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富爸爸读书笔记(对我有触动的文字)

穷爸爸富爸爸读书笔记(对我有触动的文字)


序言:【两个爸爸都给我建议,这就为我提供了一个截然不同的观念进行选择的机会,即选择富人的观念或穷人的观念。】

——他们对金钱的认识不是来自学校,而是来自家庭。

学校教育只专注于学术知识的传授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却忽视了理财技能的培训。(高材生有可能也同样秉承着穷人的理财方式和思维习惯。)

一个人的观念对他的一生影响巨大(不同的观念决定不同的思考方式)——“我付不起”VS“我怎样才能付得起”——一句话让你放弃(习惯于逃避),而另一句话则促使你去想办法解决问题(不停地锻炼你的大脑)。

【贫穷和破产的区别是:破产是暂时的,而贫穷是永久的。】

钱是一种力量,但更有力量的是财商教育。——6门课程:富人不为钱工作、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关注自己的事业、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富人的投资、学会不为钱工作。

诗《未选之路》:林中两路分,可惜难兼行。

游子久伫立,极目望一径。

蜿蜒复曲折,隐于丛林中。

我选另一途,合理亦公正。

草密人迹罕,正待人通行。

足迹踏过处,两路皆相同。

两路林中伸,落叶无人踪。

我选一路走,深知路无穷。

我疑从今后,能否转回程。

数十年之后,谈起长叹息。

林中两路分,一路人迹稀。

我独选此路,境遇乃相异。


第一课:富人不为钱工作

【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而工作。富人让钱为他工作。】

(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生活是一门课程,但这门课程并不会语言来教你,它只是推着你转。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人会变得愤怒并把这些气发泄到他的老板或是他的爱人身上,而有些人却从中学会了很多东西,并欢迎生活来推动他们。

生活推动着我们所有的人,有些人放弃了,有些人在抗争。少数人学会了这门课程,取得了进步,他们欢迎生活来推动他们。

——戴尔的金字塔学习理论(阅读/讲座VS实践/模拟/体验式学习)

停止责备我,不要认为是我的问题。如果你认为是我们的问题,你就会想改变我;如果你认为问题在你那儿,你就会改变自己、学习一些东西让自己变得更聪明。大多数人认为世界上除了自己外,其他人都应该改变。让我告诉你吧,改变自己比改变别人更容易。

【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我学会了专注于我所能控制的:我自己。如果事情必须改变,首先要改变的就是我自己。】

富爸爸说如果罗伯特现在不学习这门课程的话,这种对于每小时10美分酬劳的情绪—失望以及钱不够花—将会伴随他的一生。

他告诉孩子第一步就是承认自己的想法。人们常常跟随自己的情绪做出反应,而不是跟随自己的思想。他们害怕承认金钱在支配、控制着他们的生活。

学校教育固然重要,但对大部分人来说,可悲的是离开学校是学习的终点,而不是起点。对于孩子们来说最主要的还是学会用感情来思考,而不是带着感情去思考。他们必须学会选择他们的想法。

要选择一种思想,而不是条件反射式地去行动。

感情是我们的行动力。忠实于你的感情,以你喜欢的方式运用你的头脑和感情,不要让他们控制你。

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是他们的感情代替了他们进行思考。感情只是感情,你还必须学会抛开感情来思考。

人们的生活永远被这两种感觉所控制:恐惧和贪婪。

当感情占据上风时,理智就会下降。要经常努力控制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大多数人让恐惧和贪婪来支配自己,这是无知的开始。

【如果你们能看到一个机会,就注定你们一生中不断地发现机会。】

对大多数人而言,给她他们的钱越多,他们欠的债也就越多。

说到钱,大多数人都希望稳稳妥妥地赚钱,这样他们才感到安全。关于钱,他们没有激情,有的只是恐惧。

正是出于恐惧的心理,人们才想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这些恐惧有:害怕付不起账单,害怕被解雇,害怕没有足够的钱,害怕重新开始。为了寻求保障,他们会学习某种专业,或是做生意,拼命为钱而工作。大多数人成了钱的奴隶,然后就把怒气发泄在他们老板身上。

工作只是试图用暂时的办法来解决长期问题。——就像一幅画表现的:驴子拉车,因为主人在它面前挂了个胡萝卜。主人清楚自己想要去哪里,而驴子却只是在追逐一个幻影。但第二天驴子依旧会去拉车,因为又有胡萝卜放在它的面前。

很多人把一生中最好的年华用来挣钱,却不明白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工作。

机会总是转瞬即逝。知道什么时候要迅速作出决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你做出决定的速度越快,抓住机会的可能性就越大——当然是在被人做决定之前。

富爸爸说:“如果你是那种没有勇气的人,生活每次推动你,你都会选择放弃。如果你是这种人,你的一生会过得稳稳当当,不做错事、假想着有事情发生时自救,然后慢慢变老,在无聊中死去。你会有许多朋友,他们会喜欢你,因为你真的是一个努力工作的好人。但事实是,你想生活屈服了,不敢承担风险。你的确想赢,但失败的恐惧超过了成功的兴奋。只有你知道,在你内心深处,你始终认为你不可能赢,所以你选择了稳定。

真正的学习需要精力、激情和热切的愿望。激情是愤怒和热爱的结合体。

【资产大于收入:购买或创造提供现金流的资产能使你的钱为你工作。高薪工作只意味着两件事:你在为钱工作,你所支付的税收可能会增加。我已经学会了让钱为我工作,让税收优惠产生收入,而不是薪水。】

学会怎样让钱为你工作是一个持续终生的过程。我会用一辈子去研究钱这东西,因为我研究得越深,就越发现我还有更多的东西要学习。

每个人的灵魂都有软弱、贫乏的一面,也有强大坚定、无法被金钱收买的一面。问题在于哪一部分更强大。

人们的生活永远被这两种感觉所控制:恐惧和贪婪。

【很多人说“我对钱没兴趣“,可他们却每天工作8小时。】

钱控制了他们的生活,或者确切地说是对钱的无知和恐惧控制了他们的生活。

【想象的力量:有想象力的人蒸蒸日上,而缺乏想象力的人仍然在寻找工作,这份工作有可能很快被机器人和技术所取代。】


第二课: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你挣了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留下了多少钱,以及能够留住多久。】

只有知识才能解决问题并且创造财富,那些不是靠财物知识挣来的钱也不会长久。

在这个时代,比钱更重要的生存之道是我们所受的教育和学习的能力。

【21世纪的文盲不是那些不能读和写的人,而是那些不能学习、忘记、再学习的人。】

如果你要去建造帝国大厦,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挖个深坑,打个地基。如果你只是想在郊区盖个小屋,你只须用混凝土打15厘米厚的地基就够了。大多数人在努力致富时,总是试图在15厘米厚的混凝土上建造帝国大厦。

但没有一定的财务知识背景,他们的努力就像是在脆弱的地基上建造摩天大楼,最后他们会发现他们建造的不是帝国大厦,而是一座斜塔。

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负债,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负债就是资产。

中产阶级深陷“老鼠赛跑”的陷阱是因为他们把房子当作资产,而没有把钱投在那些能带来收入的资产上。

80%的家庭的财务报表表现的是一幅拼命工作。努力争先的图景,然而他们的努力都打了水漂,因为他们购买的是负债而非资产。

如果你的模式是把收入都花掉,那么最可能的结果是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增加支出。

大多数人并不真正懂得钱的意义,因此只能被钱控制。

穷人和中产阶级往往被金钱的力量控制着。他们呢起床工作,却不问自己这样做的意义。

大多数人的教育中缺少的不是如何挣钱,而是如何处理这些钱。

富爸爸告诉孩子们,在会计上,关键不是数字,而是数字要告诉你的东西。你生活中的数字又告诉了你什么?

财富定义:财富就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或者说如果你今天停止工作你还能生存多少天?这个数字是否会让你感到惊讶或恐慌?

财富就是将资产项产生的现金与支出项流出的现金进行比较而定的。当你的资产项能产生足够的收入来填补你的支出时,你就是富有的,即使你还没有什么钱。

最重要的规则是弄清资产与负债的区别(更新定义),一旦你明白了这种区别,你就会竭尽全力买入能带来收入的资产,这是带你走上致富之路的最好办法。

资产:以最低限度的劳动将钱放到你口袋的东西。(不管我工作与否)

负债:把钱从你的口袋里拿走的东西。

现金流:现金流进(收入)和现金流出(支出)。现金流的流向决定了什么是收入,什么是支出,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现金流说明一切。

收入:个人或企业进行商业活动作为回报得到的钱。

【一个受过高等教育且事业有成的人,同时也可能是财务上的文盲。】

日本人注重三种力量:剑——象征着武器的力量。

宝石——象征着金钱的力量

镜子——象征着自知的力量


据说,对很多人来说在公众面前讲话比死还可怕。精神病学认为,害怕在公众面前说话是因为害怕被排斥、害怕冒尖、害怕被批评、害怕被嘲笑、害羞被别人所不容。简言之,是害怕与别人不同。这种心理阻碍了人们去想新办法来解决问题。

大多数人热衷于“稳定”是出于恐惧

正是这种恐惧,即害怕被排斥的心理,使人们服从而不是去质疑那些被广泛接受的观点或流行的趋势。

大多数人的财务困境是由于随大溜、盲目地跟从其他人所造成的。

富爸爸不是一个随大溜的人,他有自己的想法。他痛恨“我们必须这么做,是因为其他人都这么做”这类话,也讨厌“不能”这个词。如果你想让他做什么,最好对他说“我想你办不了这件事”就行了。

“聪明人总是雇佣比他聪明的人”

当我们被要求循规蹈矩,不要偏离规则时,我们看到学校的程序扼杀了创造性。我们开始理解富爸爸说学校是生产好雇员而不是好雇主的地方。


第三课:关注自己的事业

为了财务安全,人们需要关注自己的事业。

富人关心得焦点是资产而其他人关系的是收入。

存在财务问题的人经常耗费一生为别人工作,其中许多人在他们不能工作时变得一无所有。

我们当前的的教育体系致力于让年轻人学习知识并找到一份好工作,他们的生活将围绕工资或前面提到的收入项进行。

请注意你的职业和你的事业有很大的差别。

学校的问题是你在那里学到什么,就会从事什么。从事你所学的专业的可怕后果在于,它会让你忘记关注自己的事业。人们耗尽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致富。

【存在财务问题的人经常耗费一生为别人工作。】

只有你把额外的收入用来购买可产生收入的资产,你才能获得真正的财务安全。

【开始关注你自己的事业,在继续工作的同时购买一些资产项,而不要买负债或是一旦被你带回家就没有价值的个人用品。】

真正的资产可以分为以下几类:1、不需要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拥有它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了。

2、股票、债券

3、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4、票据(借据)

5、版税,如音乐、手稿、专栏

6、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

富爸爸鼓励我去获得我所喜爱的资产——因为如果你不喜欢它,就不会关系它。

你的事业的重心是你的资产项,而不是你的收入项。秘诀就是要知道资产与负债的区别,并且去买入资产。富人关心的焦点是资产而其他人关心的是收入。

一旦把1美元投入了资产项,就不要让它出来。你应该这么想:着1美元进了你的资产项,它就成了你的雇员。关于钱,最妙的就是让它可以一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还能为你的子孙后代服务。


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富人最后才能买奢侈品,而穷人和中产阶级会先买奢侈品,因为他们想让自己看上去很富有。他们看上去的确很富有,但实际上他们已深陷贷款的陷阱之中。

真正的奢侈品是对投资和积累真正资产的奖励。

穷人和资产阶级用他们的血汗钱和本应该留给子孙的遗产来购买奢侈品。

把工资投资于资产项,再用资产项为我生产出来的钱购买我想要的东西。

第四课: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税收额历史:在英国和美国,最初是没有税收的,只有因为战争而临时征收的税。这些国家的税收政策之所以能被大众普遍接受是因为他们呢最初只是针对富人。——罗宾汉劫富济贫的想法成了穷人和中产阶级最大的隐痛。——问题是政府对钱的胃口越来越大,以致中产阶级也要被征税,且税收的范围不断向穷人扩展。

——税收的初衷是惩罚有钱人,而现实却是惩罚了对它投赞同票的中产阶级和穷人。

事实上富人并未被征税,是中产阶级尤其是受过良好教育的高收入的中产阶级在为穷人致富税金。——富人们利用“公司”(富人最大的秘密)来达到他们的目的。——雇员挣钱、纳税。并靠剩下的钱为生;企业挣钱、花钱,并只为剩下来的钱缴税。这是富人钻的最大的法律空子。

——【富人永远不会缴税。我们越来越频繁地看到政府利用税法刺激企业主和投资者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和住房。这些刺激政策降低了富人的税收。所以,政府只能从中产阶级那里获得税收。】

——收上来的税金通过工资和退休金的形式发放给了政府雇员,又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付给了富人。

有很多人愿意支付高额税款,他们很少想到使用合理合法的比谁手段,他们这么做只是因为害怕政府。

【当今的收税人将可能取得更多。税收制度基本上是公平的,因为它对有相同情况的人是一样的。如果您愿意投资,税法将有利于你。如果你只想花钱及买债务,税法就不会给你任何空隙——你可能会缴纳尽可能多的税款。】

知识就是力量,而且钱越多,就越需要知识管理它,使它继续增加。没有这种知识,世界就会牵着你走。

【如果你为钱工作,你就把力量给了你的老板;如果让钱为我工作,你就能控制这种力量。】——“如果只靠雇员的工资,我永远只能是一头乖乖待挤的奶牛。”——“你在为谁工作?你使谁富了?”

【在我的资产中,每块钱都是一名雇员,他们努力工作并带回更多的雇员,而且还能为我购买新的保时捷。】

——“如果你知道你是对的,就不会害怕受到攻击。”

财商是由4个方面的专门知识构成的:1、会计:财务知识或解读数字的能力。

2、投资:投资是生钱的科学。投资涉及策略和方案,这要右脑来做,是属于创造的部分。

3、了解市场:是供给和需求的科学。

4、法律:减税优惠、在诉讼中获得保护。


第五课:富人的投资

恐惧和自我怀疑存在于每一个人的体内。

过分地害怕和自我怀疑是毁掉我们才能的最大因素。

要成为理财方面的天才既需要专业知识,又需要足够的勇气。试着去冒险,要勇敢,让你的才华把恐惧转变成力量和智慧。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是依靠勇气而不是智慧去取得领先位置的。】

——这个世界有着无数的变化。提高你的财商可以让你看到未来的变化,而不是心存恐惧。

你的财商越高,你所面临的风险就越低。你越精明,你越能应付意外情况。

——通常有这样的情况,对一个人来说是风险的事情,对另一个人来说则可能是低风险的。

           钱并不是我们最伟大的资产,我们的头脑才是。

懂得财商的重要性,这就是你最大的资产。不知道这一点,将成为你面临的最大的风险。

财商就是让你有更多的选择,找到发现机会的方法或者改变局面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每个月把钱储蓄起来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想法,这是一种选择,一种大多数人都愿意采取的选择。但是它有可能让你蒙蔽双眼,是你看不到事情发生的真相,对外界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然后导致你错时许多更加重要的致富机会。

一生中我们将面临很多机会,你需要做的就是发现机会。

【好机会是用你的脑子而不是用你的眼睛看到的。】

为什么你想提高自己的财商呢?因为你想成为能够自己创造机遇的人。

陈旧的思想是那些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的人背负的最大债务。原因很简单:他们没有意识到已有的某种思想或方法在昨天还是一种资产,今天却已经变成了负债。

富人往往更富有创造性,愿意经过精心筹划后再去冒险。

【我们唯一的,也是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大脑。如果使其得到良好的训练,它转瞬间就能创造大量的财富。】而未经训练的头脑有可能创造无数的贫穷来拖垮一个家庭,甚至几代人。

通常,那些贴着“安全标签”的投资是被他人进行过风险处理的。它们是如此安全,以至于回报也少得可怜。

【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那就不是在赌博;如果你把钱投进一笔交易然后只是祈祷,这才是赌博。】


富爸爸的从事教师经历: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职业,我曾经教过数千人,从中发现了说有人——包括我自己在内有一个共同点:我们都拥有巨大的潜能——这是上天赏赐的礼物。然而我们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某种自我怀疑的心理,从而阻碍前进的步伐。这种障碍很少是缺乏某种技术性的东西,更多的是缺乏自信。有些人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

一旦我们离开学校,大部分就会意识到只有大学文凭或好成绩是远远不够的。在校园之外的现实生活里,有许多东西比好成绩更为重要,人们称之为“魄力、毅力、胆量、气势、精明、勇敢、坚强、才华横溢:等等。无论它们的名称是什么,它们都比学校的成绩更能从根本上决定人们的未来。

我极力劝说学生们要学着去冒险,要勇敢,把畏难情绪转化成力量和智慧。

一个人为什么必须提高自己的财商呢?——富爸爸的回答:这是我生命中最快乐的事情,我更喜欢变化而不是害怕变化,我更喜欢能挣到数百万美元而不是去担心能不能升职。

《富爸爸现金流》游戏的目的——教会玩家去思考和创造新的、不同的选择。

限制自己的选择机会等同于固守陈旧的观念。

当你想要的没有出现时,你能想出多少种理财方法来把一笔小钱变成数百万美元。这就要看你在解决财务问题上有怎样的创造性了。可大部分人却知道一种方法:努力工作、储蓄和借贷。

那么,为什么你想提高自己的理财能力呢?因为你想成为能够自己创造机遇的人。你能够坦然接受发生的任何事情,并努力是事情变得更好。很少有人知道机遇和金钱是可以创造的。如果你想更幸运一些,挣到更多的钱,而不只是辛苦工作,那么你的理财能力就非常关键。如果你是那种只会等待“好事情“发生的人,那么,你就可能要等很长一段时间了。这就好比动身旅行之前非要等到前面8公里长的路上所有的红绿灯都变成绿色一样。

哪个问题对你来说更难一些呢?1、辛苦工作,薪水的50%用于缴税,省下的钱拿去储蓄。你的存款利率为5%,而且利息还要再缴税。

2、花些时间来提高你的财商,增强你的动脑能力,从而增加你的资产。

现在你会明白,为什么每当我听见父母们说“我的孩子在学校收到良好教育,学习很棒“时,我总是会默默摇头,这种教育也许的确很好,但是这就足够了吗?

在你的一生中,几乎每一天你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机会,可是你常常视而不见。但是机会确实存在,世界变化越大,技术进步越快,让你和你的家人以至你的后代财务安全的机会也就越多。

其实,每当我听到某人对我说:“在这儿你不能这么做”时,我就会提醒他们,也许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其实,我不知道在这儿该如何做这个”。

如果你看看人类学习的过程,就会明白我们其实就是在犯错误的过程中学到知识的。我们从跌倒中学会了走路,如果我们从不跌倒,也就永远学不会走路。致富也是同样的道理,但不幸的是,大部分人贫穷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太担心失去。胜利者不害怕失败,但失败者害怕。失败是成功过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避开失败,也就不会成功。

风险总是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而别总想回避风险。

投资者分为两类:1、第一类也是最普遍的一类,即进行一揽子投资的人。

2、第二类是自己创造投资机会的投资者。——职业投资者——3种技能:寻找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增加资金、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


第六课:学会不为钱工作

【对于受过良好教育的爸爸来说,工作的稳定就是一切;而对于富爸爸来说,不断学习才是一切。】

用一位商业顾问的话来说,“他们与赚大钱仅隔一项技能的距离。”——这意味着我们太多人是专业性人才。如果我们多学习和掌握一项技能,我们的收入就会呈指数级增长。

大多数人努力工作只为获得一份安稳的工作,他们关注的是短期内的薪酬和福利。

其实,他们应该寻求一份可以教他们所需技能的工作。

罗伯塔建议人们要有长远眼光:不要单纯地为了赚钱和安稳而工作,应当再找一份工作,并从中学习另一种技能。

成功所必需的管理技能包括:1、现金流管理;2、系统管理;3、人员管理

最重要的专业技能是销售技能和营销技能。沟通能力,如书面表达、口头表达及谈判能力等对一个人的成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罗伯特就是通过学习各种课程、看教学视频等来扩展知识并不断提高自己的这一项技能的。

之所以销售技能和营销技能对大多数人说是困难的,是因为他们害怕被拒绝。你在处理人际关系、商务谈判和被拒绝时的恐惧心理等方面做得越好,生活就会越轻松。技术专长兼具优势和劣势。这类人员必须扩展沟通能力。

我建议他们用一年的时间来学销售,即使挣不到什么钱,可他们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会大大提高,这种能力是无价的。

除了成为优秀的学习者、销售员和市场营销人员外,我们还需要成为好老师、好学生。要想真正富有,我们既要不吝付出也要学会索取。


面对你需要学习的新技能,请务必克服内心的恐惧和懒惰。而且你必须强迫自己去学习,像去健身房一样,但你做到之后,你会感到高兴。


生活就像去健身房,最痛苦的事情是做出锻炼身体的决定,一旦你过了这一关,以后的事情就好办了。

我常常吃惊为什么有些人才华过人却只挣到很低的工资。

正如一句格言所说:“工作一词就是比破产强一点”不幸的是,这适用于数百万人。

精通专业技能既是优势也是弱点。

付出金钱是那些非常富有的家庭保持富有的秘诀。

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在很多情况下,他们贫穷、财务困难或者只能挣到低于他们应得的薪水,不是因为他们的学识不够,而是因为他们缺乏另一项技能。

【对许多知识,你只需知道一点就够了。】

为什么教育失败?——大多数教师缺乏现实世界的体验,他们没有做过他们所教授的事情。事实上,他们呢没有经历过他们在课堂上所教导的事情,也未尝试过犯错误,更不会从这些错误中学到东西,并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在接下来的实践中,从而变得越来越好。——学校教我们阅读和记忆。我认为“学习”是应用我们所学的东西的关键。

【要选择那些真正做过你想做的事情的人当自己的老师。】

教师们需要工会的保护,因为他们技能的价值也只限于教育系统。因此法则就是:如果你是高度专业化的人士,就加入工会。这才是明智之举。

一种可怕的管理理论——工人付出最大努力以免被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

我经常向人们提一个问题:“你终日忙碌的目的是什么?”就像只小老鼠一样,我想知道人们是否会想一想,这样辛苦工作到头来究竟是为了什么?未来的日子又会怎样呢?


我常常提议,如果想学习销售技能,最好进一家网络营销公司,也被称为多级营销公司。

如果他们说:“我只想做我感兴趣的事”,我的回答是:“我对去健身房不感兴趣,但还是要去,因为我想身体好,活得更长。”

“你无法教老狗学会新把戏”——除非一个人习惯于变化,否则改变对他来说将是十分困难。——生活就像去健身房,最痛苦的事情是做出锻炼身体的决定,一旦你过了这一关,以后的事情就好办了。

许多才华横溢的人之所以贫穷,就是因为他们只是专心于做好产品,而对商业体系却知之甚少。

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在很多情况,他们贫穷、财务困难或者只能挣到低于他们应得的薪水,不是因为他们已知的东西而是因为他们未知的东西。他们只将注意力集中在提高做汉堡包的技能上,却不注意提高销售和配送汉堡包的技能。

第七章、克服困难

掌握财务知识的人有时候还是不能积累丰厚的资产项,其主要原因有5个:

[if !supportLists]1、        [endif]克服恐惧

唯一没有出现过投资亏损的人,是那些未做过任何投资的人。

我从未遇见不曾打丢一球的高尔夫选手,也为从见过不曾伤心过的恋人,更未见过从不亏钱的富人。

【富人和穷人之间的主要差别在于他们处理恐惧心理的方式不同。】

恐惧本身不是问题之所在,关键在于你如何处理恐惧心理。

感到恐惧是正常的。克服恐惧的一个方法是尽早开始积累资产,让复利为你服务。

【对于胜利者,失败会激励他们;对于失败者,失败则会击垮他们。】用洛克菲勒的话来说,就是“我志在将每一次灾难转化成机会”。

对失败的恐惧使太多的人退出博弈。相反,利用失败,将其作为激励以取得成功,正如德克萨斯人对待“阿拉莫之战”那样。——德克萨斯人并不掩饰失败,而是越挫越勇,他们接受失败的现实并将失败转化为动力。

大多数人在投资理财时采取防御策略,然而他们真正需要的却是积极胜取策略。

[if !supportLists]2、        [endif]克服愤世嫉俗

愤世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成功者关注机会并抓住其他人错过的机会。

愤世嫉俗者就像“小鸡“一样,每当心里害怕、怀疑的时候,他们就会像”小鸡“一样杞人忧天。——小鸡总是围着谷仓转,警告大家即将到来的厄运。

疑虑和愤世嫉俗的心态使大多数人安于贫困。生活等着你去致富,可就是这些疑虑使人们无法摆脱贫穷。

[if !supportLists]3、        [endif]克服懒惰

懒惰最常见的形式之一是忙碌掩饰之下的懒惰(他们内心很清楚自己是在逃避一些很重要的事情)。这种人太忙了,以至于没有时间管理他们的财富,他们的健康或他们的社会关系。

如何治疗这种懒惰?——贪婪一点儿——太多的贪心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一点点贪心可以刺激你不断前行。

——没有一点“贪婪“,没有想拥有更好的东西的渴望,就不会前进。

埃莉诺.罗斯福说:“做你内心认为正确的事情因为你不管怎么做总会受到批评。如果你做,会受到指责;而你不做,还是会受到指责。“



[if !supportLists]4、        [endif]克服坏习惯

我们的生活更多地反映了我们的习惯而不是我们所受到的教育。





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在财务上不成功是因为对他们而言亏钱所造成的痛苦远远大于致富所带来的乐趣。

富爸爸知道失败只会使他更强大,更精明。他并不愿意亏钱,但他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知道该怎样去面对损失。他接受了损失,然后将它变成盈利。

摆脱“老鼠赛跑“式的生活在技术上讲十分容易,不需要接受太多的教育,可那些疑虑却使大多数人寸步难行。


“我可付不起“带来的悲哀和无助感会使人们失望、迟钝以至意志消沉。”我怎样才能付得起“则打开了充满可能性的快乐和梦想之门。

【富爸爸相信“我可付不起“这句话禁锢了你的思想,是你无法进一步思考。”我怎样才能付得起“这句话则开启了你的头脑,迫使你去思考并寻求答案。】

如果我也学会先支付给自己,那我就会在财务上更“强壮“。应该在精神上和财务上都更”强壮“。

——支付的压力会成为我的动力。压力迫使我努力工作,迫使我去思考,最重要的是迫使我在钱的问题上更精明、更积极主动。

如果你的资金很少而又想致富,你必须首先集中于一点,而不是追求平衡。那些成功的投资者,在最初肯定不是追求平衡的,追求平衡的人只会在原地踏步。要进步,你必须先做到不平衡,并注意怎样才能使自己不断进步。

如果你有致富的愿望,就必须集中精力。别像穷人和中产阶级那样:把很少的鸡蛋放在许多篮子里。

错误是最佳的学习机会——学校不允许我们犯错,并惩罚犯错的学生。在现实世界中,如果承认错误,并总结经验教训,那么犯错是无价的。适当恐惧是好事,但我们不应该生活在对犯错的严重恐惧中。犯错是好事,前提是我们能在每一次失败中吸取教训。

那些从未投资过的人,却总是劝别人不要投资。

贫穷者的思维模式——他们总是抱怨而不是去分析。

“我不想要“是成功的关键。

横盘:好比一个计算机指令,当股价开始下跌时自动卖出股票,帮助你将损失最小化、收益最大化。                                                                                                                                                                   




第八章:开始行动

罗伯特提供了他自己一直遵循的可以唤醒理财天赋的10个步骤。

步骤一:我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这些理由和目标是“想要“和”不想要“的结合体。

挖掘“我想变得富有“的理由和目标,并不断增强这些深层次的精神动力。它们将帮助你扫除通往财务自由之路上的一切障碍。

例子:我不想要将一生都耗在工作上;我不想要父辈们渴望的那些东西,如稳定的工作和一套郊区的房子;我不想做一个打工仔;我讨厌我爸爸因为忙于工作而总是错过我的橄榄球比赛;我讨厌我爸爸终身努力工作,但他去世时却失去了他几乎所有的东西,他甚至不能把自己辛苦一生的所得留给孩子。

我想要自由自在地周游世界,我想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我想在年轻的时候就能做到这些,我想要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我想要金钱为我工作。

——发自内心深处的精神动力

步骤二:每天做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

你每天都可以选择是让自己成为富人,还是成为穷人。

首先投资于教育,投资自己的大脑。实际上,你所拥有的唯一真正的资产就是你的头脑,这是我们能控制的最强有力的工具。

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应该做出一个选择,这个选择是我们利用自己的时间、金钱和头脑里学到的东西做出的。

步骤三: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

内线交易人员——钱是由“内线信息“挣来的。——你离内部到底有多近。

你要去结交有钱的朋友,因为他们呢更加接近内部,而钱就是由“内线消息”挣来的。这样你就能在市场繁荣之前买进,在危机之前卖出。你越早得到信息,获利的机会就越大,风险也会越小,这就是朋友的作用。这也是一种财商。

步骤四: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让你的头脑对新的想法和新的做事方式保持开放,以便让新旧想法和方式交锋,擦出思想的火花。

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中,你学到的东西再多都不算多,因为当你学到时往往就已经过时了。问题在于你学得有多快,这种技能是无价之宝。

“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得注意你要学习的内容,因为你的精神力量非常强大,你学到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步骤五: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

能否自律是将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区分开来的首要因素。

要想成功做到“首先支付自己“,你应该遵循以下两个法则:

[if !supportLists]1、        [endif]不要让自己背上数额过大的债务包袱。保持低支出。首先建立资产项,然后再用资产项购买大房子或豪车。

[if !supportLists]2、        [endif]当你资金短缺时,让压力去发挥作用,不要动用你的储蓄或投资。利用压力激发你的理财天赋,想出新的赚钱方法,然后支付你的账单。这样不但能让你赚到钱,还能提高你的财商。(穷人有一个普遍的坏习惯就是随便动用储蓄。富人知道储蓄只能用于创造更多的收入,而不是用来支付账单。)

用自律精神践行“首先支付自己“这一法则,以确保永远把”增加资产项“放在第一位。

生活推着你转,并给你施加压力。

生活之所以能推着你转,不是因为生活的力量很强大,而是因为你缺乏自律。那些不够坚毅的人往往会成为那些自律性的人的手下败将。

开创事业所必备的最重要的3种管理技能是:现金流管理、人事管理、个人时间管理

步骤六: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一个好的经纪人不仅能为我赚钱,而且为我节省了时间。

如果他们是专业人才,他们的服务就会为我创造财富,而他们创造的财富越多,我挣到的钱也就越多。

你慷慨地对待他们,大多数人也会慷慨地对待你。如果你总是琢磨着要减少他们的佣金,那么他们凭什么要尽力为你服务呢?这是很简单的逻辑。

在人事管理中,真正的技能是在某些技术领域能够管理比你更聪明的人并给他们提供优厚的待遇。

步骤七: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

在资产项领域,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对于获取财富来说十分重要。也就是说,让你的初始投资回本,并且要快速回本。

步骤八: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

罗伯特不会借钱购买奢侈品,而是专注于用资产栏创造钱去买这些奢侈品。

请记住,轻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艰难,而艰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轻松。


步骤九:对英雄额崇拜——神话的力量

促使孩子学习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便是假装自己变成了自己最崇拜的英雄。

通过偶像的模范作用,我们挖掘出自身的巨大潜能。英雄人物不仅激励了我们,还会使难题看起来容易一些。

我常常问自己,“这件事唐纳德.特普朗会怎么做?或者巴菲特、索罗斯又会怎么做?我得以进入他们深邃思想的唯一途径就是谦虚地阅读或倾听他们说过的话。

就像在棒球场上一样,我不再是我自己。在市场上或为交易进行谈判时,我下意识地模仿特普朗的那种气势和自信;当分析某种趋势时,我学着像沃伦.巴菲特那样思考。通过偶像的模范作用,我们挖掘出自身的巨大潜能。

在投资问题上,许多人总是说有多么多么困难,而不去找能够“帮助”他们的英雄。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但我要承认我确实会特意交一些有钱的朋友,我的目标不是他们的钱财,而是他们得以致富的知识。

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坚持自己的选择而不盲目从众。

注意:不要听贫穷的或是胆小的人的话。我有这样的朋友,我也非常喜欢他们,但他们过的是“小鸡”式地生活。一旦涉及金钱,特别是投资时,“天就要塌下来了”,他们总会告诉你一件事为什么不行。问题时是如果听了他们的话,盲目地接受这种杞人忧天的信息,你最终也会成为“小鸡”式地人。就像一句古老的谚语所说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步骤十: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

当你感到手头“有点紧“或是想得到什么时,首先要想到给予,只有先”予“,你才能在将来取得丰厚的回报,无论金钱、微笑、爱情还是友谊都是如此。

你教给别人的越多,你学到的也越多。

慷慨地分享你所拥有的,并确保你享受给予给自己带来的快乐,而不是简单地为了得到而给予。

要相信互惠互利的原则,我想要得到就要付出。

在我的一生中,每当我觉得有什么需要,或是缺钱,或是需要帮助时,我都会想一想,自己心里要的到底是什么,然后首先为此付出。一旦我付出了,就总是能得到回报。

一个故事——一个人抱着柴火坐在寒冷的夜里,冲着一只大火炉叫道:“你什么时候给我温暖,我就什么时候给你添柴火。”推而广之,当涉及金钱、爱情、幸福、销售和合约等时,都应该记住要为自己想要的东西先付出,然后才能得到加倍的回报。常常是在思索我想要什么,以及要为此给予别人什么的过程中,我会变的慷慨大方。每当人们没有向我微笑时,我就开始笑着和别人问好,然后,非常神奇地,似乎我周围突然多出了许多面带微笑的人。的确,你的世界就是你的一面镜子。

——所以我说“先予后取”。我发现,越真诚地教那些想学习的人,我就从中学到越多。如果你想学习有关金钱的知识,那就要先告诉别人你赚钱的方法,然后,新的思想和绝妙的灵感就会喷涌而出。


第九章:还想要更多吗?这里还有一些要做的事情

1、停下你手头的活儿:休息一下,评估一下你的做法中哪些有效,哪些无效。

2、寻找新的思想。

3、找一些做过你想做的事情的人。请他们和你一起共进午餐,向他们请教一些诀窍和技巧。

4、参加辅导班、阅读和参加研讨会。

5、提供多份报价

6、每月在某一地区慢跑、散步或驾车10分钟左右。

7、为什么消费者总是穷人?——记住:利润在购买时就已确定,而不是在出售时获得。

8、关注适当的地方。

9、首先寻找想买进的人,然后才去找想卖出的人。

10、考虑大生意。

11、学习前人经验

12、行动的人总会击败不行动的人。

【金矿到处都是,但大部分人没有经过相应的培训,所以发现不了它们。】

结束语:

如果没有受过理财训练,我们往往都会选择一种标准的额模式度过一生,例如辛苦工作、储蓄、借款和缴纳本不应该缴纳的税。然而今天我们比以往更需要更好的生活模式。

金钱是一种观念,有一本很棒的书叫《思考致富》,而不是“努力工作致富”。

三种收入:1、劳动性收入

2、投资组合收入——是指来自纸资产的收入,如股票和债权。

3、被动收入——来自房产投资的收入。

劳动性收入是你工作得来的钱,而被动收入和投资组合收入则是为你工作的钱。

组成商业领域的四种不同人群——分别是:雇员、自由职业者、企业主、投资人。

实现财务自由和获得巨大财富的关键取决于一个人将劳动性收入转化成被动收入或投资组合收入的能力。

巴菲特:“风险来自于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上天赐予我们每个人两样伟大的礼物:思想和时间。你可以运用这两件礼物去做你愿意做的事情。

你选择将这些知识与你的孩子分享,也就选择了帮助他们为适应将来的世界做准备,要知道没有其他人比你更适合来开启你的孩子的财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