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丫头(2)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丫头(二)

“师傅,等等我,等等我!”孙悟空回转头一看,喔,原来是颠三倒四这个笨徒弟。

“你没见我忙着吗?跑来干什么?”孙悟空叫嚷着这个瞎掺和的颠三倒四。

“师傅,我来告诉你,我要学学写故事,请您做我的唯一读者,你看了之后尽管笑着就行,不用给我提意见,等你闲着的时候再给我点评一下,才让我有学习的机会。”

“师傅,你就忙你的吧!要记得多喝些温水,不喝矿泉水。你一直那么结实,徒儿就喜欢你活龙活现、扬眉吐气的牛劲头!”颠三倒四希望师傅能够释放压力,好好工作,她仅仅闹腾而已,不会阻碍师傅前进的路。

真诚无价。师傅一直没有看扁丫头,她又怎能恩将仇报,扼杀师傅对她的真挚情谊呢?

丫头想尽办法,希望自己做好来,逗逗师傅玩,因为她还要那个活龙活现的师傅,还要那个笑口常开的师傅,还要那个神采飞扬的师傅。

师傅一有空隙,没有好好休息,却是心灵萌动,词如泉涌:

“竹竿山下初相识,一见真情思琴瑟;二十载难放著,三生有幸谱恋曲。”

师傅又是情文并茂出现了,颠三倒四大饱眼福,有得欣赏师傅的才华横溢。

“昨夜风狂无眠,辗转反侧思女神,尽悔一语伤心灵,心潮激动恨难平,总有柔情千万种,襄王梦,最难成。

今早雨锁前庭,一腔热血诉衷情。委屈万千自己咽,竟是暗中庆幸。不管相思万千重,君和尔,影随形。”

师傅又是满腔热血诉衷情,并非薄情寡义。

丫头欣赏着师傅的诗词,安静着,没有添乱,她希望师傅心情轻松,好好睡觉,精神抖擞、活龙活现。

“师傅,睡前泡泡脚,会促进血液循环,提高睡眠质量哦!”颠三倒四提醒着师傅,拿书看看也能催眠入梦乡。

“好经验,得学习,静静看,慢慢睡,小猪猪,打呼噜,傻傻笑,真可爱,心欢快,脸焕彩,又漂亮,又可爱。”师傅懂了丫头的心意,闲下心情,看看书,泡泡热水脚,睡个好觉。师傅又是夸大其词。

“师傅,你的眼光看差了,丫头一直圈在自己的情感世界里,就是一个弱智、极其窝囊、浅薄的女人,别用言词修饰得那么美好,我要改变你对我的看法。”丫头就弱智呢,她又学得了几个字呢,倒是让师傅这才子给美化了,她就是不识抬举之人,就得承认自己肤浅,只有实实在在,心才坦然。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想改变我的观念很不容易的,但我愿意为你改变。其实,我渴望的是天天欣赏你的文采,感受你的快乐,倾听你的声音,享受你的笑语,陶醉于你的一切之中,这就是我的幸福。”丫头想淡化师傅想象中对她美化,她就要他看清她丑陋的一面,然后把她扔掉了,师傅就可轻松吃得香,睡得安稳了。

“我成功发掘出一个大文豪,当然是师傅您了!你会改变对我的态度的。我只是活在情感里、思想空幻的疯疯颠颠的傻丫头,我就太窝囊了,你还把我当宝宠着,你真的发烧了。不是说‘因了解而分开吗?’你还是离开我这个没出息的傻瓜吧!你该放下固执看法,该为你的精神升华而改变,我也没有压力,没有负担了。师傅,您的喜怒哀乐都快成为我的心病了,我背上的包袱好重哦!师傅,您对徒弟的要求太高了,太苛刻了,我做不到那份上,我都快顶不住了。”丫头就希望师傅睡得好,吃得香,简单生活,不要老是把她捧上天的夸大其词赞美她,那陶醉劲儿,哪有心思工作呢?丫头才不希望师傅这么忘乎所以地掏心掏肺,他得进入状态做好工作。

“我不是柳永,只能做个半桶水的苏东波了,填词作诗还是可以的。你也很厉害的,可以比李清照啦!唉,我力争改变吃得香,睡得好。但你说我这样对你是欲望,而不是爱情,太伤我的心啦!你知道我心有多痛吗?我恨死你啦!今后这几天我将你的包袱取下来,不让你有负担,等你把心灵的书给我学习之后才考虑如何做,再见,可爱可气的傻丫头。”师傅还真生丫头的气呢,丫头不就希望师傅轻松快乐、愉快工作吗?

“师傅,丫头是说,如果你天天开心,徒儿背的包袱也就轻松了,你不要生气了,徒儿向您道歉!”丫头逗师傅几句他就翻脸了,真拿师傅没奈何啊,敏感、言词尖锐,好刺人的痛,不懂好人心。

安静着,思索着。

丫头的思想在寻求什么呢?她在寻求着答案。是否婚姻生活的油盐米醋泡淡了她的感情?似乎情感被婚姻中仅仅度三餐的原始生活埋没了,似乎郑浩找了她之后,情感也被释放出来了,有得心动,如水冒泡沸腾起来,热情奔放,心灵被唤醒了,终于有了呼唤着、萌发出滋润的源泉。

丫头一直渴望着陆舟的宠爱,她就要着被捧在手掌心的滋润,要有心跳跃着,迎合着陆舟的热情燃烧起来,身心融合着的浓烈激情。然而,陆舟就认为,他的“不倒金刚”归了她,他的全部精华都给了她,他就是最好、最爱她的男人。他认为把全部的精都给了她,就是给了她全部的爱、全身心的情爱。

然而生活中,陆舟却是一丝情感也没有表现的麻木,一点情份也不讲的冷漠,她在家庭中如操作的机器般当牛做马劳累着,他不单一点不体谅,甚至言语相欺、嘲讽着她,一次言语冲突,居然骂出:

“你们这一行的人是败类!”

丫头回应着:

“你骂我败类可以,别把我这个职业也给拖累了!”

一个个镜头尽是语塞的无奈,说不上话、没得理解,没得懂的嘻嘻哈哈,什么事情都不当事儿的将就,每句话都没个头的敷衍塞责,没主事的男儿,没有担当。

文化素养这个词对她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丫头原以为三餐的物质生活可以苦点没有所谓,只要陆舟对她好就行,既然选择了婚姻,她会坚守承诺完整一个家的。可是?不可理喻的事儿让丫头心寒。床第之欢激发陆舟的热情,却是丫头难以推卸责任的将就、附和着的无可奈何。生活中,丫头没得被陆舟在乎着,不曾被他重视过,整天面对着陆舟那表情冷淡的脸,她苦涩的心哪能随着他热烈沸腾起来?她压根儿没能被升温,更别说热腾腾被融化了。

丫头多么渴望得到陆舟的宠爱,用他的柔情融化了她,用他男人的强悍、霸道征服了她,身心融合的销魂蚀骨燃烧了她,印证“金风玉露一相逢,胜似人间无数”的融化、缠绵。

安静着的空间让丫头有得思考,生活与精神需求,已经在过度着,经历过了劳累的生儿育女阶段,生活那苦苦挣扎似乎要挣脱开来,她要歇会儿,她似乎要有自己的活法,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追求,而不是被家庭挤压得没了自己空间的麻木、机械般的乏味、单调。

丫头她要有自己的思维方式,要有寻味儿的自主支撑的精神食粮,绝对不是全身心泡在家庭琐碎的事情,为呵护孩子日夜操劳,弄得疲惫不堪的无私奉献、吃力而不讨好,委屈自己求全于家庭,逆来顺受,迁就于夫权主义中埋没了自己一辈子。

当孩子大了,她们如风筝飞翔的活跃精彩,丫头深刻感受着空荡荡的、没有自己的茫然、无知,孤木如柴的沧桑感,没了力量支撑的乏力。

此刻,思想鞭策着灵魂,那失去了二十年的断线风筝又搭上了心灵沟通的线,丫头又有得面对着黎秋畅所欲言的倾诉,解放了束缚的绳索,她又如鱼儿有了水的滋养和快乐。

黎秋,从那学生时代,他懂丫头的思想,他理解她,开导她,劝慰她,丫头才有得倾诉的人,情感有得释放的人,可以说,从那相遇相知的一刻,黎秋成了丫头的灵魂,她有了活跃的飘飘洒洒,有了架上桥梁的直通车为心灵接通电源,心又活跃起来,有了想说的思考,有了言语理解,不是哑巴的没得言讲。只是少年懵懂,当清楚了心灵感应却是在历经沧桑的中年之后,痛苦随着不可逾越的家庭责任而加深负担。

《丫头》是苦涩的表达,只有给予生活的厚望,没有索取的私心,愿家庭幸福快乐,彼此的衷心,如初心美好,“你的快乐就是给了我快乐!”

沉默是金,让丫头有了反馈的思维。然而,在沉默中爆发了情绪的是午后的一个电话,黎秋跟丫头聊着聊着,他把以前丫头跟他说的所有事情,又原封不动地把二十几年前的话归还给了丫头。

那一刻,丫头的心为黎秋在意着的记忆而羞愧难当,一语惊醒梦中人的醒觉清晰可见。

情谊永恒,没得伪装的真真切切,就是历史的简单、没有贪图的原汤原汁的清纯、洁净、一尘不染的真挚。

丫头杵在那,黎秋对她所说过的话铭刻在心,对她赤诚一片更是没得怀疑的明证。可她,就不相信他诉衷肠的表达呢,还老是打击他,夸大其词的赞美就是虚伪的话呢?丫头羞愧难当,她怎对得起黎秋的一片衷心呢?一番自责的苦楚中,心也哀怨,自身薄弱的悲伤。

“思想着你刚才对我说的话。二十几年前,我曾经对你说过的话,我一点都没有记在心上。而你却一点一滴地记忆着、清清楚楚,如昨天刚刚经历过一般。二十几年来,我只要心中觉得委屈,就对着你一吐方快,向你倾诉,完全没有顾及你的感受。回首往事,我看到了自己就是一个小气、自私、没心肠的坏家伙,不值一提的真小人一个,分析着自己才看到了我的丑陋真面目。师傅,你不要为丫头所谓杂乱无章的情感费心劳神了,你可以放开胸怀睡得好,吃得香了。我仅仅是一个的大傻瓜,不值得你在意的,再见!”

回忆过去,丫头看到了自己的愚昧无知,真窝囊的人啊!一番感慨,免不了一串串热泪盈眶,“怎就那么没心没肺的不知真伪呢?”

“别这样说。我对以前的事如此清楚,是因为我一直以来没有放下过你。你不自私、不讨厌、不是小人,而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一个心地善良的女人。我喜欢你灵精古怪的疯疯癫癫,你是一个值得我付出真情的人。对你的喜欢二十年前不变,二十年后仍然不变。”黎秋清楚丫头的直肠直肚、心底里藏不住话的简单。

“别哭了,别恨自己了!我知道你二十几年来过得并不容易,你忘记了以前的事情是因为,你把一切都倾注于家庭之中,我也没有告诉你,我的心意,无法让你印象深刻。”

黎秋原谅了丫头,他清楚丫头历尽艰辛,饱受岁月磨折。回忆过去,丫头的确不敢想象她怎就一个坎接着一个坎熬过来的困苦不堪,只有她自己知道走得艰难,而陆舟并不是有担当的男人,对待生活就是那种将就的嘻嘻哈哈,淡然处之。

相反的,觉得累,觉得伤、觉得困苦的仅仅是丫头,吃力而不讨好,就撑起腰板,要做一个有尊严的女人,人生路上为一口气而付出了苦痛的负担,她独自接受岁月的煎熬,只有自己知道心灵的脆弱,经不起只字片言的伤害,情感的摧残,真真假假,岁月又知多少苦与痛?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有一位倾心相爱的知己是前世修来的福份。二十年深藏的一段情感在你的猛烈轰击下,火山爆发般奔涌出爱情的火花,燃烧起来,波及了你。现在,我放心啦,你是一个有情有义又有责任感的女人,有你这位红颜知己,是我一生最幸福的时刻,让我们心灵交汇、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黎秋还真陶醉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美好意境中。

“师傅,是丫头发给你的优美、动人的句子感动了你吗?”丫头描绘美好诗篇,看来不仅仅她一个,还有黎秋,他也感性描绘美妙人生。

“你说错了。不是你的词语太优美、太动人而让我倾心。而是你太美、太动人让我情不自禁。二十年前不敢爱,是怕你受苦受累,怕委屈了你,加上你的态度若隐若现,似是而非,向你示爱怕适得其反,怕连好朋友都做不成了。”

黎秋分析着她当时的情感。丫头对于过去朦朦胧胧,她一直要拽住真挚的情感,好似都远离了她,唯独留下的只有她的真诚,陪伴着她。

纵然她留不住岁月,她也无悔此生来过。

敞开心扉的镜头如播放的屏幕显示着,犹在眼前浮现。心底里有一个挥之不去的思念的海,眼前又是一个畅所欲言、倾心而谈、视如己出的心灵知己。

相逢何必曾相识,爱情,就是唯一吗?他俩都是活生生滋润心灵的泉眼,没得比拼,都有份量。

丫头那卷起波浪般的情绪,黎秋是深受其害的,又是借题发挥:

“回南天,常变脸;有时阴,有时晴;女人心,海底针;想了解,难上难;情真诚,意坚决,一辈子,不忘却。”

丫头没有理性的时候就疯疯癫癫的,就找找黎秋说说话;有思维的时候就想清醒点,让黎秋回到原点,不想打扰他。

丫头是矛盾的集合体,她的情绪的确让黎秋难以招架。发闷的时候,叫黎秋别打扰她,下班了就是她的休息时间,可她?情感却是随心而动,源源不绝呢。

夜晚,丫头在灯光下玩耍着,好舒心的乐乐悠悠,她就想要跟黎秋分享那美妙的感受:

“我在灯光下的空地上,学着溜冰的样子,转着转着圈,多滑头,多自在啊!哈哈哈,一个大傻瓜,多快活哦!”

丫头自得其乐着,在自家庭院乐陶陶。

“你呀!真不知道如何说你。有时候把我推向浪尖,有时候又把我卷入海底,有时候让我欣喜若狂,有时候让我气恨难消。”

黎秋对着丫头的疯疯癫癫真是无可奈何。不是说好的叫黎秋不要打扰她吗?却是任所欲为的随心而感,不是黎秋打扰了她,而是她打扰了黎秋。

丫头就率性而为的没理念,缺乏自信,靠个肩膀,自以为有得畅所欲言。

“哈,我在自己庭院,有花有草,有新鲜的空气,有大自然的原野清新鲜气息,就如世外桃源里自在逍遥。”

丫头也要黎感受那美妙生活,可黎秋偏偏就不领情,怪她打扰他呢,多扫兴啊!

“傻丫头,你知道在男人口中‘桃花源’是什么吗?哈,在你的‘桃花源’里,当然乐哦!”

黎秋一阵阵狂笑传来,让丫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在我们男人口中,‘桃花源’就是你们女人最神秘的地方。”黎秋轻狂着说出男人口里的“桃花源”,丫头羞红了脸。

“陶渊明的‘世外桃源’被你们男人丑化了!”丫头气恨着,回到自己的简单庭院,不接受黎秋的道歉,狂妄之徒。

夜深深,心沉沉的丫头辗转反侧着。思想复杂着,想要拽紧着情感,想要放下这不该出现在四十女人身上的没得逞强好胜的纠结,欲罢还休地折腾着她脆弱的情感,埋怨起李商隐的《虞美人》,怎的是“东风无力百花残”的透彻心境呢?

“傻丫头,别想那么多,你是我心中的女神,我爱你胜过爱我自己一百倍。我不会让你离开我, 我会一直陪你走下去。当你孤立无援时,我会用宽厚的肩膀让你靠着,用有力的双手抱着你,让你温暖,用心灵的美好语言哄你,让你开心;当你伤心时,我会用滚烫的嘴唇吻干你的泪水,吻遍你的脸庞,吻进你心灵深处,让你在爱的海洋中飘荡着、陶醉着、享受着,忘记了忧愁,忘记了烦恼,开怀大笑,成为一棵无忧草。你放心,我会永远爱你!”

黎秋衷情一片。

“在蓝天白云下登高望远、大饱眼福,美好尽收眼底,眼前只看着傻傻的傻丫头,是吗?”丫头记起黎秋曾经说过这话。

在蓝天白云下飘了的美妙,感受着的何止是心灵呢?整个身心就在蓝天白云下飘飘欲仙,陶醉的丫头啊,想象丰富呢。

“蓝天白云,天地无垠,你是我心中唯一的女神。登高望远,尽收眼底,我只对你痴痴地看着。”

情文并茂的黎秋,的确是多情种啊,美化了白云、蓝天,动感缠绵。

愉快的一个羞答答的上午过去了。安静的下午,黎秋打电话给丫头,聊聊说说:

“有一个留守在家的妇女写信给她的丈夫,说她家的‘自留地’如果长期空置着,他如果长期不回来,有人要租地了。”

“啥意思呢?空的地就空着,租就租了,用得着写信说这无聊的空话吗?我觉得这农村妇女就不着边际的啰嗦,不说思念的内容,却扯上不相干的空地,这个没意义的话题,没有思想的胡扯。”

丫头没好气地骂骂那乡村俗妇,她应该告诉丈夫,她对他想念的浓烈情怀,更是明确写信给丈夫的主题哦!

“哈,你还不知道这意思啊?这‘租地’就表示男人长期不回家,女人就要红杏出墙了哦!”

黎秋解释一下,丫头还真不懂这莫名其妙的说辞。

“丫头,你的‘自留地’也要租出去吗?”

黎秋随着那话题,顺口溜地把丫头也给扯到这“自留地”的话儿上。

丫头臭骂了黎秋一顿,摔了他的电话。

黎秋莫名其妙地大叫着,“女人心,海底针啊!”

丫头才不是海底针呢,她更不是“自留地”有得租借,她就是陆舟的女人,黎秋才胡言乱道呢,丫头岂可出租!

沉默了老半天,黎秋还是沉不住打通电话问问丫头:

“说得好好的,一转眼就翻脸不认人,怎就骂我了,啥回事呢?”

“还不是你说那‘自留地’租不租的事情,谁让你扯到我身上的呢?能把那农妇的‘自留地’扯到我头上,侮辱我吗?”丫头气极着呢。

“哈哈哈,开开玩笑的。你啊,真的是涉世未深的纯朴妇人,仅仅开开玩笑,彼此都是真诚的人,能要得了你吗?你才不肯呢,我尊重你。”

黎秋解开了丫头的心结,的确,黎秋以为开开玩笑,而却让丫头有了远离的想法,她拒绝欲念,当然也是放下了有欲望的黎秋。

每一天都在唇枪舌战中针锋相对着,各持着自己的观点据理力争着。又一个话题触动人心的远离,丫头清楚着自己,她不是欲望,她自行离开了。

那天,黎秋扯开话题了:

“书上说的,女人是水,是慢慢地升温,逐渐融化的。”

丫头也曾经在书上看过这么一句话,“男人因性而爱,女人因爱而性。”究竟怎回事?丫头从不把这话儿放在心上,此刻恰恰闪亮登场而已。这性和爱之间的联系,并不影响她的原始婚姻,所谓的性的问题,她不会逾越界限寻找身心融化的燃烧,这是原则性的问题。

丫头心中自有一把尺,这笔直的尺子,得以挺直腰板,这就是她的本质,她的坚持不变的道德品质。

不是丫头没有性,而是彼此尊重,彼此真诚相交,心灵沟通,有得精神共鸣,就是永恒不变的情谊。

“女人有爱而渐渐地由爱升温到性的,当那热腾腾涌上来的热是很难抑制的。”黎秋看书上谈论性的问题,而不是他说“性”。

“一般情况是这样的。”丫头小心翼翼地、慎重考虑一下才回答着,好似,丫头有被试探着、投石问路的、被诱导进入性的主题,接受性的教育。丫头回归简单,这“性”的问题不是她所能说得了的,她坚持她的原则,她不是欲望。

“一般男人身体条件反射是正常的,何况你藏在心中已有二十几年的情意,有热情可以理解。”特别的一句是“套用你的话”,让丫头认识到了,黎秋在这问题上,很有心机,步步进入主题,应该不是陷井,丫头就站在自己的位置上,没有圈套。

“在问题看法上,彼此各执一词,丫头赞同你的观点,你真不简单,总是强占上头,总能让人刮目相看,超越理性思维,有‘霸气’!丫头曾经说过,‘你是暴君’,现在看来,你是‘霸’而不是‘暴’。还真不错哦!丫头就欣赏你这‘霸气’,还真是针锋相对着,如卷起浪花般,很爽、很美。假如对不上号,早就拜拜了。丫头真是沾光了,师傅!嘻嘻嘻,有趣!”

丫头感受到黎秋有一股涌上的热浪似乎要吞没她的势头。丫头就顺着他的看法,不强压他一丝丝的欲念,丫头的正气凛然会让他不反弹地淡化那欲念的,他会尊重丫头的。

曾经的青春烈火尚且不动丫头的一丝一毫,何况现在更理性成熟?丫头相信黎秋只是动动嘴巴而已。

或许,黎秋就知道她对于那“桃花源”、“租地”的敏感,故而逗她玩玩,寻开心,丫头却是避而远之的旁观者清,她清楚着,她没有空地可以租,回到庭院自娱自乐着,心远地自偏。

“知己,知己,被你说中了!”黎秋拍拍手,打他喜欢的乒乓球去了。

夜,安静下来了,没有再继续唇枪舌战,丫头有了思想。脑子里回想起下午针锋相对着的话题,“男人因性而爱,女人是慢慢升温,因爱而性……”的一番针锋相对、强人自有强人敌的唇枪舌战的辩论。

丫头情感不再挣扎,已不用思考,无须寻求答案,可以说答案就是现实,现实就是答案。

丫头此刻已经没有压力,对黎秋的狂妄言词,丫头不再对他有“看重”的感觉。

从事态的发展阶段,黎秋似乎得寸进尺的势在必得的强悍势头,“迫不及待”、“强占上头”,有侵占的意识,故而对“性”与“爱”的问题吵得脸红耳赤,不留一点空隙,似乎就要霸住她一般的强悍,不给丫头有退缩的余地,咬住不放的似乎是,“你不是很爱我吗?那你也会因爱而升温的,让我俩身心融合吧”的试探。

黎秋在引导着丫头进入他的情爱里,他在勾起欲念,用他的热情融化她。丫头看清楚了黎秋的庐山真面目,懂了他的意图,她自知弱质,成不了黎秋的对手,打道回府了。

丫头做好晚饭,没有情感的负担,轻轻松松吃了两大碗香喷喷的饭,家迎接她回归原点,没有了飘飘欲仙的挥洒情感,简单、愉悦身心。

入夜了,丫头早早进入梦乡。

“铃铃铃”电话铃响,孩子打电话才叫醒了她,谈了一会儿,孩子让丫头继续睡觉,她才看到有信息传递着,原来是黎秋。

“坐着无聊,心里空荡荡的,好像失去了什么似的,很难受,不知如何是好,想找你吵一架。”

丫头睡眼朦胧,看到“吵架”就来劲了。

“哈哈哈,谈笑风生的大师傅无聊真是奇迹啊!大律师,狡辩哦!我猜猜,或许你心里不踏实,或过于强求,才会患得患失!有什么心病?想说吗?丫头洗耳恭听了,想藏在心里就留着吧!”

丫头下午已经跟黎秋交战过了,他应该反应过来了,丫头被“性”吓得跑掉了,“空荡荡”是正常的,丫头的心已经收回来了,就在她自己身上,心回归了。

“别取笑我,我心里真的空荡荡的,就想跟你说说话,我真的有孤立无助的感觉,真的很想你。”

黎秋有失落感,丫头却是有了自己,跟他不同道儿的简单、明了。

如果说黎秋是有深度的男人,那么丫头就是浅水洼里的小鱼儿,她就沾不上边的浅薄。

“丫头没有孤立无助之感,好像有了‘自己’的感觉。轻松心情,所以今晚肚子像饿狼似的,狼吞虎咽地吃了两大碗饭,啊!好爽,好爽!对于心底里怕失去对手的事也就得丢得一干二净了。‘命有八两,难求一斤’让丫头清楚着,没得强求的踏实。丫头知道随时都会失去你,那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丫头没得奢望,时刻准备着,也就坦然了。”

丫头能够坦然面对着的就是“性”的问题,提醒着丫头,黎秋有欲念的趋向,跟社会上那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一般,为性而强说爱,丫头没空奉陪,做饭吃饱才是现实,不再听“天公作证缘定三生”的空话。

“你有胃口我高兴啊!我还是喜欢你吃得胖胖的,那样看起来更美、更丰满、更有肉感。你上午才骂我不要‘顺其自然’,没想到你一觉醒来竟然也来个‘听天由命’了,真好笑。”

黎秋是讽刺?是感慨?只有他自己清楚。对于黎秋,丫头已经没得强求黎秋对她有得真诚的,他的霸道言词,质问“租地”的强势,丫头已经领教过了,她仅仅要求自己真诚待人,做好自己。

所谓的道不同不相为谋,人家有高层次的要求,丫头跟不上黎秋的步伐,只能自己脚踏实地走好路,她得坦然面对现实。

第二天,丫头一觉醒来,才想起黎秋昨夜言词似乎彷徨,“是无奈,是痛苦吗?”丫头给她负担了吗?她质问他。

“丫头,别想太多,我只是心里想见你,想得慌,心里才产生那种干什么事情都打不起精神的情况。我说过我不会逃的,逃跑是‘狗熊’!”

黎秋说他不会逃跑,如果逃跑了就是狗熊。

下午,因为黎秋得出门公干了,他出现了:

“跟你聊了一会,心里踏实多了,我现在开始精神百倍,神采飞扬啦!你别想太多,我出门去了。”

黎秋急匆匆丢下话儿就走了。

“自己跑了?哈哈哈,大狗熊!”丫头把“大狗熊”叫着乐呢。

因为丫头喜欢狗熊慢吞吞、笨笨的熊样子,很可爱、很逗人的熊样,丫头就把“狗熊”逗着玩耍,心头悠悠乐。

大狗熊懒惰呢,可就睡不着觉。

丫头就想想办法,终于有个想法解决黎秋睡得好、吃得香的法子了,那就是,让爱转移。

“大狗熊,如果你能每一天都乐着爱家,乐着爱着夫人,也就是快乐、美好的幸福一家子了。”

“我会乐着爱家的,家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怎能不爱呢?”大狗熊爱着家的,家是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你是爱家的好男人,你又是家庭的顶梁柱,谁能给你压力呢?根本上谁都没有资格给你负担,可以见得你给自己施加压力、转不过弯来了。我就不虚伪,不造作,我就爱着家。但我偶尔看着陆舟不顺眼的时候,心底里难耐的时候,我就需要他的肩膀靠一靠,释放情感,要他抱紧我、宠爱我,心贴心的热量释放压力。你啊,就该多疼疼你的美人儿,让她感到爱的快乐,让她乐着,家也乐融融着,她永远是你的伴,为你守候的好女人;在这个世界上唯一能让你有‘家’,让你鲜活、让你放得下心踏实工作的为你牵挂的人就是她了,她就是值得你珍惜的女人。

家是你的所爱,你全心全意爱家,你才是有情有义、堂堂正正的好男人、好丈夫。”

丫头希望着黎秋能这样:

“不为明天沉郁,愿作涓涓细流的泉水,坦荡情怀,把心也照亮,你就能是乐着的人了。”

“男人和女人天生就是对立和统一的,故而针锋相对在所难免,但是最终还是达成统一的。我们的唇枪舌战也是围绕着一个内容,希望能达成统一。其实,我们都知道家庭是最重要的,要放在第一位。两情相悦是其中一个美好的点缀,也是最回味无穷的。所以,我们的爱不会结束,会伴随着你我一生走下去。”大狗熊明确指出彼此都为家庭扬帆,情感仅仅是生活的点缀。

“我就胡言乱语着呢,你就别瞎想了,好好吃,好好睡,这才是最重要的。”丫头就唠唠叨叨揪着这话题不放,她哪能让大狗熊自由散漫着,就得让他全心全意爱家,轻松愉快生活,吃得香,睡得好。

“我知道,我知道,我都知道。你的自强、自立、自重给了我真正的尊重。我对你心猿意马,我也不知道为何会这样,可能是你太美太吸引我了,可能是你我之间有一种心灵的融合。我还是成熟稳重的,你不用紧张我。为了你的快乐,我会调节好心态,让我们只有快乐,没有悲伤。你放心,我能做到的。”大狗熊理性思维,他才不会跟丫头片子一般疯疯癫癫没个头绪呢。

夜了,丫头在外面散步。大狗熊打电话过来,丫头就问问大狗熊,她就对着他老是发脾气、闹情绪呢,她对他究竟是何等情感呢?

“我试探着,你对我那般的情真意切,那丝毫都忍受不了的敏感话语,一般情谊是不在乎‘老婆’这个字眼的,你却是那么一触即发的发疯发怒,就要一口吃了我,那是在‘吃醋’,一般友谊是不会吃这刺激的酸醋的。你啊!就老爱吃这样的酸醋!”大狗熊对她一番分析,让丫头脸蛋热辣辣的难受。

猛地丫头脑子里闪起“试探”一词,让她火冒三丈,她就满腔热情真切,明摆着的现实,用得着大狗熊“试探”她的诚意吗?

“我的心情难以平静着。你居然拿我当成试验品‘试探’吗?难以相信,你是这样说出来的;难以想象,我该如何接受你这种态度?刚才我一边走路就一边思想着,愤愤难平,就感觉到了自己‘被耍了、被玩弄’的委屈。我是个怎样的人,你清楚着,你用得着借题‘试探’吗?什么苦都可以受,就是捉弄我忍受不了,这话是对我的侮辱。我竟然被你当猴耍了,还是趁早溜吧!”

“的确是自古多情空余恨,该划清界线,不能再抛出真情让自己徒悲伤了”丫头告诫自己,真诚对待也得不到黎秋的坦诚相对,苦痛的还不是自己煎熬。

一个“试探”不就明了,一个心机很重的男人,她仅仅要求自己对待朋友真诚,没得强求一个社会上打滚磨磨口舌之人。她如一张白纸清亮,天地可鉴。

“丫头,别生气,是我的错啊!我不该这样对你,我不该说那该死的话。曾经讨论‘女人慢慢升温,渐渐因爱而性’只是表现自己的大男人气势,也有一点欲望。但被你一说,就有点不好意思了,就借口说是‘试探’你,没想到又伤了你。我真该死,我向你赔罪!”大狗熊就是能耍赖皮。

丫头挥手自兹去了。她对他真诚相待,可大狗熊就“试探”丫头是否对他真挚?丫头不值得为薄情之人留恋。

入夜了,大狗熊还打电话给丫头,她就不接。

“如果你还生气,我就跑到你面前,让你打几下出出气。”

黎秋还真能耍赖哦!他就抓住丫头的痛处,她不会跟大狗熊见面的,纵然说得那么热腾腾的扬扬洒洒,可彼此之间就站在各自的位置上好好工作、打理好家,丫头跟大狗熊的交流仅仅是心灵的沟通,仅仅是动动嘴皮而已,丫头还真不肯大狗熊跑出来见见她。

原则问题,丫头坚持着,初心不变,真诚相待,让家幸福快乐。

“不生气了,回家休息吧!”丫头认栽了,她就怕大狗熊发狂跑出来见她,那不是她的本意,故而丫头只能妥协。

大狗熊虽然人没跑出来,却一首《江城子》叫嚷嚷:

一腔情思两茫茫,相思苦,怎能忘。两情融洽,却比登天难。纵使情思千万缕,伊人去,何处藏?

夜里梦魂喜相逢,相拥坐,眼儿红。默默无声,心中语千言。悔恨狂语相伤害,心中苦,泪千行!

“大狗熊,别这样悲伤哦!”丫头给那凄凉词语给弄哭了。丫头不忍心他这样的“心中苦,泪千行。”

“这样煎熬的日子,你不后悔吗?”丫头由衷而言。

大狗熊辛苦了大半辈子,本该好好享受生活的,可碰上了疯疯癫癫的丫头,她又岂能由着他泡在情感的酸涩里呢?丫头要着他轻松生活,他该乐着过。

“不后悔!”黎秋干脆利落,肯定地回答。

“如果有来生呢?”丫头知道今生已无缘,还有得盼望来生吗?眼泪湿透了眼眶,还能有得情结缠绵吗?

此生已无缘,怎会有得今生等待?怎有得来生企盼呢?精灵为她叹息。

“如果有来生,我一定娶你作老婆,不让你从我身边离开!”黎秋希望来生有缘,举案齐眉,私语窃窃。

“不,不对着干了,今生已无缘,不纠结了。”丫头安静下来,让心释然,不要折磨黎秋了。

丫头思量之后,决定换个角色逗逗师傅,她要让师傅快乐起来。

“师傅,颠三倒四睡眼朦胧,刚从被窝里钻出来,心儿多乐呀!我昨夜就想着,如果师傅不烦徒儿疯疯癫癫,那徒儿就跟师傅西天取经去,不管路途多远,只要师傅让徒儿背着那老让师傅放不下的包袱,徒儿就开开心心陪着师傅一路走下去,不知道师傅愿不愿意让徒儿跟着,徒儿得当面问问师傅。如果师傅能笑哈哈地天天快乐,把幸福写在脸上,那徒儿就跟师傅乐悠悠一路走往西天取经。”

丫头已经淡化不了黎秋的热情奔放,顺其自然吧,希望黎秋会理智善其身的。

“取经路上寂寞难耐,有颠三倒四陪伴,路上会多了许多乐趣,我求之不得。有颠三倒四在身边,我会天天快乐,夜夜美梦,那我的日子可甜美啊!哈哈哈……”师傅开心地笑了。

“雨滴沙沙,禁不住心潮疯狂;心语声声,停不下丝丝牵念。乐在其中,醉,醉,醉……”丫头醉在梦里,如宠爱一身的傻丫头。

“中午开机,才见信息;颠三倒四,醉矣醉矣;柴头师傅,乐矣乐矣;情之发矣,如潮涌矣!爱之深矣,难相弃矣;珍矣珍矣,奈之何矣?”大狗熊珍惜着这迟来的二十年的真诚情感,对着丫头的疯疯癫癫,却是没奈她何哦!

丫头就捣蛋,在师傅最忙碌的时候话儿就越多,吵得师傅烦呢。

丫头才不管呢,随心所欲地说说心声:

“笑啊,笑啊,能奈我何?乐啊乐啊,见尔痴狂;雨啊雨啊,阴沉着脸;你啊你啊,哈哈笑笑。”

师傅笑哈哈着,雨也嫉妒着他的痴狂呢。

丫头心头起伏着,一唱一和,烧热了脸蛋,任由春风吹,难得见,难得看,又能如何啊,只能是,罢,罢,罢!

“静静无语,默默无声;脸泛桃红,心潮起伏;念念叨叨,牵牵挂挂,纵然万绪,怎敌春风,揉捏搓碎!”

思念无凭,她一个丫头片子奈何得了春风吗?丝丝牵挂不也随风吹走了,留下苦涩,声声叹。

雨丝串串,倍添愁。

黎秋一首《菩萨蛮》,让雨捎带,他说了,是送给心爱的丫头:

风吹梧桐,雨打浮萍,愁思牵动春眠;斗转星移人已老,日月如梭爱还新,谁言思念无凭?

山青叠翠,水蓝无垠,三生已系红绳;今生无缘成并蒂 ,来世再续自然成,却道天亦有情!

丫头浑身难耐的酸痛,躺在床上打滚着,挥洒不了情丝钻身的热烈。

“借借春风,诉说衷情;缠缠绵绵,欲罢还休!总是起起伏伏,欲静难平!知否,知否?柔软柳枝无力,垂垂难伸!”贴着床板挣脱那份难奈,怎能,怎能,挥却情丝,牵念丝丝入骨钻心?

“想借春风诉衷情,欲语还休心难平;起起伏伏怎猜测,一心一意献殷勤。”大狗熊怎知伊人难敌情丝网网织织,挣脱不了难耐!

“大狗熊,大狗熊……”声声呼唤着,泪湿了脸,迷迷糊糊,暖和的被子哄着哄着,紧绑着的神经兮兮,终于可以梦里听听黎秋诉诉衷情。

一觉醒来,丫头睁开泪眼,头脑清醒了,有了思想,意识中清楚了《菩萨蛮》、《江城子》应该是词牌名。她晕了呀!她一生懒惰诗经典故,仅仅依稀记得《綄溪纱》、《蝶恋花》、《沁园春》这几个词牌名,丫头就是一个目不识丁、愚蠢的人啊,她这般轻狂,岂不是让博学多才的师傅蒙羞呢?她简直就是一个不学无术的坏家伙,脸不知往何处搁的羞呢。

丫头也只能硬着头皮,向师傅道歉,她就浅薄呢。

“师傅,丫头此刻言尽词穷了。猛一想起《江城子》、《西江月》、《蝶恋花》、《沁园春》……这些词牌名,师傅的情文并茂更让丫头大饱眼福。可惜啊,丫头太肤浅了,信手拈来的胡胡捏捏的字词,简直是胡扯!唉!多悲哀的傻瓜啊!有点抬不起头来的羞愧!难怪找不到自己,其实我什么都不是,何来‘自己’呢?很后悔在师傅面前胡言乱语自以为是着,在您这大文豪面前,丫头算是哪根葱啊?幸好老是搬出‘师傅’来,不然真的无地钻了!唉!又是一大教训:谦虚、谨慎。师傅,原谅丫头的愚昧无知。”丫头缩回龟壳里面去了,羞涩难当,还真敢耍耍笔杆子哦!还敢对对词,没门进呢。

“傻丫头,在我眼中你已经是满腹才华的才女啦!已经非常厉害了。我才有点无法招架才对哦!”师傅满腹经纶,却是谦逊有风度。

丫头啊,赶鸭子上架,死撑呢。

“唉!大文豪,丫头羞死了,一直就对诗词歌赋一窍不通,胸无点墨的窝囊货,如果不早点溜,就要自露马脚了!您就别哄丫头了,溜了,溜了。”师傅胸藏万卷书,丫头就识得几个字,还真能缠缠绵绵牵扯不休呢?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你不能这样做,想跑?绝对不行!有苦两人吃,有难两人担。别傻啦,我们都乐着呢!让我们快乐面对吧!”黎秋拽住着丫头的小辫子,不让她跑掉。

“傻丫头,你要加多衣服哦!别为美受凉了,我会心疼的。你不要想太多,我永远是你的知己,永远和你心连心。早点休息,晚安!”大狗熊知道丫头为那诗词窝心着,安慰她几句。

细雨绵绵,的确春暖还寒,她不正抱着被子,贴心的热烫呢。

夜,安静着过去了。

早晨,雨丝缠绵,剪不断,理还乱。

“丫头,昨夜睡得香吗?师傅昨夜又喝酒了,睡不着,老是想着你。”大狗熊似乎还醉醺醺着。

丫头心酸着,师傅怎能就这没魂儿的沉醉呢?她不气才怪呢,冲着他叫喊着:

“哈,丫头两耳才不闻你的事呢。你能喝醉好啊!最好呢,找个小姐放纵一下,能掉进泥坑里最好,翻不了身,沉迷酒色,乐个够哦!”丫头嘴巴就不饶他,就刺激大狗熊,就要他清醒清醒,哪能那么放纵自己,沉醉于浓烈酒精呢?还说睡不着呢?他就不珍惜自己,就得骂骂他。

“偶尔放纵一下也是可以的吧?”大狗熊行啊,还讲价还价呢?有得商量吗?才不能让他当酒缸沉迷呢。

丫头相信大狗熊不会去找小姐的,她就臭骂他,一个酒徒般放纵。

“你真的两耳不闻我的事了吗?如果能做到,我也放心啦!至于你建议我叫小姐,你是害我,还是取笑我?我还是不相信你会不理我,你能自己乐着,我拭目以待。”大狗熊就跟丫头较劲着呢。

“师傅,男人找小姐不会说出来的。你自己找小姐可别赖在丫头身上哦!”丫头就逗逗大狗熊,他还当真着哦,丫头哪会要他叫小姐的,是欲擒故纵,怕他酒色沾染,丫头才不希望师傅跟风尘女子有沾染呢。

“哈哈哈,师傅,丫头知道你们几个同事结伴出去喝喝酒,不是去找刺激。只是生气你老是睡不着,那怎么行呢?如果丫头能够做得到不理你,你就放心了,是这样吗?那就是丫头烦你了,让你不放心了吗?那好吧,丫头照你的意思,不打扰你了,让你快乐些!”丫头给师傅添麻烦了吗?那她就顺着他的意愿离开吧,她得借着梯子下的。

沉默是金,思想会是良药,薄荷般清凉,春的芳草气息。

丫头安静下来,没有吵谁,而是静下心来写写自己的思想,心灵跟师傅交汇着,她懂得师傅的一片苦心,感受师傅对她的真诚,她的心暖着,可意会而无须言传的两心相知,正是精神的共鸣,心灵的知己。

丫头知道彼此相交的是相信、真诚,用心灵感知着的是诚信,家庭和睦、快乐幸福,彼此的宗旨,遵守承诺。

丫头自个儿沉浸在思想里,一整天没有一点音讯传递给大狗熊,他就等着急,冲着丫头叫嚷嚷着:

“颠三倒四,你就这样不跟我来往了吗?如果你以为这是正确的选择,而且会快快乐乐的,那么我支持你的选择,也不再发短信给你,我就做个师傅吧!爱情不在友情在,好吗?”如果能“爱情不在友情在”,还用得着这样的狂叫吗?大狗熊还真跟着丫头“颠三倒四”了?丫头心底里暗暗发笑着。

大狗熊不就没能安静下来,忍不住冲丫头叫嚷嚷,还真强词狡辩着,“爱情不在友情在”呢,他先给自己梯子下了,挽回面子。而丫头从思想中过滤着所经历过的岁月里,她看到了跟师傅之间彼此真诚,纵然唇枪舌战,不也是朝着共同的目标,家庭美好幸福出发,共享人生历程。

丫头懂了,她得坦坦荡荡、明了地说,不然大狗熊可要跳墙,急着呢。

“师傅,丫头一路走来,你知道我们为什么能如此的难舍、难分、难弃吗?我们为什么能忍受着痛楚、甘愿挨着吗?我知道了。因为我们彼此都希望对方过着幸福的生活,彼此都希望对方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彼此都愿意忍受相思牵念着的痛苦,让对方不负疚、不负重荷地享受家庭的快乐生活。丫头以往颠三倒四的,但我的沉默并不表示退却或逃避,而是从历史的经过分析、一个个镜头,一句句言词中读懂了你,知你的情,知你的痛,知你的用心良苦,知道你如果放下情感,也是希望丫头安稳一个家,回到幸福快乐的家庭中去。你虽然爱着丫头,可你更希望她不为你的深情苦痛着,你希望丫头快乐着,你不愿意看到她饱受情感的煎熬哭坏了眼,她的消瘦让你心疼着,她的一言一语你就那么在乎着。所以你就先开口了,你给足丫头面子。你不就希望着‘爱情不在友情在’吗?你自己不知道你已没能不爱着,你自己不知道你爱得没法放弃了吗?你不能没有爱情,你就要丫头爱着你,不要离开你,你不能没有丫头。你已经割舍不了丫头,你忍受不了大半天的沉默,你怕失去丫头,就算爱情不在了,你还是要友谊,就算丫头现在不懂你的情意,你愿等待着丫头情感苏醒的一天,她会有懂了你真挚的诚意的一天的。所以,你不愿再放弃,你执着地追求,因为你已经后悔了二十几年,你不能让自己再一次失去丫头。你不是说,你来生娶她吗?你的深情滋润了丫头的心灵,你的爱融化了她。”丫头披肝沥胆的热血倾心而言,却是,遭到大狗熊的误解。

“你的快乐就是希望我快乐着。好吧,既然你要我快乐,那我就努力快乐起来,你放心吧,我会好好爱家,好好爱孩子,一心一意把工作做好,好让你放心。”大狗熊挥挥手般,岂是明白丫头的意思啊!

丫头哽咽着,被误会、被扭曲本意的委屈,她不得不陈述原委:

“师傅,丫头知道你误解她的意思了。丫头的意思是已经理解你,懂了你,我们彼此都是为对方着想的真诚付出的相知相惜之人,彼此都希望对方家庭幸福而愿退出的人,可见得彼此真挚,彼此坦诚相对,都是诚信为本的好品质的人。”

丫头一番番解释没见反应,打电话过去却是已经关机。

丫头越感心儿酸涩,怎可这般对伊误会至深呢?委屈难言,哽咽着,还得解释说清楚:

“师傅,只要你不生气,只要你不冤枉丫头就行。就算等到天亮,就要等到你开机为止,丫头愿意挨到天亮,让你骂骂她,出出气也行,谁叫她含糊其词、自圆其说,让你误会了。”

丫头继续打着那个无法接通的电话,这误会就纠结着,委屈在心头。

丫头无助地把身体靠在床板上,压抑的心头难以平静,她就要说,纵然师傅的手机已经关机了,他看不到丫头的解释。

丫头苦楚在心头,百般翻腾着,师傅已经不给她解释的机会了。明天?丫头会有勇气说出原委吗?他就拒绝她,把她推开了,她会赖着黎秋吗?

每当黎秋有情绪,挥手自兹去的时候,她都自觉离开,因为她并不在他的生命里。

此刻她想着,如果她能熬过明天,或许,她也没有勇气说出口了,他既然已经关机不搭理她,她有得倾诉衷情吗?

语塞的哽咽,苦痛淹没了她,皆因含糊其词,要脸却没得给脸色的自责、负疚,黑夜给她的只有漆黑的无奈。

一张张纸巾湿了,一包纸巾都湿了,丫头诉说着,心头颤抖,春暖吗?给她捎来的却是冰冻的情结。

手不停地点着字,字字热血沸腾:

“丫头很担忧着你的,希望能跟你说说话。虽然不知道说什么,该说些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打这个无法接通的电话,就想打下去,一直打下去,打到电话接通为止。你知道吗?丫头怕她以后再也没有勇气对你说了。丫头要说的,就是你误会她了。你是丫头一生中唯一一个她把什么心事都对你说的最信赖、心灵相通的男人。丫头懂了你对她的深情厚谊,丫头懂了,你只想要她活得快乐、活得幸福,你一心只为她着想,你一心只要她过得好,你是真诚对她好的好男人。丫头已经懂了你,她不能失去这么一个真挚看她好的两心相悦的男人。对于别人来说,你不算什么;而在别人眼里,丫头也不过是一个四十的女人。而恰恰是已逝的青春不再,方知真诚来之不易。相知、相交的这一阶段的磨合,越磨越看到你表现出来的珍惜与真挚,你对丫头在意,你就宠着她。每当丫头一冒发情绪就翻脸,就颠三倒四地发疯发狂,就撕破脸要跑掉。你却是任由着她发泄情绪,你从来没有怪她,一直体谅她心直口快,发发情绪而已,当满腹牢骚唠叨完了,她就会安静下来,有思想地分析自己,错了会改正过来。丫头看清楚自己了,你说的话她一不中,她就朝你发难,你就容忍着她,任由她刁蛮任性,皆因你一直对她的宽容大度。今天能这般相知,正是因为彼此都为对方着想的真诚相待,因为都是推心置腹,因为都是希望对方好的真挚情感,似乎是心有灵犀的感应,拥有共同的心声,相交的正是彼此都幸福美满的真、诚、信的磨合,让丫头深深感受着心灵滋润,人生难得的坦诚相见、肝胆相照的知心人。所以,丫头得说,她已不得不在你手机关机的时刻还得对你说,你是她最信任的男人,你是她一生中唯一的一个两心相悦、铭心刻骨、精神共鸣的好男人。”

丫头放下那点着手机键盘的乏力的手,哭痛了的双眼模糊不清。整个身体瘫在床板上苦不堪言。任由丫头怎样呼唤,黎秋就没有一点声息出现。丫头此刻希望着,如同以往大狗熊想念着丫头的时候,她的脸就会烧热起来,心灵感受着那牵念的愉悦身心。此时刻,丫头渴望着,她的呼唤能唤醒大狗熊的共鸣,感受到丫头的热切,感受她的焦虑不安、辗转反侧的痛苦不堪。

“大狗熊,不要误会丫头,不要委屈丫头,她可快顶不住了哦!”几乎冻僵了的身子,她就卷缩在被子里,由她心底里冒发的不是愤怒,而是悲哀,黑夜淹没了她,正是一个委屈而不讨好的丫头。

造物弄人的悲哀,历史造成的悲哀,对自身脆弱情感的悲哀。

心痛、头痛、眼痛,处处作痛,浑身难耐、乏劲,没主儿的失魂落魄。

一番番解释,就如一番番的痛,歇斯底里的恨,恨天不公,恨人薄情,恨己无能!声声怨,句句恨,怎敌一个苦字,把心烧!

煎熬,是心一层一层剥开皮的揉捏,揉揉挤挤的心碎。

夜深了。

夜并没有因为她的疲惫不堪而饶了她,谁又哪知她的脆弱?

丫头被夜扔在寒冷的角落里,任由着黑暗淹没了她,她又哪能顾得上被烧焦般的黑炭样儿?空白的世界。

终于,黎明探出头来,黑暗缩回云里雾里。她那卷缩了一夜的身体,僵了、麻了,面对着白天的来临,赖不了床,就得做饭去,孩子要上学呢。

机械的手脚忙着活,心底里寻思着,她一直不是老说着要跑掉吗?这问题不老是让大狗熊烦着,他就担忧着丫头随时都会跑掉的患得患失中吗?大狗熊不就是因为丫头的反反复复的情绪折腾得睡不好、吃不香吗?

“大狗熊啊,丫头哪是要溜呢?不就是要你在乎着、紧紧拽住她不要放手么?你怎就不懂丫头就跟你撒娇么?你怎就不懂,丫头就要你声声在乎的呵护,‘傻丫头,你就在我的心里,你跑不掉的!’丫头就要有深切的热情、被宠着的暖在心窝的重视、关切,滋润的快乐,爱的鲜活、美妙。”

大狗熊,的确是柴头。他曾经跟丫头说过,青春年华时候,就有一个女孩子写信给他,他全不理会,所以,女孩子就骂黎秋是“柴头”!而今,大狗熊还是不懂丫头心思的“柴头”。

面对着黎明的曙光,丫头还沉浸在酸楚中,“‘柴头啊,柴头’你怎就不懂丫头的一片真诚呢?‘柴头’,你怎不想想,一个整天围着你转、唠唠叨叨念个没完没了的丫头告诉你,她要溜,她会是要溜的样子吗?你知道吗?丫头最喜欢你说的一句话,‘你绝对不能跑!有苦两人吃,有难两人担’紧拽着的真切。你脑筋怎就不转弯想想,丫头几时跑掉了?她不就让你的诗词牵着鼻子走吗?她又哪能做得到两耳不闻你的事了?丫头不就气你熬夜更是睡不着?不是气你没好好珍惜身体吗?这样的在乎,不就是心疼你吗?的确是‘柴头’,麻木不仁、没感觉!”

丫头就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可以禁不住的只有眼泪。因为彼此真诚对待,彼此都希望家庭完满、快乐、幸福,彼此心灵感应着愉悦,共同心愿,安稳一个家,为家扬帆。

思想中,两手也不敢怠慢着,丫头已经煮好香喷喷的面让孩子吃饱上学去。送孩子走出门口,摸着两个小滑头,怜爱无限。一个母亲就该给孩子一个快乐、幸福的家,她一直就是这样做的,她也希望着黎秋也有美满幸福的家。

丫头懒懒地坐在沙发上,不想动哦,一直坐着,让地老了,让天也荒了。没得懒坐着的,得回到工作岗位去,得养活自己的,纵然六神无主的乏力,无法逃避现实,得上班去。

丫头走在行人稀少的小路上,她一步一步地,踏实地走着,纵然无奈,也得坚持不懈,走完人生路。

傻丫头傻傻地走着,小路两旁的木棉花向她问好,朦胧双眼,木棉花更是妖娆,引无数蝶儿竞折腰,花美让人欣赏。丫头已经青春不再了,如凋谢的花。眼眶又是湿湿的,似要把满肚子的苦水倾泻而出。当着过往的行人,苦往心里吞,哽咽着,咽下去,强咽下去。以往的高傲在哪了?已经给油盐米醋碾碎了,面容枯槁,她不就是风雨里飘摇的小草吗?一副骨架子撑着身体,散架般乏力。脆弱的只是情感,小草坚韧不拔的精神支撑着她,继续生活,生活静待缘分吧!

“岁月已经过去了,已经不是有得梦的二十几年前的女孩子了,你已经是沧桑妇了,风霜就写在脸上,不能再活在梦幻里了,丫头!”精灵低声提醒她。丫头仅仅在念着大狗熊的台词,“我爱你二十几年,我对你那么好,你就忘了吗?”大狗熊不是要丫头记得他吗?而丫头却忘记她是谁了。

一个世纪慢吞吞地过去了。“铃铃”手机响亮叫着,屏幕显示着:

“傻丫头,我真的不知如何说你。我知道你非常爱我,我知道你不愿让我情感受苦、受伤,但我却什么都无法给你,无法答应不爱你、放弃你!我的心特别负疚,我会怕我破坏你的家庭幸福,如果你溜走了,我会伤心,但我也会高兴,因为你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是好妻子,你有很多该负的责任,我不能看着你那么苦。我虽然没有发信息给你,我心都碎了,我流泪了,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为爱而流泪。我知道,我无法跟你一刀两断,我无法把爱情变为友谊,我心中一把火在燃烧,我多么想见你,我多么想和你一起燃烧。”

大狗熊终于露脸了,终于探出头来了。

“浑身发抖着,很冷、很冷……”丫头哽咽着,说不出话儿来,那从天而降的声音轰击着大脑,有昏晕的感觉,喘不过气来的眩晕,浑身发抖着,瘫在沙发上。

“我用我全身心的爱暖着你,我就抱紧你,给你温暖,给你热量。”大狗熊传递热量温暖了丫头,点燃的火花燃烧了她,渐渐地,热起来,热起来,心灵冰结被融化了,心儿活了,滋润了,脸红了,浑身烧热起来。

爱,如喷发的烟花,色彩斑斓。

爱,如源泉涌流,滋润心灵,那么的心花怒放。

闪亮的光芒,就像一盏明灯,点亮了丫头的心,活了、动了,柔柔软软,跳跃着、舞蹈着,乐陶陶。

“‘柴头’,以后放心睡觉吧,丫头一直没有离开过你,而且是,越来越放不下你。昨天,丫头分析着自己的思想,从分析中,你的一言一语体现出来的深情是那么的真真切切,她懂了,你希望她过着幸福的生活。丫头懂了你越多,爱你更多。所以,昨夜才会那么疯狂、那么歇斯底里地叫唤着,好怕你再也不爱丫头了,好怕好怕失去你。丫头已经明白了,她心中只有你,她不能没有你,只有爱着,才有心动着、滋润着的快乐。此刻,丫头有劫后余生的感觉,好似已经没有了杂念,只想默默地想你、念着你,感受爱的抚慰。懂了人生,彼此心中有爱才是活着赖以生存的源泉,彼此都得负起家庭的责任,只要彼此的心暖着,只要心连心的相知,生命会更有活力美化家庭,笑着爱家,幸福爱家。‘命有八两,难求一斤’,丫头只能把你放在心窝里,的确委屈你了,有得相知,丫头也满足了。大狗熊,彼此都珍惜着这份缘,让心有爱而美好,让心有爱为家扬帆,好吗?”丫头呢喃声声,紧绑一整夜的神经一下子放松下来,似乎心无牵挂,醉醉梦乡里。

“好,只要心心相印我就满足。”“柴头”回应着。

劫后重生的满足有了生命的气息,有了沉醉的午休,床板是一张柔软的棉毯。

安静着,那么的安详、踏实,就这样的和谐,就这样的平和温馨,够好,够好!愉悦身心的美好,脑子里那些优美词语这刻儿给丫头搬出来时装秀,多美、多温柔、多懂人意的晴朗的天,够温柔、够体贴、够动人的一天啊!

此刻儿,丫头心头澎湃着,心儿鲜活着、跳跃着,陶醉在这美丽的大自然中。春的气息,春的温暖,百花争艳的春,蝶儿翩翩起舞,花儿香气扑鼻,滋润容颜,陶冶情操,有了轻松心情,有了简单的满足。

乡村的夜晚,勤劳的人们已经进入梦乡。

“鸟儿睡了,虫儿歇歇脚了,风也不闹腾了,傲然挺立的树啊,站好岗。”丫头陶醉在这自然天堂中。

丫头享受着这宁静的夜晚,就舍不得让这美妙在睡梦里溜走。看着清澈见底的水池,随手拿一块石子,弯弯腰把石子抛出一个弧线,“咚”扩散出一道道水纹,心鲜活地随着荡漾着,嘴角翘了起来,两个酒窝也深情地咪咪卷着曲儿,春风在弹奏着欢乐的旋律呢。

“柔柔的风,伴随着丝丝甜蜜;静静的夜,带着点点睡意,人儿融化在春风里,阵阵吹送到你的身边,依偎着你宽广的胸怀,与尔共享美好时光。”春夜丝丝甜蜜,醉,醉,醉……

夜滋润在春风里,甜,甜,甜……

这般的安详,这般的和谐,这般的美好,“难得,难得,非常难得啊!”大狗熊也在感慨万分之中。

春夜那么的开心,开心,十分开心呢。

“一唱一和,春夜静听;一说一笑,万物复苏;夜静悄悄,字字闪亮;心跳咚咚,蚊叫嗡嗡。”丫头沉醉在大自然弹奏的交响曲中,心儿乐悠悠。

“郎情妾意,难分难弃;不是连理,甚是欢喜;一唱一和,知书达礼。”春夜欣慰着,大狗熊感受着和谐相处的融洽气氛,暖暖在心头。

“不是冤家,却能聚头;春光明媚,吟唱吹奏。”分开了二十几年还能有如此荡漾情怀,丫头深感满足。

“夜幕暂深,春睡如金;短信来停,回家睡眠。”春宵一刻值千金,伊人回到那温暖的怀抱去了。

“大狗熊跑了,跑了!”丫头哈哈笑笑欢送大狗熊回到他的安乐窝去,安安稳稳一辈子的窝。

春夜陶醉了。

安详的日子,平静的心,淡淡地过着。

一次闲聊中,大狗熊问问丫头:

“我想象不出你究竟要的是什么?什么才是最珍贵的?”

“当然啰,就是你的快乐!”丫头脱口而出,只要大狗熊天天快乐着,丫头也就心满意足了。

“其实,你的快乐也是我的快乐!只要你天天快乐,我也天天快乐!”“柴头”反应挺快的嘛,油腔滑调着呢。

丫头总是粗枝大叶、不拘一格、糊糊涂涂,不当事儿的马大哈,情感上几番颠簸,却如奇迹般地有了真挚知己,有了心想事成的如意。不在意过程艰难,只在于结果是这么的愉悦身心,不正是她的真诚换来的结果么?

爱,是可意会而无须言传的心灵感应,精神的共鸣。

爱,是滋润生活的源泉,人生美好的根源。只要有爱,生活才有滋味的鲜活;有爱就有心灵美好,焕发精神与力量,人生无悔。

假日,丫头又自个儿兜风去了。好多人对名利的追求,当作是幸福的标准。而丫头就喜欢悠闲自在、与世无争、自娱自乐、心旷神怡的安然。此刻儿,她乐悠悠地在拥挤的街道上穿梭着,特别是在人流中挤挤,更是有趣,精神集中,练练技术。修车师傅就赠她一个锦囊,“开车要胆大心细!”丫头谨记在心,安全驾驶。

猛地,丫头眼睛闪亮了,原来是路边摆放着鲜花呢。丫头靠路边停车,下车看看。有黄色的牡丹花,有变色芍药花,真美啊!丫头高兴得不得了,选了几款,鲜花朵朵开,给了丫头喜悦,似乎是心花怒放着呢。

“方颜!”丫头猛转头一看,“大狗熊?”大狗熊正嘻嘻笑地看着丫头,看着她把花放在后座,又打开车尾箱放几盆呢。此刻儿让大狗熊亲眼看到丫头这个购物狂,她好尴尬,脸不由得热腾腾的。大狗熊就多次教训过她的,花钱容易赚钱难,不能乱花钱,要合理理财,花钱要有计划,预算开销。丫头一直就随心所欲,没有经济头脑,往往是浪费金钱的居多。

这会儿,跟大狗熊碰碰面纯属偶然,丫头跟他面对面碰头还真是扯开情感话题之后的第一次见面。一直交流的是短信传送着,传递着彼此的心声。而今,却是面对面着?丫头羞涩着,脸涨得通红,两手不知道放哪好,心狂跳着不止,说不出话来,傻傻笑着,不敢直盯着大狗熊看。丫头呆呆的,心慌乱着,不知所措,杵在那。

“到茶座喝杯茶吧!”大狗熊提出建议,丫头点点头,跟着他走进路旁的咖啡厅。

柔和的灯光,呢浓细语的歌曲,清爽的环境,一根根翠柳带着丫头进入大自然的绿色中,紧张兮兮的神经放松下来。服务员端过来两杯咖啡,几盘小吃,随手带上房间的门,丫头的心被揪住般,要跳出来了,“怎了,单间?”丫头这下才有意识,才醒觉过来。丫头缩着身子,拉开距离的畏缩,怕了大狗熊,这单独相处的空间给了她压力,她就感觉着,大狗熊在看着她,她的心快要跳出来的狂,好慌乱,口舌干渴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呆呆地坐着,不知道说什么。忽的,大狗熊的左手拉起她的右手,由于他的强悍有力,丫头成个人被他一拉,成个人就往他身上撞过去,“啊!”她贴着大狗熊的身体,这一刻心心相印着的贴切,大狗熊捕捉着她的嘴唇。本能反应着,她抗拒着,结婚后,她还不曾被一个男人碰过手指头,她扭转着头,两手推开大狗熊的手臂,他的手臂夹住她的两手,她就成个人被他霸占了,头部让他的手给捏紧着,动弹不了,如老鹰抓小鸡的强势力,心贴着心,口对着口的面对着。强而有力的双手挤压着她的身体,如小鸟依人般卷进他宽阔的胸膛,恍惚间,他的充满烟味儿的嘴贴上她的嘴唇,他的舌尖勾着她的舌尖,痒痒地、软绵绵地,任由着他的爱包裹着她。日日夜夜的思念的煎熬似乎一下释放出来寻找情感的主儿,要那滋润心灵的源泉,要那在乎着的紧紧挤压的强悍霸道的势头,大狗熊征服了她,那被他勾住的舌头几乎被吞下的狠劲儿,热腾腾燃烧起来,似乎被融化了的柔软,她成了他宠爱的、温顺的小丫头。

“丫头,我爱你爱得发疯,想你想得饱受情感的折磨。我整颗心满满的爱,满满的你!”大狗熊容不得她歇口气,又一阵的狂热淹没了她,那狂热、那奔发的热腾腾,大狗熊捎带着她飘飞着,如白云般美好,醉在大狗熊的怀抱里,她就是大狗熊在乎着、藏在心里二十几年的丫头。

眼角儿湿了,如果那热血沸腾的青春时代大狗熊要了丫头,那她就是一个从一而终的纯洁、简单的女人。

醒了,二十几年前大狗熊就不要丫头的。终于,她回过神来了,猛然间,丫头竭尽全力推开了大狗熊,后倒着,坐在桌椅上,大狗熊也给丫头推倒在桌椅上,容不得歇口气,丫头那凶劲儿,狠狠地朝大狗熊两条腿打,打不过瘾就捏着他的腿,让他痛受,谁叫他趁着她发呆的时候欺负她了。几十下、近百下,丫头的手痛了,乏力了,她才恨恨难消地停下手来。

“还真没有一个男人敢这样欺负我呢?”丫头终于把话说出口了,那闷了大半天的愣愣的傻劲儿,如梦境般,似乎才有醒觉被欺负的回到现实中来。

“知道的,傻丫头,你就是这么的清纯少女的柔软。”大狗熊拉起丫头的手,按摩着她的手指,还真是打得痛了的手指啊!

“我一抱紧你,从你浑身发抖、紧张、缩着身子的慌张劲儿,我就知道你是纯洁、情真意切的女人。”大狗熊两只手握紧丫头的手,用热情的吻消除那打得痛的手掌。

“丫头,我会珍惜你的真诚,你就傻得可爱,因为傻才显得超群、才更可爱。”丫头就在乎大狗熊对她的真情实感,他清楚丫头也是真诚对待他的。

“众人皆无真情,我俩却能心心相印,愿我们的爱情和天地同春,快乐时光永远存在,美好生活伴随你我,纯洁友谊万古不变,丝丝柔情两心相系。”大狗熊就得意忘形了,陶醉在丫头的清纯世界里。

丫头不知道是怎样返回家中的,感觉是疲惫不堪的乏力,又似乎禁不住的烦躁难耐,躺在床上打滚着,好似要释放心底里那压抑感,那被霸住的嘴唇,那浑身的烧热,她好似抗拒不了,似乎那一刻,她释然了,心灵呼唤着的真切情感,那被在乎着、被宠着的捏碎了的融化了的身心和一的燃烧情感与心灵的融合,第一次有了精神的光芒焕发热量,贴心的暖,咬嚼着情感与灵魂合并着的冲出心口,烧开了的沸腾,如火山爆发,绽放着爱的源泉,等待着、追求着的,正是真挚的赤诚,彼此尊重的相互信任,灵魂的升华,彼此衷心祝福着的共同话题,为家扬帆,人生无悔。

沉醉仅仅一刻,释放二十几年压抑的情感,轻装上路,为家庭的幸福各奔前程。彼此都站在各自的位置上,无可厚非的,为家而努力向前。

思想之间,已经下了床,擦擦地板去。干干净净的地板释放出压抑的情绪,陶冶情操,净化她的心灵,轻松多了。一直就站在各自的位置上,仅仅是动动嘴皮、点点字词表表情感罢了,原本就不是真枪实弹的搂搂抱抱的热情,浑身刺的难受呢,就不要那疯狂的飘飘荡荡的销魂,真想咬几口消消心头冒发的火焰。

“丫头,我的心甜得如蜜呢,我真开心把情感表达出来。刚才打球换上短裤子,才看到左腿被你捏得青一块紫一块的,你啊,‘恶死’!”大狗熊就乐乐呵呵着呢,哪知道痛哦!早知道就更使劲儿,狠狠地捏碎他,他也就狂不起来了,还如蜜甜呢,不就是欺负她是丫头嘛!

入夜了,丫头趁着空间到邻村的同事家看看被撞伤的男同事。大狗熊就喜欢运动,丫头就要他多注意,运动不要太激烈,不要伤了筋骨:

“大狗熊,别拼命地使出浑身解数的干劲儿,虽然拼搏精神可佳,但运动热热身就行,一定要注意安全。”多运动能强身健体,就不能太逞强好胜,卖命似的使出浑身解数,运动要适量就好。

“老婆不在家,要来喝茶吗?”大狗熊就把丫头当透明人了?

“哈,所谓的‘少年夫妻老来伴’,能时时刻刻把‘老婆’挂在嘴上是正确的,绝对的好事,祝你修得正果 丫头也得参禅去了!”咬嚼着老婆才对的,丫头没有时间耗着听大狗熊秀恩爱。

“又是针锋相对,又是唇枪舌剑,又是不相上下,难分难解。我总是说不过你,我投降。”大狗熊认输了。丫头那冲着他发的火苗那么旺,从哪点起来的很是费解,她一直一碰到敏感问题就冒冒失失的没头绪,冲口而出的挥洒着。大狗熊说过,他就爱着她的直率,那才是真爱。

“珍惜老婆才是真正的男儿。丫头不正是一直站在正方的立场上说公道话吗?丫头支持真理,老婆是最好的,也是最美的。如果你说不过丫头,那么你所辩护的就不是真理了,因为事实客观存在着么?”丫头尊重现实,尊重婚姻,尊重有婚姻的女人,尊重任劳任怨的女人,或许吧,丫头就是一个典型的吃力不讨好的婚姻中的女人。

丫头的确是尊重婚姻的女人。她检讨自己,不该冒酸的,得面对现实的客观存在的,她只不过是大狗熊大脑中的一个影子。

猛然间,丫头明白了,她自己只是他曾经的记忆里一个影子罢了。

丫头豁然开朗了,她不甘心的正是“影子”,跟着大狗熊唇枪舌战、针锋相对是似乎是形散却是神聚的主题“影子”的潜意识折磨着她。在洗澡间,丫头让那喷水器冲洗她裸露的身躯,连同那压抑在心头的尘埃,一并冲洗干净。丫头闭着双眼,享受着热水喷洒的暖和,轻松的神经,接受那清清爽爽的怡然。淡淡的喜悦从心底里冲出来,“就是这样子的纯洁白净!”心无尘埃地释放,让心灵得到解脱。丫头要的正是心无芥蒂的纯洁的情谊,希望彼此都过得幸福的衷心祝福。

大狗熊此刻探出头来了:

“你啊,真得骂骂你!从昨晚到现在,满口酸溜溜的,尽吃我老婆的醋,对她说说好话,是为了让她高兴,不想太多,而且我平时也是经常赞美老婆孩子的,所以随口,十分自然。其实,在许多时候我都在赞美你,但她绝对没有吃你的干醋。但反过来想一下,我也很幸福的,一个这么好的女人为我吃醋,证明我在你心目中的重要性,我太高兴啦!”大狗熊灰溜溜跑了,忙他的工作去了。

“丫头可没吃干醋的。你要的就是‘熊掌’,我哪有得醋吃呢!”现实面对着,大狗熊要的就是一个给他婚姻、有生活保障的女人,才不要一个没有生活来源的傻丫头呢。

丫头沉默着,尊重自己,飘飞的只是神经,她站在自己的位置上,从来没有动过私念,他要的只是熊掌,而不是小鱼儿的丫头。

大狗熊忙完他手里的活儿,冲着丫头叫开了:

“你不要老是说着酸溜溜的话。我俩已经水乳交融两心合一,还有什么能够把两心分开呢?我们还要顾忌什么?人到中年,我们还有多少青春可以消磨?还有多少幸福可以享受?我们为什么要活得那么累?为什么不为自己活一回?为什么不为青春燃烧?”

彼此都站在各自的位置上,为真诚而心灵感应精神的共鸣,而不是苟且的私念,那是她的原则。

“学你的顺其自然了,享用不尽。”

“你啊,竟然变得这么有智慧,你的回答耐人寻味,不错啊!哈,哈,哈!”大狗熊经常笑话她,她就是保守,就封建思想的一个不会懂得享受快乐的女人。

“丫头一直很有灵性的,只是给情感搅乱了阵脚。此刻就安静着,退一步才能是海阔天空。”丫头退一步,大狗熊会回到胸怀坦荡、爽朗的精神面貌的。

“你真的很有灵性,一点就通,并且能运用毛泽东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作战方针,真的大有进步,连我都自愧不如,你真厉害!”大狗熊懂丫头的心思的,她退一步,或许他已经就在一丈远的距离了,大狗熊成熟稳重,该干活的时候就忙碌着做他的事儿去了,绝对不会因为丫头一句话而有得停留的。

丫头欣赏大狗熊的男儿本色,真汉子就该自立自强。

历史就是那么的捉弄人。

或许说,丫头是感性的人,才有这么梦幻的话题绊倒自己的脚,折腾的却是自己,所谓心血耗尽,身心疲惫不堪,还得支撑着腰板继续完成《丫头》这一长篇小说。

因为丫头已经把生命交给了岁月,就让日子陪伴着她一起走进孤单吧!

辛涩的足迹,也是味道;纯洁的世界,淡淡的忧伤,真挚而无悔,点点滴滴,属于她曾经拥有的情感世界。

安静着,丫头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咚咚”响。

“只有贴着彼此的身体才能感受心跳的响亮。”精灵纠正着丫头的说辞。

丫头就不要那彼此贴着心跳的加速。她就要让自己感受着心脏的跳动,增强肺活量。这里只有她自己,没有别人。她就在自己的情感里动着心,让心跳的感受陶醉着生命的奇妙,为有感而享受生活的趣味,乐哦!

丫头就把她的所思所想告诉了大狗熊,却让他想入非非,又是一番解释。

“大狗熊,不必因为丫头的情绪影响你的思想,她就是想什么就说什么的一条筋的简单,你还是做回自己的事儿去吧!丫头刚刚脑子里有一个想法,也可以说闪亮出一个念头吧。她就想着把这一年来的经历,影响她的后半生的故事,就定个名字《丫头》吧 ,因为丫头就是一个忍受着情感折磨、却又活在自己情感世界的率性而为的感性的傻丫头。丫头就要在自己的笔下述说着丫头有苦的、有涩的、有甜的、有痛的,有滋味的情感世界,她要越嚼越有味道的耐人寻味的《丫头》留在她的生命里,有自己的鲜活和精神动力,鞭策着自己努力奔跑,完整自己。

丫头冒发神经着,为一个冒发的念头改变了情感,改变了她的人生观,从岁月的诉说中,释放自己的情感,回到了自己的纯洁简单的世界,“这里没有别人,只有我自己。”

大狗熊没有理会丫头那一触动神经就噼里啪啦一箩筐的唠唠叨叨,话儿多。

丫头一边准备着午餐,一边分析着自己的思想,她究竟是怎样的情感,那似乎要撕开般的痛快,那被大狗熊搂抱着的喜悦,这矛盾对立着,哪会是丫头的思想呢?丫头回味着那沸腾着、那心跳加速着、那灵与身心紧贴着、融合着、往嘴里勾的软软有弹性的舌尖、探着、找着,终于被捕捉到了的舌尖,如同被大狗熊吸进心里头的难以抗拒的喘不过气来的晕眩,似乎销魂,那冰结般的伪装被解除了,掰掉了壳儿的果肉活脱脱由着他尝试着、涌流飞溅的销魂蚀骨,大狗熊的狂热、霸气软化了她,从心底里渴了半个世界的爱被打通了麻痹的神经般,涌流飞溅着,爱着,紧抓着,吸进她的骨髓里,成了她的心,成了她全部的爱,成了她心灵永远召唤的魂……

丫头沉浸在情感世界里,神魂飘荡着……

大狗熊酸溜溜地在丫头的影子心语中困惑着:

“丫头啊,看了你的几条短信,心里如打翻了五味精,真的不是滋味。我感觉我侵犯了你,我心里非常的不安,不知道要跟你说些什么。我知道一切语言都无济于事,我的痛苦又有谁知?我只能深深地藏在心里,苦果自己尝了。”丫头暗骂着,“的确是‘柴头’哦!丫头都乏力难支了,都把持不住自己了,都燃烧起来了,仅仅不要那占有的欲念,你怎能还那样儿误解她哦!”

“‘影子’就是一种超越自我,挥却欲念的释放哦!”丫头就要那一尘不染的简单,不要霸占大狗熊,他就属于“熊掌”的。

小鱼儿仅仅要那一池清水就够滋养的自由自在,那才是鱼儿的尊严。

大狗熊终于慢吞吞地钻出头来:

“你啊,真是我的克星。当我处于甜蜜的梦里时,当我沉醉于我俩身心融为一体、天地唯有你我两人,你全身发软、气喘吁吁、最美最美的时刻,你的‘影子’自语让我走进痛苦中;当我非常痛苦的时候,你又让我沉下去的心再次浮上来。克星,克星,我恨你,我要吃了你,看你如何从我身体中溜走!”都站在各自的位置上,大狗熊只能自个儿闹嚷嚷着。

晌午,丫头走在洒满阳光的小路上,心底里一番萌动,戏弄大狗熊的恶作剧的念头又冒上来了:

“哈,大狗熊,你打翻了五味精,应该少了一份‘辣’吧?擦擦风油精哦,你才知道什么才是辣!丫头压根儿就没有使用什么招数让你暴跳如雷呢?你就要跳墙了哦!的确是‘大狗熊’啊,呱呱叫!”丫头自以为有趣着,却不料精灵拽住她的辫子呢:

“丫头啊丫头,你已经吃尽情苦了,怎的他抽打着你, 你就自个儿挨着呢?难怪他管你叫‘傻丫头’呢,傻傻地让他牵着鼻子走!”

精灵看透了丫头心底里的痛,真挚的情谊没得衡量得失,一辈子即将结束,有得说,有得懂她的,有得跟她说得上话的,有得相信的、信赖的男人仅仅是大狗熊了。

的确,丫头能陪伴着大狗熊的时间不多了,也仅仅在这些逝去的青春的时刻,丫头方至知道,她已经留不住岁月,她是属于真诚世界的女人,她也仅仅是活在自己真真切切的世界的女人,仅仅偷偷溜达溜达,把《丫头》完成之后,就会回到自己的空间去的,她是尘土,扮不了饰品,成不了大狗熊情感的点缀。

此刻儿,丫头没能火辣了大狗熊,却是让他溜进圈子里面来了。

“傻丫头啊傻丫头,你的‘影子’篇让我出了一身冷汗,我以为你认为是我污辱了你,你痛苦难受才用洁白的水洗净自己;在“丫头”篇里, 那句‘你啊,让我想停下来,没动力了’又让我心痛难受;你的‘相依相偎’篇又让我急起来,心又放不下了,你啊,你不是在责怪我,你还是非常非常爱我的,你愿意继续做我的傻丫头,我更加知道,你要爱,让生活更有滋味,让精神更有动力,你更要身和心的交流,灵和肉的融合……”

“大狗熊,丫头浑身发毛了,缩回龟壳里去了,你自己身心自知哦,灵与肉你也应该有得感觉的。”丫头撤退出来了,大狗熊就自己折腾着吧,道不同不相为谋,丫头自个儿溜达溜达去了。

大狗熊不甘罢休地叫嚷嚷:

“我会用心灵感应把你找到,用爱情的甜蜜引你出来,用有力的双臂把你抱住,用火热的嘴唇把你吻住,让你全身发软、发热,无法逃跑。”

然而,要跑掉的原因不是丫头怕了大狗熊的热情,而是丫头那冒发情绪的喜怒无常让她后怕,她太伤了大狗熊的心了,他哪吃得消丫头的‘翻云覆雨’的情绪呢?

然而,大狗熊以为丫头在撒娇呢。

“如果你没有力气,我把爱的力量传递给你,让你力气倍增;如果你无法站立,我用有力的肩膀让你靠着,让你站得安安稳稳;如果你累了、困了,我让你躺在我的怀抱中甜美地睡着,我愿成为你一切的源泉,避浪的港湾。”丫头怕了她自己的,她得发发狠话,强迫自己离开。

“大狗熊,丫头太疯了,太情绪化了。冒发情绪时把你推上浪尖,有时候把你卷入海底。丫头怕的,她的情绪如波浪起起伏伏、翻滚不停,也让你胆战心惊着,就得安静下来的,不然以后连朋友都没得做了。”

丫头的预言是正确的,若干年后,她自行离开了。因为她看清楚了自己的简单、浅薄;她厌倦了字词轻描淡写风花雪月的虚幻空话,她依旧保留自身的真诚,享受庭院花草芳香。

“谁先开口,谁就是狗熊!”丫头说狠话了,她得强迫自己,给大狗熊快乐,别再让自己冒发情绪折磨他的心灵。

此刻,大狗熊气得牙痒痒地冲着丫头叫吼着:

“傻丫头,我恨不得一口将你吞下,免得让我气恨难消!傻丫头啊傻丫头,我哪忍得住不跟你说?只要有得跟你说说话,我做‘狗熊’又何妨呢?你真是我命中注定的克星啊!明知狗熊不好当,还是要当狗熊,你真是一个灵精古怪的小丫头,我拿你没办法,只能在你的石榴裙下当狗熊啦!”

“大狗熊!大狗熊……”丫头大呼小叫着,似乎狂妄自大着,却是,被大狗熊抓住她软弱的肋骨,动弹不得的乏力,她投降了,大狗熊的赤诚感化了她,没得撒娇。

“大狗熊,其实,丫头是想让你静一静的。因为丫头知道自己神经兮兮的、患得患失的情绪每一冒发,你就会进入状态去了解她的思想,你并不清楚她的精神所寄予的情感,‘影子’所要表达的是,让灵魂得到解脱,让心灵得到释放。因为丫头已经被那难以抗拒的热情压得无法喘息了,她该怎么办?怎么办?丫头的自语惹你生气,惹你痛苦万分,这难道不是丫头的错吗?她的思想意境如果你没仔细寻味,你是不会看出隐藏内中的彷徨的心里动态的。你想想,水能将压抑心底里的影子冲洗干净吗?那就是表现的一种寄托。如果是影子,她永远走不出来。丫头能越过心中的那道无形的、没有欲望的界限,只有灵魂唤醒那纯洁的真诚,没有欲念、没有占有的简单情谊,那心灵净化了的思想改变,也洗净污垢,一尘不染的洁白无瑕,她已经走出‘影子’的煎熬,她不是影子。”

大狗熊明白丫头的意思了,他为她的一番说辞而释然。

“其实,当我静下来细细回味你发的短信的时候,我知道,我错了。你的彷徨,你的无助,你的爱意,你的喜悦,全都浮现出来,是多么的真情实意,楚楚可爱,我恨死我自己了,我竟然还在怪你,我真蠢,我向你赔礼道歉!”

丫头哪敢要大狗熊向她道歉呢?有得理解她,不误会她就够幸福的了。

“师傅,您能理解丫头,不误会丫头就是对她最大的支持了。丫头的确才疏学浅,在师傅面前,您不取笑丫头就够开心了,哪敢要您的赔礼道歉呢?岂敢岂敢啊!”丫头作揖回敬着,丫头敬重师傅情文并茂的一介才子,博学而笃志。

“丫头,其实你已经可以说是个才女了,情思所引至,洋洋洒洒,前言立就,非常厉害啊!古人云:书到今生学已迟,你还想读书啊?太迟了!当然也太晚啦,还是睡觉吧!”

丫头学着大狗熊阴言怪调的词儿:

“懂了,懂了,已经迟了,迟了,也是晚了,晚了!”

窗外虫鸣声如弹奏着大自然的交响曲,陪伴着勤劳的人们进入甜甜的梦乡。

丫头还在思想中寻味着。一段交流竟是那么的自然、轻松、贴心,愉悦身心的舒畅,心无尘埃的朴实,也就心远地自偏的坦然。相知、相信的坦诚相对,彼此对对词儿,聊聊话儿,有得说,有得懂的共同语言,的确是“梅虽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滋味,各有各的特色。

是矿,越发掘,越是深藏不见底;人,言词表现,则是睿智,越见有深度。

夜亦静谧。

大清早,大狗熊就叫嚷着颠三倒四:

“天地一声笑,肝胆已相照;心灵如净水,人生亦完美:大地最无垠,日日有精神;今生遇知己,相知藏心里;语言虽疯癫,爱意寓中央;万事能包容,情思永无穷。”

丫头就不甘示弱着,又哪能不弱呢,班门弄斧着,当然是丫头弱智呢。

“源源不断,情谊无限;时时呵护,为伊点亮;如此厚爱,甚感荣幸;千言万语,谢啦谢啦!师傅,你的词真棒!徒儿佩服佩服了!”丫头的确深感才疏学浅的低能儿。如果没有师傅如矿般的深度 ,哪有丫头的词儿源源不断,绵绵不绝呢?

日子一天天过着,忙不完的事儿。那天,丫头做着手里头的工作,忽的脸热着烧起来了,一直烧到耳根,连续着,烧到手臂,直到胸部,都热着,烧起来的闹腾腾着。每当大狗熊想着丫头的时候,念叨着她的时候,丫头在这一边就似乎“条件反射”般表现发热的现象,有时热热的,有时烧热着,都是从脸部开始,然后热遍身体的感觉。如果大狗熊情绪激动、澎湃情怀的时候,会惹得丫头全身都烧起来般飘飘欲仙,一直印证着,一直感受着因思念而让脸、甚至身体燃烧起来的传递,的确是“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两心相知着。丫头希望着情感慢慢升华,让友谊天长地久,让心灵美好如初的纯洁,彼此嘻嘻笑笑,心无芥蒂地畅所欲言,天南地北地瞎扯淡着,一直乐乐呵呵,潇洒、简单。

此刻,丫头给大狗熊闹腾着做不了事儿,她放下活儿,大声叫喊着:

“大狗熊,大狗熊,别闹腾了,忙着做事呢,就瞎闹!”

大狗熊真是顽劣不改,猖狂着:

“我把你含在嘴里,藏在心里,刻进脑里,融入血液里,我怎舍得骂你呢?我一想起你啊,心里就乐乐呵呵的,嘴边会不由自主得荡起灿烂的笑容,心里甜美极了。我知道你的疯言疯语其实就是对我一种爱的表现,我怎会不知道?我生气也是伪装的,是一种撒娇,是为了得到你的安慰和疼爱。你知道吗?男人像孩子,经常期待心爱的女人疼疼,我也不例外,要你哄着疼在心的表现。”可恶的大狗熊,丫头气得牙痒痒地臭骂着,她才要宠爱一身呢,才不心疼臭狗熊。

“大狗熊,那我岂不是亏了,惹入了?”丫头没得宠爱,反而得疼他,这不是自找苦头吗?她才不干呢。

“赚了,赚了,‘引进’了!”大狗熊狂叫着。潮汕话就不能扯开话题来编,这会儿给他扯开话儿,难听呢?

“大狗熊,你欺负人!”大狗熊就狡辩着,他就反咬一口。

“傻丫头,你在‘惹入’,我在‘引进’,我却没‘进入’,我只是在慢慢地‘引进’,你看我多温柔。”大狗熊可恶,还强辩着。

“可恶,不理你了!讨厌的大狗熊,再见!”丫头挥手自兹去,让他狂态百出吧!让他自个儿猖狂着吧!

大狗熊哪能让丫头安静着呢。

“傻丫头啊,争论一输就撒娇,就使出杀手锏了,‘讨厌,我不理你了’,这样我就会妥协,就会哄你开心。其实啊,我知道你是假生气,真开心。但我也想办法讨你开心,让你笑。因为你开心我更开心。一个大男人连一只大狗熊都愿意当,就是为了哄你开心啊!”大狗熊解脱罪名呢,就耍赖。

“的确生气了。你怎可以说那样儿的话呢,多尴尬哦!”的确潮汕话就不可那样扯线儿,多难堪啊!

“丫头此刻在翻读着去年那一段心境悲凉的日记,苦涩得想哭。哪是人过的日子呢?丫头都没有勇气把‘自己’整理出来,那沧桑路,那么的孤独无助,却得自己撑着,挺起脊梁来,‘不,就得做一个能屈能伸的坚强的女人!’就撑着一口气,一口四十的女人不甘心被看扁的一口气!”丫头就不能被那欲望看弱,就不能让那欲望看扁,她就要有一口气,要回女人的尊严。

大狗熊对着丫头一番心事感慨着,他是唯一一个知道丫头整个经历的男人。

“我知道你那段日子的苦,孤立无援,彷徨无助,柔软女子一瞬间走向坚强,那艰辛历程可想而知, 太不容易啦,想起来我都心酸。所以,我现在希望你幸福快乐,忘记这些苦,想着今天甜,释放自己,把握机会,我的青春我作主,让我们一起燃烧吧!”大狗熊的青春他自己做得了主的。

夜,安静下来了。

丫头朦胧之间,忽的觉得喘不过气来,原来是被陆舟抱紧着呢。他下颌的胡须摩擦着丫头的脸,他就吻着,像顽童一样吸着甘甜的乳汁般缠缠绵绵,那强悍、那热情、那拔起的“不倒金刚”冲锋陷阵进入她禁区之门,进入她的桃花源,丫头成了陆舟的女人。

陆舟是丫头终生厮守的男人,他也是丫头的一生中,唯一肯要她的男人。从陆舟娶她的那一刻开始,丫头把以往的情爱全都抛弃,全心全意做他一辈子的女人。纵然他并不懂她的思想,纵然他并不宠她,但陆舟给了丫头一个家,给了她一个完整的婚姻,她遵守约定,她会坚持到底,持续到永远。

丫头就是一个呆在庭院的女人。

生活总是给丫头开开玩笑,一个坎一个坎,步步艰难困苦折腾着她。生儿育女受尽折磨, 面对现实生活,没有自己,忘我地为生活奔波劳碌着。她时常悲愤命运对她的不公,没得懂、没得在乎地劳作着,当牛拖的没有自己的付出一切心血,直到四十岁那年,回首岁月,她才知道,油盐米醋的三餐磨圆了思想的棱角,单单靠一个人的精神挣脱不了婚姻的存在,一个母亲的责任就她得为儿女承担一个家的完整,没得撒手不管,婚姻就是一张卖身契约,她最终还是臣服于现实生活,她始终是陆舟的女人,厮守一辈子的女人。

丫头闭上眼睛,感受陆舟的热腾腾的冲锋陷阵,陆舟要她吸干他所有的精华,一滴都不剩的精液。他说,他最宝贵的东西都给了她,她就是得到了他全部的女人。

丫头是陆舟唯一的女人,她是他完完整整的女人,陆舟是一个没有在外面带着委屈给她的顾家的好男人。

眼角溜出了水珠儿,她的脑子里闪亮着:

“如果有来生,我一定娶你做我的老婆,不让你从我身边离开。”

              小

                草

2012.3.19

                              编后记

半年之内,我终于将《丫头》第一篇做了第二次修改。而多年以后,才将此故事拿出来、打印出来,成为我人生的一部长篇小说。

我边检查,边欣赏着《丫头》,一个深情款款的大狗熊跃然纸上。“你啊,争论一输就撒娇,就会使出杀手锏,‘讨厌,不理你了’,这样我就会妥协,就会哄你开心。其实,我也想办法讨你开心,让你笑。因为你开心,我更开心。一个大男人连大狗熊都愿意当,就是为了哄你开心啊!”丫头感受着大狗熊的在乎,心也滋润了。

“我把你含在嘴里,藏在心里,刻进脑里,融入血液里”暖暖丫头心窝。

在诗词里,大狗熊荡漾着秋千,给丫头如梦美好:

“昨夜美梦中,相抱诉初衷;欢声共笑语,志向竟相同。回想好时光,归去似梭穿;有情且有意,百事能相帮。牵手知君意,相爱不相弃;朱唇相印吻,永久在心里。”丫头醉在梦里,永记在心里。

“独卧不思起,寂寞无事理;百无聊赖难启齿,临窗听风声。

有意将她记,永远不相弃;纵然相会是梦里,已经成情侣。”一首《卜算子》聊解相思苦,犹如风雨不相弃。

“昔日誓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赤日炎炎行人尽,心扉惆怅未解开;尚想旧情怜君属,也曾因爱常挂怀;诚知此意唯有你,却因无缘心常哀。”恰恰是,“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相挂怀。

“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娶你做我的老婆,不让你从我身边离开。”有得期待的丫头,她犹如他心爱的女人,“含进嘴里,刻进脑里,融入血液里”宠爱一生的女人。

大狗熊是丫头心灵的源泉。

              小

                草

2012.3.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独立的庭院,方颜在自家院子里手拿剪刀修理着花卉,大狗熊刚才所说的话犹在耳: “说想你,你不信;我说抱你,你不愿...
    小草_d5ad阅读 940评论 0 14
  • 昏昏沉沉的天气,方颜伸了伸懒腰,好想睡呀睡呀睡个饱,忙着赶着故事,她整个人都撑不起腰板来了。 “哈,还自称是撑...
    小草_d5ad阅读 664评论 6 13
  • 丫头(五) “女人,你站在哪儿?这空气流通是不是还得去过滤、去净化?要抽丝剥骨才得对婚姻负责吗?丑陋的是外观表象?...
    小草_d5ad阅读 642评论 3 9
  • 情绪是一种麻醉剂,若是放纵寻求释放的寄托,谁又怎能理会你的热衷倾诉,不就是在喋喋不休中自我沉迷吗? “安静吧,丫头...
    小草_d5ad阅读 422评论 1 7
  • 人生的每一步就是一个历程,有得嚼嚼,才有味道,才有生命的源泉: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_____...
    小草_d5ad阅读 238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