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心小筑

                        沁心小筑

                      .                      李庆锋

        爱好音乐,每天总会有很多歌音经过耳边。就在那年那天的一个早晨,一个柔美的声音和着一缕清新的春风悠然飘来,倏然间叩开了我的心窗,就像湖面上荡来了一叶小舟,又像是细柳里飞出了一只小燕,令我眼前一亮,好久没有听到这样的歌音了,好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我迫不及待地寻找这个声音的名字以及这个名字的主人。打开了百度,走进了新浪,路过了搜狐,转入了优酷,无论在那个方位,那个角度,都能聆听到名曰小筑的歌。可是无论我再怎么细心,再怎么认真,却没有寻觅到小筑的影子?只是从那一摞厚厚的网页里看到了几幅头像。尽管是一双特写的明眸,尽管是一次秀发的飘逸,却在不经意间泄露了小筑的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凡歌手,总是在各大网站的首页里,排列出不同姿势不同服装妆扮出的靓丽倩影,而沁心小筑,有着如泉的歌喉、如花的芳容,却没有张扬地流露一个女孩的青春,只是像一朵桃花,静静地盛开在烂漫的春光里,又像是一只小鸟,悄悄地吟唱在河边的柳荫中。无处寻她的踪迹,更无法窥视她的回眸,只有她的歌和她歌里倾诉的心声,在默默地述说着一个女孩的童话。小筑的名字已经告诉我,她就在水的一方,在那优雅的小桥边,在那清静的小林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日子里,总有很多人在听小筑的歌,总有很多人在感受小筑的歌。鼠标就是一条轻悠的小船,就那么轻轻一点、一划,就驶进了小筑的音乐世界,就越过了千山万水,飘摇在江南的水乡,在小筑波光粼粼的歌声里,一幅荡漾着无限神韵的水墨画,在蓝天下铺展开来。每个倾听小筑的歌的人,此时都会豁然开朗,读懂了也明白了小筑的柔,小筑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南,是一幅画;水乡,也是一幅画,江南水乡是一幅叠叠重重的画中画。江南出美女,水乡生歌声,而出生在这里的小筑,就成了江南的风景,水乡的百灵,小筑在细雨中撑一把油纸伞,堤岸凭栏一回首,就是一幅意境深远的画中画的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筑的丽质是天生的,小筑的歌音是天赋的,这两种美以一种绝妙的方式集中到了小筑一个人的身上,让小筑对美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更让小筑从不同角度感知了大自然以及人世间繁花似锦的美。小筑的家在苏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古语早已把苏州装贴成了绮丽图画,生活在画中的小筑,从小就耳濡目染了江南的灵秀,水乡的风情,在她纯真的心灵里布满了苏州的诗情,苏州的画意,苏州的灵动,苏州的婉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小筑的歌,容易忘却幸福之外的那些定西,就像看一朵花的盛开,总能感觉到一种美好。如果用心聆听,就会感受到小筑的歌透露着许多沁心的美,这些美不仅是来自音乐之美,也不仅是来自小筑天生的声线之美,而是来自小筑心灵深处的一颗芳心之美。这种美让小筑静雅、温婉、聪颖,小筑因此更深刻地领悟了音乐和音乐中的文学,并把属于她的美都融化在自己的心湖里,继而又渗透到歌声的表达中。有了音乐的滋养,在小筑的眼里,盛开的梅花是栖在枝条上的蝴蝶,游弋的鱼儿就是散落在水中的莲花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上小舟,小筑的歌就开成了太湖上的一朵浪花,回到岸边,一个太湖就在小筑的心里流淌成了一首歌。那一只小舟,时而泊在太湖的岸边,时而又游荡在小筑的心里,那是小筑最美的歌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踏着清幽的石阶,行走在水乡的街头巷尾,小筑就走进了苏州的历史文化,古色古香的建筑构造着小筑的心境,委婉多姿的小桥延伸着小筑的思绪,撑来的一叶乌篷船载走了小筑的目光,仅仅是一次人生的漫步,就把一座古城的文化底蕴融进了小筑的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日,小筑扯一段苏绣丝绸搭在肩上,任柔软和丝滑顺着秀发在风中飘舞,那绸缎上的花鸟此时此刻也盛开了、翩飞了,小筑歌声的柔美,是否就是来自于女孩的一次优雅妆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胡、琵琶和萧组合的江南月色里,苏州评弹的渔火在岸边闪烁。小筑心里有两个月亮,一个在天上,一个在水里。小筑知道,太阳只能照亮人的眼睛,而月亮和星星,却能点亮人的心灵。小筑的歌里,充满了阳光,也挂满了星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泡上一壶碧螺春,听一曲小筑的歌,就领略了江南的秀美,水乡的风味。我没有去过苏州古城,是小筑的歌,领我亲临了江南水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筑的中国原创音乐基地就是明媚的南方,一首首歌宛如一只只小燕子飞进了万户千家,栖落在缤纷的报刊上,出现在斑斓的荧屏中。亿万个粉丝们,利用下载的方式把小筑的歌寄存在手机上,让每一个电话的来临都能听到小筑的歌音。或者是直接做一个小筑的专辑,放在电脑的桌面上,以此打开每一个日子,每一个月份,每一个季节,每一段生活。让小筑的歌,化作一串露珠,去拍摄清晨的阳光;让小筑歌声的美,变幻成花中的彩虹,来点缀多彩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筑,一支歌,一颗心,一幅画,一个美!

                      (全文完)【 初稿于2014年5月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林香砌阅读 5,860评论 1 11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姑射阅读 2,177评论 2 4
  • 几乎所有的推理论证都是包含了对这个世界曾经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和将来是什么样的看法,持持论者希望我们将这些看法当...
    飞鹰于凯阅读 199评论 0 1
  • LLTTXX阅读 277评论 2 2
  • 张少兰,笔名:天慧、职业画家。清华大 学中国画研究生、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协会会员、cctv央视网区域博览...
    北京新城阅读 11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