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花开

文/叶伊嘉

刚踏上家门前的那条街,一阵清香扑鼻而来。

我四下寻觅,想要找到香气的来源。

是梧桐花香正浓。

梧桐花开满园香,现在恰好。沁人心脾的花香在早上和晚上尤为明显,温热的空气夹杂着淡淡的香味,闭上眼睛深呼吸,白天看到的场景一一浮现在眼前,仿佛置身于偌大的花园,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家门前的那条街,几乎每家每户门前都种有梧桐树,至于什么时候形成的风气,我不曾留意,去年的花香,也没有丝毫印象。梧桐树成长的速度极快,稍不留意,就发出了浓密的枝叶,开出了漂亮的花朵,散发迷人的花香,它树干笔直,直冲云霄。梧桐花的颜色是浅紫,大概是花期即将结束,站在远处望过去,全然没有了前几日的精神,近在眼前的紫色却更像是白色,我奇怪是眼神有问题么?

因为有风,梧桐花随风飘落,或许她们的身姿太过轻盈,跌落在地,悄无声息,杂乱无章地在路上铺展开来,有如浅紫的原生态地毯,她们的娇弱与美丽让我不忍下脚;或许世间的嘈杂喧嚣将她们一一淹没,一顿饭的功夫,地上的花朵又多了些。

梧桐花开时,夏天就快到了。

弯腰捡起脚边一朵不知何时被踩扁的梧桐花,小心翼翼地将花瓣展开,软塌塌的,看到了包在里面的花蕊,轻轻嗅一嗅,香味依旧。

我想到记忆里的那棵梧桐。

初中所在的教学楼后是一排只有一层的教师宿舍,坐在教室里,朝着西北方向望去,有一棵高大的梧桐,差不多有三层教学楼那么高,看样子应该是好多年了,每到梧桐花开的季节,它的上面挂满了紫色的小喇叭,从含苞待放到吐露芬芳,从开的正旺到日渐枯萎,树下常常铺满吼吼的一层紫色。

有那么一次,思绪从老师的世界里飘飞出去,我直勾勾地盯着远处的梧桐,看着那些花朵随风摇摆着婀娜身姿,挨得近的还会相互碰撞着,她们或是左右摇摆,或是上下浮动,有风的日子,是她们盛大的舞会。也有些体力不支的,在下一次的风吹起时,抑或是实在支撑不了,在没人注意的时候,如流星般刹那陨落,在花开的世界里,她们也不想让人看到自己的狼狈的模样吧。

眼里只有满树梧桐花开,我看到有一朵舞的最起劲的,风止时,飘落了,用尽最后的力量在空中飞舞,在落地之前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人生中最后一支独舞,这是她最美的时刻。数秒之后,还是落地了,没有翻滚,是她最初着地的模样,就在那时,有老师骑自行车从树下经过,车轮正好将她拦腰截断,粉身碎骨,我感到她的可怜,还没有从高空坠落的恐惧中缓过神来,就被带到另一个世界。

我想要去看一看她。

老师拍拍手将我从窗外的景色中拉了回来。

我心神不宁。

临近下课的几分钟特别漫长。下课后我冲出教室,迫不及待的想要找到刚才我看到的那朵梧桐花,可是转了一圈,所在之处明明是她落地的地方,却没有一朵,我不相信是我的观察出了问题,或者这样正能满足她的心愿,即使是离开,也没有给人留下一点能看到她悲惨的机会,而我,稍有遗憾。

毕业的时候,那棵梧桐树还在。

过了几年,学校翻新宿舍和教学楼,将她砍倒了,但愿不是花开的季节,不然夜深人静的时候,定能有她们疼痛的呻吟,惹人心疼。

出去外面走了一圈,家乡的夜里特别安静,有稀疏的脚步声和狗吠声,周身围绕的全是梧桐花香,在这个夜深人静的时刻,又会有多少梧桐花悄然坠落,她们会疼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是在少年求学的时候,忘记从哪一篇文章里学到一个句子:绿树掩映的村庄。蓦然间,毫无来由的喜欢了这个美丽的句子。 我...
    梅开如雪阅读 862评论 50 43
  • 日前从饭堂出来,见保安大哥在停车场墙角扫着什么,地上一片白点。近看竟是凋落的花朵,抬头才发现围墙后面有两棵桐树...
    liuweizhen老哥倒影阅读 725评论 0 0
  • 明在就是四月份了,清明节马上就到了,可是,天气还是那么地冷,学校里年轻的小伙子,羽绒服也还是脱不下来,昨晚上一夜的...
    莜薇阅读 236评论 0 0
  • 春生尾随梅西宁,紧追不放,也许这会是自己的第一条大鱼,春生在心里窃喜着。梅西宁并没有注意到紧跟而来的春生,依旧在和...
    西岭布衣阅读 270评论 0 2
  • 待佳期至 待女儿红 待红颜梳妆 待贤妻入堂 待春生万物 待百草枯荣 待明眸皓齿涂朱红 待百岁安和温故梦 待三千里婵...
    关馨仁阅读 519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