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不悔:衣带渐宽终不悔,为君消得人憔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看《倚天屠龙记》完全不明白杨不悔为什么要嫁给中年大叔殷梨亭,她娇俏可人,美色动人,父亲杨逍又是明教头子杨逍,完全可以天下男子尽她挑选,何况还有个青梅竹马从小就认识的张无忌哥哥,怎就莫名其妙看上了殷大叔,还愿意尽心尽力伺候她,她明明也是个任性活泼的小姑娘啊。

这让向来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我很苦恼,苦苦寻求一个答案,却得不到答案。

她的母亲是峨眉弟子纪晓芙,深得灭绝师太倚重,和殷梨亭有一纸婚约,殷梨亭那时候是武当六侠,武功出众,一身武艺,侠骨丹心,有一棵柔和的心,纪晓芙嫁过去定当是一桩美事,二人举案齐眉,练剑切磋。纪晓芙或许也依旧被灭绝师太看好倚重,成为下一任峨眉派的掌门,但因为杨逍的出现,一切都偏离正轨,杨逍是峨眉派眼中的魔教头子,两方对立水火不容,偏偏杨逍爱上了纪晓芙,强迫霸道的让纪晓芙怀上了他的孩子。后来纪晓芙带着孩子走了,躲躲藏藏,这么多年,都没有被杨逍找到。

纪晓芙想必最开始对杨逍也是厌恶的,这个人夺走了她本是安逸美好的一生,将她波澜不兴的心搅起,但后来应该是对杨逍生了情意,否则不会为唯一的孩子取名“杨不悔”,不悔不悔,是对杨逍的爱意不悔,也是对那段情意不悔。

杨不悔自小跟随母亲一起长大,见过纪晓芙的刚烈决绝,也知道她的身不由己。后来纪晓芙被杀,杨不悔就跟着无忌哥哥一块踏上了寻父之路。这对一个小女孩来说是痛苦的,自小陪伴身旁哼着摇篮曲的母亲莫名其妙就离开了她,她又要去完全未踏足过得地方找亲生父亲,父亲是什么样子呢?她心里暗暗想过许多回,也隐隐期待过,如今要亲眼相见父女相认了,反而有些惴惴不安。

失去母亲的她同杨逍开始了相依为命的生活。衣食无忧,她是明教教主的大小姐,旁人精心伺候的很好,杨逍也常常问候她,但少了母亲、少了伙伴,她心里难免失落,不管是温柔安静也好,任性张扬也好,心里总有一寸地方是缺失的,等待一个人来填补。

杨不悔听说过纪晓芙和杨逍的虐恋,以及纪晓芙的那位未婚夫,但是从未见过,对于那个人她从一开始心里就有怜悯、有叹息,对于那个人的痴情也是知道一二,却是无能为力。这世上最无可救药的便是情深之人,药石无灵。

杨逍之于纪殷二人是后来居上,他的存在让纪晓芙平安顺遂的人生变得起起伏伏最后为爱而死,也因为他,殷梨亭一直未娶,日日夜夜思念着纪晓芙,在怀念中度过分分秒秒。爱情本来就是不分先来后到的,明白这个道理,却无法释怀宽心。温柔侠心的武当六侠成了风度翩翩的中年大叔,仍然忘不掉心中的芙儿。

殷梨亭第一次见到杨不悔时,他已经手筋脚筋被人全部挑断,仍然凭借毅力死死支撑,见到杨不悔是脱口而出一声“芙儿”,脸上的深情,呼喊的真切。这是杨不悔第一次见到对母亲痴情不改的那个男人,不是玉树临风的武当六侠,没有英雄救美的桥段,而是目不忍视的凄惨场景,这场景让她对殷梨亭更加佩服、怜悯。

她长得和纪晓芙八分相似,许是被他苦苦支撑的场景所打动,许是为了替母亲偿还那说不清的情债,她心甘情愿照顾殷梨亭。

后来感情渐生,她看殷梨亭不再是怜悯而转变成了一种爱慕,属于男女之情的那种。殷梨亭从最开始的惊讶欣喜到意味到她只是纪晓芙女儿时,眼睛里不再是执迷不悟而是一种对后生的疼爱,他是半身不遂相当废人的中年大叔,她是如花似玉的二八年华,他每次看她就像是在回忆纪晓芙,却不掺杂任何异样的情感。

最后,他们二人在一起了。但我始终觉得他们的爱情不够纯粹,或者换一句话说是殷梨亭不是真的爱不悔。他爱的不过是纪晓芙的影子罢了。

如果杨不悔不是和纪晓芙长得那样相像,她和他根本就毫无可能。就像他这失去纪晓芙的那么多年,遇到的女子不说千千万万,至少也见过了几百,可是没有一个让他动心,让他想要成家立业,唯有杨不悔,他愿意接受。

他已经不再年轻,以后不能为她遮风挡雨,可能也没办法来英雄救美的场景,他昏迷不醒时是她一直陪在他身边,相似的面容,温柔的照顾,一颦一笑都是纪晓芙年轻的样子,印在他脑海里,他拼命告诉自己那不是纪晓芙,不是他的未婚妻,把她当作一个后辈刻意避开,但她却步步紧逼,跟他说明心意,告诉她心中的爱慕。

她的表白掀起了他心中的惊涛骇浪。他比她大了足足一辈,她还是妙龄少女,他已经苍老颓败,甚至没有能力保护她,护她一世周全,他还是她母亲曾经的未婚夫,父亲的情敌,她以后可能会遇见很多男子,英俊无双、武艺超群,为她簪花插钗,他已经老了,没办法给她浪漫,没办法像个血气方刚的少男一样给她激情刺激,有时候还需要她照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殷梨亭希望她想明白自己的心意。不要错把怜悯当爱情,不要将疼惜当做情意。

杨不悔明明白白的告诉她,她对他的情意不是怜悯,她甚至拜托了无忌哥哥去说服父亲,她愿意照顾他一辈子,无怨无悔,甘之如饴。

一直以来都是一厢情愿的他第一次震撼了,她是如此情真意切,眼神中的决绝像极了当年的纪晓芙,却又不是一个人。或许是感动亦或是真的被杨不悔吸引,他接受了这段来的太迟太晚的感情,在他最落魄的那一年。

武当六少侠,成了别人的师叔,也成了她的未婚夫,跨越了长长的鸿沟,她代替母亲爱了殷梨亭,将纪晓芙欠他的一一奉还,照顾他一辈子。

就像她的名字那样,不怨不悔。

据说有一版的《倚天屠龙记》最后杨不悔怀孕了,两个人生活的很幸福。“生活的很幸福”,这个词太过虚幻,就如同童话故事里,灰姑娘和王子最后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一样,没有人知道他们究竟幸不幸福,一切都是戛然而止停在了最好的时候。

身手很好、武艺高强的武当六侠终究等来了他的新娘,迟了那么多年,新娘长得和曾经定亲的女子八分相似,我相信,不管他当她是影子还是真的爱上她,都会对那个叫“不悔”的女子很好,内心柔软的他无论是爱纪晓芙还是爱杨不悔,都不会辜负他生命中的仅剩的女子,也是他的新娘子。

希望杨不悔在生命的终结,可以心满意足的回忆起一生对着儿女说这一生真的无怨无悔,就像纪晓芙帮她取名字时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