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写作高手,你首先要想明白这三个问题!

大家好,这里是笑薇读书,今天继续和大家共读《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在上一节中,我们讲到了写作之于职场人的意义,这一节,我将和大家一起共读本书第二章,一起学习,普通人如何才能坚持写作?


通过今天的阅读,我主要带领大家了解三个问题:

1. 坚持写作有什么好处?

2. 无法坚持写作该怎么办?

3. 怎样才能保证高质量的输出?


01

学习写作方法之前,我们需要搞清楚一点:究竟何为写作?

其实,就写作的本质来说,写作就是一种表达方式。而我们人天生有表达自己的欲望。

比如,读到了一本好书,我们希望能与他人分享,听到了一件有意思的趣闻,我们也会忍不住说给其他人听。如果能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写下来,就等于完成了从表达冲动,到梳理思绪,再下笔成文的一个过程。这就是写作。

好像,这听起来似乎也没什么,但写作对于我们的益处却很多:

首先,写作能促使我们保持对世界的敏感。

写作需要素材,要有自己的观点和主张。为了写出一篇好文章,我们需要保持对生活的思考,无论是生活中的琐碎小事,还是最近的热点新闻,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事件背后的意义。

自从开始写作之后,我会经常关注一些热度比较高的新闻,寻找值得写的选题,并思考从哪个角度切入会比较好。当我经常这样做之后,我从一个以前对生活比较迟钝的人变成了一个喜欢观察、且敏感度较高的人,与此同时,思考问题的深度也得到了相应提高。

其次,写作还能使我们的思维更加缜密。

写作的过程其实相当于一种思维训练,一篇文章怎样搭建,你的论点是什么,如何用论据更好地支持论点,怎样的表达方式有助于读者理解,在写文章之前都需要做到心中有数。

一般来说,写作能力强的人,思维能力不会差到哪里去。一个空空如也的大脑写出观点独到,思想深刻的文章。

就像我在上篇文章中讲到的默默的例子。新人默默之所能幸运地避免被裁掉,表面上看,是领导认可她的写作能力,但其实写作能力反应的是她思考问题的方式,以及做事情的思维,这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长期坚持思考,将会提升我们的逻辑思维。

然而,尽管大家都知道写作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却依然有很多人都不愿意写作,

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对自己没信心。担心自己写出来的文章没价值,浪费别人的时间。这是很多写作初学者经常会遇到的问题。

其实,即使是大作家,也很少有谁一出手就能写出一篇精彩的文章。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就曾说“初稿就是一坨烂狗屎。”

可见,写作的意义不在于一气呵成,而在于有修改的耐力,大作家况且如此,何况是刚开始学习写作的人。

冯唐的九字箴言特别适合送给写作初学者:

“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

所以说,写作这件事,实在是急不来。只要自己不放弃,就一定能越写越好。多思考自己哪里写得还不够好,实在看不出毛病的时候,就看看同类型的文章别人是怎么写的,进步指日可待。


02

开始了写作之后,很多写作初学者还会遇到一个问题:无法坚持写作。

导致无法坚持的原因有很多,总体上来说,主要有三个:

一、控制不住自己。写作是一项脑力劳动,也是一项体力劳动,工作了一天回来,已经累得不想动弹,相比较写作,刷剧和逛淘宝显然要轻松很多,可是你发现没有?很少有人仅仅因为每天回来看两个小时的电视剧就能成为演员,但坚持每天写作,成为畅销书作家的却有不少人。

比如一只特立独行的猫赵星,简书一哥彭小六,自媒体红人杨小米等等,这些人之所以这么优秀,就是因为他们在下班之后,自动远离一切诱惑,坚持写作。

所以,当你决定了写作,无论如何不要放弃。比如,你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些任务,像规定每天写1000字的文章;给自己营造一个适合写作的环境,晚上八点之后,不看电视,关掉手机网络,一个人躲在书房,专注写作。对自己狠一点,你就会变得更优秀一点。

二是过于追求完美。写作者初学者容易放弃的原因在于,他们在写作的过程中,内心经常会出现一个批判的声音,总觉得这里写得不对,那里写得不好,为此写了又改,改了又写,磨磨蹭蹭,几个小时过去了,一篇完整的文章也没有写出来,最后也就不了了之。真是很可惜。

写作是一种创造性的工作,既需要批判者,更需要创造者。在批判之前,最重要的是把文章写出来,完成这个创造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我在写一篇文章的时候,首先会想好主题,然后再构思大纲,大纲写完之后,就开始写初稿了。初稿完成,我一般会先放着,隔天再来修改,给自己留出缓冲的时间,虽然我知道初稿写得不好,但并不会急于修改,而是等自己从当时写作的思绪中走出来之后,再重新打量和修改这篇文章。

写作,是“创造者”和“批判者”通力合作的一个过程。先任由我们的意识去创造,再用理性去批判,写作初学者一定要谨记。

三是缺乏反馈和激励。写作不易,如果没有人指点,得不到结果,也收获不到成就感,很多人都会放弃。

因此,我常常建议写作初学者,可以试着去找几个自己喜欢的公众号,多研究和揣摩他们的要求和风格,然后再写样稿尝试投稿,想办法加上编辑的微信,这样即使最终没有被录用,至少也能得到一些反馈,知道自己离上稿还有哪些差距。

其次,多发布一些平台,头条、豆瓣、简书、公众号,这些平台都可以发文章,而且有很多的读者。增加文章的曝光量,让更多的人看你的文章,你才能明白自己的文章还有哪些不足,才会有进步的可能。

写作切忌闭门造车,无论写得好或者不好,都要敢于拿出来接受所有人的审视和评判。


03

上一节中,我们讲到了,互联网时代,写作可以建立影响力。但这里有一个前提:你必须保证自己长时间地高质量输出。

写作不易,长时间高质量输出更不容易,但只要你做到以下三点,成为写作高手,在专业领域建立影响力并非不可实现。

一、死磕。

写作的捷径和练习武功一样,只能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秘诀只有三个字:一直写。

写作的门槛并不高,只要具备基本读写能力,其实就已经有了写作的重要基础。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文化水平并不高的人,比如莫言、沈从文等只有小学学历,却并不影响他们成为大作家。

与天赋相比,写作更重要的是勤奋和坚持,也就是死磕自己的精神。没有人能够仅仅依靠天赋就能保持持续稳定的输出。知名作家村上春树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中,就讲到了自己的写作经历,为了保持持续性输出,村上每天规定自己必须写出4000字,雷打不动。

当我们年幼长个子的时候,会常常腿疼,这就是生长痛。

学习写作的过程就好比一个人的成长发育,只不过一个是思想上的成长,一个是身体上的成长。

写作初期,并不轻松,写不出文章常常让我们觉得很痛苦,但只要我们能够不放弃,我们的思想将会磨练得更加睿智。

二、专注。

写作需要动脑思考,所以最好能确保自己不被其他的事情打断。我一般都会留出整块时间来写作,比如下午的3点到5点,或者晚上8点到10点。这段时间其他琐事已经忙完,是专注写作的高效时间段。

其次,专注还意味着要明确写作方向。不要今天写这个,明天写那个,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做好所有的事情,精准发力很重要。

比如我平时喜欢读书,无论是读书感悟、书评、讲书等,总之,大部分都是与书相关。我只写自己擅长的和了解的,实际上,像头条这些平台也鼓励作者垂直领域创作,比如我能被系统定位为优质职场创作者,开通原创,经常拿奖,就是因为我一直坚持在自我成长领域输出干货。

三、好奇心。

这是每个写作者的必备品质。一个没有好奇心的人,他眼里的世界必然是枯燥乏味的,而写作需要我们对这个世界的一切充满热情和兴趣。如果你开始了写作,请不妨像个小孩子一样,对未知的一切都保持好奇。

可是有些人会问,每天的生活都很平淡乏味,根本没什么新鲜的,也没有什么可写的呀?

绝大部分人都是生存在这个世间平凡的个体,为什么有些人却总能发现有趣的事情呢?其实那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考,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因为有了自己的思考和审视,就会变得不平凡起来,所以请多思考,多向自己提问,比如,这件事情是怎么导致的?说明了什么?从这件事情能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和经验?

提问的目的,就是为了引导思考。人都有惰性,很多人都在逃避思考,但这无益于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借助提问法,相信你眼里的世界将不再平淡。

以前看过一句话,一直很喜欢: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

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写作,看似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只要你能养成这个习惯,坚持个三年五年,且再来看它!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我将继续为大家解读这本书的精彩内容。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笑薇读书''或分享给您的朋友。

更多相关文文章:

香港第一自媒体人Spenser:如果不会写作,我至少要多奋斗十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