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达西的偏见加深--《傲慢与偏见》领读(四)

各位亲爱的书友好:
《傲慢与偏见》共读时间:6月17日-6月30日
今天我们的共读目标是《傲慢与偏见》的第一卷第十三章--第十八章

封面3.jpg

今日共读:
达西对待道德败坏的威克姆和阿谀奉承的柯林斯是相当的傲慢;伊丽莎白在她的第一次“爱情”中被蒙蔽了双眼,相信了威克姆的诽谤达西的话,对达西的偏见加深了。

共读内容:
昨天我们读到达西明明对伊丽莎白有爱慕之心但因为瞧不起她的亲友而对她敬而远之,今天我们来看看达西又是如何对待其他人的。

让我们先来阅读有关达西行为的几个精彩片段。

还是相当傲慢的达西

达西3.jpg

达西注意的是伊丽莎白,但又不敢多看, 刚移过目光, 却突然发现了陌生人。两人相视时,脸色都现出异常,碰巧让伊丽莎白看到,对这情景吃了一惊。两人都变了脸色,一个发白,一个绯红。威克姆先生稍一迟疑还是碰了碰帽子,达西也碰了碰,算是回礼。这是怎么回事呢?既不可能猜测出,也不可能不想知道。

伊丽莎白回答了是以后忍不住又说了句:“前几天你看见我们时,我们刚刚新认识了一个人。”这话的效果显现得快,他脸上露出一脸轻蔑神态,但是没有开口说话。伊丽莎白内心在怨恨自己嘴不牢,却又不知往下怎样说。最后达西开言了,神态仍不自然,说:“威克姆先生天生一副讨人喜爱相,谁见了都愿意与他交朋友,至于朋友能不能交得长,那就不一定了。”“他不幸得很,失去了你这位朋友,而且很可能这一损失是一辈子的损失。”伊丽莎白加重了语气说。达西没有回答,似乎是不想把这话题说下去。

惟有柯林斯先生滔滔不绝,夸宾利先生和他两个姐妹,又是赞赏舞会如何高雅, 又是称道待客如何热情多礼,可是别的人依旧冷场,达西一句话也没有说过。贝内特先生同样默默无言,冷眼旁观着。宾利先生与简两个站在一起,与大家隔了段距离,只顾谈自己的。伊丽莎白一直闭着嘴,与赫斯特太太和宾利小姐一样,也不耐烦。

在对待他们家管家的儿子威克姆时,达西的表现是相当的傲慢。当与他阔别多年的威克姆碰见时,当着贝内特小姐们的面,他一句话没有说,也没有向在场的各位小姐打招呼,就掉头而去。这诚然是由于他不屑于与威克姆先生为伍,可是他也无视其他人,所以还是给我们留下相当傲慢的印象。

在宾利家的舞会上伊丽莎白提起威克姆时,达西也没有解释。他明明知道威克姆的种种不好,但是他不说出来,他认为时间长了人们会发现的。对一个深知其种种恶行的人来说,这需要多大的忍耐性。

当然,对柯林斯这样喜欢奉承的人,就更不能让他与之交流了。所以达西能够像没有听到他的话一样转身离去。

于此同时,伊丽莎白已被威克姆吸引,在她的第一次“爱情”中,她变得麻木,市区正确的自我判断力。

我们再来阅读有关伊丽莎白和威克姆交往的一些精彩片段。

被“爱情”蒙蔽了双眼

伊丽莎白3.jpg

丹尼先生马上招呼她们,热情介绍了他的朋友威克姆先生。原来两人先天刚从伦敦来,威克姆先生得到了民兵团的委任状。这真是天从人愿,这年轻人就缺一身军服,有了军服便英俊绝伦。他的外表叫人非常喜爱,处处独占鳌头,五官漂亮,身材出众,谈吐也不凡。介绍过后威克姆先生口若悬河地谈了起来,但话又非常得体,自然。

当威克姆先生走进客厅时,伊丽莎白深感自己眼力没有丝毫差错,难怪她初次见到他时和后来想着他时会心生喜爱。某郡的军官个个是像样的男子汉,姣姣者现在全部到了场。菲利普斯先生殿后进客厅,那些军官比宽面庞,索然无味、酒气熏天的菲利普斯先生强,但无论长相外貌、举止风度,人人远不如威克姆先生。

威克姆先生是个幸运儿,几乎个个女人的眼睛全朝他看,而伊丽莎白是个幸运女,威克姆先生最后在她身边落了座。他落座便开言,虽只是说天在下雨,雨季可能来了,但伊丽莎白觉得,由于他言辞不凡,无论怎样平淡、枯燥、陈旧的话题,经他的如簧巧舌一说,都会变得津津有味。

“原因只是职位继承的措辞太含混,打官司没有希望胜诉。正派人不会怀疑立遗嘱人的意向,但是达西先生偏要怀疑,认为立遗嘱人仅作了有条件的举荐,说我生活铺张,做事莽撞。总之,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所以,我就没有了继承资格。一点不假,牧师职位空出是在两年前,正好我到了可以任牧师的年龄,然而职位给了另一个人,而我实际上并没有犯下什么过错,不配得到这个职位,这同样一点也不假。我的性情急躁,心直口快,有时候也许说出了对他的看法,而且是直言不讳向他本人说的。此外我别无过错。但归根结蒂,我们是不同类型的人,而且他恨我。”

“这是万万想不到的事。他这种人应该当众戳穿。”“迟早有一天他会被人当众戳穿,但绝不能由我戳穿。我忘不了他父亲,因此也就绝不会与他过不去 或者揭穿他的底细。”伊丽莎白敬佩他的好心肠,而且,由于知道了他的好心肠,觉得他更显英俊。沉默片刻,她说:“那么他究竟出于什么动机呢?什么原因使他做出这种狠心事呢?”

“因为对我恨之入骨,恨的根源不能不说多少是嫉妒。 如果他父亲没那么喜爱我,他也许会对我好些,但是他父亲对我特别喜爱,所以他一定从小就忌恨在心。他心胸狭窄,容不得我们之间一个比另一个强,也就是容不得我常受到宠爱。”“我没有想到达西先生这样坏。我一直不喜欢他,却没有想到他这样恶劣。原来只当他把别人都不放在眼里,但没有怀疑他是个小人,会这样恶毒报复,伤天害理,良心丧尽!”

威克姆表象身材出众,谈吐不凡,但真实的他是个道德败坏、游手好闲的浪子,地位不高,对金钱极度贪婪。

伊丽莎白在第一次“爱情”中蒙蔽了双眼,被军官威克姆那副“讨人喜欢”、风度翩翩的仪表、谈吐文雅、花言巧语、魅力十足所蒙蔽了,当威克姆滔滔不绝地赞美自己,中伤、诽谤达西的时候,聪明过人的伊丽莎白竟然丧失了判断力,觉得达西是个很坏的人,破坏威克姆的美好前程,未曾怀疑威克姆那破洞百出的话语,被威克姆蒙蔽了双眼,完全被爱情冲昏了头脑,成了自己曾经嘲讽过的“愚蠢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