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尔宝典》经典句子

读了这本书,可以在财富和幸福的道路上少走很多弯路。

1.如何获得财富?

赚钱是一门技能,需要去学习。这门技能就是“把自己产品化”。

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自己”和“产品化”。

为什么是自己呢?

因为财富来源于独特性。如果一个人总是想变成别人那样,别人干什么自己就去干什么,那自己永远也无法实现“财务自由”;最终只会变得和游戏里的NPC一样可以随意被替换掉。我们要变的和别人不一样,找到自己的独特性,才可以不那么容易被替代。

为什么是产品化呢?

产品化就是通过杠杆把自己的能力放大。就好比老师讲课,天天讲才能赚钱,这不是产品化;而当这个老师把课程录到网上,只要有账号密码就能听课,这就是产品化。

所以,在追寻财富的一生中有两个问题需要经常问:1.这个东西是我想要的吗?2.我产品化了吗?

2.金钱和财富

纳瓦尔说,金钱是社会给你的欠条。因为当我们工作之后,社会会给你一张纸,这张纸就是钱;所以只有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的时候,才可以收获更多的欠条。

财富和金钱不同,财富是一个人在睡着后仍能赚钱的东西(睡后资产)。好比一个公司的股权,当你在睡着之后,公司仍然会为你赚钱;好比写一本书,写好之后,无论多少年,出版商总会为你提供稿费…

3.怎么能够成为你自己?

成为你自己需要积累专长,积累专长的第一个方法:

记住一句话,赚钱能力无法被教授,但是可以被学习。

如果有个课告诉我们“你学了这门课你一定能赚很多钱”,那么这门课一定是不靠谱的,因为赚很多钱这件事有很多因素影响,我们不可能掌控所有的因素。

那赚钱技能为什么不能被教授呢?

这是因为一旦这个技能可以被教授,那么这门技能一定能被程序化教给所有人,一旦程序化,这个东西就会一文不值。就好比生产塑料袋,任何人都可以学会生产塑料袋的方法,一旦所有人都学会这种方法,那么生产塑料袋就不再赚钱。

那为什么又是可以被学习的呢?

在大学中,同一个老师教下的学生,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的却觉得毫无意义;所以说,知识和技能关键在于自己能否主动学习。

我们可以学习知识和技能,但是不能沉溺于这些,一个人能否成功最关键的是这个人大脑里是否发生反应,是否具有独立的见解。更重要的是有没有足够的努力。

要知道在成为自己的路上,自己是最大的赢家,没有人能比得上自己。如果一天天的只想着怎么样成为别人,那根本没戏。创业也是一样,什么是创业?贝索斯在《亚马逊编年史》中曾经讲过,创业就是有路不走。一个好的创新公司一定是走别人没走过的路,一味的模仿根本无法获得财富。

同时,也要想办法做自己感兴趣领域的事。而不是谁给的钱多,就去干什么事。这是在出卖自己的时间,出卖时间可以养家糊口,但是永远也无法获得财富,无法实现财务自由。

4.个人的专长是什么?

个人的专长来源于知识的边缘地带,在边缘地带不断游走,直到出现突破。没有一位老师,一个课程可以把我们带到知识的边缘地带;突破的出现一定是靠自己慢慢的摸索,不断地思考努力才能达到。

5.复利的作用

纳瓦尔认为,无论是财富,是人际关系,还是知识,都具有复利效应。复利被誉为世界的八大奇迹。所以,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可能在财富方面保持复利是增长很难,但是在知识领域,是一定有复利存在的。当我们刚刚开始读书时,会觉得很难,随着读书量的增多,会发现对于新书的理解大大增加,读起来也特别轻松,这就是复利的力量。

我们要把目光放长远,我们要知道复利是存在的,要有耐心。因为复利在一两年之内是无法体现出来的,需要时间的积累与沉淀

放眼长远有两点需要注意。

第一点是要注重个人声誉。如果一个人没有声誉的话,那么所有的杠杆都无法用到。什么叫杠杆?杠杆就是用人,就是用钱。人和钱只跟着声誉好的人走。

第二点是要明白人的一生中99%的努力都是被浪费的,这是正常的事情。这也符合幂次法则,幂指数的前半段就是一个增长缓慢的直线,可能干着干着运气就好了,只要1%的努力就可以得到很美好的人生。

6.杠杆

要获得杠杆,最重要一点是要承担责任。有的人很喜欢打工,别人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因为打工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不承担责任就不会获得杠杆。

杠杆一般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叫劳动力杠杆,简单来说就是雇佣很多人,这些人可以作为劳动力的杠杆。

第二类叫做资本杠杆,比如说有声望很高的基金经理要帮别人理财时,他能够很容易的得到十几个亿,他可以用十几亿获得财富。

第三类是边际成本为零的东西,比如书籍、专利、代码、唱片等等。这些东西可以无限复制,产生一个很强大的杠杆。比如,写一本书可以复制几亿册,这些书籍就可以带来强大的利润。

纳瓦尔鼓励我们承担责任,为什么?因为失败没有那么可怕。在商业方面最伟大的发明就是有限责任制度,意思是创业失败了,只要把公司的钱赔完就可以了,不需要把自己的工资和分红继续搭进去。

他认为,一个人如果不承担责任,那你就会一辈子陷入到金钱的焦虑之中;失败并不可怕,即使失败了,失败的后果也是有底线的。

7.怎么找杠杆?

纳瓦尔认为,找杠杆的第一条方法是:“别跟风、找热爱。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以事情本身为目标,而不是以金钱为目标。”如果事事都以金钱为目标的话,事情做不好,钱也不会来。这就把钱活大的,把人活小了,让钱跟着人走,几乎不可能。

纳瓦尔说:“对一件事情的欲望越小,顾虑就越少,执念就越少,反而越会顺其自然,遵循内心。你会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始终不渝地做下去,工作质量也会因此提高……如果社会可以培训你,那么总有一天,社会也可以编写代码,用计算机取代你。”

所以,当你做的是和别人差不多的东西,那别人也可以取代你;选择做一个没难度的东西,那么对于别人来说也是没有难度,最后大家都赚不到钱。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有社会需求,但是无从获得的东西。

学校永远无法教授赚钱的技能,因为学校只是让我们标准化,变的和别人一样;而真正能够赚钱的东西不仅需要我们主动学习,还需要我们不断的探索思考,并且要以事情为目标,把每一件事做好,逐渐变的和别人不一样,只有这样才能赚到钱。

以人作为杠杆,需要很强的管理能力;以资金作为杠杆,需要极高的声望和商业能力;而对于普通人来说,最适合普通人的是以边际成本为零的东西作为杠杆。你可以写作,可以做音乐,可以拍视频,可以写代码等等,你也可以拥有一个抖音号,可以做新媒体。这些都是边际成本为零的事情。

8.如何用杠杆?

纳瓦尔把人分为两种,一种人是有杠杆,另一种人没有杠杆。有杠杆的人即使不工作也有钱花;而没有杠杆的人不工作就没有钱。他说:“如果一个人懂得杠杆效应,并且有能力,有专长,有责任感,那么社会一定会为你提供的价值带来大量的回报。拥有杠杆后,你再也不用为开会而开会,你会有大量的时间,不需要为了表现自己的工作量而做事,只需要把手头的事做好就行,也能够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

给别人打工最大的问题是要出卖自己的时间,想要挣更多的钱,就要有更多的工作量,要努力的证明“我很有价值”。然而“努力证明我很有价值”和“把这件事做好”是两码事。

乔布斯在多年退休后创造了iPhone,为什么?因为他的大脑一直处于放松的状态,他不需要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而去做没有意义的事情,他只需要专注地考虑如何解决出现的问题。一旦找到杠杆,他就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否则,则会进入恶性循环。

要想获得杠杆,两种能力很重要;要么具有极强的销售能力,要么具有很强的建构能力。比如说,CTO(首席技术官)、制作app的人等等,这些都是建构能力很强的人;而市场部负责推销、卖东西的人,则是销售能力很强的人。如果一个人既具有销售能力有具有建构能力,那这两个能力可以给你提供极强的杠杆。

除此之外,要拿头脑赚钱,而不是时间。举个例子,给家里修水管的工人,赚的就是时间的钱;比他赚的更多的人是包工头,因为他承担更多的风险;再往上就是承包商,承包商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承包商上面是开发商,开发商的风险更多,当然,开发商所获得的利润也是最多的。越往上,所承担的风险越大,所需的能力更多。因此,我们要志存高远,不断地向上走。

当然,底线是不能犯法,一旦犯法,一切都功亏一篑了。

9.重要的能力:判断力

什么是判断力?简单来说,就是知道个人行为的长期后果。

为什么要读书学习?说白了就是更多的了解很多事情的长期后果。比如说,为什么需要经常锻炼?因为锻炼可以改造大脑;锻炼能够预防各种疾病。为什么不能打骂孩子?因为打骂孩子会对孩子的大脑产生不可挽回的伤害。所以说,一个人所做的事就是他对于自己所做事情的长期后果有深刻的理解。

10.提升自己的忠告

真正的聪明叫做思路清晰。这种聪明是是锻炼出来的,就像费曼讲物理一样,他不需要任何板书,就能把物理学原理讲清楚;像韩鹏杰老师一样,坐在那里就可将道德经、论语这些名家经典讲明白。只有真正理解所学的东西后,才能够思路清晰的把这些东西给别人讲明白。

悠闲的大脑才能产生更多的创意。纳瓦尔认为,一周要至少拿出一天时间来思考。放松的大脑才更能擦出巨大的火花。

同时,我们也要不断收集心智模式。什么是心智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小时候我们不懂进化论,不知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但是当我们学习了这套理论之后,懂了这些,那么“进化论”就是一种思维模式。而思维模式不止这一种,纳瓦尔所推从这几种思维模式:进化论、博弈论、查理·芒格的思想、复杂体系理论、复利理论等等,这些一个又一个的心智模式,可以让我们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不断的运用。

如果遇到一件事让人犹豫的话,那就别去做。不知道要不要和这个人结婚,如果有犹豫的话就不要结;不知道要不要去做这件事,那就不要做。

当有两个选项要选择一个的时候,要选择更难的那条路。我们并不保证更难的那条路每次都对,但是更难的那一条路往往会给你带来后续的竞争力,因为你先克服了难的部分。

11. 如何拥有更多的思维模型呢?

获得思维模型的办法只有一种,通过大量的阅读。

不要怕读到烂的书,哪怕是烂的书,烂的文章都有助于一个人养成阅读的习惯。

不要比谁读书快越是好的书越需要细细的读。查理 芒格也说过一句话:“一书在手,便不觉得浪费时间。”我现在也是走到哪儿都带一本书,如果遇到排队什么的,就拿出书来看看,根本不觉得是在浪费时间。

不要总是找书中观点的毛病。有句话这样说:“如果总是找别人观点中的偏颇,那么要不是别人的观点不聪明,要不就是你不聪明。”书也是一样的,如果书中的问题很容易就被看出来了,那么可能就是这本书的水平不太高;如果书的口碑很好,那么就有可能是你跟不就没看懂,可能是你高估自己的水平了。但是我们也没必要总是挑别人的毛病,多思考多反思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同样,也不要追求读完多少本书,而是要时刻关注可以预测未来的新观念。人与人最大的区别不是有没有受过教育,而是喜不喜欢阅读。纳瓦尔认为,我们要阅读各式各样的书,避免追求任何社群认同。

12.幸福是什么?

什么是幸福呢?纳瓦尔说:“幸福是一种技能,是一种不需要主动作为的状态。”这就和孔子的状态一样,就是什么事情都不找。因此,孔子时时刻刻都活在正念当中,活在幸福当中。“幸福是一种不需要主动作为的状态。”万般烦恼皆因心动,只要你心动,有欲望,有执念,那就会感受到痛苦,就不会幸福。

纳瓦尔说:“剔除了缺憾感的生活就叫幸福。”如果一个人总觉得缺少一个东西,没有那个东西很遗憾,但这个人永远也没法感到幸福。

同时,要想获得幸福,我们也要做到超越万事万物的善恶评判,我们有时候会评价一个东西是好还是坏,这种做法很容易让我们自己受到伤害,我们不了解别人发生了什么事,所以不要轻易对各种事下决断,做评价。其实他们每个人都很努力,都会犯错,犯了错都会内疚,会不好意思,只不过因缘聚合让事情变成了这个样子。世界不会因为某件事就会坍塌,人类在这个世界上也就是一瞬间,无需太过于强调自己的观念和想法。

我们总会有一个错觉,就是觉得自己得到什么东西之后就会觉得幸福了。试想,真的是这样的吗?有人说,买了大房子就幸福了;有人说,考上大学就幸福了;有人说,等我成为百万富翁就幸福了……我们人生过了那么多年,得到了那么多东西,试问,自己幸福吗?千万不要把自己快不快乐,幸福不幸福寄托于外物之上;真正的幸福快乐是内在智慧的表现,来源于正念,保持此时此刻的平和。

你的幸福指数最终取决于你的习惯来以及和你相处时间最长的人。所以,选择和谁一块儿生活是很重要的事,要看看周围的人,他们都是积极上进的人吗?你的家人,你的同事,仔细观察观察。我是否对他们心存感恩与敬畏?

越是评判周围的人,越是远离幸福快乐。因为评判就代表着自我膨胀;可能有那么一瞬间自我感觉良好,但是很快就会被不良的情绪所吞噬。这个世界就好像一面镜子,会把你的不良情绪反射给你。

告诉大家:“我是一个幸福的人。”这样自己就不得不幸福,因为一致性偏见在起作用。

13.如何获得幸福?

答案就是“接受”。有一种心理学上的疗法叫做“ACT疗法”,A就代表着接受,要接受当下的痛苦,不接受就会难受,但是接受之后心里就会好很多。

自我救赎

一个人救赎要靠自己。“医生不能让你健康,营养学家不能让你苗条,老师不能让你变聪明,禅师不能让你冷静,智者不能让你富有,教练不能让你健壮,最终,你必须自己负起责任,救赎是靠自己的。”这就是要做自己,承担起做自己的责任。

当然,要做自己必须要做出原创性的贡献,而原创性的贡献来源于非理性痴迷。如果一个人能够对所做的事非理性痴迷,那么他很难不会有大的成就。

学会关爱自己,多运动,远离手机,保持健康饮食。运动这件事给我们的性格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你如果现在选择简单的生活,未来就会面临艰难的生活。我们见过很多人不锻炼,然后越来越胖,走路都成问题,等到突然有一天发现有心血管疾病,或者中风、糖尿病。

冥想

关于冥想这件事,纳瓦尔认为,不要把它想的那么神秘;冥想说白了就是大脑的间歇性禁食,咱们的身体可以间歇性禁食,今天一天不吃了,清一下肠胃。头脑也应该这样,头脑间歇性地有一些“禁食”的时间。拿出时间独处,用来专注地自省、写日记、冥想,这可以解决那些没有解决的问题,让超负荷的精神变得清明疏朗。”躺在床上的时候,可以进行一下冥想。“冥想是屏蔽社会的噪声,倾听自己的声音。只有以冥想本身为目的,冥想才会‘起作用’。徒步旅行是行走冥想。写日记是书写冥想。冲澡是意外冥想。静坐是直接冥想。

超能力

纳瓦尔说,每个人都有超能力,一个人最了不起的超能力就是改变自我的能力。但是我们经常用错了,我们经常想把自己的能力用来改造别人,改造孩子、改造老公、改造员工,实际上我们应该用来改造自己,把自己活好。当你想要做什么事的时候,赶紧去做,迅速行动,但是对结果要有耐心。迅速行动就是知行合一,想到了可以实现,就赶紧去做,然后对结果要保持耐心,因为尽人事要听天命。

解脱

首先,要从期待中解脱。你有期待,你有欲望,你就得不到幸福;当内心还在向外找时,就达不到幸福的状态。

首先,要从期待中解脱。有勇气不在乎别人怎么想,不在乎别人的看法,这样才能够从期待中解脱。

其次,要从工作中解脱。就是不要用雇佣的心态来打工,心态一转变,已经挣脱一大半了,然后慢慢做事情。

接下来,要从愤怒中解脱。愤怒无效,愤怒对我们的生活没有改变,所以,我们要从愤怒中解脱。

最后,要从放荡不羁的思想中解脱。一旦我们胡思乱想,脑子里就会到处跑马车,拉都拉不住,但是这些想法只是妄想,对生活没有任何帮助。


14.人生的意义

人生的意义有两个答案。

第一个答案是生命的意义是一个私人的问题,每个人必须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其他人说给你的任何智慧都是胡说八道。

第二个答案是生命没有意义,没有目的。人真的很渺小,人就好比在水上写字,以沙建房。宇宙已经存在100亿年,还会持续存在700亿年,与宇宙相比,你的生命几乎不存在。这一切都会归于热寂。热寂就是熵增到最后,宇宙中的能量达到平衡了,再也没有多余的能量促使我们生活,一切具有生命的物质终将会毁灭。

周国平老师也给过一个答案,他说,人生没有什么意义,但是人生追求意义的过程是有意义的。人不能够接受人生没有意义这件事。所以人不甘于如此死掉,人就不断的创造意义,这个创造意义的过程是有意义的。

我很认可周国平老师的想法,认为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

15.关于价值观

纳瓦尔认为,需要遵守的价值观有那么几条“诚实、不说谎、不阿谀、长期思维、不看短期的成败、平等关系、愤怒毫无意义,等等”他说,我们唯一能够生活的地方,就是当下。过去不可得,未来不可得,如果你此时此刻还不珍惜,还不能够安住当下,那么这一刻又变成了过去,你的人生就总是生活在这个求不得和不珍惜之间。所以,要学会活在当下。

关于读书,纳瓦尔认为,读书是为了好奇心和兴趣,并非是要提升自己。有很多人认为,读书就是为了提升自己,但是这个出发点就会让人带来痛苦。因为你并不爱读书,你希望获得自我提升的感受,这会带来痛苦。其实提升自己可能就是一个副产品,最主要的是能不能在阅读的时候找到兴趣和快乐,如果找到了,那么你在读书的时候就是在享受生活。


kk位于地铁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