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山海,归来仍是少年——记2019环台湾

前言

2022年的五一,因为上海疫情,哪里都去不了,只能翻一下曾经的朋友圈。看到了三年前的五月环台湾发的朋友圈,突然想整理一下,就当再次云旅游了台湾。因为已经过去三年了,很多细节已经模糊,但是那份穿越山与海的触动,却只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沉淀越美好。
行程:
逆时针环岛,先西海岸再东海岸,西海岸骑行比较轻松,路比较好。东海岸要爬很多山,很辛苦,但是风景绝美。
5.5 新北——新竹
5.6 新竹——台中
5.7 台中——嘉义布袋
5.8 嘉义——高雄
5.9 高雄——屏东
5.10 屏东——台东
5.11 绿岛一日游
5.12 台东——花莲丰滨
5.13 花莲丰滨——花莲秀林
5.14 花莲秀林——宜兰
5.15 宜兰——台北

2019.5.5 启程 新北——新竹

当天从厦门出发,小三通先到金门,然后金门飞桃园机场。落地的时候已经一点多了。
落地前的台北俯瞰图。

下午两点左右才在事先约好的车店租到车,打包好行李,准备上路。这辆美利达一天的租金是30还是50人民币来着,还带驮包,店里可以寄存行李,并且提供环岛路书,总之超良心。
出发前留念
淡水河口
第一天的路特别好,不过除了一开始沿着淡水河骑行,之后风景比较一般,由于下午才出发,骑了一段夜路。晚上到达目的地,新竹南寮渔港。
渔港夜景
因为下雨,也没怎么逛,停好车之后就出来找吃的,找了家小吃,我已经忘记吃的叫啥了。
南寮渔港街景
晚餐
骑行记录.png

2019.5.6 新竹——台中

今天也是一直沿着海边骑,一开始一段是新竹海边栈道,海景不错。两边的绿色也很养眼。还记得一开始为了上栈道,迷路走到了一个海港,被一群狗追着跑orz
海边栈道
海边栈道
海边栈道

不过由于下了一天雨,骑的也不是很快。天快黑了才抵达台中,感觉和大陆的三线城市差不多规模。
台中街景
在台中办了一张台湾电话卡,晚上找了一家街边小店,特别喜欢台湾的吃的,各种海鲜,鱼。
晚餐
骑行记录

2019.5.7 台中——嘉义布袋镇

今天起来腿酸的不行,虽然头两天强度都不是很大,但是毕竟好久没有骑长途了,于是骑到找一家药局买了膏药。贴了之后感觉好多了。
药局&膏药

今天雨终于停了,阴天特别适合骑车。沿途风景也从海景公路变成了乡村景色,青色的稻浪滚滚。
稻浪,从照片里都能看到风的痕迹
途径养鹅厂
鹿港镇
当我还沉浸在乡村美景的时候,意外发生了,我的车在从彰化到云林的大桥上爆胎了。。。爆在了桥上。之后在桥上的自行车道现场换胎,幸好当年进藏当押队学了怎么换胎,虽然已经过去五年了,手艺还没忘。要知道我在武汉的时候爆胎了从来是让我妈开车把我拉回去。。但是自己换的胎毕竟不是很放心,也担心自己装的轮子会蹭碟,于是下桥之后偏离了路书上的线路,去了最近的一个叫北港的小镇找了一家车店检查,顺便解决了午饭。
路边换胎&北港车店

之后就是疯狂赶路了,因为爆胎耽搁了,又骑了夜路。晚上到达了布袋镇,这里有船可以去澎湖列岛观光,当时纠结了一下,还是选择继续赶路。台湾有专门的环岛自行车道标识,看着就很安心。
自行车道标志
午餐和晚餐,隔离在家的我,嘴角留下了泪水。
午餐和晚餐
骑行记录

2019.5.8 嘉义布袋镇——高雄

由于昨天骑的距离比计划要远,今天中午就骑到了今天的原定目的地——台南。于是找了一家当地比较有名的餐厅,度小月,在我准备点第四个菜的时候,服务员提醒我,先生,你点的菜够三个人吃了。。说实话和之前的小店比也没有特别惊艳。当然我都吃完了【
台南度小月

下午遇到了一个猛人,吴哥,他今天是第一天,从台北追上了我,也就是说一天骑了我四天的距离。。接着我们就结伴一起,我一路跟车,车速都提了上来。
吴哥潇洒的背影
沿途风景
一路风景比较一般,晚上到达了高雄,终于有了一些大城市的感觉。
高雄街景
韩国瑜搞的爱河。
爱河

晚上在高雄逛了一下,吴哥请我吃了当地有名的牛老大,终于开大荤了。中间还发生了一个插曲,我的钱包掉在了高雄的网红地铁站,幸亏钱包里有我的联系方式,被捡到了。
高雄的网红地铁站
牛老大
最后我还去旗津岛逛了一下,不过夜晚说实话没啥好逛的,可以隔着河看一下高雄夜景。
高雄夜景
骑行记录

2019.5.9 高雄——屏东

今天到达了西海岸一路相伴的台1线和台17线的终点,不得不说高雄的街景很有感觉。
高雄街景,台17终点

一路跟车吴哥,好吃力orz 在屏东的时候路过一个芒果批发的摊子,我们想买几个芒果,没想到卖芒果的阿姨直接送我们芒果吃,不收钱,还给了我们冰棒,最后还给我们腌制好的青芒干带着路上吃。虽然她不太会说普通话,牙齿也因为嚼槟榔看上去有点可怕,但是真的把我感动的快要哭了。
芒果摊
接着向南骑,风景越来越好,这里的海水颜色特别好看,有玻璃质感。
屏东沿途风景
接着我们就到达了垦丁,感觉垦丁商业化挺严重的,各种娱乐项目,我们也没上沙滩,只是拍了几张照片。
垦丁

吴哥请我吃了垦丁一家有名的鱼生,剑鱼旗鱼三文鱼。
鱼生
赶在落日之前我们到了台湾最南点,看到了夕阳,这里竟然还要骑一段上坡,记忆犹新。
夕阳
台湾最南点纪念碑
最后在夕阳的余晖下赶路,在夜晚到达了一个在草原中的民宿,也是吴哥找的,老板娘还带我们看了草原里出没的梅花鹿。
夜路
骑行记录

2019.5.10 屏东——台东

今天是东海岸骑行第一天,一上来就上难度。四点五十看日出然后出发,直接就是上坡加雨路,整个人都不好了。
下雨所以没有日出
雨中全副武装的我

然后到了满洲乡的市中心,解决了早餐,这时候才早上八点,而我已经感受到了今天的艰难,有了一种骑滇藏的感觉。当时特别羡慕那只趴在711门口的狗。。。
早餐和狗
接下来就是海接着山,山接着海,下午两点到达一长段山路的终点寿卡铁马驿站的时候,长舒了一口气,接下来的放长坡太爽了,但是比爬山的时候更需要集中精力。
寿卡铁马驿站
今天虽然辛苦,但是一路的山景海景都很棒,比西海岸要好看很多,一望无垠的太平洋真让人心旷神怡。
海景
山景
海景

到了傍晚的时候,感觉整个人已经有点骑不动了,但看着远方城市的灯火,还是咬牙坚持。进藏的时候学会了一个道理,只要轮子还在滚动,就在前进。
傍晚
最后骑了很长一段夜路,我甚至在想要不要不到台东,提前找个地方住下算了,最后在吴哥的鼓励下还是坚持了下来。到达台东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直接累瘫在路边。今天也是整个环台湾之旅中骑行时间最长的一天,十个多小时。
夜路
骑行记录

2019.5.11 绿岛一日游

今天吴哥继续出发,而我打算在台东停留一天,去附近的绿岛旅游,也是休整一下,昨天真的太顶了。虽然我们只是短短地同行了三天,但是他一路都很照顾我,吃的住的都抢着买单,虽然我付了一部分,但是萍水相逢,能遇到这样的朋友真的很棒。
吴哥出发的背影

送吴哥离开后,我拿着前一天找民宿老板订的台东富冈渔港去绿岛的船票,登上了去这个小小离岛的船。船在太平洋里颠了一个小时,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由于没有机车驾照,所以只能租一辆电瓶车,环岛骑了一圈,沿途的风景都还不错,那种被太平洋拥抱的感觉,真的很棒,但是时间长了可能会有点孤独吧。一路上有很多潜水的,不过我只是路过,也没有去尝试。印象比较深的是在一个石头沙滩拍了一张面对太平洋的背影,做了好久的头像,照片已经找不到了,之所以印象这么深刻,是因为当时摔了一跤,摔破皮了是小小事,关键是镜头被磕伤了orz

这趟绿岛之旅最开心的大概就是泡温泉了,这个温泉坐落在海边,可以泡着温泉对着大海,身心舒畅。我觉得,唯一能和这个温泉媲美的就是进藏途中在雅鲁藏布江边上的温泉了。
温泉
海边还有一个泉眼可以用来煮温泉蛋,神奇的体验。
温泉蛋

2019.5.12 台东——花莲丰滨

今天继续上路,不得不说,东海岸的风景真的太棒了。


东海岸
东海岸
东海岸
沿途风景

路上还经过了台东花莲的分界界碑,原计划今天骑到花莲县城,但是晚上有点迟,去花莲还有一段山路要走,于是提前在丰滨住下了。
界碑
到丰滨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由于这不是事先计划的落脚点,路书上也没有推荐民宿,所以心里有点虚。这时候一个骑机车的大叔经过问我有没有找到住宿,听说没有之后热心地说可以帮我找,我一开始还以为是他要拿回扣或者有什么坏心思,后来发现并不是,他很认真地帮我找便宜的住宿还帮我还价,还说如果没地方可以祝他那里【只有椅子】。民宿的老板娘也特别热心,知道我没有吃晚饭之后把她小孩给她买的母亲节蛋糕拿出来给我吃,并且切了西瓜,还送我乳酸饮料,又一次被台湾人民感动到。
民宿
骑行记录

2019.5.13 花莲丰滨——花莲秀林

一大早出发,骑了一段海边之后到了矶崎,一路海景怎么都看不腻。在矶崎尝了东海岸特色烤飞鱼,也没有特别惊艳,感觉鱼肉比较紧,不知道是不是腌制过的原因。
烤飞鱼

接下来就是爬山了,今天爬山不是很累,看看猴子就过去了,我还以为自己已经翻越了中央山脉,之后才知道自己多么愚蠢。。
山景
中午就抵达了花莲港,吃了海鲜之后就坐上了出海的赏鲸船。当然看到鲸鱼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不过我看到了两种不同的海豚,第一次在真正的大海里看到大型海洋动物,看到他们在海水里自由跳跃,真的很快乐。
花莲港
中午海鲜
海豚

出海回来以后还早,于是继续前进,下午路过了花莲七星潭,在五彩石沙滩坐了很久发呆,出来一个多礼拜了,有点想念大陆的朋友们了。。
七星潭
晚上住在了太鲁阁苏西小空间,一家名字挺可爱的民宿。明天就要挑战苏花公路了。
骑行记录

2019.5.14 花莲秀林——宜兰

今天挑战环岛骑行中最难的一段——苏花公路。一大早先经过太鲁阁大桥,风和日丽,岁月静好,接着就开始不断的山路,进入了苏花公路。
太鲁阁大桥

苏花公路建在崖壁上,所以很窄,双向二车道,又很多隧道,并且很多大车出没。但是与危险对应的,就是无敌的景色。清水断崖名不虚传,然后在高处远眺,看到海天一色彼此交融的景色也震撼人心。
清水断崖
海天一色
下午的时候开始起雾,而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也仿佛穿行在云雾当中,每当一阵风刮过,就有一大片雾气向你卷过来,虽然可见度不高有点危险,雾天爬山也很辛苦,但是那种腾云驾雾的感觉真的很棒。
苏花公路
在雾中穿行

但不得不说,今天真的特别辛苦,当翻过山脉,看到渔港和城市的那一刻,整个人精神一振,只要轮子前进,总会到达目的地的。因为消耗大,晚餐吃小火锅的时候点的特别多,再次感受到了服务员异样的眼神orz 不过我都吃完了!
城市
晚餐
!吃完晚饭以后问店员,发现到宜兰还要再翻一座山,很绝望。晚上快到目的地的前的最后一段路是在田野间的小径,当时整个人已经十分疲惫了,夜晚的田野仿佛没有尽头,咬牙向着远处的灯火前进。其实个人是不太喜欢夜路的,虽然不热了,但是孤独感和疲惫感会成倍增加。
夜路
骑行记录

2019.5.15 宜兰——台北

环台湾岛成就达成!今天才是真的自东向西翻越了中央山脉,之前只是沿着中央山脉骑行。早上看着地图上弯弯扭扭的路就觉得不太对。。。山路上还有专门的警示牌提醒骑自行车的量力而行。。不过看了这么多天的海景,换成山景感觉也不错。
路况
山景
山路

中午到达了坪林,解决了午餐,下午作死选择了更近的路线,偏离了路书上的台9线,选择了县道106乙,那个坡度陡到了上坡的时候前轮很容易就翘起来的程度。。不过爬上去之后就有了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这也是有人喜欢骑车爬山的原因吧。
县道106乙
超陡的山路
在夜晚终于回到了起点——骑行天下,但是由于太晚,店已经关门了,就近找了一个青旅住下。到这里,骑行就算结束了。
骑行记录

2019.5.16 台北

由于航班取消,我在台北又多待了一天,之前也没计划,于是就随便逛了一下。早上去台北故宫看了白菜,晚上逛了一下台北夜市,是我喜欢的那种穿越人海,孑然一身的feel。
白菜
夜市
夜市

后记

至此,整趟台湾环岛骑行算是圆满结束了。第一次一个人的长途骑行,虽然不能算一帆风顺,但是也算有惊无险。一路上穿越的山与海,田野与河流,终生难忘。当然最难忘记的,还是遇到的那些人,虽然只是匆匆旅途中的一些过客,此生大概都不会再见,但是这些人让我相信人性的美好和善良,相信世界总有一些发光的东西值得我们去追寻去珍惜,不轻言放弃。特别是在此时此刻的上海更是如此,加油。——2022. 05.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