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岁月:2022.08

      8月1日:兰州多云,空气优。夜里下了一场雨,一天都清爽。今天是个好日子,一是建军95周年,身为一名老兵,看见到处是有关军人军队的话题,自然感到无尚荣光;二是疫情防控分级分类管理,社区给小区业主家庭发放出门票,虽有限制,但毕竟可以出入小区上街了,这是自7月8日实施封控以来的一大喜讯。我领到出门票后,几乎没有过多考虑就决定上街一走,在采购的同时看看“外面的世界”。当脚步迈出小区大门后,还真有点懵懂,是朝东走还是朝西走?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当向西走了几十米后,忽然觉得应该朝东走。其实朝东朝西一个样,都得在限制的俩小时内回到小区。朝东绕着走可节省时间,朝西绕行可以多开开眼界。两次纠结之后,还是坚持朝西绕行。绕行途中,发现上街的人比我想象的要多,但店铺恢复营业的却比想象的少,尤其大家普遍关心的牛肉面馆,转了两个小时,走了上万步路,只见过一家牛肉面馆恢复营业,而且排队吃牛肉面的人比排队做核酸的人还多。在一家紧锁的牛肉面馆门口,老远看见一对年轻男女透过门隙在捣鼓什么,还以为他们是店主人或者员工呢,走近才看清他们在给里面的一只小猫咪喂食,再仔细观察,看到人们从门隙往里面投进去过不少食物,还有几个塑料碗,有的碗里盛着水。心想,这个牛肉面馆里面不可能只有一只小猫咪,至少还有猫妈妈,它们应该就是依靠过往行人的赐舍才坚强地活了下来。可恶的疫情啊,在这20多天的封控期间,别提人们经受了多少艰难困苦,仅像眼前的这只猫咪,不知有多少没被主人来得及安顿的猫啊狗啊遭遇了生与死的煎熬?疫情即将退去,但愿来日不再发生任何灾难,让我们平平安安踏踏实实地生活下去。

      8月2日:兰州晴转多云,空气优。昨天上午发放出门票后,小区里陆续有人出入,背街小巷的人间烟火也渐渐恢复。今日在小区院子散步,除了看到菜商继续按照业主们下的单从门缝里往进递大包小包外,更多的则是业主们自己上街买了果蔬和生活用品也从门缝里往进转递东西。为了防控疫情的需要,小区物业按照街道和社区的相关要求暂时封锁了南门,车辆和行人只能从北门出入,而人们采购生活物资大多习惯于去南门后边的背街小巷。无奈之下,有的业主为了节省力气,就想出一个办法来,一个人从北门出去绕道上街采购,家里其他人在院子里等待着从南门的门缝里接转采购来的物品。看着业主们院内院外、门里门外置办生活用品的情景,虽然心情十分不爽,也很纠结,但在疫情没有完全退去的形势下,只能表示理解和认可,毕竟业主们这样做也是万不得已,何况出小区的多数业主年岁已高,精气神不足。民以食为天,只要衣食无忧,能有几人为了置办生活物资甘愿绕来绕去呢?

      8月3日:兰州多云,空气优。上街理完发,感觉痛快了许多。屈指一算,上次理过发整整一个月。都说心闲长头发,可是总以为在这一个月自己没操啥心啊,而且不但一直没有大事要事可做,就连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与我无关。疫情期间,居家度日,倒也清静,与常态下的日子相比,除了隔三差五打开冰箱检查一下舌尖上的东西,似乎再无杂念缠身。按照惯例,半月至20天理一次发需正常,可这次受疫情影响多坚持了10来天,并不觉得头发长到哪里去了。难道古人说的话有错?思来想去,这一个月里头发之所以长得比较慢,主要原因恐怕与疫情真有关系,是疫情搅乱了我的好心情,是疫情捆绑了我的自由,是疫情麻木了我的神经,是疫情剥夺了我的诗和远方。是的,没错,原因就在于此,看似平静的生活其实有不少郁闷,看似快乐的日子其实有许多说不出的纠结。是啊,失去自由,谈何心闲?

      8月4日:兰州晴转多云再转阵雨再转阴,空气一直优。午饭之前收到原单位派人送来的八一慰问品:葡萄、火龙果、白兰瓜各1箱。虽然这是一份迟来的关怀,但依然令我十分感动。八一过了,疫情还在,有序管控,出行受限,好在单位姓军,司机开着军车,可以跨区。接过满怀组织和战友深情厚谊的慰问品,真心为老单位、老领导、老战友们的惦记表示深深的敬意。一朝军旅,一片兵心,终身难忘。青春无悔,一生无悔,最忆是兵营,难忘是战友,风花雪月,同甘共苦。五湖四海皆兄弟,披星戴月同守防。摸爬滚打练内功,比学赶帮站排头。

      8月5日:兰州晴,空气优。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一个地方待久了,难免对身边的事物产生麻痹,甚至不屑一顾。我有几个邻居就是这种心态,每当我问及他们在家是否在阳台上观日出、看夕阳时,他们总会说这有啥好看的。是啊,也许人家根本就没想过我问的这个问题,甚至觉得乏味或无聊。而我可能是喜欢拍照的缘故吧,对美丽的黄河有着百看不厌的激情。家住黄河畔,天天看黄河。一年分四季,季季色不同。据多年的观察,冬春季的黄河水碧绿如翠,河水清澈见底,各种候鸟在河面欢快嬉戏,如果再飘些雪花,岸边风景独美。黄河穿城过,穿过古老的金城兰州,也穿过好奇心极强的我的眼前。冬春季的黄河水秀美,宛如从乡间轻轻走出的少女,清纯自然,温文尔雅。冬春季的黄河水英峻,就像儿童节里的小伙伴,天真,帅气阳光。冬春季的黄河水白天淌成了一首歌,一首悠扬动听的民歌大联唱;冬春季的黄河水夜里流成了一首诗,一首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诗。家住黄河畔,天天看黄河。黄河是我慈祥的母亲,黄河是我成长的摇篮,黄河是我倾诉衷肠的地方,黄河是我拍摄创作的源泉。

      8月6日:兰州晴,空气优。明天要立秋,今日天更热。窗外热浪滚滚,室内冷气飕飕。闲打浪一枚,不去凑热闹。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宁可冻得哆嗦,也要远离酷暑。空调啊空调,还是你懂我的心,使劲地吹,不停地转,连续作战,让我盖着被子把手机玩。一会儿头条,一会儿美篇,一会儿朋友圈,一会儿二三里,微博和知乎,一个不能落,哪儿发射了,哪儿着火了,哪儿打雷了,哪儿下雨了,一切都在撑控中,一切都在弹指间,足不出户知天下,望着屋顶享清闲。二郎腿很得意,管它立秋不立秋。解封倒是有必要,免得新冠再胡闹。屈指一算吓一跳,居家防疫整一月。我等不愁吃和穿,还有困难人家千千万。疫情疫情赶快滚,随着热浪见阎王。

      8月7日:兰州晴,空气优。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睡起秋色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秋日寻诗独自行,藕花香冷水风情。一凉转觉诗难做,付与梧桐夜雨声。碧树萧萧凉气回,一年怀抱此时开。槿花篱下占秋事,早有牵牛上竹来。秋风吹雨过南楼,一夜新凉是立秋。宝鸭香消沉火冷,侍儿闲自理空侯。读着这些秋意渐浓的诗句,方知今日已立秋。立秋是二十四节气的第13个节气,秋季的第1个节气。立秋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转折。在自然界,万物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瑟成熟。立秋并不代表酷热天气就此结束,立秋还处在暑热时段,尚未出暑,秋季第2个节气(处暑)才出暑,初秋期间天气仍然很热。所谓“热在三伏”,又有“秋后一伏”之说,立秋后还有至少“一伏”的酷热天气。按照三伏的推算方法,立秋这天往往还处在中伏期间,也就是说,酷暑并没有过完,真正有凉意一般要到白露节气之后。酷热与凉爽的分水岭并不是在立秋节气。难怪今日兰州气温仍然高达37度,即使室内开着空调也还出汗。立秋也好高温也罢,最令人讨厌的还是疫情,整整一个月了,人们还在居家防疫之中,出入小区极不方便,就算拿着出门证上街,也免不掉要绕来绕去,吃个牛肉面还得打包带走或者蹲在地上解决,实在令人无语。我虽然属于闲得慌的一族,但成天憋在家里心情也好不到哪儿去。我可以不上街凑热闹,但并不说明自己心甘情愿受憋屈。活人固然不能被尿憋死,但只围着一个窝转也不是办法。早晨小区又组织大家做核酸,我都懒得去记这是第几回做核酸了,之所以表现得很积极很踊跃,目的很简单:希望赶快解封,希望自由出行,希望走进大自然。

      8月8日:兰州晴,空气优。埋怨着,坚守着;祈祷着,等待着;纠结着,安慰着。疫情终于散去,小区总算解封了。滨河路上车水马龙,打破寂静的夜,迎来了灿烂朝霞。抱着走出去看一看的心态,于上午9点大摇大摆地走出小区,在大街小巷逍遥自在地溜达着张望着。路过瓜果摊时,有意无意上前问问价格,走过小吃店时,待答不理地瞅一眼,被堵塞在路上的大车小车挡住视野时,不慌不忙地凑上去察看一番,连从来不关心的冷饮时尚亭吧也要假装消费挤过去,公交车站也不例外,明知不乘公交也要专门走近探个究竟……超市必须进,既为采购也凑热闹,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挑选,装了一大袋子东西,结帐时竟然几乎用不着排队,比一个月前顺畅了许多。返回途中,虽然离吃午饭还有一段时间,但终究没能抵住好奇,还是将自己排进了咥牛大的队伍之中,好在这家牛肉面馆可以堂食,而且单人单桌还挺宽敞。疫情防控整一月,解封后的户外体验让我真真切切感受了一把满满的人间烟火。美丽兰州,东山再起。

      8月9日:兰州晴,空气优。空调太瘆人,冷风要人命,换个凉席睡,又觉得粘乎,天气太闷热,出汗最烦人,心静也没用,都睡着的人,随时会被热醒。什么天气呀,立秋后的感觉并没好到哪儿去。还是早晨稍好点,黄河边走一圈,不仅空气新鲜,而且花花草草可以叫人心情愉快。是往年的这个时候没这么热,还是这一个多月居家防疫把好心情给弄丢了?各种因素都不能排除。但最叫人不能接受的还是疫情,如果没有疫情,起码我会到处溜达,不至于整天把自己关在水泥框框里,要么诗和远方,要么大街小巷,要么黄河岸边,要么几个公园,那里都清风拂面,那里都自由自在,那里都轻歌曼舞。虽说目前辖区已经解封,但时不时还有周边令人不悦的消息,即使出门溜达,也是担惊受怕。与其提防着溜达,还不如老实在家待着,相信天气再怎么热,也不会把我怎么样,实在不行,干脆躺在地板上凉凉,反正家里只有夫妻二人,怎么痛快怎么来。

      8月10日:兰州多云,空气优。不知哪儿又出了幺蛾子,昨晚快11点了物业群通知今天早上7点开始全体核酸检测。在此通知之前,我在另一个小区的群里已经看到今早要做核酸检测的通知,而且还告知大家4号楼的一单元因发现密接者单元被封控。真是一波三折啊,糟糕的疫情实在是伤透了人心。好吧,就按照通知要求,于7点前下到院子等待核酸采样。到了采样现场,我仍然是最早的,前面就两三个人,其实我完全可以成为最早的,只是觉得太早下楼没太大必要,凡事总得有个度吧,经常排第一是不是过于积极了?再说了,下楼太早排队会占用锻炼身体的时间,但有一点必须把控好:绝对不能落后,尤其核酸检测,即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这件关乎全民全社会事情的高度重视,如果连做核酸检测都不积极,还谈什么思想觉悟?说句不厚道的话,我十分鄙视被工作人员拿着喇叭反复催叫还不下楼做核酸的人,也搞不清那些人究竟为啥磨磨唧唧的,如果真是因为身体原因下不了楼也情有可原,何况大家也常看到有的邻居每次都用轮椅推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准时下楼排队做核酸呢!同住一个小区,为了自己也为了不为难工作人员,我始终认为还是越自觉越好,免得让人家拿着话筒满院子接二连三反反复复喊着叫着。再说了,早做早回家,也好让自己安排其他活,包括接着睡你的回笼觉。自觉是责任,自觉是希望。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8月11日:兰州多云,空气优。老婆生日,上午专门去蛋糕店订做生日蛋糕,先去的一家蛋糕店受疫情影响关门大吉,接下来又向另一条街道的同名店走去,大约10几分钟的时间,便到了蛋糕店,还好,店门开着,正常营业。走进店里简单向营业员讲明条件,等了也就半小时,生日蛋糕顺利出炉被我带回家中。记忆中,老婆过生日我也曾买过蛋糕,但亲自在蛋糕店看着等着人家制作好像还是第一次。以前老婆过生日用的蛋糕基本都是女儿们的事,用不着我操心,今年之所以由我亲自上阵,都是疫情所致。女儿住在安宁,且她所在小区目前还有疫情,出于安全考虑,老婆提议今年不过生日。我虽然不想为疫情所困,但还是觉得应该为老婆的生日做点什么,吃饭的事两天前晨练时已侦查妥当,就去小区附近的那家老店,就我们夫妻俩。生日蛋糕不能缺,可以买回来在家里吃,仍然是我们夫妻俩。蛋糕可以小一点,但仪式感不能少,点蜡烛许愿可以省略,但意思不能少。说句心里话,自从父母去世后,才觉得夫妻之间的感情无它可代——互相关照也好,相依相伴也罢,都是自然而然的,用不着考虑,用不着计划,即使偶而有点磕磕碰碰,也用不着非要讨个一二争个高低。人生苦短,活着本不容易,能够心平气和地过好每一天,更值得拥有和珍惜。努力做好自己,让快乐陪伴相互。既为夫妻,就该同心。放弃自我,携手同行。不求甜言蜜语,但愿心心相印。白头偕老固然好,恩爱如初诚可贵。

      8月12日:兰州多云,空气优。热热热,户外热、室内热、朋友圈也是热得叫苦连天。在热火朝天的世界里,突然看到一段叫“沁园春·热”的短文,且不说它是如何改写填的词,仅仅从字里行间流露出的被热所折磨而产生的痛苦,还真让人产生同感和叹息。短文这样说:千里清蒸,万里红烧;望金城内外,热浪涛涛,每个街道,基本烧焦;屋内桑拿,汗水洗澡,躺下更是铁板烧;上大街,看吊带短裙,分外妖娆;气温如此之高,引无数美女竞露腰;惹老少爷们,眼睛乱瞟。……夸张归夸张,戏说归戏说,反正今年立秋后的天气确实比往年热,这哪像秋老虎啊,简直就是豺狼和鬣狗,让人坐卧不安,就算爬到半空中的楼阁或山腰,也难逃滚滚热浪袭扰,包括所谓的风,完全不顾人们心烦意乱同样耍着无赖。面对如此反常的天气,似乎只有躲在空调下才不被高温煎熬。但是,又有几人能心甘情愿躲在空调下呢?又有多少人能够躲在空调下呢?农民有庄稼,工人有车间,军人有操场,哪一行不都要只争朝夕?哪一行能够停止运转呢?热浪啊,你还是消停点吧!

      8月13日:兰州多云,傍晚终于下雨了,空气优。碎片二则:一则是某公众号有篇推文叫《为什么那么多人怀念1983年?》阅读后颇有感慨,于是写下这样的一段留言:1981年我骑着一辆二手飞鸽牌自行车贩卖冰棒,5分钱批来,7分钱卖掉,运气好了一天能卖50根,可赚1元,运气差了带回家化成水咣当一下喝了。1982年10月,光荣参军,每月10元津贴费。1983年在部队学习开车,感到十分自豪!另一则是浏览《今日头条》“记忆里的味道”,也是有感而发写下这样一段话参与讨论:难忘的味道很多,但最早也是最香的还是儿时妈妈做的捣洋芋——即:将煮熟的热洋芋放在大洋磁碗里用大铁勺或擀面杖捣碎,往里加适量的盐,再滴几滴清油,然后放少许腌韭菜,最后再用筷子搅拌均匀吃,那个香劲至今弥留于心。值得说明的是,那个年代(六七十年代)缺衣少食,能吃到有几滴油的饭菜已经是很奢侈的了。之所以将以上两个碎片集于此,并非有什么特别之意,只是觉得人生苦短,有些事可以忽略不计,有些事终身不该忘却。尤其曾经的苦难与幸运,虽然有的无法选择,有的无法拒绝,但都应该成为前行中的力量和鞭策。感恩那些苦难,是苦难教会我们奋发图强扭转逆境,走向阳光大道;感恩那些幸运,是幸运给了我们一展身手实现理想的机会,且行且珍惜。

      8月14日:兰州阴雨,空气优。昨晚天气突变,感觉下了一夜的雨,凉爽多了,也舒服多了。半夜小区物管在群里通知说今早7点全体人员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所以早晨我也没多想,管他下雨不不雨,按时下楼做核酸。只是凭着前段时间做核酸的经验,说是7点,其实工作人员正式采样差不多也就到7点半了,所以为了少淋雨,在阳台观察好排队人数后,带上雨伞于7点半下楼。雨还不小,满地积水,鞋都被积水淹着了,好在仅仅排队三五分钟就轮到给我们采样了,看来确实顺畅。返回到家中再从阳台朝院子观察,做核酸的业主已经排起了长队,个个躲在雨伞下面,由高往低看,花花绿绿的雨伞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风雨无阻,常态化疫情防控,我们没有理由不积极。山河无恙,希望人人幸福安康。

      8月15日:兰州阴,空气优。今日末伏,是指立秋后第一个庚日至立秋后第二个庚日前一天这时段,共10天。末伏是三伏天中的最后一伏,俗称秋老虎。末伏早晚较凉快,白天阳光依然剧烈。初伏饺子,二伏面,末伏大饼卷鸡蛋,这是夏天三部曲,曲曲都美味。今天大饼卷不卷鸡蛋已经不重要了,问题是昨天肾结石又来搔扰,疼得只顾去医院了。你说这怪不怪,居家防疫一个多月,大脑没居傻,竟把结石聚来了,这才解封几天呀,就把人疼得坐卧不安了,本以为去中医院可以手到病除,没想到彩超加血尿化验只得到个确诊,碎石还得去兰石医院。去就去吧,反正相距没几步路,中医院过马路就是兰石医院,路况我熟,三次新冠疫苗有两次是在兰石医院里面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接种的。可到了门卫问题就来了,人家要48小时的核酸检测报告,而我的健康码显示核酸检测已超时,没法,只好再回到中医院急诊采样待命。期间,也是疼得难耐,要求医生开具并注射了止疼药。鉴于核酸检测出结果还得几个小时,便和妻决定回家先吃点东西,等有了结果再去兰石医院碎石。谢天谢地,晚上8点查手机健康码,早晨在小区院子统一做的核酸有了结果,显示核酸检测24小时阴性。事不宜迟,吸取以往教训,马上在妻的陪护下再次去了兰石医院,这下很顺畅,而且值班医生麻利地给我检查、做体外冲击波碎石术,零点之前返回家中,疼痛感基本消失。夜里,按照医嘱一直喝水憋尿,效果也是相当明显,看来昨天采取的措施还算明智,如果再拖一夜,谁知道能把自己疼成啥样。

      8月16日:兰州晴,空气优。不是说好了兰州这几天要猛降温吗,怎么才下了一半天雨又暴晒了呢?看来今年的天气还真跟咱叫上劲儿了。行吧,咱热不起还躲得起!户外暴晒,还是二郎腿一翘,在家躺着好了。听窗外车水马龙、听喧嚣飘过黄河,等傍晚观看落日、目送夕阳。据多年观察,立秋后的夕阳还是很迷人的,充满了吸引力,只要天气不突然变脸,今天该让长焦出出勤,都一个多月了,长焦无所事事地躺在柜子里呼呼大睡,你不作为可以,但我还得练手,都说刀不磨会生绣,那末镜头长时间闲着是不是也会生出什么毛病来,何况我还得靠你一展身手,所以必须把你拉出来晒晒,晒晒太阳,会会夕阳。为了践行这些设想,傍晚7点半准时将镜头对准落日,尽管落日没我想象的那么美那么精彩,但也遇到了与前些日子不同的夕阳,而且够诗情画意。

      8月17日:兰州阴,空气良。高温33度,早晨还算凉快。6点15分,火烧云将黄河辉映成了一首诗,一首如痴如醉的诗,令人兴奋不已,三五分钟的功夫,火烧云魔术般消失,续而漫不经心的阴沉起来。洗漱完正在吃早餐,小区喇叭声此起彼伏,反复喊话:大家速度下楼做核酸,大家速度下楼做核酸!我是做好了早一点下楼的准备,而且必须下楼,要去医院继续输液,这是14日晚上在兰石医院体外冲击波碎石后第三天输液。运气不错,下楼后也就排了两分钟的队,完成采样步行到医院整8点,刚上班的医护人员小心翼翼的给我打针、输液。说起输液,这两天还真关注到一位实习的胖小伙,随聊中得知小伙子是张掖高台人,卫校毕业后来兰石医院实习,昨天就看见他给别的患者扎针时额头冒汗,看得出他并不是因为技术而紧张,一定是太胖的缘故,胖子爱出汗,这点我懂。今天胖小伙给我扎针输液,我也调侃说他:我看见你给我扎针就发毛。胖小伙随即无奈地“哦哦”了一声,站在一旁的两名女护士赶忙解释说:他扎针技术挺好的!我说我不是怀疑他的技术,只是觉得一个大小伙干这活儿挺新鲜的。俩女护士又补充道:现在男护士很吃香!是的,在就业竞争十分激烈的形势下,无论什么岗位,只要有机会就好。希望小伙子的人生一帆风顺,大有作为。

      8月18日:兰州暴雨转阴,空气优。睡梦中的我凌晨5点被滚雷惊醒,接着又是一波一波的强闪电。这个点被惊醒,觉是绝对不能再睡了,而且如此惊艳的雷鸣电闪机会难得。于是,毫不犹豫地将三角架支好,把手机固定在角架上拍摄记录这一难得的过程。昨天傍晚,兰州天气明显表现出要下一场雨的气势,可是等到半夜零点还没下下来。无奈,只好随它去了,还是抓紧休息为好。哪知凌晨5点的这波雷鸣电闪果然将一场暴雨宠得忘乎所以,下了个淋漓酣畅秋风扫落叶。暴晒了这么久,我倒是希望这场暴风雨美美地展示它的疯狂与魔力,下它个三七二十一,可惜还不到上午10点,雨点基本打住,只留下地面积水一洼又一洼。尽管这场雨来去匆匆,但空气确实清新了许多,特别是气温,立马没了昨天以前的热火劲儿,使人觉得爽快了许多。一场秋雨一场寒,感谢这场火急火燎的暴风雨。

      8月19日:兰州阴转多云转晴再转多云,空气一直为良。8月19日,第183个世界摄影日。这是全世界摄影师及摄影爱好者的节日。随着数码相机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摄影已被普通大众广泛接受,世界摄影日也不只是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的专属节日。世界无限好,人人在拍照,这无疑是一件值得肯定的好事。但在实际应用中,还有不少人对手中“武器”了解掌握不够,仅限于随手拍,对构图缺乏审美,拍出的照片主题模糊。就拿绝对普及的手机来说,好多人只知道有相机功能,却不知道有更多拍照功能,比照专业人士的作品总是埋怨自己拍的不够理想。问及原因,主要还是对手机拍照功能不了解,甚至没有去了解,连什么叫“人像”“夜景”“专业”这些常见的功能都不清楚,对手机相机的“更多”功能更是一头雾水,从不去接触。有的朋友拿手机拍照,仅限于拍,不在构图上下功夫,拍出的片子画面乱七八糟,有的人竟然用一只手握着拍,虚化严重,看都看不清楚。尽管手机摄影没单反相机那么复杂和讲究,但是只要认真去研究和挖掘,同时能拍出优秀作品。世界摄影日,愿你的未来能够涌现出更多的行家里手,拍出更多令人称赞的优秀作品。

      8月20日:兰州晴,空气良。终于把冰箱腾空了,上午到菜市场和商店又买回来两大袋子食品,只是不想让冰箱闲着,谁知下午4点半小区物管在群里发布关于社区20日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通知:按照市上统一安排,原计划21日早上的大规模核酸检测提前到20日晚6点开始,不分男女,全员参加。如您在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疫苗,请安心等待,超过48小时后可前往“愿检尽检”固定采样点位进行核酸采样。请大家今晚尽量不外出,积极参加大规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计划突然变化,只能说明疫情死灰复燃,又有所抬头。这倒不意外,毕竟是疫情,我们尽管防控就是了。但令人不解的是,这几天上街时常能看到个别人不把戴口罩当回事,要么干脆没戴,要么把口罩攥在手里或者挂在胳膊上,有的还把口罩塞进购物袋里。看到这种现象,我就纳闷了,难道戴个口罩有这么难吗?戴上口罩会影响你的美丽形象还是升官发财?不戴口罩你就比他人伟大还是怎么了?疫情还未完全消灭,要求戴口罩一定有他的科学道理,尤其在大庭广众之下戴口罩肯定不是形式。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防控疫情,从我做起。

      8月21日:手机即时天气预报一会儿说阴,一会儿说晴,一会儿又说多云,到上午9点半又显示为阵雨。不论手机预报如何变化,反正夜里的雨歇了一会儿于早晨6点半接着再下,感觉无比爽快,什么疫情不疫情,简直就像小鬼在捣乱。到了傍晚,急促的大风一阵一阵狂舞,将黄河水撩得一波接一波乱跳,泊在岸边的小船也情不自禁的魔术般地荡漾着。从高楼的百米处放眼四周,为即将来临的阵雨暗自庆幸——入秋以来,时时盼望着能有这么让人身心舒服的天气,也许真的被今年夏天的疫情和炎热伤透了心,总想着让暴风雨来得猛烈一些,把这些恼人的坏分子一扫而光。疫情肆无忌惮,热浪有增无减,雪上加霜,让善良的人们有苦难言。只有暴风雨的到来,才能让我心情舒畅。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哗啦啦的雨终于翻山越岭掠过黄河,向这座美丽的城市雄赳赳气昂昂挺进,于是热浪被扑灭,清凉入怀,好一个秋风送爽。

      8月22日:兰州阵雨转多云,空气优。周一,虽然错峰出行跟咱关系不大,但错峰溜达还是可以选择的。早晨的雨收住了脚步,忙活完的我不慌不忙的到黄河风情线随意走走。你还别说,这一两个月几乎整天在百米高空的阳台上望河感慨,总以为看到的是独特的风景,是别人可望不可及的美丽,岂知走近黄河岸边才发现,这些十分接地气的花花草草、蝶飞蜂舞才是最生动最迷人的风景。被雨淋湿的格桑花鲜嫩清爽,不仅令勤奋的蜜蜂爱的死去活来,连散步的大爷大妈都要停下脚步目不转睛地盯着仔细端祥一番。高大冷傲的蓖麻开出洁白无瑕的花,不但让我大饱眼福,还勾起了我对童年的回忆——那个年代的夏秋季,老家到处都是蓖麻,因其高大且花蕾带刺,小屁孩们都躲着走,如今在省会城市尽情欣赏其烂漫花容,亲切感油然而生。少了上班族的拥挤,在黄河风情线漫步感到十分惬意。

      8月23日:兰州多云,空气良。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今日处暑,处暑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四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时至处暑,太阳直射点继续南移、太阳辐射减弱,副热带高压也向南撤退,暑意渐消。处暑,已到了高温天气“三暑”之“末暑”,气温不会异峰突起,酷热难熬的天气接近尾声。处暑节气后雷暴活动不及炎夏那般活跃,各地的暴雨总趋势减弱。《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是终止的意思,“处暑”表示炎热暑天结束了。一度暑出处暑时,秋风送爽已觉迟。受疫情影响,这个夏天着实令人烦燥不安,总觉得时间过得太慢,一心盼着让秋天早点到来,所以即便是立秋了,仍然对炎热天气极其排斥。今日处暑,阴天相伴,不仅户外凉爽,家里还真比前几日舒服了许多,甚至静坐于窗前感到冷意无比亲切。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今年非往年,惟愿万事顺。

      8月24日:兰州阴,空气优,晚8点半下起了小雨。初秋雨后的早晨空气湿润而凉爽,晨练的市民精神抖擞心情愉快,比我想象的更热闹的是正常工作日的早晨出门锻炼身体的市民竟也熙熙攘攘。黄河岸边的健康步道、小广场,以及小西湖公园,处处载歌载舞、打球舞龙,只是经历并正在经历与疫情抗争的市民们似乎心态平和了许多,人们一洗疫情蔓延之前的张扬与浮躁,个个神态自若地展示着自个儿的兴趣特长,尽情享受着慢节奏带来的愉悦和惬意。我也不可能例外,自我感觉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疫情考验变得淡定和寡言了,而且对于这种变化自己反倒乐于接受和保持。尤其在疫情持续反弹的关键时期,适当降降火压压神也是自我防护的需要,动辄高声大嗓甚至张牙舞爪有百害而无一利。与人交往适当保持一定距离虽然不一定要产生什么美,但起码可以降低传染疾病的机率。防控疫情,既然我们排队做核酸必须保持一米距离,那么我们的户外活动又岂能前呼后拥拉拉扯扯呢?

      8月25日:兰州阴转多云,空气优。莫道秋风爽,萧萧云水长。闲来无事,临窗而坐,放眼前方,黄河水黄,蓝天白云,没有理由忧郁,加之滨河北路上的车流从郁郁葱葱的林间匆匆穿越,仿佛这间书屋就是空中观景台、瞭望塔。说这书屋,早在15年前入住高楼时就已建好,虽然算不上阔气,但在装修时也动了一番心思,眼前靠东面墙壁的书柜比较方正,由木工师傅用木工板纯手工制作,上下三层,一层两个书框,共3个平米,存书约600本。这样的书柜及存书量对我来说已经显得够夸张了,当时之所以心血来潮做这么个书柜,是因为自己从事以宣传文化为主的政治工作,说的不自量力点,好呆也算个文人。既然是“文人”,就得有点“文人”的样子,书柜差不多是“文人”的脸面吧。如今15年过去了,书框上面的书至少还有三分之一处于尘封状况,即使已经翻阅了的,大多是熟人写的,当然也有极少数熟人写的书也被我遗忘了。如今闲下来了,确实有足够宽松的时间去读这些尘封已久的书,但总是缺乏动力和毅力,我对自己的这种颓废不止一次的表示鄙视。


      8月26日:兰州多云转阴,空气优。此西湖非彼西湖,金城兰州小西湖,碧水蓝天诗意浓,鸟语花香亦醉人。受“重复就是美”的影响,只隔了一日,趁着天上飘来一朵朵白云,于中午前再次走进家门口的景点小西湖公园散步赏景,与前天相比,今天的公园游客比较少(也许到了饭点,晨练的人都回家了吧),但景色更宜人。尤其公园内的那片湖泊,鱼鸭戏水,碧水在微风的吹拂下掀起一排排一缕缕一道道诗行,令人陶醉,使人留恋忘返。我本是冲着欣赏湖中云朵倒影来的,却被湖岸清浅且婀娜的杨柳和芦苇深深迷恋。初秋的杨柳难敌碧水的诱惑,逃出大夏的戏弄,尽情的向秋风一展身手,她那翩翩起舞的姿态惹得芦苇跟着心花怒放前呼后拥。天上的云朵激情澎湃,湖中的云朵妩媚妖娆。管它重复不重复,为了欣赏美,宁愿反反复复留恋忘返。

      8月27日:兰州阴,空气优。吟竹诗含翠,画梅笔带香。高节人相重,虚心世所知。竹子因其淡泊、清高、正直,一直被我所喜欢所欣赏。竹子一身翠绿,简约朴实,素面朝天;竹子坚韧不拔,四季常青,顽强不屈;竹子不畏雪霜,刚直不阿,积极向上。昨日去公园散步,在公园门口遇见3位女士手里各持一两枝翠绿竹杆,并为她们的行为产生了怀疑,以为是偷折或搞了什么破坏所得。但当我进入公园路过一个角落时,忽见几位园林工将修剪清理后的竹子用三轮车拉着倒进库区。见此情景,我赶忙上前试探着问她们能否给我一根竹杆,她们不但痛快地答应了,还用剪刀帮我打理了竹杆上面的叶子。手持竹杆的我一边在湖边溜达一边想,原来在公园门口碰到的那几位女士拿的竹杆并非我猜疑的那样,而一定也是向园林工要的。小小竹杆之所以招来猜疑,是因为在这座城市待了这么多年好像还真没见过哪儿有乱扔的竹杆,以至于好长一段时间在小区院子里寻找一节竹杆始终未果,哪怕是废弃扫把上的竹杆也一无所获,甚至在花市也未见到有售卖的。竹杆虽小,文明程度可见,一座城市的整洁美观,不就是从清理一片落叶做起的吗?

      8月28日:兰州阴,空气良。阴天的周末真的凉下来了,夹杂着有一阵没一阵的小雨点,即使穿着长袖外套走在背街小巷也觉得阴森森冷飕飕的。也许这个夏天太糟糕了,总想让火上浇油的炎热与可恶的疫情马上消失,好让人清静地过逍遥自在的日子。天气是降温了,而且节奏比较快,这得感谢节气的记忆与使命,但疫情还未完全退去,仍然用它无耻的手段戏弄着善良的人们。如果说20℃的天气让人感到阴冷的话,这与卑鄙的疫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从7月8日开始,整整50天的时间,人们在不安中煎熬着期待着。别的不说,单就生活在同一座城市里的我,除了偶尔在本小区的周边谨慎地转转,连辖区都再也没有走出去过,什么城关呀、安宁呀、西固呀,连想都没去想,乘坐公交车、地铁更是成了回忆,甚至自己的私家车也跟着爬了50多天的窝,连一米线都没越过。眼下,还剩半月天就是中秋了,真心希望疫情快快散去,让我们抓紧与秋天一同收获喜悦!

      8月29日:上午阴,午间中雨,傍晚前雨停又转阴,空气一直为良。秋雨绵绵,福泽金城。下雨的天气就是好,除了主动被雨淋,清醒清醒头脑大有必要,至少能分散一点注意力,暂时走出疫情的困扰,尽情享受秋雨带来的福利。也许因为下雨的缘故,或者周一部分业主去上班了,原本不大的小区院子显得尤为冷清。当然,与刚刚过去的夏天相比,我还是喜欢这样的清静。雨中的水泥地面积水成渊,雨点砸在水潭上面瞬间形成小气球,一个接一个,一个连一个,一排排,一片片,气势磅礴。面对此情此景,伞下的我仿佛回到了在暴雨中奔跑的童年,回到了在故乡老宅院子里边翘雨边淋雨的岁月。童年不知道啥叫洗澡,就盼着美美的泡雨,赤裸裸,一丝不挂,似乎泡雨比所谓的洗澡还痛快还过瘾。其实现在也一样盼雨心切,只是没了儿时的天真烂漫。下雨真好,在雨中漫步别有一番情趣。

      8月30日:兰州多云,空气良。天气渐凉,秋色浅黄。夏季的欠帐,得在秋天补上。诗和远方,不再惆怅。天苍茫,心欢畅。碧水荡漾,何来忧伤?疫情跌跌撞撞,我自谨慎提防。处处心向阳光,时时快乐健康。秋水共天长,莫负好时光。

      8月31日:兰州阴,空气良。这个月感觉比7月份过得快多了,尽管疫情还在反复闹腾,毕竟小区整30天没有被再封控。扫码出入,自由漫步,心情还算不错,只是面对从四面八方特别是周边辖区时不时传来的“新增确诊人数”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报道,难免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必须提高警惕,必须做好自我防护,必须非必要不外出,必须能居家则居家,必须远离聚会聚餐,必须能徒步就徒步,必须坚持出门戴好口罩,必须外出办事速战速决,必须不串门不乱跑。即使做不到点对点,也不能像无头苍蝇乱蹦哒。不管疫情长不长眼,咱可不能缺心眼。都说“一失足成千古恨”,万一因自己稀里糊涂弄出个啥明堂,虽然不会恨千古,但也是“吃不了兜着走”。再过10天就是中秋节,过完中秋就离下一个年度不远了,时间说慢是因为有疫情在纠缠,说快是因为这一年不知有多少人还是两手空空一无所获。既然是月末,无论岁月是否静好,真心希望山河无恙平安喜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1日:兰州多云转阴又转小到中雨,空气一直优。气温居高不下,头发稍长就出汗,午后上街到老地方做完头上文章顺...
    宗林的李阅读 366评论 0 3
  • 3月1日:兰州阴,空气良。傍晚突然刮起了大风,枯枝败叶满院子乱飞,穿着单薄的夹克衫在户外活动实在有些夸张,便...
    宗林的李阅读 700评论 0 2
  • 4月1日:兰州多云,空气良。“黄码”不可怕,问题是码黄了寸步难行。昨天上午9点半到指定的“黄码人员核酸检测点...
    宗林的李阅读 576评论 0 1
  • 6月1日:兰州晴,空气良。刚刚过去的五月感觉比前几个月过得慢了许多。究竟原因,无非是突如其来的疾病给人...
    宗林的李阅读 307评论 0 1
  • 2月1日:兰州晴,空气良。爸,过年了,您在那里还好吗?爸,今天是正月初一,您盼了好久也没等到的日子。爸,今天...
    宗林的李阅读 4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