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1):这个“清淡”的综艺为何开播即火?

一个人,一段文。

没有绚丽的舞台,没有喧哗的观众,《朗读者》就这样安安静静得火了。

首播豆瓣评分9.4,看完触动心灵,泪流满面。

说实话,与同样具有人文精神的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相比,这个分,给得真不高。

良心制作,董卿添彩

在泛娱乐化风生水起的电视行业,节目组花了一年的时间打造了这档以“朗读”和“人”为主体的人文作品。一年的筹备期里,时而山穷水尽,时而柳暗花明,筑梦人一点点搭建起这座“梦想的图书馆”。

而且,节目组还邀请了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做主旋律伴奏,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弹唱经典歌曲,更在杭州图书馆门口设置外场朗读亭。

连幕后都如此走心。

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饱满诚挚的情感,在如今浮躁喧嚣的综艺圈,难得可贵。

更关键的是,《中国诗词大会》的主持董卿继续加盟《朗读者》,这次她不仅是主持人,更化身制片人和总导演。

节目现场的董卿一颦一笑、一字一句都散发着魅力,而在背后,她为了这档节目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开会开到忘记吃饭,没日没夜地熬了一年多。

“星”“素”结合,真情流露

节目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不仅邀请了明星,还有普通人。文字本身就很美很动人,嘉宾的演绎愈发情透纸背。

艺术家濮存昕朗读老舍的《宗月大师》,感恩生命中每一个人。

企业家柳传志重现“父亲的演讲”,感言“做父母的有什么比儿女的幸福还幸福的事呢?”

世界小姐张梓琳朗读刘瑜的《愿你慢慢长大》,寄语女儿“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更有无国界医生带来鲍勃·迪伦的《答案在风中飘扬》。以及结婚26年,仍为彼此写情书的普通夫妇分享《朱生豪情书》:我一天一天明白你的平凡,同时却一天一天愈加深切的爱你……

有朗读,更有故事

同样口碑爆棚的《见字如面》播出后,有观众感言“想知道写信人有着怎样的经历和性情,才能写出如此让人动容的信笺。可我们只是看到听到了一封信”!

而在《朗读者》中,这个愿望被实现了。节目不仅增添了文字和嘉宾背后故事的分享,更有主持人和他们推心置腹的交流。

因为一个承诺,丈夫周小林花了近10年为妻子打造了一个1200亩的鲜花山谷。董卿听了,羡慕他们浪漫的同时,更借沈从文的一句诗做赠言“我们相爱一生,还是太短”。

张梓琳谈起自己人生中最美丽的遇见——从世姐到母亲,说“这是最美的开始、也是所有美好的起点”。同样作为母亲的董卿也坦言,一看见孩子心中就泛起一股柔软。

柳传志分享了在儿子婚礼上的感言,说自己理解有理想的儿子却不理想化他,让我们看到了深沉的父爱。

96岁还笔耕不辍的翻译家许渊冲给观众赠言“生命,并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在于你记住了多少日子。你要使你过的每一天,都值得记忆

看到这里,我们也就自然地理解了,这样的节目没有理由不火。

娱乐至上的时代,观众对各种综艺真人秀已经审美疲劳,我们需要这样清淡的节目,来体会中国的传统文化之美。

更何况,观众需要的从来就不是闹剧般的综艺、不是用无演技的演员参与的脑残剧,而是真正有文化有底蕴有情怀的作品。

《朗读者》,做到了。

而且,它传递了一种思想:纸质媒介逐渐消亡,但它所承载的文明却不应该就此消亡。

实际上,观众也并不是希望能在这几十分钟能就记住多少文学作品,而在于通过这档节目,能够重新发现民族文化里的那些美好,那些囿于教育体制或是囿于太熟悉反而被忽略、被遗忘的美好。

毕竟,每个人的心中都还住着“诗和远方”。

在这个浮躁的世界,在这个网络用语铺天盖地的年代,我们需要静下来听听自己的心声。


(系列文章,欢迎指正)

《朗读者》(2):董卿携《朗读者》华丽转型,越努力的人越幸运

《朗读者》(3):斯琴高娃献给母亲的深情朗读,是否也看哭了你?

《朗读者》(4):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朗读者》(5):帅到掰弯妹子的“瑜老板”,才是传播国粹的真偶像

《朗读者》(6):看了六期《朗读者》才发现,这不仅是股清流,更是一座金矿啊

《朗读者》(7):哪有什么和平年代,我们不过是生活在和平国家

《朗读者》(8):如何成为江一燕那样的斜杠女神?

《朗读者》(9):娱乐&综艺咖征文|《奇葩说》VS《朗读者》,“老司机”与“小清新”的碰撞

《朗读者》(10):最难熬的日子里,《朗读者》送你四个锦囊

《朗读者》(11):家是什么?催泪……

《朗读者》(12):见多了“假恩爱”,《朗读者》告诉你,真正的爱情长什么样

《朗读者》(13):90岁老人身价千亿却骑自行车上班,《朗读者》告诉你为什么

《朗读者》(14):现实中真有“宠物情人”?

《朗读者》(15):你尝过多少种味道?

《朗读者》(16):和“深圳四胞胎父亲”相比,《朗读者》中的他们才是民族的脊梁

《朗读者》(17):同是80后钢琴家,为什么《朗读者》让李云迪伴奏,却邀请他朗读?

《朗读者》(18):忘不了的“那一天”

《朗读者》(19):江疏影:你应该把最好的青春留给你的梦想

《朗读者》(20):因为你们,才让南极有了中国的声音

《朗读者》(21):张艾嘉:谁说女人变老就不美了?

文/翟桃子    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