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尔宝典》读书笔记(下部:哲学)

        智慧是一种知道个人行为的长期后果的思维能力。
        ——《纳瓦尔宝典》读后感

      3.选择塑造自己

        最了不起的超能力就是改变自我的能力。我犯过很多错。面对错误,我都用同样的方式进行反思和总结。这些错误都是那个年龄段难以避免的,当时并不能觉察,只有事后才会显现出来。为了走出错误的阴影,我扪心自问:“当30岁时,你会给20岁的自己什么建议?当40岁时,你会给30岁的自己什么建议?”

        人生旅程有时顺风顺水,有时惊涛骇浪,生活总会以自己的方式继续,而每个人的旅程体验主要取决于自己的解读。

        习惯就是一切——主导着我们的一切行为和思维方式。有些习惯是从小养成的,长大后,我们已经累积了成千上万个习惯。习惯成自然,这些习惯在我们的潜意识里不间断地运行,而大脑皮质只会留出一点点思考力来应对新问题。我们终究会成为自己的习惯。

        想要拥有内心的平静,必须先拥有身体的平静。坚持锻炼让我看到了习惯的力量。我开始意识到,一切都与习惯有关。在日常生活的每时每刻,我们要么是在养成新的好习惯,要么是在摒弃以前的坏习惯,而习惯的养成和摒弃都需要时间。具体周期取决于自我改变的速度。

        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提出的一个观点就是,一切存在时刻处于一种内部变革的状态。人应当时刻准备好迎接彻底的改变。每当说“我打算尝试一个新东西”或者“我打算养成一个新习惯”时,我们其实都是在畏缩。

        如果真的想做一件事,有一个方法就是广而告之,让身边的人都知道。有想法就直接采取行动,就是这么简单。

        需要做,就去做,还等什么呢?生命的长河奔腾不止,青春一去不复返。不要浪费时间拖延等待,不要浪费时间踟蹰徘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不要浪费时间做不属于自己人生使命的事情。

        一旦决定去做,就要迅速采取行动,并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同时,要对结果保持耐心,因为你唯一能把握的只有自己,他人和外界环境都纷繁复杂、充满变数。

        市场接受一个产品需要经历很长时间。商业上的合作、职场上的配合都需要一定的磨合期。想要做出优秀的产品是需要时间的,因为你需要不断地、一遍又一遍地打磨它。一旦采取行动,就要速战速决,但等待结果要从容沉着。正如尼维所说,灵感易逝。当灵感乍现时,要马上行动起来。

        4.选择自我成长

        我觉得设定具体目标的做法并不科学。史考特·亚当斯有句名言:“要建立系统,而不是设定目标。”运用你的判断力确定什么样的环境有助于你茁壮成长,然后在周围创造一个这样的环境,由此增加成功的概率。

        当前的环境会塑造大脑,但是聪明的大脑也可以选择和塑造未来的环境。

        我不会也不想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人。我只想尽力通过最高效的方式成为最成功的自己。我想要的生活是,如果能活1 000次,那么其中的999次,我都过着成功的生活。我未必是亿万富翁,但每一次的人生都不差。我做不到让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遂心如意,但我建立了自己的系统,确保不合心意的情况屈指可数。

      如果有什么事情是你以后想做的,现在就去做,人生没有“以后”。

        对我来说,科学是研究真理的学问,而数学是科学和自然的语言。

      大多数情况下,我只学习基础知识。即使在学习物理或科学时也一样。对我而言,科学是唯一真正的学科,因为科学做出的预测是可证伪的。科学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应用科学变成技术,技术把我们和动物区分开来,让我们拥有手机、房子、汽车、暖气和电力。

        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我有精神信仰。对我来说,研究宇宙法则是我所能做的最虔诚的事情。有宗教信仰的人会去麦加或麦地那朝圣,向先知致敬,而在学习科学的时候,我能获得同样的敬畏感,也能深刻地感受到自我的渺小。对我来说,这种感受是无与伦比的。虽然只学习了最基础的知识,但是我有这样的体验。这就是阅读科学知识的美妙之处。

        我觉得现在大家不管读什么,几乎都是为了获得社会认可。社会认可是在群体内部进行的。如果想得到社会认可,就需要去阅读整个社会群体都在阅读的东西。而要想在群体中脱颖而出,就需要有一定的逆向思维和反叛精神,能够说出:“不,我就是要做自己选择的事情。不管社会结果如何,我就是要学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东西。”

        我所认识的最聪明、最成功的人一开始都是失败者。如果自认为人生失败,被社会抛弃,在正常的社会中没有合适的角色,你就能专心做自己的事情,而不会被能否成功困扰。这样反而更有可能找到一条成功的道路。“反正也得不到别人拥有的东西,我只要开心地做自己就好了。”这样想对开始做事的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心态。

        要想不借助自律而实现自我提升,你需要更新自我形象。流血流汗,埋头苦干,直面困难,这些都是一夜成名的必经之路。

        如果你要给子女传授一两条人生原则,这些原则会是什么?第一条原则是阅读,广泛地阅读。阅读面要广,不要局限于社会认可的书,更不要局限于我推荐的书。要为了阅读而阅读,培养对阅读的热爱。即使喜欢读言情小说、侦探书或漫画书也没关系,不存在所谓的垃圾。开卷有益,尽管读吧。假以时日,你会找到那些你应该读和喜欢读的东西。

        第二条原则是,掌握与阅读技巧相关的数学和说服技能。这两种技能有助于你在现实世界里活得游刃有余、畅行无阻。

        拥有说服技能很重要,因为如果能影响自己的同胞,你就可以做成很多事情。

        数学有助于解决生活中所有复杂的难题。如果想赚钱,如果想研究科学,如果想了解博弈论、政治、经济、投资或计算机,你就需要学好数学,因为所有这些都以数学为核心。

        数学是自然界最基本的语言。数学是大自然的语言。所以,我们可以利用数学对大自然进行逆向工程,以此了解大自然。你应该对统计学和概率了如指掌,烂熟于心。

      5.选择解放自己

      最难的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要注意,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成年人”,假装成熟的人多了,也就有了成年人。你必须找到属于自己的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挑选、抉择、取舍。先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付诸行动。

        以前我对自由的定义是“随心所欲即自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什么时候做就什么时候做。而现在,我追求的是内在的自由,“无忧无虑即自由”。

        以前我总是在追求“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自由,现在我追求“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的自由,追求内心和外在的无拘无束。

        从期待中解脱出来

        我压根就不评估自己的效率。我不赞成自我评估,我觉得这是一种自我约束、自我惩罚和自我冲突。

      勇气不是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而是不在乎别人怎么想。

        所有与我熟识的人都知道,我有两大性格特点:缺乏耐心,非常任性。我不喜欢等待,痛恨浪费时间。比如,在参加聚会、活动、晚宴时,如果意识到那是在浪费我的时间,我就会马上离开,不管什么社交礼节。大家都知道我这个特点。珍惜自己的时间。你唯一真正拥有的就是时间。时间比金钱更重要,比朋友更重要,比什么都重要。你的时间就是你的一切。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珍惜时间并不意味着不能放松下来享受生活。只要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你就不是在浪费时间。但是,如果没有把时间花在想做的事情上,既没有赚到钱,也没有学到东西,你就要问问自己到底在瞎忙什么。不要花自己的时间去取悦别人。别人快不快乐是他们的问题,不是你的问题。你快乐了,别人也会快乐。你快乐了,别人会问你是如何快乐起来的,他们会从中学到点儿什么,但是你没有责任让别人快乐。

        愤怒是暴力的前兆。观察自己愤怒时的样子。愤怒就是对情况失去控制时的表现。愤怒是跟自己的契约,你同意让自己陷入身体、精神和情感的混乱,直到现实发生改变。

        从雇佣关系中解脱出来

        那些生活水平远远低于自己收入水平的人享受着一种自由,这种自由是那些忙于不断提升自己的生活方式的人无法企及的。

        一旦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无论好坏,你就再也不会让别人告诉你你该做什么了。

        一旦品尝到自由的滋味,你就再也不想被别人雇用了。

        从不受控制的思考中解脱出来

        正在努力培养一个很重要的习惯,那就是试图叫停自己的心猿。对我来说,大脑应该是仆人和工具,而不是主人。我不应该全天候地受到心猿的控制和驱使。

        忙碌的思绪会加速主观时间的流逝。自我意识和自我发现没有终点,是毕生的功课,我们在这条路上不断精进。人生没有一个有意义的答案,也没有人可以完全解决人生的所有问题,除非你成为一个大彻大悟的人。也许有人能最终做到,但我知道我不太可能做到,因为我已经被卷入这场无休止的“老鼠竞赛”。在最好的情况下,我能做到偶尔抬头看看天上的云。

        下面的这段话足够辛辣讽刺,而又无比真实刺目!

        我觉得大多数人最多也就是意识到,自己是一只竞争中的老鼠,仅此而已。
        现代斗争:孤独的个体召唤出非人的意志力,进行断食、冥想、锻炼……对抗大批科学家和统计学家以充足的食物、药物和电子屏幕为武器制造出的垃圾食品、标题党新闻、无限的色情内容、无穷无尽的游戏、令人上瘾的毒品。

        五、哲学

        真理经常会被当成异端邪说,无法被公开讨论。真理只能靠探索去发现、靠耳语去传播,也许还能编撰成文,供人阅读。

        生命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很大,我会给你三个答案。

        第一个答案:生命的意义是一个私人问题。每个人都必须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寻找人生的意义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一旦找到令自己满意的答案,这个答案就会成为你生活的根基。

        第二个答案:生命没有意义,生活没有目的。有人说:“人生如水上写字或以沙建房。”与宇宙的历史相比,你的生命相当于不存在——在过去的100亿年中并不存在,在未来的700亿年中也将不复存在。宇宙终将归于热寂。

        你做的任何事情都将烟消云散,你存在的一切痕迹都将无处可寻。人类终将灭亡,地球也会荡然无存。即使是移民火星的群体也会消失。无论你是艺术家、诗人、征服者、贫民,还是其他任何人,几代人过后,都不会有人记得你。总之,生命没有任何意义。

        归根到底,一个人必须创造自己人生的意义。对宇宙来说,没有什么基本的内在目的或意义。

        第三个答案,也许人生有意义也有目的,作为生命系统,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推动宇宙加速达到热寂,推向“万物一体”的终极境界。

        如果把人类或植物等任何一种生物或人类文明视为一个系统,这些系统就是在局部熵减。人类在局部熵减,因为我们有行动力。而在人类局部熵减的同时,整个地球在整体熵增,直到宇宙归于热寂。 

        1  按照自己的价值观生活

        诚实是我最核心的价值观之一。做真实的自己。如果心里一套、嘴上一套,我的大脑就需要多个线程同时处理信息,这样我就无法活在当下,因为每次与人交谈,我都在追悔过去或计划未来。我只想跟一类人相处,在他们面前我可以做到心口如一。在对别人撒谎之前,你必须先对自己撒谎。

        另一个基本的价值观是,我不赞成任何短期思维或短期交易。如果生意伙伴在跟他人的合作中一味追求短期利益,我就不想跟他们合作了。生活中所有的回报,无论是财富、人际关系、爱情、健康、活动,还是习惯,都来自复利。我只想选择值得一辈子深交的伙伴和能获得长期回报的事情。

        另一个价值观是,我赞同平级关系,不接受等级关系。我不想高于任何人,也不想低于任何人。如果我和别人不能像平级那样对待彼此,我就不想和他们交往了。

        还有一个价值观,现在我觉得愤怒是毫无意义的。年轻的时候我认为愤怒是好事,是男子汉气概的象征,但现在,我喜欢佛教的说法:“执怒就像握了一把要丢向他人的热煤炭,被烫伤的人反而是你。”我把愤怒的人从自己的生活中剔除了。

        我不知道以上说的这几点是否符合价值观的一般定义,但这些都是我不会妥协的事情,我的整个人生都以它们为参考和标杆。

        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要想获得好的人际关系、好的同事、好的恋人、好的妻子、好的丈夫,就要找到与自己价值观相契合的人。志同则道合,道合则无虞。

        2  理性佛教

        理性部分意味着我必须接受科学和进化论,我必须拒绝所有无法亲自验证的理念。不可证伪的东西不能被视为基本真理。

        另一方面,我确定进化论是真的。进化赋予人类的使命是成为生存和繁殖机器。人类产生了自我意识,于是直立行走、制造工具、采取行动。

        我来说,理性佛教意味着理解佛教所倡导的内在修行,以此让自己变得更快乐、更富有、更能活在当下、更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我不会因为一个高深的概念被写进书里就觉得它是对的。我觉得自己不能飘浮起来,我也不认为冥想能给我带来什么超能力。要勇于尝试,亲自验证,始终保持怀疑精神,沙里淘金,使其为我所用。

        所以,我的人生哲学就包含这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进化论,进化论是约束性原则,因为它解释了关于人类的诸多问题;另一方面是佛教,佛教是关于我们每个人内心状态的精神哲学,是最古老、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哲学。我认为这两点并不矛盾,可以相辅相成,互为补充。

        人之初,性本善,而后被污染腐化。智慧就是通过追求知识,去伪存真,抛弃罪恶,回归美德。智慧是一种知道个人行为的长期后果的思维能力。如果仅仅通过语言就可以传授智慧,我们今天就不需要努力了。

        3  我们唯一拥有的是当下

        除了当下,一切都是不存在的。没有人能够回到过去,也没有人能够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成功地预测未来。唯一存在的就是此时此地,就是你恰好存在的这个时刻和在宇宙空间里的这个位置。

        书的末尾,纳瓦尔说:

        我阅读不是为了自我提升,而是出于好奇心和兴趣。最好的书就是让人欲罢不能、爱不释手的书。大量阅读可以提高阅读品位,然后你会自然地开始阅读更多理论、概念和非虚构类作品。

        六、推荐读物

        1  非虚构类

        《无穷的开始:世界进步的本源》,戴维·多伊奇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尤瓦尔·赫拉利
        《理性乐观派:一部人类经济进步史》,马特·里德利
        《非对称风险》,纳西姆·塔勒布
        《随机生存的智慧:黑天鹅语录》,纳西姆·塔勒布
        《费曼讲物理:入门》,理查德·费曼
        《万物解释者:复杂事物的极简说明书》,兰道尔·门罗
        《趣味物理寻答集》,刘易斯·卡罗尔·爱泼斯坦
        《历史的教训》,威尔·杜兰特、阿里尔·杜兰特
        《主权个体:把握向信息时代的过渡》詹姆斯·戴尔·戴维森、威廉·里斯-莫格勋爵
        《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查理·芒格、彼得·考夫曼(编)
        《现实不似你所见:量子引力之旅》,卡洛·罗韦利
        《七堂极简物理课》,卡洛·罗韦利

        2  哲学和灵性类

        杰德·麦肯纳的全部作品。
        医学博士卡皮尔·古普塔的全部作品。
        《生命之书》,吉杜·克里希那穆提
        《全然的自由:克里希那穆提要义》,吉杜·克里希那穆提
        《悉达多》,赫尔曼·黑塞
        《爱的方式:安东尼·德·梅勒的最后沉思》安东尼·德·梅勒
        《清醒地活》,迈克·辛格
        《沉思录》,马可·奥勒留
        《让爱自己变成好习惯》,卡马尔·拉维坎特
        《塞涅卡之道:斯多葛派大师的实用书信》
        《改变你的心智》,麦可·波伦
        《醒思录:李小龙的生活智慧》,李小龙
        《先知》,纪伯伦

        3  科幻类

        我最开始读的是漫画和科幻小说,后来开始阅读历史和新闻类,最后喜欢上了心理学、科普和技术类。

        《虚构集》,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

        《你一生的故事》,特德·姜

        《呼吸》,特德·姜

        《软件体的生命周期》这本也是特德·姜的科幻巨作。 《雪崩》,尼尔·斯蒂芬森

        《最后的问题》艾萨克·阿西莫夫的短篇小说。

        顺便说一下,我在分享书目的时候,大概有2/3的书是不会说的。之所以不说,是因为我觉得不好意思,这些书听上去不像好书,谈论的话题似乎微不足道或傻里傻气。人们听了之后会说,“读这个干什么”。所以我不会把自己读的所有书都跟人分享。我什么书都读,包括被别人视为垃圾的书,甚至别人认为应该受到谴责的书。我也读那些跟我观点完全相反的书,以此启发自己思考。

        对于买书,我毫不吝啬,从不犹豫。我从不把买书视为一种开销,反而认为是一种投资。

        作者在最后还附有推荐的博客和推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买书详细观摩。

        七、重要附录

        纳瓦尔的写作生命公式一(2008年)

        这些是我写给自己的笔记。如果参照系不同,计算方法就会有所不同。这些不是定义,而是成功的算法。欢迎读者提供自己的见解。

幸福=健康+财富+良好的人际关系
  ✨健康=锻炼+饮食+睡眠
        锻炼=高强度耐力训练+体育运动+休息
        饮食=天然食物+间歇性禁食+植物
        睡眠=不要闹钟+8~9小时+昼夜节律
  ✨财富=收入+财富×(投资回报率)
      收入=责任+杠杆+专长
      责任=个人品牌+个人平台+承担风险
      杠杆=资本+人力+知识产权
      专长=无法通过培训获得的知识
      投资回报=“买入并持有”+估值+安全边际


        纳瓦尔的个人原则(2016年)

      人生要义:活在当下。
        欲望即痛苦。(佛陀)
        执怒就像握了一把丢向他人的热煤炭,被烫伤的人反而是你。(佛陀)
        如果不想跟一个人共事一生,那就一天都不要和他共事。
        阅读(学习)是终极元技能,可以换来其他任何东西。
        生活中所有的回报都来自复利。
        用头脑赚钱,而不是用时间赚钱。
        99%的努力终将白费。
        任何时候都要完全诚实。诚实待人、积极向上,这是我们几乎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做到的。
        具体地表扬,泛泛地批评。(沃伦·巴菲特)
        真理是具有预测能力的理论。
        观察每一个想法。(自问:“为什么我会有这个想法?”)
        生命的伟大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苦难。
        爱是给予,不是接受。
        思考的间隙即开悟。(埃克哈特·托利)
        数学是自然的语言。
        每一刻都自成一体,自有意义。
        健康、爱和使命,以此为序,其他的都不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