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富爸爸”财商思维分析

读完“穷爸爸富爸爸”一书,做一个总结。

这本书作为著名的财商教育启蒙书籍,带领读者了解如何培养自己的财商,建立正确的金钱观,人生观,确实是值得一读。

书中提出财商由四个专业知识组成:第一会计(财务知识),第二投资(股票,房地产,),第三了解市场,第四法律。而本书中的核心观点即是:你不再为金钱而工作,而是让金钱为你来工作。在此整理一下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认知自己和金钱的关系和建立正确的财商观:

1.无知使恐惧和欲望更加强烈,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有钱人越有钱就越害怕。钱就是驴子面前的胡萝卜,是幻象。如果驴子能了解到全部事实,它可能还会重新想想是否还要去追求胡萝卜

2.如果让恐惧和欲望控制你的思想,你会落入一生中最大的陷阱。一直生活在恐惧中,从不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是残酷的。为钱拼命工作,以为钱能买来快乐,这样是残酷的。认为工作会给你带来安全感其实是在欺骗自己。这些都很残酷,但我希望你们能尽可能避开这些陷阱。

3.好好观察你的感情,别急于行动。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是他们的感情代替了他们进行思考,感情只是感情,你还必须学会抛开感情来思考

4.富人知道钱是虚幻的东西,正是恐惧和贪婪是无数人紧抓着这个幻觉不放,还以为它是真实的。

5.如果你们能看到一个机会,就注定你们会在一生中不断地发现机会。

6.财富就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或者说,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还能活多久。

什么是资产?

1.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2.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真正的资产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不需要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拥有它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他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了

2.股票

3.债券

4.共同基金

5.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6.票据(借据)

7.版税,如音乐、手稿、专利

8.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

为何拉开了贫穷和富有的差距:

1.大部分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在他们想要投资的时候,周围到处是跑来跑去的“小鸡”,叫嚷着“天要塌下来了,天要塌下来了”。“小鸡”们的说法很有影响力,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也都有一只“小鸡”。因此,我们常常需要极大的勇气,不让谣言和杞人忧天的怀疑加剧我们的恐惧和疑虑。

2.买家违约的情况,这种心理影响着我们所有人。如上学的时候做试卷选择题,明明选对了答案,看到别人没选就动摇了。选择了一份工作,总是后悔当初放弃的另外一份工作。等等。而这其中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在于,买家并不了解背后的规则,对于未知的领域人们更容易出现摇摆不定的状况,如果现在让你算1+1等于几,你会因为别人不写2你就不敢写2吗?

3.我想说,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坚持自己的选择而不盲目从众。因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群体往往会反应迟钝,成为被“宰割”的对象。如果一项大宗交易被列在投资杂志的首页,在多数情况下你此刻去投资恐怕为时已晚,这时你应该去寻找新的机会。就像冲浪者经常说的那样:“总会有新的浪头过来。”人们总是匆匆忙忙去赶那已经过去的浪头,往往又会被新的浪头淘汰出局。

4.如果你有致富的愿望,就必须集中精力。把你大部分的鸡蛋放在较少的篮子里,别像穷人和中产阶级那样:把很少的鸡蛋放在许多篮子里。

如何才能致富,从行动开始:

1.我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致富这个目标,是“想要”和“不想要”的结合体。没有强有力的理由和目标,任何事都会变得非常困难。

2.每天作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这是人们希望生活在一个自由国度的主要原因。我们需要有选择的权力。我们花钱的习惯反映了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决定选择的两件事情:第一是时间,这是你最珍贵的资产;第二是学习,正因为你没有钱,就更要去学习。我选择成为富人,每天都在为此而努力。首先投资于教育。实际上,你所拥有的唯一真正的资产就是你的头脑,另外一个真正聪明的人总是欢迎新思想,因为新思想能使他的思想库更加丰富。

3.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坚持自己的选择而不盲目从众。就像冲浪者经常说的那样:“总会有新的浪头过来。”人们总是匆匆忙忙去赶那已经过去的浪头,往往又会被新的浪头淘汰出局。明智的投资者往往会购买一项不被大众看好的投资,他们懂得利润在购买时就已确定,而不是在出售时获得的,他们会耐心地等待投资的增值。你要去结交有钱的朋友,因为他们更加接近内部,而钱就是由“内线信息”挣来的。这样你就能在市场繁荣之前买进,在危机之前卖出。我不是要你去做非法的事,但是,你越早得到信息,获利的机会就越大,风险也会越小,这就是朋友的作用。这也是一种财商。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也就是说,你得注意你要学习的内容,你学到了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中,你学到的东西再多都不算多,因为当你学到时往往就已经过时了。问题在于你学得有多快,这种技能是无价之宝。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如果你控制不了自己,就别想着致富。因此我非常重视“首先支付自己”这句话。不要背上数额过大的债务包袱。要保持低支出。首先增加自己的资产,然后,再用资产项产生的现金流来买大房子或好车子。当你资金短缺时,让压力去发挥作用,而不要动用你的储蓄或资本。利用这种压力来激发你的理财天赋,穷人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其中一个普遍的坏习惯就是随便动用储蓄。富人知道储蓄只能用于创造更多的收入,而不是用来支付账单。致富,并不以牺牲舒适为代价地支付账单。这就是财商。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我付给经纪人的钱与我根据他们提供的信息而赚到的钱相比,只是一小部分。我乐意见到我的房地产经纪人或股票经纪人赚到很多的钱,因为这通常意味着我赚到了更多钱。真正的技能是在某些技术领域能够管理比你更聪明的人并给他们提供优厚的报酬。这也是为什么公司要拥有一个董事会的原因,你应该有这种顾问,而这也是你的财商。当我考察任何一个提供有偿服务的专业人士时,我首先要弄清楚他们个人到底拥有多少财产或股票,以及他们纳税的比例是多少,我在挑选税务律师和我的会计师时也是这么做的。

7.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就像雷·克罗克,以创立麦当劳而出名,他出让汉堡包特许经营权并不是因为他喜欢汉堡包,而是因为出让特许经营权后获得房地产。因此明智的投资者不只看到投资回报率,而且还能看到,一旦收回投资,就能额外得到的资产。这也是财商。

8.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因为从理论上来讲,从一项资产中获得现金流的过程是容易的,但是拥有控制金钱的坚强意志却是困难的。我们上学去学习某个专业,这样我们就可以为金钱工作了,但我认为——学会让金钱为你工作同样重要。我习惯于用消费的欲望来激发并利用我的理财天赋去投资。

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英雄人物不仅激励了我们,还会使难题看起来容易一些。他们坚定了我们要像他们一样的信心,“如果他们能做到,那么我也能”。在市场上或为交易进行谈判时,我下意识地模仿川普的那种气势;当分析某种趋势时,我学着像彼得·林奇那样思考。通过偶像的模范作用,我们挖掘出自身的巨大潜能。在投资问题上,许多人总是说有多么多么困难,而不去找能够“帮助”他们的英雄。

10.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人抱着柴火坐在寒冷的夜里,冲着一只大火炉叫道:“你什么时候给我温暖,我就什么时候给你添柴火。“穷人比富人更贪婪。如果一个人很富有,那么他就能提供别人想要的东西。所以我说“先予后取”。我发现,越真诚地教那些想学习的人,我就从中学到越多。如果你想学习有关金钱的知识,那就要先告诉别人你赚钱的方法,然后,新的思想和绝妙的灵感就会喷涌而出。

开创事业所必需的管理技能:

1.对现金流的管理

2.对系统(包括你本人、时间及家庭)的管理

3.对人员的管理

最重要的专门技能是销售和对市场营销的理解。销售技能是个人成功的基本技能,它涉及与其他人的交往,包括与雇员、老板、配偶和孩子等等。而沟通能力,如书面表达、口头表达及谈判能力等对一个人的成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

希望读完之后,你也能够更加理性的看待金钱,早日实现让金钱为你工作的状态,打破“老鼠赛跑”的困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