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生活明媚还是低靡,都不会放弃写作。

此时我正坐在自己家里,打开我那黑色、老式、笨拙的笔记本码字,距离上次认认真真有码工作稿已经半年多了。我安稳的生活,也已过去半年。

这次码字的契机,是无意中看到了齐帆齐的故事。就是那个契而不舍为梦想努力,工作之余写身边人故事,出了书,平凡如你我,却在普通人中闪闪发光,活出自己独特风采的齐帆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写作被老师认为好,是源于语文老师在课上布置的一片叙事文。

至今还记得,我写的是一个拾荒老人,看到我扔掉多余练习本,与我交谈,通过交谈引发个人感悟的故事。

那时我用了大量语言描写,比如老人看到练习本上的字,说“娃娃,你读书?”于是说起他家的小孩……等等这般,当然,这些脑补的。

灵感的来源,是放学买了副字,被风吹到垃圾堆旁,一个看似疯了,在吃垃圾的拾荒者居然在我站停后,伸手将字画捡予我,手上的污垢残碎沾染了字画,我接过,但回家后,我考虑再三,扔没扔掉的细节忘记了,但纠结字画脏了的感受还在。

交文之后,语文老师打了个满分,然后走到我位子上问:是你自己写的?那时羞涩的我不知如何回答,我说我编的,于是老师不再言语,回了讲台。如果我语言表达能力好一点,应该说是我由亲身经历的事件找出的灵感吧。至少会给老师留下个好印象,日后重点培养我也不一定(哈哈哈,玩笑)。

后来中游成绩的我经历过一次考试考砸,被换到倒数几排,周围都是学习不够好的同学,但她们十分友好,我也明显感到坐在后排和前排的同学,老师对待的差别,于是我写了一篇略带控诉的文章“因为我是'差生'”,具体内容忘记了,只是觉得身为老师,更应公平对待每一位孩子。

那时候,小城里的学校,师资力量都比较平均,不懂什么素质教育,以分数断言“优秀”,我那时没表现出特别热爱某学科,可能是我内心一直想向“传统观念”挑战,说难听点,有些叛逆。大学时选的专业也是大人眼中所谓“万金油”的经济,然而那里的学习氛围淡到我无法喜欢。现在想想,如果能认识学习重要性,说不定会早些懂自己想要什么,对自己有清晰的未来规划,之后的写作路也会走得较为顺畅。

两年前,我写过一篇关于坚持写作的小文:

--------一条过去的穿梭绳--------

说起写作,大概我只有在中学时才被老师认为天资还不错(离聪颖还是隔了一个讲台的距离,因为能写出范文的同学都有在讲台上大声朗读自己文章的机会),那时候综合成绩拔尖,文笔微妙的至少有五六个,我的作文成绩只在中游水平,大学时学的经济,也从未想过现在从事文字相关的工作。

为什么弃理从文,最初是觉得简单。一个普通大学的本科生,除了第一年拿过一次奖学金,之后都是以不挂科为荣,专业知识根本不足以糊口,拿笔写字,就成了最容易的选择。

后来发现自己敏感的特质,对很多感兴趣的事都能轻易熟记并乐于各种形式演绎呈现。比如,我偶然发现某家店很新奇,于是,我拍图、附字、甚至绘画,以示喜爱。

文字,很含蓄,它能准确表述我语言无法出口的话。

文字,很文艺,它正慢慢走入我的心,影响我自身的气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某一天,我在休息日也不自觉地拿起笔,我就发现,文字,我是真心喜欢它,对它有兴趣。

它偶尔是我的武器,偶尔是我诉衷肠的道具。

年轻时,我写那些煽情的语句,我写过那些酸酸的与己有关或者无关的悲喜剧。

然而,写字不仅需要热情,更得用心,最最重要的,得学习。

一段再美的文字,除了词藻的堆砌,空空无物,难以被人记住,输不出任何价值,自己也觉无病呻吟。

所以,多看书,多行走,对感知,多体验。

有时候我想,如果可以变成职业写手,自由撰稿人,时间完全自我分配,会不会人生更加惬意、如意。

只是,在审视完自己之后,我发现自己缺乏一个很强大的能力:自律。如果,写作变得可有可无,有灵感才写,有心情才写,有时间才写……那么,它会完完全全沦为我的兴趣。所谓兴趣,都是锦上添花的东西。

而我,现在是把写作当成我唯一会做且愿意做的事情。这与我的信念,本质上相悖离。

如果,我的写作随心而欲,我不会和别人的文字作一点点对比,不会催生出自己的上进心,文字质量绝对每况愈下……这对于一个还未因文字发家,也未因文字获利,甚至都不足以养活自己的写者,会造成多大的压力……

所以,我愿意和你一起,把兴趣爱好进行到底。所以,我依旧会写字、阅读、绘画、学习。

不过,如果有一天,我的阅读不是为了找灵感,我的写作不是为了能在这世界上发出一点点声音,有一寸立足之地,那么,我就真正爱上它们了。那么,我才够格做一个自由写作者。

某天因工作需要,去了一个地方,那儿,金碧辉煌。突然感慨,越来越开阔的眼界,原来真的可以膨胀自己的欲望,如果我没有一刻笃定的心,会不会也因为hold不住现实与愿望的差距,而矛盾、痛苦?有些情绪,可能只适合说给自己听,于是我用笔记录,审视,最后,达到自我平衡……所以,文字也是自我反省的必备良品,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自己,也没有人能为我写下这么贴切的语句,除了我自己。

现在,我有一个愿望,是能行走很多个地方,去聆听更多人的故事。与那么多平凡又不普通的人交汇,感受他们的悲欢离合,最后,用笔记录下来。让自己这个生命单一的个体变得丰盈,不枉此生。

写字为生并不是我的初心,却会成为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直至呼吸的最后一刻。

热情在,写作的欲望就在。如果,能用文字梳理自己的情绪时,也顺便能帮到别人,何乐而不为呢?

阴差阳错、无心插柳,说不定也会绿树成荫。

-----一道回归现实的时光轴------

写上段文字时,我当时工作陷入一些困惑,借以文字抒发情绪,不过字调还是轻快的,也懂自我调侃,那时,大概是比较好的状态。

很久之后,我的工作进入到新的环境,一个纯粹写作的地方,有着学习收获的欣喜,也有着自我怀疑的痛苦,痛苦大多源于自我的不够努力,放不过自己。

后来,心灵脆弱的我选择了逃避。败给自己的玻璃心,鄙视自我的承压能力。不过,还是感激那一段学习成长的时光。之后工作中的种种不适应,我才恍然那时的生活多么安逸。

现在的我,做着与文字些许相关的工作,内心谈不上喜或悲,只隐隐觉得,不该如此,也不该放弃文字。

于是,我业余时间还是愿意码起字。当然,也承受过度思考和熬夜带给我的焦虑、失眠等副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学文的朋友(人超nice,以前给过我很多专业上的帮助),以他换过多份工作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你暂时别做文字这一行了,找一份完全不相关的职业养好自己,再去从事你喜欢的。

但这世界上,没有一份工作不辛苦,既然如此,为何不把精力花在喜欢的事儿上,其他的工作重新学起来哪有那么容易,何况无感。

可惜,我这种半吊子的写作水平,文案与稿件的都不专业,还常常被自我认知与情绪还有别人的看法带偏,有时现实也会让人无能为力。orz…一边成长一边想回过头狠扇自己脸。

我想让自己回到快乐的状态,因为那是我好不容易才达到的状态。我想磨灭掉现实的各种变故,一点点为自己的喜好努力,特别感激在我状态特别糟糕的时候,还有工作中一位备受人尊重的长辈跟我说:写的特别棒。

遗憾当时并未过多交流,那时我的戾气太重…但是某些教导,时至今日,仍铭记心里,甚是感激。

能温暖人心的,永远是真诚与大爱,人生其实就这么回事,何必那么较真。人的自我安慰力量很强大,人也只有暂时无力改变现状时,才需要学着“乐观”,这个真相让人无奈,却又给人希望。

不过,谁不是一边面对生活暴击(人人都无法避免)一边收拾着一地鸡毛,一边又热爱着生活。何况,有时我们只是过高估计环境对自己的影响而已,那些别人给的伤害(或许无意),自己若不复加,怎会伤害到自己。

“当你看到更大的世界,就不会再为小事耿耿于怀,不会因别人而惴惴不安。”这句一个我超级喜欢的姑娘说的话,我从今以后一定记挂在心里。

尽管我现在还没有彻底放下,偶尔还会反省与自我折磨,好在有父母、朋友、文字的陪伴,有书籍,有电影,有美食,有绘画…有可以憧憬的未来,不论现实多么让人失望与悲伤。

文字对于我的意义,是疗愈的光。现在写下的话,或许还是稚嫩,也还是会随着认知而发生改变。但我希望,我更快乐,更豁达,越变越好。

我希望我以后写下的文字,不似现在的自我疏理,而是对外界的感知力更强。

我会分享自己看一部电影或一本书的心得,或者写一些朋友的故事。

那些我暂时无法到达的远方,也无法写下的文字,会透过其他作者写下的一个个汉字,想象着它们被键盘敲下的灵感瞬间,感受从笔尖流淌出的丰富情感,随写者的视角一同饱览那些鲜活生动的画面,思考那些与你我裨益的人生哲理。

现在,我还是希望,有机会可以去遥远的远方,遇见不同的人,耳听一个个鲜活又温暖的故事,收集起来成为滋养自身生命的瑰宝。

我尽力,此生只记忆和记录美好的事情。用文字和绘画去丰满当下,用阳光的灿烂去照亮余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