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怨无悔的爱--《傲慢与偏见》领读(十一)

各位亲爱的书友好:
《傲慢与偏见》共读时间:6月17日-6月30日
今天我们的共读目标是《傲慢与偏见》的第三卷第九章--第十四章

封面10.jpg

今日共读:
莉迪亚无意说出了达西参加了她的婚礼,伊丽莎白猜疑达西在这件事中的作用,并从她舅妈信中得到证实;宾利和简最终喜结良缘,伊丽莎白猜想又是达西的缘故;伊丽莎白面对凯瑟琳夫人的兴师问罪,表现得不卑不亢而且相当勇敢。

共读内容:
昨天我们阅读到莉迪亚要求在去北方之前和威克姆回一趟家,她父亲在伊丽莎白和简的劝说下同意了。

无怨无悔的爱

达西6.jpg

新婚夫妇来到了,莉迪亚兴高采烈,在到来不久的一天早晨跟两位姐姐述说他们的结婚的经过,说到高兴处,她无意中说到达西出席了她的婚礼,马上又后悔吐露了这件事。伊丽莎白猜疑达西在这件事中起了作用,马上写信问她的舅妈,舅妈回信证实了她的猜疑,而且还说对此事达西曾让她发誓保密。

当时我真着急,不知道怎么办好,因为舅舅是要送我去结婚的,万一错过时间, 这一天就不能结婚了。但是还算幸运,舅舅过了十分钟又来了,我们于是往教堂去。不过后来我想起来,他耽误了不能去教堂婚礼也用不着改期,达西先生去了也一样。”“达西先生!”伊丽莎白完全没有想到,跟着说了声。“嗯,一点也没错。你不知道,达西先生要来陪威克姆。哎,该死,我怎么全忘了呢?我不该说漏了嘴。我答应了他们两个,一定不对人提起的呀!威克姆会怎样责怪我呢? 这件事不得漏风声的呀!”

达西先生马上问他为什么不与你妹妹结婚,尽管你父亲不能算富翁,但总能够帮他一把,结婚以后他的处境会好得多。从威克姆对这个问题的回答看,他还是心存侥幸,希望另择高门,发笔好财。然而目前因为处境艰难,如有机会解燃眉之急,他也未尝不可。他们相见了好几次,因为要商讨的事太多。当然,威克姆要价很高,想大捞一把,但最后不能不放理智些。所有事情谈妥以后,达西先生下一步便是让你舅舅知道。

但是,利齐,这个情况至多只能你知道,简知道,千万不要再告诉第三个人。威克姆与莉迪亚受了多少惠你大概非常想了解。威克姆须偿还的债务大大超过了一千镑,此外,又送了莉迪亚1,000镑,还给威克姆买了个委任状。

莉迪亚与威克姆结婚后,宾利先生在达西的陪同下返回内瑟菲尔德,伊丽莎白从宾利先生的表现仍然认为他还倾心于简,至于他这次的举动究竟是得到朋友(达西)的允许才来的,还是大胆擅自跑来的,这可让她无从断定。

姐姐简的美貌又重新激起宾利的倾慕之情,使宾利一如既往地爱着简,最终两个人向大家宣布了他们要结婚的好消息。伊丽莎白真心认为,这一切一定得到了达西先生的同意(后来也证实了果真是达西回去向宾利说明了事情的原委,并鼓励宾利去见简的)。

星期二,朗本高朋满座。主人翘首以待的两位贵客是守时的典范,到场分秒不差。大家进餐厅后,伊丽莎白留了意,就想看看宾利是否会照以往每次宴会的惯例,再坐到姐姐身边。她母亲更是有心人,也在转同样的念头,故意没有邀他坐到自己身边。宾利进门后似乎有些犹豫,凑巧简一回头,笑了笑,这一来他打定了主意,坐到了简身边。

信写完后,她再回客厅一看,吃惊得了不得,暗暗佩服母亲比自己高明。一推开门,她只见姐姐与宾利并肩站在壁炉前,似乎谈得火热。这还不算,更重要的是,两人一转身,站了开来,脸上的表情足以说明一切。他们一副尴尬相,但她自己尤甚。双方都没有说出一句话。伊丽莎白正转身要走,不料已经与姐姐同时坐了下来的宾利却突然站起身,对她姐姐轻声说了句话,便大步出客厅。简有了值得高兴的事从来不瞒伊丽莎白,一把抱住妹妹,欢天喜地说出了实话,她成了世上最幸福的人。

不畏权势的伊丽莎白

伊丽莎白12.jpg

当凯瑟琳夫人得知达西倾心于伊丽莎白并向她求婚,她连夜赶到这个平时不关注、瞧不起的小村庄去兴师问罪,威逼伊丽莎白退出,不要不自量力,甚至贬低她的家庭。

面对凯瑟琳夫人的挑衅与羞辱时,伊丽莎白未被对方崇高的社会地位和气势所吓倒,丝毫不畏权势,慷慨陈词,义正言辞地表明自己的态度,同凯瑟琳夫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她不卑不亢,勇敢的态度不仅捍卫了自己的婚姻,也捍卫了家人的尊严。

“岂有此理!贝内特小姐,我非叫你回答不可。他——我的外侄——向你求过婚了吗?”“夫人已经明说这不可能。”“应该不可能,只要他没有丧失理智, 那就不可能。但是你诡计多端会勾引人,叫他一时迷了心窍,难免忘记自己的身份,也忘记他对不对得起一家人。你也许让他上了钩。”“我即使有这种事,你也休想叫我认帐。”“贝内特小姐,你知道我是何许人物吗?这样对我讲话的人我还没有见过。算起来我与达西先生骨肉相连,凡与他利益悠关的大事,我件件有权过问。”“但是你没有权过问我的事,你现在的做法也从我嘴里掏不出话来。”

“我说话别插嘴!你乖乖听着。我的女儿与外侄是天生的一对。他们的母系都是贵族之后,父系虽然没有受封,但也是有脸面受敬重的世家。双方的财产都相当可观。两家的人异口同声说他们是命里注定了的姻缘,又怎能拆得散呢?一个一无门第,二无显亲,三无家产的小丫头偏不知天高地厚!是可忍孰不可忍!但这万万办不到!如果你还有自知之明,就不会忘记自己生长在什么人家,痴心妄想去高攀了。”“与你外侄结婚我不认为是什么痴心妄想高攀。他是位体面人, 我是体面人的女儿,所以我们旗鼓相当。”“不错,你是个体面男人的女儿,但你的母亲算什么人?你的舅舅、舅妈、姨父、姨母算什么人?别以为我不知道他们的底细。”伊丽莎白说:“无论我的三亲六眷是什么人,只要你的外侄不计较, 你用不着多操心。”

“那你能答应我永远不接受他求婚吗?”“我不会许下这种诺言。”“贝内特小姐,这就叫我觉得万分奇怪了。我原以为你是一个有理性的姑娘。不过,你不要痴心妄想,以为我会退让。如果你不按我的要求作出保证,我绝不打道回府。”“这种保证你休想叫我做。毫无道理的要求我不会答应,你吓不倒我。你夫人尽可以希望达西先生与令嫒结婚,但是难道我依了你,作出许诺,他们结婚的可能性就大了吗?如果他喜爱我,难道我拒绝了他的求婚,能使他转而向表妹求婚吗?凯瑟琳夫人,请恕我直言,你这个要求太奇怪,不但毫无道理,而且说出去未免贻笑大方。要是你以为这几句话能使我就范,那就大大看错人了。你干涉你外侄的事他会不会答应我不敢说,但是无论如何我的事你管不着。所以,我要奉劝你一句,对这个问题请就此罢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