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延禧攻略》是令妃升职记,那有哪些是值得你学习一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 清泉小岛 

《延禧攻略》是于妈新剧,意外的是这部剧并没有让人诟病的雷人情节了,反而因为电视剧画面美,女主角聪明伶俐能打,而获得了观众赞美不断,目前在爱奇艺已更新到24集,播放量已有14.8亿(30号早上还是13.9亿),来势汹汹,称得上《甄嬛传》之后最火爆的清宫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面非常精致

01.

重感情,知道什么最重要,目标明确,不计代价。

女主魏璎珞,唯一的姐姐魏璎宁入宫做了宫女,但未等到年满25周岁出宫,就被宫中赶了出来。所有的人都说她姐姐做了天大的丑事,被赶出后羞愧悬梁自尽,不得葬入祖坟。

璎珞不相信,在葬礼时不惜劈开棺材,检查姐姐尸体,不得不说劈开棺材的一幕很震撼,璎珞非常的果断。果真在姐姐脖子上发现了满是淤青的手指印,印证了璎宁并非自尽,而是被人活活掐死。

但面对璎宁的伤痕,父亲与族人仍执意认为有错的是已死去的人。璎珞在葬礼上发誓要为姐姐报仇,入宫查明死因。

虽父亲和族人拼命劝阻,担心她进宫没有分寸,闯下祸端,连累族人,但璎珞对于大家的拦阻,不为所动。


02.

静默聪明,反应敏捷。善恶分明,有勇有谋。

璎珞包衣出身,没有资格参与秀女选拔,只能以宫女身份入宫,做最辛苦的伺候人的活儿。

入宫第一日,宫女列队走入花园,别的宫女都左顾右盼,倾心于皇宫花园的豪华,议论秀女衣饰的华丽。璎珞走在队伍中,眼观鼻鼻观心,不为周边环境所动。周围的宫女贪新鲜,相互碰撞,宫女吉祥一不小心把水桶打翻,淋到秀女乌雅氏的鞋子。可乌雅氏脾气刁钻,眼睛长在头上,吉祥跪地求饶,她仍执意因为一双鞋湿了,要踩烂吉祥一双手。眼看吉祥双手鲜血淋漓,众宫女不敢吱声,璎珞挺身而出,看出乌雅氏贪慕虚荣,期望中选,机智的拿玫瑰粉嵌入乌雅氏鞋底的莲花上,每走一步一个莲花,教她是步步生莲。乌雅氏开心的一朵花似的,以为有莲花,定能博得头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转眼就被皇上斥责,效仿潘玉奴步步生莲,但潘玉奴是妖妃,萧宝卷上昏君。此举是暗讽皇上是昏君,乌雅氏被罚逐出皇宫,父亲也被按例治罪,以儆效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吉祥担心而又因涉世不深,处处被其他宫女欺负,虽不与璎珞熟络,但璎珞从此像照顾妹妹一样护着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若此时还觉得璎珞是一时的运气,刚好皇帝不喜欢乌雅氏之流,那么之后她为了保护吉祥,用计策使害死了吉祥的玲珑流放宁古塔,永不能入京,为吉祥报了仇,就不得不说是个个计策非凡的女子,刀刀刺入敌人心脏。

她走过一个个被人算计的陷阱,没有丝毫停歇的空隙,抓住一切机会,威逼利诱,装可怜,向两个姑姑打听姐姐的消息,终于因为姐姐遗物中的玉坠,追查到一个害死姐姐的疑凶,富察傅恒,富察皇后的亲弟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明眼断是非,找准靠山,忠心不二。时刻准备着,开始战斗。

富察家累世高官,富察皇后柔美温和,宠冠后宫,是乾隆皇帝的最爱。皇后因儿子二阿哥八岁夭折,从此一蹶不振,不心思管理后宫。这中间自有其他宠妃代管后宫,这部剧的高贵妃,似《甄嬛传》里的华妃一般嚣张跋扈,把皇后视作眼中钉。

这个高贵妃,既不得皇上的喜欢,也没有一个曹贵人出谋划策,非常的不能打,但很恶毒,做事很不得人心,平日也不天天小厨房做菜给皇上吃,业余爱好就是唱戏。


高贵妃

愉贵人怀孕,称患咳疾躲在宫里闭门不出,请怡嫔帮为请安时隐瞒打掩护。高贵妃第二天醒悟过来两人在撒谎,带上太医,众人一早闯入怡嫔宫中,灌她喝下一碗药。

目睹一切的怡嫔只得向皇后告发高贵人下药毒杀皇嗣。

药被检验只是寻常枇杷膏,怡嫔知道自己中了计,反被高贵人指出其污蔑高位嫔妃,让皇后处置。事情最终以怡嫔被高贵妃的宫女在宫门口当众扇耳光责罚,当夜羞愧悬梁自尽告终。

愉贵人披头散发的坐在门口,求救于皇后,被皇后贴身侍女擅自挡在门外,众人唯恐避之不及,不愿因她开罪于贵妃。

璎珞看在眼中,十分不忍,姑姑告诉她,妃嫔落难时命如草芥,比普通宫女还不如。

璎珞跟着姑姑奉命去给怀孕的愉贵人量体裁衣,听到眼神呆滞的愉贵人口中念念着枇杷膏明明有毒,为什么验不出。

璎珞看过怡嫔生前被罚时的惨状,再看愉贵人的担惊受怕,脱口而出枇杷新叶有毒,老叶无毒,并愿为愉贵人到皇后面前作证,被知道其中利害关系的姑姑拦阻。

高贵妃还是听说了璎珞的枇杷新叶有毒言论,深夜把璎珞叫入宫中,欲取其性命。

从绣坊走到储秀宫的这一段路,璎珞想到了对策。从踏入储秀宫的第一步就开始傻笑,对着高贵妃傻笑、说话答非所问,为了高贵妃相信自己是傻子,不惜坐在门口地上,手抓着吃完七碗糯米丸子,才让高贵妃放松警惕,逃过一劫。


04.

为成心中大事,细心筹谋,甘心蛰伏,等到成功的那一天

璎珞不满怡嫔被打耳光之后自尽,她对着姑姑说,怡嫔太懦弱了,别人打她,她就要去死,如果换成了是她,即使千万人唾弃,她也能唾面自干,哪怕就是让她跪着等,她也能等下去,等到真相大白的那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姑娘的眼里总是带着一股狠劲,她为姐姐和怡嫔不甘,明明被欺负的是他们,为什么她们去死,应该让仇人付出代价!

机缘巧合下,她因为刺绣皇后寿辰的朝服,被偷了孔雀线,无奈用满人先祖使用的动物皮毛线代替,因为聪明伶俐,既没让皇后寿辰难看,也满足了皇后爱节俭的贤名。因此事投了皇后的喜欢,当天被要去了皇后身边做宫女。

由此可见虽璎珞平时看起来不与他人亲近,但对于宫中的事情都了如指掌,并且有自己的判断,在关键的时刻拿出来使用,救了自己性命。

从绣娘到皇后侍女,别人看到的是璎珞步步高升,但只有她明白,进皇后宫只为接近富察傅恒。

进了皇后宫,被其他宫女排挤,这都不是事儿,被她在下暴雨时抢盖皇后的茉莉花,送他人的驱寒姜茶,一一化解,深受皇后信赖。

璎珞第一次见到傅恒,故意拿出姐姐遗物中的玉坠张望,试探傅恒反应,果不其然,傅恒找到机会找她要回玉坠,璎珞也从傅恒听到姐姐宫中名字阿满时的反应,知道姐姐的死一定与傅恒有关。


05.

有自己的判断,但不会一叶障目,走到撞南墙才回头的地步。

璎珞协助皇后保住愉贵人肚子里的孩子,对高贵妃一派设计毁掉荔枝树,故意让皇后难堪,也接招拆招,让皇后保住颜面,并成功说动胆小的愉贵人出门,联手对付高贵人,令皇上下令禁足高贵妃三个月。

在一次次的针对皇后的计谋中,她都表现出了自己的聪明,与傅恒一起协助皇后躲过高贵妃的各种暗算,免于皇后出丑。而皇后对她愈加信任,栽培她,保护她,最终能成为令妃,肯定也有皇后的协助。

于妈的剧,在宫斗的同时,也发了很多璎珞和傅恒的糖,两人组成了“得体CP”,但注定是虐恋,璎珞为了扳倒害死姐姐的和亲王弘昼,最终一定会成为令妃,傅恒只能心愿落空。

璎珞在接触中知道以傅恒的君子人品,定不会是做坏事的人。即使高贵妃从中挑拨,找了姐姐事发时,第一个赶过去的太监力证是傅恒害死姐姐。她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本心判断,未下鸠毒给傅恒。

剧中聂远饰演的乾隆皇帝,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皇帝,选秀时,看的瘦的,就说这怕是一阵风就要吹跑了吧;看到圆润的就说这是一天要吃八顿饭吧;看到肤色黑的,又当面挖苦这是每天顶着酱油晒太阳吧。娴妃亲自动手给皇帝做双鞋,被他吐槽没事儿做什么鞋,宫中有绣娘,反而要熬坏了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么一个不解风情的皇帝,当然偏偏会被爆脾气、无数小聪明的璎珞克的死死的。

这毕竟是于妈的剧,后面皇上和璎珞两个人定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本剧全集70集,目前才更新到24集,这个夏天有的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