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欢劫(十九)东风一梦遥 葬礼之孟姚

文/double      封面/eva

我在上班的路上,娘来电话了。娘很少给我打电话,她不舍得钱,都是我给她打电话。我突然感到心里不安,连忙接起来。

“三姑娘,二姑娘,二姑娘她......”电话那头的娘泣不成声。

“娘,你好好儿说,二姐怎么了?”我越着急娘越哭。

“二姑娘,没了。”终于娘说了句完整的话。

我愣了半天,再次跟娘确认了一下,急忙返回家买了最近的一趟火车票,我老家是一个小县城,到那里的火车只有晚上才有。我边收拾东西边看着时间,终于熬到了晚上。

“老婆,公司这两天要下工厂质检,叔叔必须让我去,我先不陪你回家,你到了那边要是有什么事,一定给我打电话,我赶过去。”吴凡伸出一只手紧紧抓住我的手,另一只手擦了擦我脸上的泪。我们从结婚之后第一次分开,我顾不上跟他儿女情长,转身匆匆的朝着家的方向走去。

“自己小心点。”身后吴凡大喊。

火车飞速的行驶着,我看着黑漆漆的车窗上映着的我的脸慢慢变成了二姐......

“二姑娘是三姐妹中长得最漂亮的。”

“二姑娘的性格真好。一说一笑的。”

“二姑娘将来肯定会找个好男人。”

二姐孟婷比我大两岁,用漂亮不足以形容二姐,应该用美。眉梢含情,眼角带笑。可是这个美也给她带来了无尽的烦恼。二姐因为长得好看,初中没念完就被逼辍学。

二姐从小学开始,放学总有小混混小流氓在路上堵她,向她吹口哨。小学离家近,还有她青梅竹马的小龙哥陪她一起上下学。小龙哥总是为了保护二姐被混混们打得头破血流。上了初中,小龙哥去了县城,而二姐仍旧留在乡里的中学读书。

爹特意问大娘要了一辆自行车,让二姐骑车去上学,走路不安全,也省的招惹流氓。二姐经常编着两条长长的辫子,骑着自行车,风风火火的去上学。可这样更引起了混混们的注意。不停地有人往她自行车后座蹦,不停的有人在前面拦她下车。最后一次,他们把二姐拦下,拆了她的自行车,二姐哭着跑回了家。

“娘,我不想上学了。”二姐哭了一宿,第二天早上红肿着眼睛找我娘商量。

“不去也行,帮家里干活,省的出去招惹人。”爹欣然同意。

二姐就在家里和地里帮忙干活,小龙哥偶尔也会来找她,帮着干干活儿。

二姐二十岁的时候就被找了婆家。婆家是山那头村里的一个钱有势的人家。开始,二姐不干,不想年纪轻轻就嫁人,她还有她的小龙哥。

娘说,婆家有钱有势力,特别厉害,在方圆百里都是一霸,咱家不能不同意。爹说,婆家有钱,比小龙家有钱多了,去了就能过好日子,生几个娃,长得还美,他们家再厉害还能怎么样,疼还来不及呢,怎么会遭罪。

二姐出嫁前,我问她:“你想小龙哥吗?”

二姐赶忙把我的嘴捂上,“别瞎说,让别人听到怎么办?我都嫁人了。”

从此二姐与我的谈话间,寄给我的书信中,打给我的电话里,再没提过小龙哥。

“三姑娘,回来了。”娘的嗓子已经哭哑,跑过来抱住我。

我陪娘哭了一会儿,拽着娘回到屋里,细细的问清楚怎么回事。

“我也不太清楚,二姑爷早就说孟婷天天心情不好,好像是抑郁症。”娘擦着眼泪说,“你说怎么会得这种病?这是什么病?怎么会好端端的上吊呢?”

“你去没去看过她?”

“去了,我经常去看,一开始,孟婷不吱声,说自己心情真的不好。后来我再去,她身上就一块块的青,我问二姑爷怎么回事?他说孟婷有点精神病,发疯砸东西,他就拦着她,可能碰青了。最后一次我去看她,她还好好儿的在床上做针线活,说是有喜了,给娃缝个枕套。”娘眼泪汪汪的回想着。

“有喜怎么会上吊?应该高兴啊。”我很奇怪。

“我就是这么问二姑爷的,二姑爷说孟婷没和他说怀了孩子的事情,上吊之前他并不知道。他去问过医生,医生说得了抑郁症的人随时都会自杀。二姑爷也可怜,哭的可惨了。”

是啊,我想起来当今社会有个流行词,抑郁症。得了这种病的人都会有自杀的倾向,自杀的抑郁症患者比比皆是。我总觉得抑郁症离自己很远,却万万没想到我的二姐会因为这个病自杀。

“婷婷之前跟我开玩笑,说死了不跟我一起,要埋在她爹旁边,她想爹。”二姐夫哭丧着脸,“没想到......哎,就圆了她这个梦吧,把她葬在娘家,让她跟爹做个伴。”

回到家第二天,大雪纷飞。我和二姐夫一起忙忙碌碌筹备二姐丧事。亲朋好友都来家里,聊聊二姐,看看娘。二姐夫两眼通红,眼圈发黑,不停的低着头忙里忙外。

他说,自从孟娇出事,他就没睡过觉。怕人手不够,年根底下二姐夫还把远房表妹也叫来帮忙。我心酸的看着二姐夫,可怜的男人,老婆孩子一下子就都没了。

二姐火化,二姐夫把医生给二姐开的抑郁症的证明和药都包在了二姐的遗物里。二姐夫哭着叫着:孟婷,到了下面不要再得抑郁症。所有的遗物一并随着二姐灰飞烟灭。

晚上,娘在照顾亲戚朋友,我接到了吴凡的一个电话。我挂了电话,把娘拽到一边儿。

“娘,二姐在二姐夫那边过得好吗?我总觉得不对劲,二姐怀孕为什么不跟二姐夫说?为什么二姐会得精神病?”

娘被我问得一愣一愣的,想了想,眼泪直往下掉。

“三姑娘,我不敢告诉你啊,你二姐很早之前确实跟我讲过,她男人打她。我没敢和你讲,婷婷也不让我跟你讲,说你脾气太倔太暴,会骂她的。后来我再去又问她,她说和二姑爷和好了。和好就行啊,谁家还没个吵吵闹闹的,而且从那之后你二姐就没再和我讲过二姑爷打她。”

“姚姚”有人拍我肩膀,转身一看,是小龙哥。

“小龙哥,我有点事跟你说......”我把我对二姐自杀的疑虑告诉了小龙哥。

“孟婷一直没和我联系过,结婚也没告诉我。我在外地打工,每次回来都不敢去看她,我怕对她影响不好。我刚刚还在想,她怎么会这么想不开?那么美的一个姑娘,怎么会自杀。”小龙哥擦了一下眼睛。

“那怎么办?”

“孟婷人也火化了,所有的遗物,医生证明和药也都没了。你别着急,我慢慢查,主要是大娘和你都要注意身体。”

“呦,小龙哥来了。”家宝染着五颜六色的头发,流里流气的向我们走来。我对于这个弟弟厌恶至极,是爹娘给他惯坏了。

“家宝,你跟我出去打工吧,这么大了还在家里游手好闲的可不行。”小龙哥认真的对家宝说。

“跟你打工能赚几个钱?我要么就出国找大姐,要么就去二姐夫的公司。再玩几年。大姐呢,怎么不回来,自己妹妹这么大的事也不上心。”

“家宝,把你头发染回来,五颜六色的想干什么?你大姐马上要生老三了,在英国回不来。你可倒好,这么大的事儿不在家里帮忙,好几天不照面,跑哪儿去了?”娘含着泪生气的拍了家宝一下。

“去县城拿车票。哪,你们看,给二姐夫送饭那个女的,在县城开个发廊。我前两天在她那做的头发。帅不?”家宝摸摸头,“我还看见二姐夫了,他没看到我,从发廊里屋急匆匆的走了,我也懒得喊他。”

“那女的不是二姐夫远房表妹吗?”我奇怪的问。

“二姐,你就眼睛大,脑袋是真不好用,什么远房表妹。那女的是个寡妇,家就住在山那头二姐夫那个村,还远房,离咱们村倒是挺远。那个村都传开了,都说寡妇老借着找二姐的名义往二姐家跑,其实是找二姐夫。还说二姐嫁过去十来年都不生孩子,有问题,二姐夫就找寡妇给他生孩子。”

“你怎么不早告诉你娘?”小龙哥死死攥着家宝的肩膀。

“我怎么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二姐夫家有钱,可能是村里人嫉妒瞎嚼舌根。而且这人都没了,你们问这些有什么用?”

小龙哥在二姐的葬礼上,狠狠的揍了家宝一顿。

“小龙哥,拜托你,你有什么消息就告诉我。”我踩着大雪踏上了回城的火车。

合欢,我回来了。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