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你着一身素雅衣裳,带着桔子花香

文/采桑麻

[1]

我家有片桔子园。阳春三月,桔子花便开了。一树一树,星星点点,缀满枝头。花儿一簇一簇,一朵挨着一朵,似冬天覆满一树的雪花。桔子树下,掉落的片片花朵点缀了一地纯白。微风吹来,桔子的花香便与轻风酿成一壶美酒,淡淡飘香。

【2】

我觉得母亲像桔子花,是因为我跟母亲那飘着桔子花香记忆。

十年前,母亲和父亲为了更好照顾我跟弟弟,放弃在外打工,回来在园子里种了上千棵桔子树。桔子花开的季节,也是母亲忙碌的节。每次花开,母亲便会在这片桔子园里穿梭,把多余的桔子花摘掉,以保证桔子树正常结果。

那时,才读三年级的我,放学就跟着母亲来摘桔子花。事实是,母亲摘花,我在树下拿着母亲刚摘的桔子花一个人玩过家家。记得那时,母亲眼睛含笑地说:“你这学费都要靠这桔子啊,桔子树没有结果,就没钱交学费了。”

于是,从那时候起,我每天一到桔子园,就在树下祈祷这树多结点果子。母亲看着我,摇摇头,俯下身子,摸着我的脑袋,无奈地说了句:“小傻瓜。”便轻轻地牵起唇角笑了。

那时,我看着母亲,母亲恰好眼含笑意。那天,天恰好微蓝,风恰好轻拂,空气恰好清香,桔子花恰好灿烂,我恰好觉得母亲像是是桔子花中的仙女。

至今,每次我想起家乡那片开满了纯白的小花的桔子园,便会想起我的母亲,想起那段被桔子花香透了的时光。

【3】

母亲的衣着似这桔子花,淡雅朴素,简简单单,不妖不艳。

她平时的衣服总是素色的,很少有大红大紫的衣服,多为浅白,浅灰,浅棕,浅蓝。她夏天的衣服也是以T恤为主,没有特别的图案,没什么特别的版型。我没见过她穿过蕾丝雪纺的衣服,也没见过她穿裙子。

我总觉得,母亲的衣服从未换过新的。从我上高中到上大学,她穿的衣服来来去去总是那几件。只是,有的被洗得微微褪了颜色。

有几次,我实在受不了了,跟她说我要帮她买几件新的衣服。她听了,也只是微微笑着说:“干农活,不用讲究那么多,穿了新的还不得弄脏。”所以,母亲每次去桔子园干活的装扮总是大同小异:戴着一顶被太阳晒的发黄的草帽,穿着一件有点泛白有点脏的衣服,身上斜挎着一个长长的麻袋。

那时的我是极嫌弃母亲这样的装扮的。现在,我觉得,穿着微皱泛白的衣服的母亲,在这片白色的桔子花中,有一种别样的美。

【4】

母亲的性格也似这桔子花,温和体贴,温婉大方。

在我住的村里,很多家庭都存在婆媳问题。在我家却没有。母亲不仅从未凶过奶奶,而且还将奶奶服侍的很好。

有一阵子,奶奶摔了一跤,把手脚都摔伤了,不能自己洗澡。每天辛苦劳作的母亲就担起照顾奶奶的责任,帮奶奶洗了一个多月的澡。连伯母都打趣道,我爸不知哪来的运气,娶到性格这么好的母亲。

母亲待村里人,也是极好的,从不会与村里人起争执。有一次,不知哪户人家的牛没看好,挣脱了绳索,把母亲辛辛苦苦种的菜给吃光了。如果是别人,可能早就上去把那牛打一顿,并找上门把那户人家骂一顿了。可是母亲没有这样做,她怕牛跑到别的地方,怕那户人家找不到牛,就把牛牵回它的主人那里。弄得那牛的主人又是感谢,又是愧疚。

都说桔子花给人的感觉是温和。我觉得母亲的性格像是这样一朵桔子花,不争不吵,温温和和。

【5】

桔子花不奇特,不惹眼,它只是千万白花的一种。母亲的生活也似这桔子花,平平淡淡,是千万农村妇女生活的一种。

她不会玩微信,不会上网,不会跳广场舞。所有潮妈会做的事她都不会。她也不经常逛街购物。有时候,她想买的东西都是我帮她买回来的。

她的生活作息也很规律,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做早餐干活,晚上九点便去睡觉。她不会在夜里到处去朋友家串门,只会在家看电视,看困了便去睡觉。偶尔有朋友到家里来,她就很热心地招待。每日如此,没有惊天动地,只有平平淡淡。

我有时跟她开玩笑,说她不懂得享受生活。她也只是笑笑说老了,等你挣到钱你带我去享受生活吧。其实我想,母亲也和其他人一样,也会想去逛街,想去没去过的地方,想做没做过的事吧。只是忙着要挣钱送我上大学,才放弃了这么多“想”的念头吧。

从那时起,我就决定,等我以后工作挣到钱了,一定要带母亲去旅游,和她一起看遍美景,吃遍美食。

【6】

母亲对我的爱也似这桔子花,不浓烈却很纯粹。

母亲从不会主动打电话给我,即使我上了大学,出了省,甚至一个月也没往家里打电话。她不会在我生日时跟我说生日快乐,不会有事没事就往我这寄点水果或零食,也不会像其它母亲,会在大学开学第一天送我去上学。

有时,我看着我舍友的母亲天天跟我舍友视频聊天,有事没事就往舍友那寄东西,打电话问问自己的女儿的生活情况时,我甚至怀疑我到底是不是我母亲亲生的。

但是,我知道,当我一个月不打电话时,母亲会跟我弟抱怨我太久没打电话给她。我知道,她会在我出远门时,默默往我行李箱里塞吃的。我知道,她在家里,会把好吃的留着,等我回来。我还知道在我躺在手术台那天,她站在门外,害怕到流泪……

她的对我的爱总是这样,不浓烈,不会热烈表达,只是把它放在心里。可是我知道,那份爱很纯粹,很持久,像极了淡淡飘香的桔子花。

【7】

我曾见过母亲年轻时的照片,皮肤白白净净的,笑得很灿烂,像极了开得灿烂的桔子花。也许是长久地操劳,母亲的皮肤变得黝黑,不似桔子花那样白净了。但是,她的笑容依然像桔子花灿烂。

母亲着一身素雅衣裳,站在我身旁,带着桔子花香,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画面。而我最想做的事,便是捧满一手的桔子花,送到最美的母亲身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月伊始,我与舍友们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在拥有深厚历史的十三朝古都——西安。有道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即便幻...
    亓木鱼阅读 714评论 1 4
  • (全文约800字,阅读时长4分钟) 今天在头条上看了好多关于借钱的事情,铁哥今天不得不说说在建材行业的借钱事儿了。...
    张展立阅读 318评论 2 3
  • 文/孤鸟差鱼 鱼的诉求 是想听你唱首歌 你却给它说了个鬼故事
    孤鸟差鱼阅读 276评论 6 7
  • 本文参考自Spring官方文档 Spring EL。 在Java上有很多表达式语言,在很多领域有各种各样的应用。我...
    乐百川阅读 11,648评论 0 8
  • 妈妈与我相隔两个玻璃窗,大约 10 米的距离,是进站口与检票口的距离,也是我和妈妈相隔的距离,我们从未进站前的口头...
    ZengSh阅读 2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