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与质疑精神的萌芽——#亲子悦读#2:《肚子里的小人儿》2017.4.9

前记:尽信书不如无书。Sunny妈妈深知这句话的重要性,但践行的并不好。常常是捧起一本书,只顾着和作者共鸣,而忘记思考和质疑。因此,在生活中总是对Alice小美女念叨,“爸爸妈妈说的不一定全对”、“书上说的也不一定全对”、“甚至老师说的话也不一定全对的”,“要经常问问自己,TA说的对吗?”


洗漱过后,到了睡前故事时间。

“Alice你自己先去挑书,妈妈马上就过来。”眼看着手里的许多事情没完成,Sunny妈妈还是决定先放下手中的活,孩子长大了想读书都来不及呢!

“妈妈把你的手机给我,快点给我。”Alice宝贝跑过来靠在妈妈身上,拿起正在充电的手机道,“妈妈,我要看《肚子里的小人儿》”。

“那好吧,你找出来,我们一起看吧。”我无奈的摇摇头,这个绘本故事她已经连续看了好几天,忍不住你纳闷天天看还有啥看头啊?


这个绘本故事是一周前香知悦读俱乐部的一位宝妈@唯爱而薇用手机拍照发到群里的。当时看了觉得很有趣,正好Alice宝贝经常不好好吃饭,午饭在学校吃的很少,晚上回来爷爷奶奶总是会做些她爱吃的东西,往往撑得小肚皮鼓鼓的。这个习惯很不好,道理说了很多遍,她依旧我行我素。

这个故事分享的太及时,似乎是专门为她准备的,便高声向正在玩积木的丫头喊道,“Alice快点过来啊,妈妈有个好玩的故事想和你分享。”

“什么呀?什么好玩的故事啊?”Alice听闻有好玩的故事,立马跑到Sunny妈妈跟前。

“就是这个《肚子里的小人儿》,来我们一起看看吧,非常搞笑的哦。”妈妈顺势将Alice宝贝抱在怀里,母女俩兴致勃勃的看起来........

“洗手吃饭啦!”我们刚刚看完一遍,正打算再看一遍呢,爷爷奶奶叫吃午饭的声音在外面响起来。

“那我们先去吃饭吧,回来再看,好不好?”Sunny妈妈征求Alice的意见问道。

“那好吧!”Alice恋恋不舍的放下手机,嘴巴里还叽叽喳喳的念叨着,“吃太饱,肚子里的小人儿都要被挤得受不了了”。

午饭是Alice爱吃的肉沫蔬菜饭,还有蒸鸡蛋和蛋饺娃娃菜。Sunny妈妈忍不住感叹道,“这么多好吃的啊!估计有人肚子里的小人今天要遭殃咯!我恐怕也要吃多呢。”

“谁说的啊?!我才不会呢!”Alice不服气的反驳道。

遇到喜欢吃的饭菜,这丫头总是吃得特别快,好像担心别人会和她抢似的,一大碗饭菜很快吃完。爷爷奶奶赶紧道,“来来来,再来一碗吧!”

“不吃了,吃饱了。”Alice居然主动放下筷子,擦擦嘴巴离开桌子,去玩了。

留下爷爷奶奶在旁边纳闷,这不是丫头最爱吃的吗?今天怎么了?

Sunny妈妈在一旁偷着乐,没想到天天挂在嘴边讲不管用,一个小故事就搞定了。真是不错!丫头也是杠杠滴!这个行动力和执行力绝对是我的榜样!


“妈妈!”Alice像发现新大陆一般惊喜的声音打断了Sunny妈妈的回忆。

“怎么了宝贝?”Sunny妈妈不解的凑过脑袋去看,心想这个故事还能看出花来吗?

“你看,你看,这个故事对不上呢?”Alice一边说一边兴奋的滑动手指,“前面说的是,下面这四件事绝对不能做(吃太多、喝太多、躺着吃和肚子受凉),后面小人儿说出的四个建议对不上呢(不挑食、细嚼慢咽、好好睡觉和好好玩耍),是不是啊?前面两个还能对上,后面这两个对不上啊,好好睡觉和好好玩耍跟躺着吃和肚子受凉有什么关系呢?”小丫头又兴奋又纳闷的提出质疑。

我仔细翻看手机图片,“咦!还真是的呢!宝贝你观察的好仔细呢!确实不太对的上,你看就是书上也不一定都是对的,对吧!作者也是人呢!”Sunny妈妈忍不住感慨,自己还真没注意这些细节呢,应该说压根儿就没想过吧!

“妈妈你看,不挑食和细嚼慢咽跟吃太多还算对的上,喝太多呢?跑哪里去了?好好睡觉和好好玩耍跟前面不能做的躺着吃和肚子受凉完全没有关系啊!......”

Alice宝贝还在叽叽喳喳的提出疑问,Sunny妈妈这边已经心里乐开花,仿佛看到一颗小种子在萌芽,那种欣慰欣喜,真是无法言表。


忍不住感慨和感谢!谢谢上天赐予自己这个调皮又乖巧的宝贝,就像一位充满智慧的小老师,时时启发着我从她身上学习和成长!

比如,觉得《肚子里的小人儿》一书说的有道理而自己做的不太好,立即就行动起来,喜欢吃的也不吃太多。反观天天说教她的妈妈,自己却没有做到,真是甚为汗颜!

再如,观察仔细,读故事书会不自觉将前后内容连贯起来,尽管只是图片的对比,至少她已经有意识在做这件事情,这点比天天嚷嚷着要好好读书、甚至买来一对读书方法论书籍的妈妈做的好太多!

最最令Sunny妈妈开心的是,Alice独立思考和质疑精神的小种子已经开始萌芽啦!而这是自己最为欠缺的,需要赶紧向Alice宝贝学习,否则,真的要被女儿甩得远远的啦!

感谢自己遇到这么多爱学习的宝妈们!谢谢你们为孩子努力学习的精神,也鼓励着我走上育儿先育己之路!再次感谢@唯爱而薇分享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