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梨亭:一直以为自己爱纪晓芙,其实爱的是杨不悔

在《倚天屠龙记》中,殷梨亭和纪晓芙的爱情其实几乎没有产生,只是用来反衬纪晓芙对杨逍的感情;而殷梨亭和纪杨之女杨不悔的感情更是几笔带过,从殷梨亭惨遭毒手后杨不悔对其精心照料,到后来已生感情,再到怀孕,每个环节都是数笔带过。

而在2001年吴启华版的电视剧中,殷梨亭与杨不悔的爱情却得到了大幅渲染,看得颇为吃惊。

初见,我叫杨不悔

二人初见,是在六大派围攻光明顶之战。殷梨亭以为杨不悔是纪晓芙,直到她自报家名是“杨不悔”之后,才知道他所爱的芙妹所爱的却是魔教的杨逍,而且以女儿为证,此生不悔。也才知道芙妹并非死于杨逍之手,而是死于灭绝师太之手。

因为杨不悔长相酷似母亲纪晓芙,电视剧里干脆就是一个演员来演的。但通过外表及个性的塑造,还是能够感觉到母女二人的个性差异比较大,特别是在对待殷梨亭的感情上。

纪晓芙虽与殷梨亭订婚,每次见面却总是感觉在尽义务彼此关心一样,没有爱的火花。直到遇见杨逍,晓芙才发现有一个人可以让她发自内心地笑,为她的安危不惜自己的性命,而自己,也愿意为了他而破戒,冒着被武林同道不齿,被正派人士不容的风险。

所以,殷梨亭从来都不懂纪晓芙想要的快乐,更给不了她快乐。

而杨不悔从父亲那里听说妈妈、爸爸和殷六侠之间的纠缠往事后,又看到母亲去世数年,殷六侠依然为她痛苦不已,心中对殷六侠生起了许多同情。

书中,殷六侠受她照顾时,无论昏迷中以为她是晓芙,还是醒来知道她是不悔,都对她一往情深,无法割舍;

剧中,加入了殷梨亭考虑到世俗眼光,而拒绝不悔的桥段。当然,拒绝也是违心,最终拗不过真情。

不悔,是我对你的爱不悔

殷梨亭得知杨不悔的存在后,受了刺激跑下光明顶,然后遭人暗算,和三师兄俞岱岩一样四肢残废。不悔要求留下来照顾他,杨逍不准,后来不悔指责父亲当年夺人所爱,杨逍才不得已妥协。其实此处书中(二十三回)的杨逍是主动让不悔多照顾殷梨亭的:

杨逍为了纪晓芙之事,一直对殷梨亭极是抱憾,口中虽然不言,心里却立定了主意,决意竭全力为他报仇,更命女儿好好照顾服侍,稍补自己的前过。

只是做爹的没想到,这一照料就照料成了终身大事,书中杨不悔决定陪伴殷梨亭一生以后,第一个就告诉了张无忌。一是她当时八成觉得不适合这么快就告诉父亲,二来她觉得单纯张无忌一路照顾她,帮她找到父亲,自己此生本该服侍张无忌报恩,但决定了和殷梨亭在一起,还是要先和他说明。

剧中杨逍是对不悔要和殷梨亭在一起坚决反对的,还说出了“时间久了,你自然就会忘记”这样的陈词滥调。即使在他答应两人在一起以后,还要求殷梨亭等上三年,以证其真心。后来,杨逍和杨不悔被捉,即将问斩之际,是殷梨亭不惜以性命相救,并且陷入长期昏迷。

也许是为了冲喜,杨不悔决定与昏迷中的殷梨亭拜堂成亲,并当他是清醒的一样对他讲话。成亲第二天,两人就不见了踪影。原来是杨不悔雇了两个脚夫抬着殷梨亭上雪山,去看他们说过要一起去欣赏的天山雪莲。眼看有大风暴,脚夫都放下不干了,杨不悔却依然拼尽全力自己拖着担架上的殷梨亭上了山顶。此情天亦怜见,正逢雪莲花开,殷梨亭也醒了过来。

比起母亲纪晓芙,杨不悔生性更活泼,感情更直白,这为她和殷梨亭能走到一起奠定了很重要的基础。也许电视剧编剧更喜欢这份不伦之恋,所以加大了笔墨去演绎,虽然这改编使得杨逍不那么有情义,但也使这份情更有血有肉。

也许直到遇见杨不悔,殷梨亭才明白纪晓芙那样的女子不属于她,在几乎相同的外表下,他要找寻的其实是另外一种灵魂。


无戒365写作训练营日更第6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