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信及回应--《傲慢与偏见》领读(八)

各位亲爱的书友好:
《傲慢与偏见》共读时间:6月17日-6月30日
今天我们的共读目标是《傲慢与偏见》的第二卷第十二章--第十九章

今日共读:
各位亲爱的书友好:
《傲慢与偏见》共读时间:6月17日-6月30日
今天我们的共读目标是《傲慢与偏见》的第二卷第十二章--第十九章

共读内容:

达西给伊丽莎白的长信

封面7.jpg

昨天我们读到达西放下自己的傲慢向伊丽莎白求婚,可伊丽莎白拒绝了他。达西的自尊心受到强烈的无情打击,同时,这也让他深刻意识到自己的认知及品性需进一步改正,所以促使他在第二天写了一封长信给伊丽莎白,心中他诚恳地辩解了关于伊丽莎白昨天拒婚时所提到的问题。

现在我们先来阅读这份长信的几个精彩片段。

我也观察了你姐姐。她的神情、举止与往常一样大方,活泼,可爱,但没有显露出动了真心的迹象。从那天晚上的观察我抱定了一个看法:你姐姐虽然见到宾利态度殷勤内心高兴,却没有以她的感情报答宾利的感情。对这件事如果你的看法没有错,我的看法就必然有错。由于你比我对你的姐姐了解得多,大概出错的是我。假若事实如此,我因有眼无珠而造成了你姐姐的痛苦,你的怨恨就不足为怪了。

至于另外一条罪过,一条严重得多的罪过,就是我坑害了威克姆先生,我惟有否认而已。不妨向你摊开他与我家的关系,让你把事情看个明白。我不知道他说了我一些什么坏话,但是对我下面要列举的事实,我可以找到不止一个证人,当然假不了。

我并不相信他说的是真话,但尽管如此,我仍打算满足他的要求。我认为,牧师不该让威克姆先生这样的人来当。所以,事情很快定了下来。他不再要求我帮他当牧师,即令到了牧师府出缺,他也不要,但作为补偿,我给他3,000镑。

威克姆先生的主要目的无疑是把我妹妹的财产弄到手,数目有30,000镑之巨,但我也不能不猜想,另一个重要动机是想报复我。的确,他的报复几乎得逞了。小姐,对于我们两人都耿耿于怀的这件事,我已一五一十照实说明,如果你不认为全是一片谎言,希望从今以后你不要再责怪我对威克姆先生狠毒。

伊丽莎白对长信的回应

伊丽莎白7.jpg

伊丽莎白读完长信后,感情激起了很大的矛盾。她起初坚定不移地相信达西根本无法自圆其说,继而愤怒他否定简和宾利的婚事的糟糕透顶,当读到威克姆先生时,她的神志才多少清醒一些,这时她才开始有意辨识她平时对威克姆的印象和达西口中的威克姆的差别,最后她得出了关于威克姆的结论。也因此,她改变了对达西反对简和宾利婚事的看法。

现在凡与威克姆先生相关的事都得颠倒过来看不可!他追求金小姐不为别的, 就为无耻地盯上了钱。金小姐钱有限他却不在乎并不说明他胃口不大,而是说明他要钱心切,已无论多少。威克姆先生对她伊丽莎白现在想想似乎也存心不良,或者误以为她有钱打上了她的主意,或者要显显自己的本领故意玩弄她的感情, 因为她的确不够谨慎,让他看出了喜爱他。越思越想她越对威克姆先生失去了好感。

在另一件事上,她(伊丽莎白)不得不承认达西先生言之成理,在这一件事上, 又怎会不这样呢?达西说自己认为根本没有看出她姐姐有心,她不由得想起一直错估计了夏洛特。同时,她也无法否认,达西并没有把她姐姐乱说一气。她感到简的感情虽然强烈,但是几乎没有外露;简其实感情丰富,言谈举止却常常看不出声色。信上还谈到她一家,话里尖锐,却并非言过其实,看到那些话她感到非常难堪。人家言之有据,一语中的,想否认也否认不了。达西先生具体有所指的事,就是发生在内瑟菲尔德舞会上的事,丢人现眼,比门第之差更糟,不但达西先生忘不了,连她伊丽莎白自己也忘不了。

之后好长一段时间,伊丽莎白都在想达西的那封信,信的内容她几乎都能背了,她研究每句话,一会儿对达西的笔调义愤填膺,一会儿又对错怪达西的事自责不已。最后,她实在忍不住了,非得把这件事告诉简不可了,也开始在言语上和行动上对威克姆有了改变。

我们再来阅读有关精彩片段。

伊丽莎白说:“别白费神了吧,无论如何你不能证实他们两人都事事无过错。谁好谁坏你自己拿主意,但你断定好的必然只有一个。他们两个之间有着是与非, 分清了是非只可能有一个是好人,最近的发现叫人好好坏坏难捉摸。照我看来, 大概达西先生完全无过错,但你怎样看听你的便。”

莉迪亚离家的一天也是伊丽莎白与威克姆先生最后分手的一天。回朗本以后伊丽莎白与威克姆先生相见的次数很多,心早就平静下来了,原来对他的好感更是消失得无影无踪。她曾喜爱威克姆的温文尔雅,现在却看了出来,那不过是一种矫柔造作,一套刻板话叫人听得生腻,生厌。而且,威克姆现在的举动使她产生了新的反感。刚认识时,威克姆对她频频献殷勤。时过境迁,他又拿出这一套,徒然只叫伊丽莎白气愤。她已经明白,看上她的人全是一套虚情假意,也就根本不再把这人摆到心上。威克姆还满以为,无论多久未见,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他曾冷淡下来,随时重温旧梦他随时都可以满足对方的虚荣心,投桃得以报李,却不知对方是一直在克制着,话没有出口内心其实在骂。

伊丽莎白听了这话忍不住想笑,但她仅仅略一点头。她知道,威克姆想旧话重题,对她再念那本苦经,而她却无心听。这天夜晚后来威克姆仍显得高高兴兴,但没想与伊丽莎白多说话。到分手时两人客客气气,却也许两人都希望永远别再相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亲爱的书友好:《傲慢与偏见》共读时间:6月17日-6月30日今天我们的共读目标是《傲慢与偏见》的第一卷第十三章...
    江离菲菲阅读 1,192评论 1 2
  • 第1本《傲慢与偏见》——独立的人生有多美好?! 《傲慢与偏见》是简·奥斯汀的代表作,是一部描写爱情与婚...
    华华雨过天晴阅读 442评论 0 0
  • 清明小长假无回家的计划,黄先生邀请我一起去他朋友彭哥家——湖南,陪他朋友考察店面。本着对口味虾和正宗湖南臭豆腐的好...
    无名的了了阅读 215评论 0 0
  • 看清人性的黑暗,依然,热爱也许并不耀眼的真实生活,依然,对生活的美好充满信心,这,就是我认为的成熟。
    与真正的自己相遇阅读 187评论 0 0
  • 希望自己能够像花儿一样成长。我一直觉得自己的未来将会是特别的,独一无二的,这样的想法,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扎根在脑...
    锦潇阅读 38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