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与母亲”主题征文评选结果公告

花与母亲

在这个春天与我们渐行渐远的时候,“花与母亲”主题征文活动终于落下帷幕。

在过去的十几天里,我们的活动不仅受到了简友们的广泛关注,大家的参与热情也空前高涨。每天都有大量的稿件涌入专题,每天都有作者询问关于征文的问题,每天都有朋友在我们的征集帖下留言互动,截至21日零时,谈写作专题共收到500多篇投稿,这对我们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工作组的每一位成员都备受激励。

更加可喜的是,很多作者的创作欲望都因此被调动起来。在参与者中,有人撰写了两篇甚至三篇;还有人刚刚加入简书,就被我们的活动吸引,写下了自己的简书处女作;更有甚者,在征文截止后依旧前来投稿,着实令人振奋。

此次活动,从前期策划到期间审稿再到最终的三轮评审,工作组群策群力,简友们互动积极,其影响力超出了此前的预期,让我们增强了举办这类活动的信心。

从最终结果来看,优质稿件众多,获奖作品的选出着实经历了一番挣扎。虽然它们未必是每个人心目中最好的,但必定是在某些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的,或感情真挚,或角度新颖,细细读来定能令你有所收获。经历了一轮审核的81篇和二轮审核的33篇,最终依据文章点击率、喜欢数、评论数、发布时间以、文章质量、评委会投票意见等综合因素,最终评选出以下16篇获奖作品:

一等奖:1名,100元赏金+简书包

晴天的天芦花飞,那是母亲的白发

然而,就是这样的寒冬,它也没倒下,它还能将青堤染上白发。白发?这么白,极似母亲的白发,是芦花飞到了她的头上么?

我不禁折下一根芦花,往回走。

推门而入,母亲笑吟吟看着我,告诉我,刚刚照料完父亲,有空和我一起聊聊天了。

我童心大发,朝母亲的头上抖落着芦花,大呼:下雪喽,下雪喽!芦花钻入母亲的发间,分不清哪是头发,哪是芦花!

母亲摸着头发,笑得开心,笑得干净,笑得透亮,继而轻言:这么大了,还淘气!

岁月携同忧愁,滑走了,留下白发为印迹!阳光中,母亲如芦花般的白发散发着别样的光彩。

二等奖:2名,30元赏金+简书笔记本

虬田母亲与木槿花

母亲去世后,我们从母亲亲手种下的那株木槿花树切下一根枝条,在她的墓旁扦插种下了一株木槿花。十九岁的它已枝繁叶茂,也能在春风吹拂下发出“沙沙”的声响。每年清明节从异乡回去为母亲扫墓的时候,我和爱人、哥哥、嫂嫂、姐姐等亲人都会走到这株木槿花树前,伸出我们的手掌,轻轻地抚摸一下它青翠繁茂的枝叶。

我知道,早晨时,带着水珠的木槿花是最美的。这是母亲对我们说的。母亲还对我们说,我们每天早晨起来后就要微笑着,微笑的人才是最美的。

记得母亲在世时,每天起床后脸上总洋溢着微笑。还深深记得母亲微笑着的脸庞,如同木槿花般清纯美丽。

三三草屋母亲的窗花,那朵永远盛开在我心中的花

是的,母亲一直很努力地活着,努力地忍受疾病的折磨,努力地适应着各种药物治疗带来的痛苦,努力地和疾病做着最后地抗争。她做着各种努力,只为了在这尘世间多看我们一眼,她吃尽各种苦,只为了在人生的最后旅程中多陪我们一程。

母亲走后,给我们留下了厚厚的几本窗花,这都是她带病剪的。这些窗花不是呆板无声的,她是有生命的,每一朵下面都蕴藏着母亲乐观和坚韧的灵魂。她们会带着母亲的慈爱,一直怒放在我的生命中,温暖我的余生。

三等奖:3名,20元赏金

采桑麻你着一身素雅衣裳,带着桔子花香

那时,才读三年级的我,放学就跟着母亲来摘桔子花。事实是,母亲摘花,我在树下拿着母亲刚摘的桔子花一个人玩过家家。记得那时,母亲眼睛含笑地说:“你这学费都要靠这桔子啊,桔子树没有结果,就没钱交学费了。”

于是,从那时候起,我每天一到桔子园,就在树下祈祷这树多结点果子。母亲看着我,摇摇头,俯下身子,摸着我的脑袋,无奈地说了句:“小傻瓜。”便轻轻地牵起唇角笑了。

那时,我看着母亲,母亲恰好眼含笑意。那天,天恰好微蓝,风恰好轻拂,空气恰好清香,桔子花恰好灿烂,我恰好觉得母亲像是是桔子花仙女。

至今,每次我想起家乡那片开满了纯白的小花的桔子园,便会想起我的母亲,想起那段被桔子花香透了的时光。

于进水心母所现,一花两面

今天,我不得不离开阿妈和生满狼毒花的川北高原。我心悦,很欢喜,并未忧戚。

那一夜,已然过去太久、太久,此后的每一个清早,我的心,犹在阿妈的捻珠声中苏醒,她亲吻它,为它做无穷尽的祷告。她教会它——接受当下正在过的生活,接纳并感知生活背后的因果,因果不会耽误谁,不会误会,亦不辜负。暇满人身短,终是盲龟值木,沧海一粟。

同时你明白,一些地方你离开了也早晚都要回来。因为这是你的家,你的归宿,你不能离开这块土地,因为它给予你太多了,你不能离开你的母亲,因为这块土地因她而成就了你。

锦上上母亲是那朵我曾经憎恨的玫瑰花

仿佛我是一颗瘦弱的站也站不稳马上就会倒下的幼苗,而她只想用尽全身的力气扶着我——别倒下。一整颗心都想贴在我的身上的母亲,那究竟是多浓烈的爱?

记得曾看过一段让我动容的话:人们总喜欢去寺庙里祈福,把心中一个个的期盼挂在许愿树上,而我们每一个孩子对于天下所有的母亲来说何尝不是一颗颗许愿树,她们一次次的将“身体健康”、“一生平安”、“幸福快乐”这样一个个温暖的心愿挂在我们身上,这是多么深沉的爱呀!

我忽然回过神来,看到站在花海里正在施肥的母亲,视线有点模糊,母亲仿佛也变成了花,任凭被风吹弯,被雨打湿,叶子慢慢的变黄,花儿慢慢枯萎。可依然摇曳在阳光下,闪着动人的光芒。

嘿!我心中最美的那朵玫瑰花!我永远爱你啊!

优秀作品奖:10名,排名不分先后,10元赏金

一笑作春风老娘:人道世上黄莲苦,我比黄莲苦三分

数萼轻寒手捧满天星辰 愿它惊艳苍穹 ——献给我甘于奉献的母亲

丹菡怒放的天竺葵妈妈

筱昀明花出枯萎,东风第一香

星絮母亲的小花园——玫瑰的余香仍在

陌上红裙格桑花又开

姚超龙母亲的梦花

某片林一树桃花,生生世世

琼琚者同样是你,美却各异

垮掉的一代_2046把花给我,让我做你们的母亲

获奖者奖金将于4月27日打入简书账户,请注意查收。如有遗漏,请联系谈写作专题主编。

以上所有获奖作品均会收录《谈写作》专刊,获奖作者将有机会获得谈写作专题社群活动讨论黄金席坐,赶快来勾搭主编奇奇吧。

获得一、二等奖的作者请将收货地址简信至谈写作主编驿路奇奇处。

祝贺各位获奖作者!本次活动所有作品著作权仍归作者本人所有,非经允许,不得转载,转载请简信作者索要授权。

特别注意:活动电子合集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整理结集,届时主编会与各位就文章修改事宜进行讨论。

在此,我代表谈写作专题感谢参与本次征文评审的各位专题主编,是他们的辛苦付出才让活动得以完美落幕,撒花~~~

他们是:

散文专题:刘秀玲

哲思专题:梁光宇

心理专题:爱瑋儿

想法专题:月如悠尘

语言翻译专题:南下的夏天

同时,也要感谢为本次活动辛苦付出专题工作组成员:

谈写作专题智多星:美瑾

谈写作专题总管:田宝谈写作

谈写作专题策划执行:零露_清扬婉兮碧落烨烁二十三闲张二白很白捌拾柒

最后,还要感谢对本次或多给予大力支持的简书官方和各位热心参与支持活动的简友们,谢谢大家!谈写作专题今后每月都会举办话题活动和征文活动,加入专题社群(简信联系二十三闲),还有更多互动类活动在等你,期待你的参与,记得多投稿哦!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