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江疏影:你应该把最好的青春留给你的梦想

她外形清丽窈窕,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却任性留学,攻读经济。在异国他乡,她孤身一人,面对前所未有的孤独、无助,以及学业压力,依然选择坚持。

她作品不多,但每一部都让人印象深刻、个性鲜明。《致青春》中,她是校园女神“阮莞”;《一仆二主》里,她是一心想嫁好老公的“顾菁菁”;《好先生》中,她是千金烈女“江莱”。每一个角色她都用心诠释塑造。

她是《朗读者》第十一期的嘉宾江疏影。

越是逆境,越是要证明自己

在最近一期的《朗读者》中,江疏影自述了她的追梦历程,并分享了留学的艰辛之路。

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以后,同班的郑恺、陈赫都纷纷去拍戏,但她为了自己的留学梦想,孤身一人开始了英国的求学之旅。

然而,现实的英国却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没有阳光下的大草坪,有的只是连日阴雨的泥泞,没有轻而易举就修完的学分,有的只是一千多页全英文的专业书。

国内换灯泡之类的小事,国外却因语言不通成了障碍。没有朋友、没有亲戚、网络总是掉线,面对心理上的寂寞无助以及学业的压力,她对自己说:这条路是我自己选的,我没有退路。

不会英语,那就一个字一个字查字典,标成中文串词成句。听力不行,那就到餐厅做服务员找语境。曾经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小公主,变成了在英国什么都靠自己的“女汉子”,即便数学、英语、专业课均是从零起步,花了别人两倍的时间依旧要坚持完成学业。

在和董卿的交谈中,她说:出国学习的最大意义在于,自己的人生了多一段值得回忆的东西,它把自己塑造成和别人不一样的一个人。

正是这段用最美的青春年华完成的留学梦想,成就了现在的江疏影。

有勇气归零,有勇气开始

回国之后,面对资深前辈质疑“虽学成归来,可错过事业时机”,她却极为坚定地展现出这段留学经历带来的收获。

面对镜头不自信,她就钻研剧本、闭关排练,练习“面对镜头,就是面对自己”。

对待感情,她坦言自己不相信一见钟情,希望拥有自己的空间,向往普通情侣马路上牵手温馨的场景。

面对事业的迷茫期,她潜心沉淀,有勇气归零。

正是这股不服输的劲儿,让她坚持做自己,在每一次青春的挑战中,如梅花般勇敢地成长与怒放。

在《花儿与少年》里,她启程前巧设“鸿门宴”考验两位候选导游,旅途中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主动承担对外交流任务,异国之旅她化身精打细算、严厉持家的“财政大臣”,凭借高智商、高情商、高颜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说出我世界》录制时,她利用拍摄闲暇和晚上休息的有限时间练习演讲,并深入剖析自己,在比赛现场潇洒地说出“一段路当你迷失了方向,试着把一切归零,整装再出发;一首歌当你忘记了词曲的悠扬,试着把一切归零,单曲再循环播放”,最终问鼎冠军。

我想走,属于我自己的路

曾经敏感不自信,现在经常自黑和自嘲;曾经差一点放弃演员梦,现在宣言“哪怕风雨兼程,我都愿意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我想走属于我江疏影自己的路,我觉得这条路没有错误和正确,因为那是我的选择。”江疏影坚定地说。

《朗读者》的舞台,她朗读《飘》的节选,献给那些并不想索然无味过一生的自己和大家,致敬不甘平凡的灵魂。

作为美国女作家格丽特•米切尔十年磨一剑的作品,江疏影觉得小说的主人公思嘉和自己很像,“她具有她的家族那种不承认失败的精神”,这是江疏影的真实写照,不服输、执着、勇敢。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江疏影确实人如其名。既有梅花清雅香逸的形态,更有不畏严寒的倔强劲。在一次次的选择和机会面前,她没有害怕、没有后退,牢牢把握住自己的命运。节目中,她寄语观众:你应该把最好的青春,最美的青春,留给你的梦想。

是呀,有了青春中的那些经历和磨练,让她成为一个越有困难越迎难而上的自己;有了曾经那个不念过去、不畏将来的姑娘,才有了今天的优雅与从容。

正因为曾经对梦想的执着,才让我们遇见此刻的江疏影。

(系列文章,欢迎指正)

《朗读者》(1):这个“性冷淡”的综艺为何开播即火?

《朗读者》(2):董卿携《朗读者》华丽转型,越努力的人越幸运

《朗读者》(3):斯琴高娃献给母亲的深情朗读,是否也看哭了你?

《朗读者》(4):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朗读者》(5):帅到掰弯妹子的“瑜老板”,才是传播国粹的真偶像

《朗读者》(6):看了六期《朗读者》才发现,这不仅是股清流,更是一座金矿啊

《朗读者》(7):哪有什么和平年代,我们不过是生活在和平国家

《朗读者》(8):如何成为江一燕那样的斜杠女神?

《朗读者》(9):娱乐&综艺咖征文|《奇葩说》VS《朗读者》,“老司机”与“小清新”的碰撞

《朗读者》(10):最难熬的日子里,《朗读者》送你四个锦囊

《朗读者》(11):家是什么?催泪……

《朗读者》(12):见多了“假恩爱”,《朗读者》告诉你,真正的爱情长什么样

《朗读者》(13):90岁老人身价千亿却骑自行车上班,《朗读者》告诉你为什么

《朗读者》(14):现实中真有“宠物情人”?

《朗读者》(15):你尝过多少种味道?

《朗读者》(16):和“深圳四胞胎父亲”相比,《朗读者》中的他们才是民族的脊梁

《朗读者》(17):同是80后钢琴家,为什么《朗读者》让李云迪伴奏,却邀请他朗读?

《朗读者》(18):忘不了的“那一天”

《朗读者》(20):因为你们,才让南极有了中国的声音

《朗读者》(21):张艾嘉:谁说女人变老就不美了?

《朗读者》(22):温情收官,谁说青春不可以永驻?

《朗读者》(23):如女排般实现人生理想,你也可以!

文/翟桃子    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徜徉在大学美好的时光里无法自拔,当我在夏日的太阳下,凉风的吹拂中,搬一把椅子,握一本书,就这样静静地坐在阳台上看...
    七月hope阅读 1,271评论 0 5
  • 人这一辈子,不是活过了多少了日子,而是记住了多少日子。 每一个被你记住的日子,都将成为生命里不可复制的那一天。——...
    一叶轻雪阅读 1,794评论 5 13
  • 最近看到网上有一篇文章《狗日的中年》,看了以后感叹造化弄人…… “想不到一奔子就挖到中年,才发现中年碎了一地的烟火...
    841fd886a8c5阅读 19,112评论 2 0
  • 第一章 初见 天际破晓为朝阳,那年懵懂缘一眸。 情动心房夜难平,爱在心间口难开。 明眸美肤小圆脸,叮咚清泉绕耳间。...
    PercySun阅读 288评论 0 2
  • 吃完晚饭回来的路上,跟朋友们聊起来今天看到的一个微博,说香蕉跟红枣同吃,有醉人味道。有人就讲起来金圣叹临刑前,给儿...
    chenum1阅读 7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