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让我知道心理上独立的女人最美

1、

我、小宁还有小侄女三个人视频聊天,小侄女嗨皮的跳着她在幼儿园学的舞蹈,跳完以后让我们鼓掌,小宁却在一边吃着晚饭一边看视频。问她在看什么,还要不要继续视频,她说,在看《欢乐颂》,挺好看的。我已经不看电视剧好久了,因为家庭伦理剧总是让人抓狂,编剧的目的就是让观众揪心的痛,好人总是忍气吞声到大结局,坏人总是在最后幡然醒悟,忏悔过往。中途遇到坏人得逞,好人受虐时,我内心就会愤愤不平,完全影响睡眠和家庭和睦。

抱着看两集就厌烦的心态,竟然带领着壮壮看到了最后一集。快迎来大结局的时候,在百度阅读看到了《欢乐颂》的图书,竟然是三季!根据之前看改编剧的经验,电视剧肯定改编并且删减了很多东西,又抱起手机看起了《欢乐颂》电子书。

总而言之:书比电视剧更可以表现人物的真实心理动态。

2、

心理上独立的女人最美丽

我个人比较喜欢安迪和后期的樊胜美,而我朋友们都比较喜欢安迪,因为他们都只是看了草草收场的电视剧。我们喜欢人物的理由都一样,用台词来说是“拎得清”,更确切的说是有自我承受能力,心理上不再把自己的责任寄托在别人身上。

安迪是因为从小所有的事情都必须自己承担,所以他不指望会有人来分担什么,并且对他人存在强烈的不安全感,也练就了他对别人察言观色的强判断能力。她的原则是“不插手别人的事”、“也不让别人干涉自己的生活”

在小包总母亲三番四次的干涉安迪生活的时候,她对小包总的母亲说,如果她和小包总结婚会做婚前财产鉴定,但小包总的财产比较混乱,他们家的资产不分彼此,很难盘点清楚,所以就不打算结婚了,并且还郑重其事的告诉小包总的母亲,她以后的钱一定比包家的总资产还要高。小包总母亲当场傻眼,这么厉害的女子,从来都是别的女人千方百计求着进他们家门,这个女人却这么不屑。

这就是安迪的底气,我有钱,我可以靠自己过任何你们能给我的生活,我还可以过你们给不了我的生活,为什么要在你们面前低头摇尾。

后来小包总母亲还是神经质的干涉他们俩的情感,并且暗暗调查安迪的过往,为了保持自己的应该有的隐私加上对小包总母亲的不满,即便安迪已经怀孕,她还是多次提出分手,并且不用小包总负任何责任,当然以后她肚子里的孩子也不会对小包总家有任何应尽的义务。她总是这么清清楚楚的做好任何事前事后的任何准备,这也是她独立的魅力所在。

爱就爱,不爱就分开,如果一份爱里牵扯了太多人的干涉就会使两个人的痛苦,即便爱也必须分开。

而后期的樊胜美通过买房事件看清了自己内心对王柏川情感的真相,不是爱情只是她不能能承受来自家庭的压力,需要一个人替她来承受这一切。王柏川是樊胜美的救命稻草,她找不到别人,就丧心病狂的抓住了王柏川。并且在看到自己的邻居小邱为了结婚无限放低身段的时候,她也开始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她的工资虽然不如安迪,但是也能满足自己大部分的生活需求,以前为了迎合别人总是委屈自己,导致自己除了有光鲜的外表,却从来都没有开心过。

心理层面上的独立,带来经济上的独立,每个成年人都该为自己的生活负责。生活不幸福不开心,不是别人的事,而是你自己的事,凭什么要求抱怨别人!如果现在的境遇真的让你痛苦,那我就不理解你为什么还待在那里不离开;如果你说所有的地方都让你不开心,那就是你心态有问题,请反思自己。

3、

为什么大家都不喜欢小邱?

用安迪的话讲,小邱的思维逻辑很奇怪。在我看来她的奇怪就是跟别人没有界限。

她觉得别人对她的关心都是理所当然,不对她好的人都是坏人,哪怕这个人一直对她好,偶有一次因为自己的事情没有理她或者指责她,在她眼里也会坏起来。

以上论述除她男友外,因为不管她男友再怎么对她,她都会无限放低自我去摇头摆尾。内心隐隐的涌出来对她的反感和鄙视。主要是因为在书中她的邻居们在和她相处中真是好可怜,总能因为一句话说到了她男友的不是引来她的恶语相加,要是我有这样的朋友心寒死了,并且一定绝交!

第一次让人讨厌,是因为跟白渣男分手后,她变成了祥林嫂(其实她每次难过的时候都是祥林嫂),而她的舍友们就变成了她的发泄对象,和她讲话不到三句必然谈到她现在多么多么伤心,弄得别人不知道该怎么和她交流。在别人真的有事情要做的时候,她却抱怨舍友们对她冷酷无情,却想不起来所有人都曾经提醒过她白渣男的人品,当然曾经的提醒换来的是她对她们的憎恨。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如果你只看到自己是天底下最倒霉最难过的人,而完全无视别人也会有情绪上的问题,根本不可能无条件随时随地的听你的唠叨并且予以安慰,那么最终别人也会无视你。

第一个认清她祥林嫂性格的人是安迪。所以安迪决定跟她交往仅限于点到为止,能避免就避免。她为了应勤退了2202的房间,最后又被应勤父母赶出来,而她的房间又已经另租她人,她和父母没地方可以去的时候,安迪也淡淡的说我不习惯我家有人住,不过可以借给你们钱,出去租旅馆。最后邱父以不能给别人借钱做理由,在楼道打地铺,还说“只是请朋友稍微伸手帮一把就行”“大城市人情冷漠”,可想而知,邱莹莹的性格是从何而来。

第二次让人讨厌,是不自量力,不管是工作还是恋爱还是到最后和应勤结婚,都会把自己所谓的“成功经验”广而告之,并且指导起别人这个该怎么做,那个该怎么做,当然其他人都是翻着白眼无视她的言论,又一次证明了她是个不分你我毫无边界感的人。

邱莹莹应该是这五个女孩子当中活得最卑微最掉价的,在无限放低自己以后得到了所谓的幸福婚姻,但这样的婚姻真的可以幸福吗?她没有工作,听命于老公,自己所有的一切都压在了婚姻上,并且被公婆看不起,而老公又是一个特别听父母话的人,以后她的生活就是受气小媳妇啊。

一个在婚姻中完全没有自我的女人,不会有长久的幸福,因为她的幸福掌控在别人的手里。

第二个烦小邱的人是关雎尔,邱莹莹在关雎尔帮了她的帮以后几次反过来埋怨她。在她和应勤受伤住院期间,很好意思的麻烦了22楼所有人,并且不考虑别人还要工作,精力有限的问题,让所有人来围着她。当然在这期间关雎尔虽然在邱莹莹面前强装顺从,但是对着她男朋友却说,这次等邱莹莹出院,她决定跟邱保持距离。

第三次让人讨厌就是上面所说的她住院期间的事情,和出院以后不管不顾的退租然后又来麻烦别人。住院期间,应勤前女友去医院闹事,她的邻居本着不让她受到伤害的宗旨,给她悄悄转了院,但是到最后她却埋怨她们不把应勤也一起转过来,让他留在那里受苦。最后落得只有觉得她可怜的关雎尔在医院陪她,事情到此,她还不知悔悟,利用大家的同情心,继续无理取闹。

一个没有自知之明的人,活在自己的无知世界里,用自己的无知逼走了身边的众人,最后哭着说他们都是坏人。

第三个对她不理不睬的人就樊胜美,在她醒悟之后,她留更多的空间和钱给自己,而不是邱莹莹这样麻烦别人的时候就像我麻烦你是你的荣幸的人,或者她哥哥那样的无底洞。她学会了在邱哭哭啼啼可怜的说想见樊姐的时候,不去理会,继续做自己本来要做的事情;她也学会了在邱埋怨她怎么这么快就搬到她退租的房间的时候,果断挂断电话。

我只能说邱莹莹得到了暂时的幸福,至于未来,她一定会失去更多。

4、

女人独立了,才能做一棵坚韧的木棉树,不依附谁,即便身旁没有橡树也可以享受阳光带来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