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读书笔记 | 《操盘手记:背离技术交易系统实战精解 》 股市风云 著

2023/12/18星期一

简介

书籍:《操盘手记:背离技术交易系统实战精解》

阅读方法:王者速读法

阅读目的:阅读《操盘手记:背离技术交易系统实战精解》,是出于对交易系统的学习。从交易系统相关书籍,学习交易系统的概念,交易系统的构成,交易系统的验证等等。最终的目标,是如何构建一个自己的交易系统。

第一阶段,预览

明确阅读目的

第一,想获得什么信息。学习交易系统的交易的概念、构成及应用,为构建自己的交易系统储备知识。

第二,能获得什么信息。MACD指标的结构,MACD指标操盘策略,MACD经典买入形态和经典卖出形态,MACD指标捕捉主力动向,MACD指标与K线形态结合应用,MACD指标与其他指标结合应用,MACD指标背离精准捕捉趋势反转点。

第三,明确重点内容。全书分为8章,从交易系统角度,本书的主要内容是MACD指标的交易系统,主要内容是买入形态和卖出形态分析,MACD指标背离的应用,及结合其他指标的买卖形态分析,指导完成交易系统的买卖交易。

具体阅读

1.封面。一本书搞懂指标之王,一天学会判断买卖点。中国工信出版集团、人民邮电出版社。作者简介。

2.版权页。股票交易—基本知识。2017年7月第1版,2018年2月北京第2次印刷。内容提要。

3.前言。写作《操盘手记:背离技术交易系统实战精解》的背景、目的,介绍MACD的结构和相关要点内容等。

4.目录。全书共8章,可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介绍MACD指标,第二部分从第2章到第4章,介绍MACD指标操盘策略及买入卖出形态分析,第三部分从第5章到第7章,介绍MACD指标和其他技术指标的结合分析及MACD指标如何捕捉主力动向,第四部分是第8章,介绍MACD指标的背离技术捕捉趋势反转点。

总结

《操盘手记:背离技术交易系统实战精解 》是一本讲解MACD指标的构成、操作策略与交易技巧等内容的书籍,如果称之为交易系统书籍,是一本MACD指标交易系统的书籍。预览主要是熟悉书本的目录结构,目录结构比较直接概括篇章的内容。可以从目录理清本书的主要内容及篇章排列的逻辑,对整体把握书本的内容有指导性的帮助,也能帮助阅读书本的内容,分清主次,明确重点学习内容。

第二阶段,快速翻阅全书

对图表的印象

作为一本股票技术类书籍,翻阅所有的书页,图是比较多的,都是实战案例的K线图;表基本没有。

对章节内容的印象

从目录结束,书本正文内容共274页。全书8章,大致可以把全书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的内容。本书内容从介绍MACD指标的构成,到操作策略、买卖形态分析及其与其他指标的结合实战,最后讲述MACD指标背离对趋势反转点的捕捉,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比较系统地阐述MACD指标的应用。5分钟很难进行有效的阅读,在极短的时间只能根据目录构建知识体系架构,并结合已有的知识判断出哪些是可以浏览的,哪些是要详细阅读的,稍微进行一些正文小结标题的阅读。翻页阅读最重要的是初略构建知识体系,对部分内容做一个重要性的判断,对书本知识能够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总结

快速翻阅全书只为第二次通读和跳读做准备,构建一个全书的粗略的知识体系,然后再添砖加瓦以充实。

第三阶段,跳读

第1章  波段之王——神奇的MACD指标

在波段操作中,MACD指标往往具有神奇的准确性,尤其是结合日线与周线的判断,更能轻松捕捉到股价在波段运行过程中的波段低点与波段高点

1.1 MACD指标的结构

1.1.1 快速移动平均线:DIFF线

DIFF线是判断趋势的一个重要指标。

1.1.2 慢速移动平均线:DEA线

1.1.3  MACD柱

1.2  MACD指标运行的区间

1.2.1 MACD运行的规律

MACD运行区间为-100~+100。

1.2.2MACD指标钝化的表现形态

MACD钝化,是指MACD指标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反应迟钝的表现。通常,MACD钝化反应在DIFF线上,因其为快线,而MACD运行又是在-100~+100,所以当DIFF向上或向下运行到极限值之后,其在MACD显示区域就无法再显示了,所以才会出现在区间上限或区间下限的“钝化”状态。钝化形态是属于严重超卖或严重超卖的情况。

1.3  MACD指标对趋势的研判

1.3.1 方向,决定未来趋势

MACD指标中的DIFF线与DEA线,具有方向明确的特点,其运行方向,往往揭示出的是未来价格运行的趋势。

1.3.2 位置,决定买卖点

MACD指标中的双线一直在-100~+100上下运动,只有在低位区徘徊时,买入的价值才更大些。而喜欢启动时买入的投资者,还可以将DIFF线与DEA线向上突破零轴作为一种趋势转强的信号。对应高位区是卖点。

1.3.3 0轴:多空趋势分界线

MACD的0轴往往是判断多空趋势的一条分界线。

1.3.4  强势运行与弱势运行形态

无论是强势运行,还是弱势运行,在达到极限时,往往成为变盘前的买卖信号。

第2章  未雨绸缪:MACD指标操盘策略

在利用MACD指标操作之前,一定要确定好自己的波段操作级别,以便制定正确的操盘策略。

2.1  MACD指标研判大盘趋势

2.1.1  0轴之上的MACD多头趋势

2.1.2  0轴之下的MACD空头趋势

2.1.3  0轴附近的震荡行情

2.2   MACD指标捕捉趋势反转点

2.2.1 MACD指标顶部区域反转

2.2.2 MACD指标底部区域反转

2.3  MACD波段操作策略

2.3.1  从较长周期图观察趋势

2.3.2  MACD金叉与死叉使用策略

可分为上涨趋势中的MACD金叉与死叉、下跌趋势中的MACD金叉与死叉两种情况分析。

2.3.3  波段持股下的MACD短线T+0交易策略

第3章  会买为金:MACD经典买入形态

3.1   MACD指标底部的确认

3.1.1 利用MACD指标看清底部

3.1.2 MACD低位预判买点

3.2  MACD指标强势买入形态分析

3.2.1  MACD死叉不死

3.2.2  0轴之上的二次MACD金叉

3.2.3  DIFF线向上翘头

3.3  MACD指标弱势买入形态分析

3.3.1  MACD低位钝化预判买点

3.3.2  0轴之下的二次MACD金叉

3.4  MACD指标经典买入形态分析

3.4.1  佛手向上

3.4.2  小鸭出水

3.4.3  天鹅展翅

3.4.4  漫步青云

3.4.5  空中缆绳

3.4.6  海底捞月

第4章  会卖为银:MACD经典卖出形态

4.1  MACD指标顶部的确认

4.1.1  利用MACD指标看清顶部

4.1.2  MACD高位死叉预判卖点

4.2  MACD指标强势卖出形态分析

4.2.1  DIFF线高位钝化卖出形态

4.2.2  MACD指标次波浪高点卖出形态

4.2.3  0轴之上的二次MACD死叉

4.2.4   MACD双线向下发散

4.3  MACD指标弱势卖出形态分析

4.3.1  MACD金叉不叉形态

4.3.2  加速下跌形态:0轴附近的MACD死叉

4.3.3  未破0轴的MACD死叉形态

4.4  MACD柱卖出形态

4.4.1  持续放大的MACD绿柱

4.4.2  MACD小红柱收缩三角形预判卖点

第5章  MACD指标与K线形态实战

K线形态中,有很多经典的底部形态与顶部形态,上涨形态与下跌形态,结合MACD指标,更能看清形态。

5.1  MACD指标+经典K线买入形态分析

5.1.1  MACD指标+上涨红三兵形态

5.1.2  MACD指标+V形底形态

5.1.3  MACD指标+双底形态

5.1.4  MACD指标+头肩底形态

5.1.5  MACD指标+圆弧底形态

5.2  MACD指标+经典K线卖出形态分析

5.2.1   MACD指标+M顶形态

5.2.2   MACD指标+倒V形顶形态

5.2.3   MACD指标+圆弧顶形态

5.2.4   MACD指标+头肩顶形态

5.3   MACD指标+经典K线整理形态分析

5.3.1   MACD指标+三角形整理形态

5.3.2   MACD指标+旗形整理形态

5.3.3   MACD指标+箱体整理形态

第6章  萍踪侠影:MACD指标捕捉主力动向

主力资金的跟踪,是投资者孜孜以求的武功秘籍。

6.1  主力建仓时期的MACD指标形态分析

6.1.1  缓慢增长的MACD小红柱+主力低位买入

6.1.2  主力建仓结束点:MACD二次翻红

6.2  主力洗盘时期的MACD指标形态分析

6.2.1  主力洗盘+MACD指标0轴震荡形态

6.2.2  主力洗盘+MACD柱形态

6.2.3  主力洗盘+MACD双线缠绕形态

6.3  主力拉升时期的MACD指标形态分析

6.3.1  MACD双线齐飞+主力拉升形态

6.3.2  MACD红柱急速变长+主力快速拉升形态

6.4  主力出货时期的MACD指标形态分析

6.4.1  MACD高位死叉+主力出货形态

6.4.2  MACD柱+主力出货形态

6.4.3  高位平行的DIFF线+主力出货形态

第7章  指标致胜:MACD指标与其他指标实战精要

7.1  MACD指标+KDJ指标形态分析

7.1.1  MACD指标日线上行+KDJ指标周线上行

7.1.2  MACD指标日线下行+KDJ指标周线下行

7.2  MACD指标+布林线形态分析

7.2.1  MACD指标上行+股价沿布林线上轨上行

7.2.2  MACD指标下行+股价于布林线中轨下行

7.2.3  MACD指标平行震荡+股价于布林线中轨运行

7.3  MACD指标+CCI指标形态分析

7.3.1  MACD指标上行或平行+CCI指标下行形态

7.3.2  MACD指标下行或平行+CCI指标上行形态

7.3.3  MACD指标钝化+CCI指标运行方向

第8章  十字路口:MACD指标背离精准捕捉趋势反转点

8.1  MACD指标背离的形态

8.1.1  MACD底背离

MACD底背离,是指当MACD双线呈向上运行,或以震荡波浪的形态出现一浪高过一浪时,而股价却呈现出依然向下运行的形态。底背离是一种经典的买入股票的形态。

8.1.2  MACD顶背离

MACD顶背离,是指当股价在持续向上运行时,MACD指标中的双线出现了持续向下的运行,或是股价上涨时呈现一波比一波强,出现了一个高点比一个更高的情况,但MACD指标中DIFF线向上掀起的上涨浪却一波比一波低的情况。MACD顶背离是一种准确率极高的高位卖出股票的形态。

8.2  MACD指标背离抄底形态

8.2.1  MACD波谷底背离

MACD波谷底背离,是指当股价在不断波浪式下跌的过程中,出现的下跌低点呈现出一个比一个低的情况,但DIFF线与DEA线在上行过程中,同样以波浪式的方式上行,出现一个谷底要高于一个谷底的情况,从而形成MACD波谷底背离形态。

8.2.2  MACD柱线底背离

MACD柱线底背离,是指股价在震荡下跌趋势中,DIFF线与DEA线在向下或震荡状态中,与股价同步运行,MACD绿柱在放大到一定程度后,突然不再放大,而是出现了逐渐缩短,甚至是出现了红柱,且红柱持续增加。MACD柱线底背离是一种股价低位震荡或即将反转上涨的表现。

8.3  MACD指标背离逃顶形态

8.3.1  MACD波峰顶背离

MACD波峰顶背离,是指当股价在不断震荡上涨的过程中,出现的上涨高点呈现出一个比一个高的情况,但DIFF线与DEA线形成的上涨峰顶一个比一个低的情况,从而形成MACD波峰顶背离形态。MACD波峰顶背离是一种准确率极高的顶部形态。

8.3.2  MACD柱线顶背离

MACD柱线底背离,是指股价在震荡上涨趋势中,DIFF线与DEA线向上与股价同步运行的过程中,MACD红柱在放大到一定程度后,突然不再放大,而是出现了逐渐缩短,当DIFF线与DEA线却依然在向上或是在顶部平行运行的情况。MACD柱线顶背离是一种股价上冲乏力与指标高位震荡的表现,也是股价趋势即将转跌的表现。

8.4  MACD指标与成交量背离

8.4.1  MACD双线上行,成交量萎缩

MACD双线上行,成交量缩减,是指在MACD指标中的DIFF线与DEA线呈向上运行的时候,成交量却出现了持续的缩小行为。是一种典型的MACD指标与成交量的顶背离的现象,是卖出信号。

8.4.2  MACD双线下行,成交量放大

MACD双线下行,成交量放大,是一种典型的MACD指标与成交量背离的情况,但由于成交量的颜色有所不同,所以未来行情的演变往往也会有所不同,当成交量为阳量,这种双线下行出现时,往往是一种假跌,其后通常会出现上涨;当成交量为阴量时,是一种典型的放量下跌的表现,其后通常会出现下跌。

8.5  共振背离形态分析

8.5.1MACD指标周期背离共振形态

MACD指标周期背离共振形态,是指MACD指标在不同的周期K线图上同时出现MACD背离情况。背离共振是共同验证,更加能确保背离的有效性。

8.5.2 不同指标背离共振形态

不同指标背离共振形态,是指在同一时间内,不同的技术指标与MACD指标均出现了背离。背离的形态必须一致,是不同指标之间的互相验证,比单个指标背离有效性更强。

总结

全书的内容更应该是MACD指标使用战法,称不上交易系统啊。

总结

全书内容主要是MACD指标的使用,从介绍MACD指标的构成,到操作策略、买卖形态分析及其与其他指标的结合实战,最后讲述MACD指标背离对趋势反转点的捕捉。尽管有买入卖出原则,却没有止盈止损要求及仓位管理,就称不上交易系统。何况也没有标的选择原则和步骤的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