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英语 你知道的或许都是错的

别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饰你在战略上的懒惰,还感动了自己说努力过。

作为英语专业专八优秀,雅思8.5的人,总有人问我英语怎么学。我一直不知道怎么回答。我知道有秘诀,但不知道如何系统地梳理和表达出来。

今年3月读到李笑来老师写的一本书,叫《人人都能用英语》。这本书里的内容吧,大约是我在整个学习语言的过程中同感最最最强烈的一本书了。没有鸡汤,没有废话,都是最真实的教学和学习过程总结。

其实学习英语是需要思路的。其实所有的学习都是需要思路的。并不是你花时间废蛮力就能有效地达到你期望的效果。你不能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饰你在战略上的懒惰,这样的自我欺骗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基本上你只是浪费了时间,而没有什么效果。

这本书我推荐过很多次给朋友。然而呢,我觉得我的朋友几乎都没有怎么读,或者说读了之后并没有怎么整理。我实在不能忍了决定亲自动手,结合自己语言学习和教学的经验将梳理的整理成篇。以下是接下来一系列文章的大纲。

人人都能用英语系列

但是,今天我们只谈迷思。首先,我们得知道自己哪儿错了,才能知道要什么是正确的事。然后,我们再来说,怎样做正确的事情。


迷思1 :‘’我没天分”、“我就学不好”、“英语太难了”


心理学中有一个现象,叫“自证预言”(Self-fulfilling),就是说,当人们相信某件事情会发生(事实上那件事情原本并不见得一定会发生),那么此事最终真的会发生。

在学习这件事儿是,相信自己一定能学好,并不一定保证真的能够学好;但是,反过来,如果相信自己不可能学好,那最终真的就不可能学好。所谓“自证预言”就是这样,总是在负面起作用。“我没天分”、“我就学不好”、“英语太难了”之类的话,甚至这类的念头,其实都是强大的诅咒。它们有着既强大又邪恶的力量。

事实上,习得一门外语相对于其他任何领域都更多依赖积累,更少依赖天分的学科。对大多数人来说,语言只是工具;学习语言几乎无需创意,因为它只是最终用来表达创意的东西而已。学一门外语理论上来讲应该比学计算机容易多了:计算机技术总是日新月异,每个领域都有更高更陡峭的学习曲线;而学外语则不同,它是越学越简单的东西,语法知识总有一天可以学完,单词总有一天不用再背,而不停地读书,实际上已经不是在学习英语了,而是在享用工具

所以,想要习得第二语言,比如英语,你必须真诚地相信这是可以做到的,这是你能做好的;而理由只有一个:因为你是正常人。


迷思 2 :现在学英语太晚了

我就在地铁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英语培训的广告,“学英语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尽管这是一句广告,尽管这也是一个用滥了的万能句型,但这个道理是正确的。

语言学里有一个概念,叫“语言习得关键期 ”, 大意是,人的一生中有一个固定的时期比其他任何时期都更容易习得语言,过了这段时期以后,一般很难习得完美的母语。每个孩子都有语言天赋,从出生伊始,孩子就能分辨所有人类的语音,从只会哇哇啼哭到基本掌握自己的母语,孩子只需要用生命最初的短短两三年!

这个假说听起来好像很正确的样子,但你仔细琢磨一下不是完全正确的。这本书里就指出了,“语言习得关键期”滥用者最大的谬误在于他们把“语音”等同于“语言”。

事实上,尽管关键期真的存在,但它所影响的准确地来说,是“语音”,而非“语言”。

语音只不过是语言的一个方面。年幼的人更容易习得的其实只有语音而已,而语言的其它方面并非都是如此,比如,词汇的习得,显然是越学越快,青年人强过少年,老年人(那些活到老学到老的人)强过青年人;本质上来看,一个人知识越渊博,习得新概念和新词汇就越容易。

所以,你大可不必用“我该早点学英语”这种谎言继续欺骗自己了。真想学好一门外语,从来没有什么更好的时机。

当然如果你在学习的时候能够破除更多的迷思,用更科学的方法,那倒算是一个更好的时机。比如说,当你仔细读完这一系列的文章之后。


迷思 3 : 期望通过上一门培训课快速实现逆袭

大多数人学英语最终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中最严重却又最隐蔽的可能是这个:大多数人对短期收益要求太高,对长期收益要求太低。

英语学习这件事上,速成是不可能的。然而,速成依旧是大多数人的目标。我买下《像希拉里那样工作,像赖斯那样成功》这本书,就是因为Warflcon老师在读书笔记里提到书里推荐的一个概念 —— “任何一件事情坚持三年”。

在学会以及做到坚持之前,大概我们永远也不能体会日复一日地持续努力这件小事的价值。就像我的跑步,从最初的3KM都很辛苦,到9个月之后去跑半马,19个月之后去跑全马,瑜伽课上到高级,都还没到3年的时间。日复一日的持续练习时你根本感受不到自己改变了什么,可偏偏累积的力量就是能让你实现一些想起来很疯狂的事情。

李笑来在书里就说到,大多数人因为对“速度”的迷恋导致 对短期收益要求高到不可能得到的地步。大多数人在承认耐心是成功的必要素质的同时却暗暗希望自己是个例外——别人不行他们却能够速成。

他们通常也并不愿承认自己的急功近利。然而,事实却很明显。看看社会上的英语培训机构的课程构成就知道了,短期培训十有八九,长期培训却很少。我学法语的时候,发现很多机构到了中级就不再设置课程了 。因为大部分人的兴趣和耐心都撑不过一个初级班。然而,学到中级以后的学生,一般渐渐都更快地学的更好。而学过初级课程的人不再继续,很快就恢复到零基础的状态,因为你不再有持续的累积,而你原先的积累也因为根本不使用而作废。

你看,是不是自以为付出了很多努力,而实际上都是白费?

然后呢,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学语言虽然不能逆袭,但你的的确确可以通过长期积累把英语使用得像自己的母语一样熟练,至少你能够自如表达。其实,只要时机恰当,方法正确,积累到一定程度,同时熟练使用若干种语言都是有可能的。

PS:别人总以为我的语言是在国外练就的。其实不是,我大四的时候第一次出国,在美国的文理学院交换,而那时候的我语言就足够了。我没有再上语言课,而是直接参加文学课,并拿到A的成绩。这不是什么环境的影响力,这就是我在国内大学3年努力练习英语的结果!

迷思4: 以为练听力就可以真的可以提高“听力”

听外语的时候,听不懂往往并不是“因为人家说得太快所以我才听不懂”,而是“因为我听不懂所以才觉得人家说得太快”

例如,你听到的某句话里有个你并不认识的词,比如,“idiosyncratic”;当时你听到的是一串组合起来之后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的音节,于是你的大脑就会不由自主地去思索(哪怕是猜测)那到底是什么——这是需要时间精力的(哪怕以毫秒为单位)。而在不熟练的情况下,我们的大脑很难同时处理一个以上的任务,而在你费力思索的时候,讲话者却自顾自地说下去,于是你就可能“漏掉”了一些信息——你当然觉得人家“说得太快”了。

所以,你听不懂,是因为你的基础知识储备不足:不认识的词汇,不能辨识的词汇发音,不能及时理解的句子意群。

Listening Comprehension和Reading Comprehension一样,重点更在于Comprehension,而非仅仅在于Listening或者Reading。用耳朵听进来的东西,最终要理解了才可以,否则就没有意义。而所谓的“练听力”本质上来看是治标不治本的手段。

你要训练的是听的理解能力,这个理解是需要所有其他方面的同时练习和累积。可不是光靠你所谓的拿一本书在那里“练听力”。。。别轻易被自己的努力感动。。。真的。。。。

迷思 5 :把背单词当做学英语

一不小心就把“背单词”当作英语学习的全部,这是中国学生学英语最常见的缪误。背单词并不等同于学英语,它原本只应该是英语学习的一小部分内容而已。

如果我们把每个单词比喻成一块的砖头,而把一篇文章比喻成一栋的房子的话,那么就很容易明白文章并不只由词汇构成——除了砖头之外,还要有很多其他材料,最容易想到的起码还有钢筋和水泥。并不是你比别的人拥有更多的砖头就意味着说你肯定能够盖出比别人更大的房子;如果你只有砖头而没有钢筋水泥的话,你有的只不过是砖堆而已。实际上,我们都宁可砖头少一点,但一定要有足够的钢筋和水泥——这样的话我们就能造出房子。哪怕因为砖头没那么多所以房子小了一点,但是,毕竟还有房子可住,比既不中看又不中用的砖堆好多了吧?

其实,各种各样背单词的“神技”几乎都没有多大用处。最好的、最有效的是最朴素的方法:通过大量阅读积累词汇,通过频繁使用消化词汇——这也是不二法门。


迷思 6.我学的是哑巴英语,挺丢人的

李笑来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他的英语正是很多人所不齿的“哑巴英语”,可连这个都没有成为他使用英语障碍或者负担。

其实我也是。因为我老家小镇的英语教学质量再加上十分匮乏的语言学习意识,刚上大学的时候,学英语已经6年了吧,我就是不能顺利地说上10句话的。所以我一直很害怕谁谁谁突然叫我做个自我介绍,因为我说不出。。。

而我学法语也是一样的。我学了很久,还是不太能开口进行自我表达的。而我自己学英语的模式也给了我继续下去的信心 —— 我知道当我的累积储备(语法理解,词汇累积,词组搭配,语音练习,朗读训练)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当我开始越来越多地用我的累积储备练习口语表达之后,我的口头表达就一定会越来越好,而且我的基础累积越是扎实,我进步得越快。

所以,你也不用觉得哑巴英语有什么丢人。我们学习任何一种外语都无外乎希望熟练掌握它的听说读写。然而,听说读写齐头并进并不容易。需要你持续的投入,记忆和练习。

而如果你的哑巴英语已经能让你很好地阅读和写作了,那你更是无需成为自己进步的畔脚石。你只需要使用科学的方法,在你之前学习过程中或者忽视了的或者没有能力顾及的听说表达方面开始新一轮的刻意练习,并持续下去。我相信,很快你就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效果。

做正确的事情


事实上呢,我们需要知道:习得第二语言,从来都不是做不到的事情。相反,它是非常现实的目标。我们衡量一个目标是否现实,有一个特别简单而又朴实的判断标准——

有没有人成功过?”如果答案为真,为了确定那不是小概率事件,还可以进一步问:

“是不是有很多人成功?”如果这次的答案还为真,那么这就是个现实可行的目标。

习得第二语言就是这样一个现实而又可行的目标。

所以,对于第二语言习得者来说,除了破除掉以上这些迷思和错误之外,你一定要清晰地记住以下两点,然后通过实践去证明它:

1)什么时候开始学都不晚

2)只要方法得当,并加以时日,一定能学好

今天就说到这里。你一定要死死地记住了这今天的内容,然后我们后面再谈及的方法才会有价值哦~~

PS:强烈推荐大家一定要自己去看这本书《人人都能用英语》并且做笔记。这是一本免费的公开电子书啊!!!!都没有发行纸质版。所谓,成长终究只能靠自己。我也只能帮到这里啦~~ 

如果有人问我这本书哪里买,我是肯定不会回复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