,善于抓细节,使用比喻;三,用具体代替抽象。

举个例子。曾经有个很经典的旅游文案,就很好地使用了这些技巧:

"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通过大量名词和动词的使用,以及生动的细节,把原本抽象的东西变得具体,从而仅仅凭借这段131字的文案就描绘了一幅美丽、动人的画面,让人按耐不住想要立马去旅行的冲动。

贾岛曾说,"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从"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到"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就是最好的写照。

提升文采的过程,是锻造语言的过程,需要反复推敲和打磨,虽然比较缓慢,但当你看到文章越来越精致耐读的时候,你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04

写作离不开修改,即使是大作家的文稿,也要经过多次反复修改。

美国作家海明威就曾说,"初稿就是一坨烂狗屎。"

可见,从写作到发表,修改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但在修改的过程中,如果我们能掌握必要的技巧,修改难度不仅能降低,文章也会越来越好。

一般来说,写完初稿进行修改时,需要考虑这几个方面的问题:

1, 想写的是否表达清楚了?

2, 语气是否合适?

3, 信息完整吗?有否遗漏?

4, 逻辑是否有问题?观点表述是否简洁有力?

5, 是否有错别字、标题错误、文法错误?

建议把这几个问题写在便签纸上,贴在自己方便看到的地方,修改的时候先扫一下这几个问题,以便随时提醒自己。

其次,修改文章的核心是修改思想。

你到底想说什么?是否表达清楚了,建议在写完初稿的时候多读几次,检视自己思考的过程,仔细找问题。如果实在看不出来,可以多读几次,读出声音来,能够帮助自己更敏锐地发现问题。

叶圣陶曾说,"文章要看也要能听。"好的文章,还要能给人带来良好的听觉享受,如果自己听着都觉得拗口别扭,别人听了肯定也会不舒服。

最后,修改是对自身作品的尊重,也是对编辑和读者的尊重。你交出去的稿子应该是你自己最满意的,所以无论是发给编辑,还是自己写完发布,都要改到自己满意为止。

你的作品不仅代表了你的写作水平,更从背后反映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篇前言不搭后语,结构混乱的文章传播出去对你百害而无一利。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

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写作最需要坚持。也许你现在才开始写作,但只要你开始了,就别轻易说放弃,一件事情,坚持做上三年,相信一定会有所改变。

2019年,我们一起做一个使命必达的人!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我将继续为大家解读这本书的精彩内容。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笑薇读书''或分享给您的朋友。

相关阅读:

香港第一自媒体人Spenser:如果不会写作,我至少要多奋斗十年!

成为写作高手,你首先要想明白这三个问题!

掌握了这种写作心法,你也能轻松写出10W+!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的生活 好像不是上课就是躲在寝室玩 渐渐的也过了热爱游戏的年龄 反而更靠近了老年人的生活 喜欢深呼吸时的每一次...
    沛尔豆助阅读 100评论 0 1
  • 开了几乎一整天会,傍晚,和小A一起到万盛。
    陈皓天阅读 97评论 0 0
  • 我一天的开始 仿佛弥漫了衰气 走路摔了一跤 听歌扯坏了耳机 手指在关门的瞬间 被无情的挤压 我在心中默念 今天会有...
    乐行僧阅读 337评论 0 2
  • 冬寒凛冽肃风杀,散去诸红待势发。 细雨微微来默默,春城无处不飞花。 (2019.2.28) (成:平起入韵,中华新...
    楚玉永阅读 11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