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怒放的天竺葵妈妈

天竺葵,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叫它海棠

此图为丹菡原创,可保留

《爱之图》

文:丹菡

一、自带光环

父母都爱花,母亲则最爱天竺葵(我家一直叫它海棠)。

母亲的身世,宛如一个谜,因为,从来没听过她提及过。

十岁,离开寄养的孃孃家,回到陌生的家中时,母亲,已然是众人眼中的女强人。

一个毫无背景的小镇姑娘,二十岁任乡医院院长,三十来岁又将县妇幼保健站领导得风生水起,频得先进。

她不单是单位行政领导一把手,更是业务骨干,主攻的妇科儿科中医在当地小有名气。

只记得,总有夫妇带了孩子,从外地回来看母亲,因为,她治愈了他们多方求医未果的不孕症,而这些感恩的夫妇,无论多远,每年回来,定要来看看他们的送子娘娘。

这些,对于母亲,似乎是稀疏平常的事,因为,那本也是她的本职工作,份内之事罢了。

母亲热心助人,谁家有大事小事,她都会热心帮助,给病人开药,总是站在病家的角度考虑,尽量用最少的钱解决问题,遇到家里困难的病人,常拿出家里也不怎么舍得吃的鸡蛋红糖什么的送去,其实,那时家里并不富裕。

看书,是她每天必修功课,而且绝大多数是专业书。至今仍记得,在晨光中她专注看书的样子。无论参加什么考试,她总是能得第一名。

由于多年寄宿在外,我和她,并不亲近。在我的记忆里,童年,父母只是过节时来看望下便走的陌生人,少年,也没有和他们撒娇亲昵的记忆。

那时,她在我心里,是陌生的笼罩着光环而又无比强大的妈妈,我们之间,隔着距离。

与别的母亲不同,她从没给我们讲过她过去的故事,在我心里,似乎她一直就那么强大,似乎她的人生,总是一帆风顺,风平浪静。

二、曲折人生

妈妈的同学周孃,对我甚是喜欢,偶然有次听她说,妈妈当年常常饿得浮肿,因为周孃家经济状况好些,便悄悄地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心一惊,不知道妈妈也曾经历过这么艰难的时光,忙追问,周孃叹了口气说道:“燕儿,你妈,是个苦命的孩子啊!”

解放前,外公是当地的清水袍哥,为人豪爽霸气仗义,也算当地小有威望的人物。

解放后,回到小镇,勉强度日,外婆是个慈爱的妇人,却脾气古怪,一日与外公发生口角,抛下一女二子,竟偷服农药自尽身亡,那时,母亲不足十岁。

外婆去世后,家境更加衰落,加之自然灾难,贫困交加,饥饿加上生病,外公几年后也撒手人環,抛下孤零零的母亲和两个小舅舅,成为了孤儿。

那年,母亲十三岁,下面两个弟弟,小的才刚满五岁。(写到这里,心又生生地绞痛起来,正是棋哥今年的岁数)

看着三个父母双亡年幼的孩子,族里有条件的好心人想要分别领养他们,以度过那些艰难岁月。

可倔强的母亲和两个舅舅,说什么也不愿分开,不愿被人领养,三个倔强的孩子坚守在父母留下的破败老屋,开始异常艰难的人生。

母亲作为老大,那时于她,艰难可想而知,怎么将两个弟弟拉扯大,自己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中医校,周孃也说不出具体的,只说:“燕儿,你妈那么困难,常常饿得浮肿,也没放弃过学习,她一直是我们班学习成绩最好的。"

因为母亲鲜有谈自己过去的时候,我也忘记问她细节,留下终身遗憾……

三、为爱种花

父亲爱种花,小院里,种满了文竹、胭脂、蔷薇花、指甲花、宝石花还有万紫千红等等,然而,院子里最多的却是天竺葵(海棠)。

我亦爱花,对于天竺葵(海棠),却并不重视,它实在太普通,太好种,不论春夏秋冬,哪怕炎炎夏季,随手折一枝,插于土里,它也会愉快存活。

为节约种花场地,曾给父亲建议拔掉贱贱的海棠,种些名贵的花儿,父亲却说:“海棠花,是你妈妈最喜欢的花,这一大片,就是为她而种的。”

天竺葵(海棠)花期很长,数朵单瓣的小花合成大花朵,深深浅浅不同的红色,在阳光下绽放着娇艳无比的脸,花团锦簇,熬是热闹。

记忆中的父亲母亲,是我在现实生活见到的最恩爱的一对。

有时候,父亲会有些小心眼小性子,母亲从外公那儿继承的豪爽大气的性格,这时便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她会象宠孩子那样让着父亲。

可能因为幼时操心惯了缘故,母亲对家族里其他小辈的事,爱自己寻了去要操心,也总会担心着急,在父亲面前也偶有小性子。

每到此时,父亲也很宠着母亲,怕她着急,想方设法寻些乐子来哄她开心。种海棠让母亲看花,也是父亲“讨好"母亲的一种方式。

原来爱你,就可以这样的宠着你。

父亲和母亲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孩子,当他们彼此相对时,小孩子便会从他们心中跳出来。

因此心中,对父母,便生出许多亲近。

四、花如其人

离家外出工作,有一年,我病重,母亲不顾自己哮喘发作,每天寸步不离地守着我,在川医狭小的过道里,她小心地掩藏着每天都有同类病人死掉被推出去的事实。

和我插花,讲笑话,谈开心的事,偷偷给我熬她为我开的中药喝,夜里抱着我说:“别怕,我是你的福星,有我在,你不会有事的!"

那是我们母女第一次相拥而眠。

“燕儿,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海棠花吗?"

我摇摇头。

“海棠外柔内刚,有坚强的意志,即使土壤贫脊、天气恶劣,即使无人呵护、被人折断,它都能自立自强,不折不挠,顽强生长。

被折的枝没有根,插在土里反而会生长出新的植株来,而且还能开出比精心照顾打理的花更绚丽的花朵来!

如果受人呵护,条件优越,它也不骄不躁,同样开出美丽的花朵,来回报大自然的给予。妈妈希望,你能象海棠一样,不管遇到什么,都能绽放自己美丽的生命之花。"

从不依赖,始终坚强,努力成长,再艰难也要活出自己最美的样子,这,不正是母亲的写照吗?

当医生的妈妈这时坚信精神的力量可以战胜疾病。在妈妈的陪伴下,在海棠精神的鼓舞下,我以惊人的速度控制住了病情。

我与父母,在一起的日子并不多。这场疾病,让我和母亲在一起单独相处了几个月,弥补了幼时缺位的母爱,加深了母女的感情。

从此,我贪恋妈妈温暖的怀抱,每每回家,总要扑到母亲怀里撒会娇,哪怕早已过了可以任性撒娇的年龄。有时还会挤跑父亲,赖着和妈妈一起睡,重新享受做小孩子的幸福。

在妈妈身上,我贪婪地汲取着力量,学会了从容地面对疾病,达观地面对困境,这是我生命中最为弥足珍贵的财富和记忆。

五、精神永存

妈妈从未说过生活的苦累和不易,在我的印象里,她是坚如磐石的,没有什么可以打倒她,可是病魔,还是肆无顾惮、狂风骤雨般的来临了。

2002年妈妈被确诊肺癌,似晴天霹雳,我忍不住哭了,妈妈却笑了:“傻孩子,多大个事?吃五谷生百病,正常得很。"

整个治疗过程,妈妈都表现得非常轻松,坚决不允许我们耽误工作陪护她,说:“只要你爸爸陪我就好了。"

她表现得太轻松,甚至我一度以为,癌症也许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那么痛,有天,无意间看到她开胸手术横贯身体的长长疤痕,忍不住跑到外面放声大哭,终于明白,她无论如何都不要我们帮她擦洗身体的原因了。

她的软弱她的痛苦,连在子女面前也不愿意表露,也许只有爸爸看得到吧?

妈妈迅速消瘦,但腰板依然挺直。

2003年,当癌症第二次肆虐的时候,我买了盆海棠,放在医院附近的出租屋里,妈妈仍执意不要我们请假陪护她,甚至为我算好日子,叮咛我无论如何也要带一个孩子。

棋哥如期而至,我怀着身孕坐长途去看妈妈,妈妈为我把脉,高兴地说:“是喜脉,洪脉,可能是男孩。"

我缠着妈妈讨要娃娃的名字,妈妈消瘦的脸上满是慈爱,欣慰地说:“名字,还是他爸爸改比较好,不过,杰,这个字我比较喜欢。”这便是棋哥名字中“杰"的由来。

当时,出租屋的电视里正在放着韩红的《家乡》,“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美丽河水泛清波…"妈妈喃喃说:“好久没回家了,家里还有好多事……”

此后,因非典爆发,妈妈坚决不准我坐长途汽车去看她,这次,竟成为我和妈妈的永别!

还在上班的我,突然接到哥哥的电话,告知妈妈已去,我失声痛哭,不记得同事是怎么将我架回家的,也不记得我是怎么赶到川医和爸爸他们接妈妈回家的。

我不相信坚如磐石的妈妈也会倒下,感觉就象一场永远无法醒来的梦魇……

怀着三个月的身孕,守在妈妈的冷冻棺边,我仍不相信她己离开,我只想,和肚里的娃娃静静地陪她最后一夜,也许,她还会睁开眼笑我:“燕儿,多大点事,看你哭得…"

然而,她却再也没有醒来……

她的脸平静而美丽,甚至嘴角还浅浅地盈着笑意,仿佛感觉得到她睫毛微微地颤动,我知道,她不放心我,所以,执意要我怀了棋哥。

走到生命的尽头,她仍送了我生命中最珍贵最好的礼物。

妈妈的坟头,我一次又一次地尝试为她种满天竺葵,却总被管理员拔除,然而妈妈的那些关于海棠的话,己深深融入我的生命。

妈妈的爱,就如那生命力旺盛的天竺葵,支撑着我跨过生活中的重重难关,永远怒放在我的生命中。

点进去看《首页和今日看点收录文章》

码字第100天,2017.04.20于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