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是谁在毁掉你的男孩吗?

我们都知道,脐带是一个孩子和母亲真正分离的第1道关卡,咱们展开一下想象的小翅膀,假设在保障生命安全的情况下,不剪掉孩子的脐带会是怎样的画面。

最近看了一部叫做期待的动画短片,短短6分钟讽刺意味十足,道理深刻。

孩子出生时,医生正准备剪掉脐带时被妈妈阻止了。从此孩子便开启了和母亲连着脐带的一生。看到孩子乱涂乱画,脐带一拉,孩子踩脏水,脐带一拉,孩子和小狗玩,还是脐带一拉。

一旦母亲想让孩子回到身边,拉一拉脐带就没有做不到的。孩子渐渐长大,到了上学的年纪,孩子身上挂着脐带,成了同学中的异类。同学把他的脐带当作绳子来跳,然后妈妈生气的去找老师,最后别人家的孩子在疯玩喧闹,而他身边只有妈妈。

可是孩子终究是要长大,有他喜欢的女孩,有他想过的人生,妈妈发现这一切后再次拉了起来,孩子回到了她的身边,被脐带长久的控制,男孩终于爆发了,他生气的拿起剪刀准备剪断脐带,妈妈当场晕倒,孩子妥协了。

随后妈妈逐渐老去,孩子渐渐长大,从青春期到了中年,一直跟在妈妈身边,妈妈靠织毛衣为生。短片到最后满脸胡须的孩子抱着婴儿般的母亲睡着了,这时母亲的生命已经迎来了终点,天国的使者从孩子手里夺过母亲,便剪断了脐带。

此时,孩子醒来发现母亲已经不在了,他拖着成年人的身体却崩溃到找不到出门的路。

这个短片夸张但又极具讽刺意味,如何毁掉一个孩子的全过程,今天就聊一下,要毁掉男孩的一生,不需要太多人,两个人足矣!

我们可能经常听过一句话,家长越强孩子越弱,这句话其实并不对,准确来说应该是妈妈有多强势,孩子就有多脆弱。

强势的妈妈剪断男孩的翅膀,韩国名校老师李柳南曾经对自己有过这样一句评价,我是成功的老师,却是失败的母亲。曾经她的娃,那妥妥是别人家的孩子呀。

孩子就读名校成绩优异,模拟考试,全国前100,女儿也在知名女校就读,两个孩子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发展得非常好,当然,正当憧憬孩子美好未来时,儿子提出了退学,每天呆在家里玩游戏,看电视、睡觉、甚至患上了社交障碍,就像一只翅膀即将长硬的小鸟,正准备飞向蓝天,突然被人剪断翅膀,只能沮丧无助的窝在家里。

李柳南用10年的时间与孩子慢慢修复关系,并写出了《妈妈的悔过书》这本书。在她的书中,她通过反省才意识到,自己有多强势,孩子就有多脆弱。

在他们家里,永远只有妈妈说孩子。她希望孩子参选学生会,便从寒假开始帮孩子准备讲稿,一遍遍的修改,逼孩子背诵。但凡达不到要求,不是骂就是罚。

她回家后的第1件事情,就是将手放在电视上,检查孩子是否看了电视。在别人眼里,她的孩子是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孩子却发出了声嘶力竭的呐喊,我活到现在从未感受到成就感。

其实中国妈妈对孩子的强势基本上分为两种,要么是包办,要么是控制,但凡孩子稍有反驳那就叫不孝。

可想而知,一个行为上被限制和精神上被绑架的男孩,怎么可能感受得到来自母亲的尊重。就这样一个毫不被尊重的生命,一点一点的枯萎了生命力。

那我们再来说一说爸爸,缺席的爸爸,让男孩终身缺钙,在《脐带》这个短片里,自始至终都没有出现过爸爸的声音,妈妈独自带孩子生活。

大量儿童心理学研究指出,缺乏父爱的男孩极容易产生抑郁、孤独、任性和依赖行为,心理学称之为“缺乏父爱综合症”。

电影《完美的世界》里有一个8岁的男孩,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家里有妈妈和两个姐姐,没有男性成员。

男孩性格弱,经常被同龄人欺负,但不敢反击。有些男孩还嘲笑他会被三个女人养成同性恋。

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个逃犯,才开始教会他如何做一个男人,例如在野外,他想撒尿却找不到厕所,他急得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男人告诉他,这里是野外,去树底下尿不就行了。男孩儿尿完以后十分惊讶,原来还可以这样。

原来男孩和妈妈姐姐一起生活,几乎没玩过冒险类的游戏,每一天都过得中规中距。

在逃犯的调教下,他开始敢在车顶上大叫,有时候还会做恶作剧。电影中的男孩他是虚构的人物,但他的感受和改变,却道尽了所有缺乏父亲陪伴的男孩那份心中的不安和恐惧。

因为他们找不到成为男人的参照,不懂如何突破自己,去探索更加宽广的世界。

很多时候,妈妈更倾向于带着孩子在舒适区里稳定安逸的生活,而父亲雄性力量的存在,则更能引领男孩内心的躁动,并且把身体的活力释放出来。

简单来说一句话,妈妈给予情感,爸爸给予力量!最后送大家一句我很喜欢的话,好的家庭是爸爸爱妈妈,好的教育是爸爸不缺席,妈妈不焦虑。

一个不缺席的爸爸给予了孩子生命中最初的安全感,并将伴随和保护孩子一生,一个不焦虑的妈妈用平和的情绪,温柔的感情,在男孩的内心铸就一道温暖的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强势的妈妈,剪断了男孩的翅膀。 二、缺席的爸爸,让男孩终身“缺钙” 母亲的存在,让男孩的感情世界,有了更加柔软...
    似水流年cxy阅读 276评论 0 0
  • 作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和幸福,开朗活泼、和大家友好相处、愉快地度过学校生活,顺利的升学,进而充满活力地踏入...
    宝藏壮壮妈阅读 826评论 0 4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