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延禧攻略》谈升职:敢说敢做的基层员工,天生是boss

《延禧攻略》早就刷屏了,猫爷也在上班和追剧之间苦苦挣扎......

《延禧攻略》俗称“令妃娘娘传”,对,你没猜错,就是暑假无限次畅播的《还珠格格》里的令妃,令妃娘娘的全名魏璎珞,是清朝唯一一位从宫女,进阶到皇后,并诞下下一任皇帝的汉族女子。

所以《延禧攻略》在网上也被人称为《魏璎珞职场升职记》,魏璎珞本人也被称为“宫廷版杜拉拉”。


01

职场傻白甜常常活不过两集

爱新觉罗有限公司坐落在京城最好的地段,并修建了总部办公大楼,名为“紫禁城CBD”。在公司中掌握绝对话语权的是董事长爱新觉罗·弘历,花名乾隆。

女主魏璎珞出场作为职场新人,主要供职于后勤部,属于公司里的职能型基础岗位。

起点较低,但理想远大,并且在入职初期就早已显露出并非等闲之辈,不仅可以随机应付背后插刀的同事,而且还能反击无德无才的领导,一反清宫女主傻白甜的性格人设。

女主秉承着“能动手就绝不多哔哔”的原则,既能和躲在暗处的小人正面刚,又能和站在明处的黑恶势力做斗争,凭一己之力在前8集就收了一大波人头。

目标明确,精心谋划,步步为营,一路从绣坊这样的边缘部门晋级到后宫里的核心部门长春宫。

在魏璎珞这里: 没有拿不了的业务,没有干不掉的小人,更没有搞不定的事情。

在职场和宫廷这个利益场,选择做小白兔的人也许风险最小,但同时也意味着自己的机会少工资也少。

当然你也可以像女主一样,敢作敢当化腐朽为神奇,做事有理有据不怕得罪人,充分地去争取资源,去诠释了爱拼才会赢的人生哲学。

任何公司的任何职位都有风险和压力,关键看你敢不敢像魏璎珞那样会动脑有魄力,从绣女一路高升到贵妃,最终成为紫禁城CBD里的隐藏大boss。


02

会说话的前提是有本事

魏璎珞光有一些目标和野心远远不够,还得有足够的能力来匹配,即:核心竞争力!

在女主刚进宫的时候,嬷嬷就给大家灌了第一碗职场鸡汤:“宫女留用,不能光耍嘴皮子,要有真功夫才行。

女主的真功夫则在于绣技,哪怕犯错被罚跪一天一夜,也都在观察云的变化,想着如何绣好云彩,连吃饭走路都会想着怎么钻研好自己的专业功夫。

用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无数次练习后,最终女主绣出了有层次的云彩,得到直属领导嬷嬷的赏识。

正是因为女主过硬的专业技术,当张嬷嬷问谁能自告奋勇给皇后绣凤袍时,只有魏璎珞站出来,她成了无可取代的一个,凭本事吃饭。

试想假如璎珞没有一门拿得出手的技能,在深宫里要熬到何年何月才能有出头之日?

同理,在职场人人都想找一个钱多事少的工作,但是大部分人 都可能觉得,这就是一个梦,还是很难实现那种,但我发现很少有人会反思:我该凭什么找到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

此梦有一解:过硬的能力

如果你的能力不过关,那么机会给你的时候你也抓不住,甚至你根本就发现不了机会。

职场如竞技场,武功低早晚要被淘汰,没有实力,早晚得“领盒饭”。


03

以结果为导向

高贵妃一直想除掉愉贵人(五阿哥的妈妈真漂亮),因为抓到了愉贵人的把柄,想直接捅出去收拾掉愉贵人,然后就设了一计:派了个小太监去暗杀,并且打算嫁祸给皇后。

赶巧皇后让魏璎珞去看望愉贵人,她刚进宫门便觉异常,发现有人要杀愉贵人。

璎珞与小太监殊死搏斗,救下了愉贵人。原本是高贵妃想除掉愉贵人,但那个杀人的小太监却指证皇后是幕后主使。

璎珞据理力争,与高贵妃辩驳。

太监身上的伤是和自己扭打过程的证明,由此可以说明她和小太监并不是同伙,皇后也不可能是真正的凶手,最后终于还了皇后清白。

职场和宫廷一样,你能给老板解决多大问题,对公司来说价值就有多大。

跟老板汇报工作的时候,老板想听到的是,你遇到问题时怎么解决怎么收尾,有什么替代方案,而不是遇事慌乱没有担当,甩锅。

就像璎珞刚到皇后的时候,夜观天象发现天要下雨,告诉皇后身边的宫女明玉要保护好皇后的花,可是明玉对璎珞一直有偏见,对缨络说的话置若罔闻,还在皇后面前说璎珞偷懒。

结果当皇后知道外面下雨了,就冲出屋子查看她的那些花,明玉当时很慌乱,没有和皇后说明是自己的责任。

索性璎珞早有准备,才让这些花幸免于难,皇后这才知道是明玉撒谎。

老板只看你干得好不好,有没有努力,是否在进步,能不能帮他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制造问题。

再比如皇后过生日的时候,皇上特地将三株进贡的荔枝树送去了长春宫,皇后让魏璎珞全权负责荔枝树,准备设生日宴请大家吃现摘的荔枝。

璎珞接过任务,便将荔枝的个数全部清算清楚(对它的初始数据做了统计),以免在后来任务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

然而,任务执行过程中还是出现了问题(高贵妃派人毁了荔枝树),她的“同事”翡翠瞬间不知所措,而璎珞则是沉着冷静,想解决方案。

璎珞又心生一计,挑些入眼的荔枝吩咐后厨做成甜品,之后禀报皇后,剩一株现摘。

为了不让众人发现这荔枝树凋零的真相,璎珞又心生一计:将高贵妃的狗藏在荔枝树中,让大家误以为是这条狗惹的祸,最后化险为夷。

事后跟皇后说明真相,并说明这样做的理由,再一次俘获了皇后的心。

璎珞虽然是被人陷害 ,但她做得最对的一件事情就是:竭尽全力想解决办法而不是坐以待毙,并且在事情解决后,主动像领导汇报。

在职场中也是一样,对不起是最没用的一句话,大家工作都 是要解决问题,大多数情况下,过程不重要,结果才重要


04

少说话多做事

正所谓树大招风,人强招妒,女主因为选秀时大出风头,便招致嫉恨,在职场一样,说得多做得少,总容易成为众人的靶子。

于是宫女锦绣造谣说女主暗自约会侍卫,且怀了孕,但是对于璎珞来讲: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最后谣言不攻自破,锦绣被杖二十、罚入辛者库。

其实职场经验丰富一些的人总会发现:越是没什么本事的人,越喜欢在背后造谣生事,溜须拍马,光动嘴不动手。虽然能一时投机获得一点利益,但是最后职场圈前途也基本上就凉凉了。因为没有哪位领导,哪位同事会喜欢一天天喜欢在背后嚼舌根,搬弄是非的人。

人在职场,也难免会遇到几个喜欢八卦,嚼舌根的傻×同事,但是职场人际关系复杂,贸然撕逼只会让人奸计得逞。

做好工作,端正自己才是最好的回击。常与同好争高下,莫与傻瓜论短长。如若反击,也要耐心隐忍,证据确凿,方能一击即中!

总之,这部《延禧攻略》里藏着的对你有用的规则,不妨学习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