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自己一份台湾礼物——我的骑行环岛日记

当我坐上客运在回学校的途中,感觉自己像是做了一场梦,而如今梦醒了,还要继续。一路上,忘不了那些独自上路的人,谢谢Amber和Atom。

这一切,都源自于那天在Facebook看到蓝轩的一段话:我把来台湾当做一场提前而又延期的毕业旅行,我不在乎去多少风光和景点,吃多少美食,而是在于我在这片土地上领悟了多少。记得当时看完她的话后,我深思着过去一个学期自己的收获,各大知名的景点去了不少,除了感叹人多和风景美后,我又有什么样的收获?知道自己那半年里见了不少新鲜的事物,开拓了眼界,心的容量也变得多样,尝试了不少新的东西。但,总是觉得少了点什么,一直在思考着。

知道自己难得来一次台湾,一直想送给自己一份礼物,留作纪念。一次闲聊中,Amber说她有个梦想,就是要去环岛,问我有没有兴趣一起,我当然说有兴趣了。后来在回广州坐Atom的顺风车时,得知Atom也想一起,于是我们三个人一拍即合,那就决定行动吧。回到台湾后,开始各种环岛前的准备,三个人分工筹备,很快,日子来到了3月27日,当晚我们三个人来到台北,心中都有说不出的兴奋,我们离出发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3月28日,一大早在赴蛙工厂办完领车的手续,已是中午12点半。蛙咖啡有一个专门赞助环岛的计划,能够以较低的租金取得不错的装备,看着门口的环岛计数牌已达1500多位时,我知道很快我们也会成为其中的一员。记得Amber在朋友圈说好像全世界都在你的前方,召唤你一步步走向它,三人吃了个池上饭包,便沿着海线向新竹出发了。只有启程,才会离你的目标越来越近,迈出第一步后,你就会发现其实后面的世界跟你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曾经我以为环岛是件多么难的事情,不是普通人能够做到了,但,当我转动着前轮时,我知道,自己已经是在路上。ON THE WAY,从以前就很喜欢这个词汇,让自己时刻记得要出发,并且在路上,会发现一个个不同的世界等着你继续往前。

记得曾经在图书馆看到一本书《台湾景美,人更美》,的确,这11天一路曲曲折折,遇到了不少值得铭记的人与事。第一天出发,总是兴奋的,骑得飞快,但是当看到美丽的海洋时,我们停下了,站在路边三人疯狂地拍照,这时一个骑行者停下来问是不是车子坏了,需不需要帮忙?我们连忙解释并表示一番感谢,随后更是吓了一跳,五六辆警车和救援车把我们给包围了,我们还以为是不能在路边停车,要来抓我们的,吓得不敢动了,直到警察问是不是我们报的警说有人落水了,我们才明白并说不是。我们三人往前骑,才知道原来是有船沉水了,我在路边看着海浪滚滚,心想,生命无常,有多少事情还没有完成就终究带着遗憾离场,是该趁早去追求。

一直听说海线的补给很少,这次自己真的见识到了,骑了一下午,都没有见到一间便利店,连个休息的地方都没有,我们只有在凉快的树影下休息。后来在慢得像蜗牛的爬坡过程中,一辆警车慢慢地靠近对我们说了声加油,还补了句记得不要超速了,我看着上面限速60,心想警察叔叔真是幽默,后来才发现,我们曾经时速达69公里,原来超速还是很容易的,哈哈。

没有想到第一天就要夜骑,到达新竹市区后发现原来我们定的地方是在山上,由于一路上没有路灯,靠着车前灯微弱的光芒骑了几个小时,不靠谱的谷歌地图一直导航出错,周边没有人可以问路,一直在迷路中,后来发现先吃完饭再去住的地方是正确的,已经是夜里9点,我们还在山上找路,一路还被十几条狗追着跑,Atom差点被咬到,心想真是无语了,第一天就被狗追。直到9点半才找到了中华大学实习旅馆,真的是太偏僻了,周围没有什么人烟。拿到房间的钥匙后,发现环境的确不错,就是真的难找了点,后来洗完澡后,三个人讨论下路线后,就早早休息了。我躺在床上,写下:当你选择是一个人时,你可以走得很快,当你选择是一群人时,你可以都走得很远。

3月29日,可能是长期在学校呆惯了,第一次发现台湾的早餐店居然种类这么丰富,真的是离开熟悉的环境后,你就会有新的发现。鉴于昨天没有走海线没有什么补给,我们今天决定走山线,这不可避免地就是一直爬坡,起起伏伏,真的是折腾。也是在爬坡休息的时候,遇见了王,他是独自一人特意请假从香港过来骑行的,是我一路上遇到的第一个独行者。我问他,一个人骑不会很无聊吗?特别是在几十公里都没有一丝人烟的时候?他笑着说,有人陪你一起奋斗,那是幸运的,如果没有,至少还有自己,我可以独自上路,但我不能因为只剩下自己而停下脚步,出发,都会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后来证明他是对的,在寿卡的时候,他就遇到了一样独自上路的人,一起组成了车队,骑完了东部,征服了苏花公路。我们共同骑了一段路,聊了一些,由于他今天的行程比我们多50公里,需要尽快赶路,在七仔休息下后,他便再次独自启程,临走前,一起合了张照,他还送了我一个码表,后来几天直到他离开台湾都有保持联系,看着他在台17夜里没有一点灯光没有一丝人烟的情况下,独自一人骑了四十多公里,一路被狗追,捡到流浪狗和马等等趣事。记得他骑苏花公路时说:从和平到南澳,在爬坡的时候跟路上临时组队的队友走丢,一个人在暮色里面骑了三十公里,一边是几乎没有路肩的双向单车道和川流不息的私家车重卡,一边是不知道有多高的悬崖和不知道有多大的太平洋,唯一的阻隔就是两者之间一米高的空心护栏,在这三十公里的路程里面,心里别的什么都没有想,只有一个信念:活着。尔后我一直在想,是什么?让人义无反顾独自上路。

在七仔休息时,我们三个人在研究路线,恰好碰到一位曾经骑机车环岛的大哥,他看我们很困惑的样子,于是跑过来跟我们讲解路线和介绍美食,这样的的车友,在随后的日子里,我们遇到很多很多,我把他们归为有着相同经历和共同目标的人。有着相同经验的人,往往有共同的情感触发点,就是希望接下来的人可以少走点弯路,不用那么折腾。有共同目标的人,往往有着一腔的热血,只为往前。没有吃午饭,我们就继续往前,有时候我很想吐槽下台湾的交通路线,各种交叉混乱,有时候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就走错了路线,等发现时,已经太晚了。原本想切到海线的我们,却总是在山线里面绕不出去,还要一次次爬坡,有点消耗体力,在路上又遇到了两个台北的大陆交换生,一样是要环岛,在他们的建议下,我们终于回到了海线,原本以为会很顺利,结果碰到海线在修路,很多段路都不能走,需要绕路,右边是海,但只能远远的看到,听不到海浪的声音。幸亏后面的路程比较顺利,我又再次看到了高美湿地,那美轮美奂的落日和风车。仔细想起来,我们一路都是沿着风车南下的,这或许就是海线的特色,沿途也看到很多荒芜的田野,经过重工业区,也感受到了环境污染,这些,在我一年的台湾生活中,是没有接触到的,有点感触,纵使是台湾,也会面对经济和环境之间的两难,只是台湾慢慢地找到了在地化的方式,而大陆呢?似乎还有段距离。

经过一番折腾,终于在日落前回到了台中,一进入台中,车流量就瞬间增加了,感觉交通也挺混乱的,可能平时是在坐公交车,就没有这种感受,如今自己骑车在路上,感觉很不一样,不过车子看到我们骑行者,还是会礼让我们,这点让我想起了珠海的澳门车也是如此,很是感动。顺利回到静宜大学,打算趁上两天课之际,也好好休息下,准备再战。这两天就算是饭前菜吧。

我们并不是专业的骑行者,为了节约成本,没有买专业的骑行装备,尽量选择替代品。4月1日上午上完课,下午1点钟检查好装备后,三个人便启程,开始一路南下,未知的前面在等着我们。之前幸亏有听边边的路线建议,我们很快地便找到了海线,一路沿着台61线和切入部分台17线,没有在找路线上花费很多的时间。中午毕竟比较热,天空只有几朵云在懒洋洋地飘着,时不时将太阳藏了起来,给我们带来一时的凉快,可惜只是暂时的。后来云越来越厚,甚至出现了层叠云,汇集在一起,如鱼鳞般,只是鱼在空中游,很漂亮。实在不凑巧,居然自己的单车在第一天就出了状况,一直在慢慢的漏气,骑一个小时就要补一次气,不然真的会累死,幸运地是有点顺风,所以感觉有点省力,在6点多天黑之际就来到了彰化的芳苑,原本想要去王功渔港试试海鲜的,可惜天黑得很快,便进村子借宿普天宫。由于台湾的宫庙是要提前预定的才能够借宿,很担心我们临时找会被拒绝,后来发现很幸运,毕竟夜已黑,管理员也不好意思拒绝我们。处理好房间事宜后,我们到对面的海牛驿站找吃的,真的很幸运居然我们随便地进入一家,让我们尝到了只有彰化特有的珍珠柯,由于养殖方式的不同,味道很特别,这是我来台湾这么久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蚵仔煎,店主很有友善,听说我的单车漏气,还特意帮我找了工具补胎,这是我第一次补胎,感觉也挺简单的,哈哈。我们三人在他的墙面上留下了签名,以此纪念,一番感谢后,我们准备回去休息了。

4月2日,一大早5点半就起床,天都还没有亮,今天的任务有点重,需要赶到台南,将近130公里,而且是全程逆风,下坡已经不是下坡,需要加档才能骑得动,一路沿着海线,人烟稀少,几乎也没有大的村庄,都在用力爬坡与用力下坡的节奏中度过。直到上了一座高架桥,桥下的一个场景让我久久不想走:一片望不到头的绿色菜园,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的翠绿,在绿园中,有着一个身影,看上去差不多是50多岁,背着简易装置的水罐,正在给菜园喷水,一步一步慢慢地挪动,在偌大的绿园中,她的身影显得是那么的渺小,却是顽强的,我停下车子,站在桥边想,她的背后,或许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好想去听听,为什么她会独自一人在此景中。等我回过神时,车友已经在前方很远了,我拿出手机,拍了张照片后,继续往前。

一路的逆风,把我们三个人都吹得有点凌乱,在中途的铁马驿站休息,陪两只踏雪无痕的猫咪玩耍后,继续前往布袋,靠着能够吃到海鲜的信念,曲曲折折地找到了路,来到了布袋的直销中心,一进去,我仿佛回到了大陆的市场,一排排的店家都在拉客人,我们对他们的热情有点不敢恭维,兜兜转转好几圈,发现价格都差不也不便宜,于是就找了家觉得还可以的试试,也避开中午的炎热时段。随后,我们继续往前,在61线的公路终结桥墩下一阵疯狂的拍照后,Atom和Amber还跳起了天鹅舞,也是醉了。渐渐地夜幕要来临了,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刚进入市区不久,夕阳已经渐渐地要落下,抬头发现天空是在是太漂亮了,太阳渐渐的淹没在远方层层不见头的云层中,遗留下绚丽的光晕奔向大海,海面上的养殖场有序地排着,渐渐被染红,如油画般,略微偏冷。驻留看了很久,已是黑夜,我们还在路上,经过最后的努力,在七点多的时候终于来到了住的地方,整理好东西之后,大家都饿扁了。便坐了小黄去台南最有名的花园夜市,果然是热闹,人挤人似的,竟然有一瞬间感觉回到了北京的小吃街,也看到很多平常不会见到的料理,一阵饱餐之后,顺便买了件运动裤,便回到旅店。躺在床上,想起刚刚在小黄上司机的对我们骑行的建议,我在想,常常说台湾人在对他人说话的时候,特别是建议的时候,都会在后面补上一句那只是我的建议而已,不一定要听,这是尊重的表现,的确,只有在生活中我们相互尊重他人的意见,才能够有更好的意见产生,才能有不同的行动。

4月3日,从昨天进入台南起,就发现其实台湾的几个直辖市,特别是市区,车流量都很多,对于习惯了辅道的我来说,实在是每次都想吐槽台湾的交通,机车在路上转弯狂飙,汽车也在转弯的时候需要跟行人错开方向,总感觉设计很不合理。这几天吃早餐我都习惯性地点一个粽子,有点想把台湾的不同口味的粽子都试一遍,吃完早餐后,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屏东的枋寮。悲剧的是今天还是逆风,依旧沿着台17线,在前往枋寮的路上,发现去垦丁的车流量渐渐变多了,恰逢刚好垦丁现在在举办国际春浪音乐节,不同国家与地区的人流都汇集此处,于是我们打消了去垦丁的念头,直接在枋寮后就北上。一路上依旧是不断的公路风景,如今刚好是台湾的旱季,所以很多的河流都没有水,河底暴露在阳光底下,层叠的沙土堆积在一边,连绵不断,看上去像是一个小型的灌木丛中的沙河,别有一番风味。越过了灌木丛,则变成了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稻田,而与周边耸立的电线塔相融,微风下稻穗随风飘动,很是迷人,驻留了很久。

中午来到了屏东火车站附近吃的,太阳真的很大,由于流汗很多,额头擦了防晒也没有用,有点要晒焦了的感觉。避开中午的炎日,在火锅店里好好休息,顺便点了个草莓冰,这里的草莓冰比台中实在很多,很大一碗,我都没能吃完,就觉得已经很撑了,于是把它夹在马鞍包的后面,带着它一起上路了。

头顶是无云的天空,将远处的山峰照的棱角分明,反而在山尖山缭绕着一串串的云,就如给山神带上了一条围巾。看着地上一样匆匆忙忙的影子,观察了好一阵子,决定帮它拍照纪念一下。一路前往,看到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指示牌,上面写着潮州市区,有点意外,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潮汕地区,很久没有回去了,不知道那些我曾经最喜欢的地方和店铺还在吗?我都不知道自己下次再回去会是什么时候。潮州市区,算是今天骑过比较热闹的地方,我总感觉似乎与一路下来很多村庄类似,但Atom说,总觉的这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跟其他地方不太一样,回头再看了一遍村庄,是什么不一样呢?我也不知道,无时间在这里驻留。

出了市区,突然眼前一亮,我看到了一幅很漂亮的画:一整片绿油油的稻田,随风而动,波浪一层叠一层,消失在了田埂上,中间却有一间老屋子,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外面的墙已经破败,呈现出黑色的粉迹,而屋内却是崭新的桌椅,我猜测这应该是平日提供给农事累了可以休息的地方吧,屋子显得孤独而又别致。远方是看不到尽头的槟榔树,阳光已经逐渐变得柔和,田埂中各种不同颜色相互交叉,一次次冲击着视线。短暂的停留后,继续沿着台17线南下,对于已经习惯台湾道路狭窄的我们来说,突然间碰到一条十二车道时,有点难以置信,还以为我们走错了路,心想怎么可能台17线会有这么大条的路,此时已经接近黄昏,在视野如此宽阔的道路看到夕阳在远方连绵不断的山峰缓缓变小,直到消失,很有感觉。大家又情不自禁地拿出相机一阵严肃而又搞怪的拍照后,继续前进。后来听人说这里道路宽敞的原因是以前曾设想过这一段路可以作为飞机的临时降落点和起飞跑道,只是后来一直没有用到,也就没有再去改变道路。而这样宽敞的道路对于追求速度的人来说简直是天堂,笔直的道路只要狂踩油门即可,也在路边看过一辆辆超跑疾驰飙车而过,伴随着隆隆的引擎声消失在视野中。

看完美丽的夕阳后的代价是又要夜骑了,幸亏此时距离民宿已经不是很远,不一会儿就到了铁马休息栈,这是一个利用集装箱改造的民宿,专门提供给骑单车的人休息,如此建筑风格,算是一路过来比较少见的。老板是个比较健谈的人,只可惜我们实在有点累了,并不能陪老板聊很久,稍微整顿后,出去吃个饭后回来,呆在宿舍里看了会电视后,没过过久便休息了。

4月4日,一大早在7-11吃了个早餐后就出发,因为今天打算走南回公路去到东部,一直有听说到南回公路的坡度是出了名的,在台湾的环岛路线难度中仅次于苏花公路。从枋寮乡离开,走在了去垦丁的必经之地,车流越来越多,也遇到了很多骑行的车队,不管同一个方向还是不同的方向,都彼此互相打招呼,互相加油,这就是骑行中常常令人感动的一点。进入枋山乡,就被沿途海水的湛蓝所吸引,蓝天与蓝海完全是混为一起,分不清彼此,拍下来海的照片,完全可以作为壁纸,无需大幅度修改,心想,这里离垦丁还甚远,海已经如此美丽,那么以海水美出名的垦丁将会是怎么样呢?不一会儿从照片中,发现自己的额头真的晒焦了= =听说南回公路上面没有什么补给,于是我们找了最近的一家便利店,先稍作休息,检查车子的状况,却意外的发现了台1线的路标,上面写着460.6KM终点,有点小兴奋,我们居然骑到了终点线,是该好好纪念下。

在7-11休息时遇到了前几天在台南住时另外三位福建的车友,他们今天也是要走南回公路,直达台东。我们并没有那么大的决心,只是打算骑完南回公路后,能到哪里就在哪里休息即可。休息好后,就开始启程,此时,刚好是上午9点多。幸亏今天的车子很争气,顺利地都切为左右一档,用最小的力气爬坡,比较省体力。只是刚开始,就已经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坡度地上升。

曲曲折折,一路迂回,由于这条路是西部前往东部的必经之地,车流量很大,尤其是大卡车和游览车最多,要小心留意身后的情况。不过,在台湾骑车很大的感受就是行车者其实是很有礼貌,对于骑车者会离得比较远,确保安全,相遇时也会让骑车的人先走,相比在大陆司机互相抢道而言,实在是有所差距。慢慢地,车轮一圈一圈地滚动,坡度在一点一点地上升,都说骑车是一项可以学会如何和自己身体相处,的确,我多次尝试调整着呼吸,拐过一个又一个的路口,坡度仍然在不断地上升,沿途有不少原住民的部落生活地和学校,每一个校门都带着各自部落的图腾或色彩,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这时,我回头发现Amber和Atom都看不到了,原来在不知不觉中,我比她们快了很多,于是在一家用竹子搭成的棚子里休息下,等待她们赶上来,棚子里坐着个大爷,顺便跟他聊聊天,得知原来大爷是部落的人,现在每天没有什么事情,就来帮孩子们卖卖水果,也是惬意。过了5分钟后,她们两个人终于出现在路口,于是没等她们追上我,我继续往前骑,此时,忘了她们两位是还没有休息(此处应该有一个无语的表情),随着坡度越来越大,车子的速度也越来越慢,虽然心中无限地吐槽上坡但还是默默地继续往前骑,后来沿途看到的除了山就还是山,不一会儿又把两位给甩得远远的,在一个道路的空缺处,等下来等她们追上来。果然,Amber一停下来就吐槽我没有休息下就一直骑,如果我没有在这里停,还一直骑时,等追上我一定把我KO掉。我只有一阵狂笑,竟无言以对,哈哈。此时距离刚入山口已经过去2个多小时了,休息期间还看到其他的车友继续往前,当时突然想起一句话:世界上有很多的人正在跟你一样做着同样的事,只是可能你不知道而已,总有一天,你们会相遇见。

由于还不知道究竟上坡有多久,休息了半个小时后,就默默地继续爬坡。依旧是龟速般地前进,就这样不知不觉地又过了一个小时,尽管坡度越来越大,但还是一圈一圈地征服了。一点多,就当准备好好找个地方再休息时,突然发现我们已经到了寿卡铁马驿站!没错,就是寿卡!整条南回公路的制高点,原来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骑完了所有上坡。Atom和Amber更是兴奋得一定要好好打卡纪念下,我走到山边,看着天,心想,你会知道的,我知道你在看着我。正当我们为驿站没有开门而在门外一阵狂拍照后,突然门开了,把我们吓了一跳,实在是太幸运了,已经关了许多天的寿卡刚好让我们碰上了开门时间,前几天王来的时候就吃了闭门羹,他只在外面留了言便离去。

由于寿卡是东西两岸的必经之地,在这里遇到了很多来自不同地方的车友,不同的年龄层,有的来自香港,有的来自澳门、有的跟我们一样来自大陆,有的是台湾本地的,甚至还有从德国远来,小小的驿站瞬间就变得热闹起来,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环岛。有的已经要结束,有的刚要开始,有的想用十天,有的想用九天,甚至遇到个大叔独自一人想用一个月的时间彻彻底底地将台湾骑个遍,陪伴他的只有一把旗子和一个音响。我很佩服大叔,能够独自一人忍耐路上的孤独,但回头一想,也是个好好陪伴自己的过程,或许有也是好事。不一会儿,驿站充满了各种不同的语言,我站在门口看着这番场景,心中有说不出的感动,是的,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岁数不同,心中的目的地或许也不一样,但我们都在路上,都不是只是说说而已,我们都在为之而奋斗。

临离开时,我们一起留念,纪念这来自港澳台德内地的巧合相遇。随后的路程,都是下坡,检查了刹车部件后,便一路狂飙下去。下坡的速度,真的是无法言喻,我们一路不用踩,只有狂刹车,还不断地狂超过了很多汽车,远远地把它们甩在后面,下坡依旧是一个连着一个的路口,不停地拐弯,风呼呼地掠面而过,对着沿途依旧在努力的人喊加油,不一会儿,就到了山下,心想就这下坡爽飞的体验,也不枉上午的劳累了,后来Atom看了手机后发现,我们的时速将近达63公里,最快是35秒一公里,这时才发现原来自行车要超速还是很容易的,哈哈,辛苦自行车也是硬朗,经得起我们这样折腾。

此时,我们已经来到了台湾的西岸,已经骑了半个台湾了,看到的海已经不再是台湾海峡了,而是真正的太平洋。进入大武乡,便被沿途的海浪声所吸引,右手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海浪撞击着岸边的石头发出巨大的声响。初见太平洋,三个人都抑制不住兴奋,在路边找了个缺口停车就奔向沙滩边。“你好,太平洋。”我们坐在沙滩边的石头听着海浪的声音,远方一层又一层的浪席卷而来,石头经过长时间的磨洗,已经变的光滑,我捡起一块石头,丢向了太平洋,立即消失不见。就这样,静静地听过海浪的声音一遍遍冲过耳朵,不知道过了多久,我们才离去。

往前骑才发现原来刚刚停下来的地方并不是最漂亮的,但此时已经不再计较这些,一样是看在眼里,足矣。后来便在大武乡找了间平价民宿住下,等到傍晚时,才出来找吃的,这里的饭店都很有趣,乡村淳朴,没有过多的竞争,我们在其他店点的东西都可以让老板帮我们送到另外的店里吃,不会拒绝。吃完饭出来,恰好碰上今天是月食,看得很清楚,我随手拍下图片,发给冠跟八看,他们说很有夏天的味道。

4月5日,如同Atom讲得,今天的主要任务是要在台东休息和吃,并且逗逗马可楼家的阿宝。今天并没有骑的很远,上午出发,中午两点多就到达台东,然后进行寻吃活动。但这五十多公里沿海的路程,却令我深深着迷。记得姚老板跟我说花莲看山,台东看海。的确如此,这一段的海,超级漂亮,让我真的只是想好好呆在海边静静地看着就好。

离开大武乡,依旧是没完没了的上坡,过后同样是爽到飞起的下坡,站在制高点远眺着刚刚费劲骑上来的路程,亦不过如此,慢慢坚持努力终究会到达目的地。伴随着太平洋的连绵不断的海浪声,看不见尽头的山海景色,很是入眼。有点可惜的就是太阳实在太晒了,同时又有些堤岸正在进行整修,旁边堆着沙石,会随着海风吹得尘土飞扬,空气质量其实不好,太阳在云层中跌跌荡荡,偶尔露出些许的圣光。

往前,来到了号称台湾最美的车站——多良,一个优雅的名字,一个多情的名字。面对如此湛蓝的海,图片中多良的红显得格外的鲜艳,此处,已经是太麻里乡。车站的附近应该是有原住民部落的生活地,墙壁涂满了各种各样的部落元素,写着“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等等豁达的言语,当然也有我看不懂的部落语言,实在有趣。越过车站,循着石阶,来到了一个木制工作坊,有位大叔正在锯木建屋子,只可惜没有开,不然相信应该是可以看到很多木工,或许又可以学习一下。走到树荫下,沿着两条铁轨的方向远眺,一瞬间似乎明白了为什么这里会是最美的车站,铁轨渐渐地消逝在山里,被绿树掩藏着,而树又与太平洋的蓝海互相交叉,天与海早已合为一体,分不清彼此,这样的场景,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人为的刻意安排,只有大自然的互相融合,不枉为最美,不知道谁还很用心的在最佳视角处放置了几张凳子,相信很多人都在这里发现不一样的美景。我坐在木头上,却突然发现木头里面有声响,低头一看,原来是两个小狗狗在里面睡觉,任凭我怎么抚摸它们,眼睛都没有睁开过,只是动动前脚,估计是对我这个突然的访客表示没有兴趣吧。

依旧是在太麻里乡,一个长长的下坡,发现可以看到刚刚沿途的海岸线,曲曲折折的海岸线消失在远方,白色的沙滩处在蓝色的海水和绿色的书之间,过渡得如此自然,不少人在此处停留拍照,大家都被这里所吸引了。离开太麻里乡,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台东市。

台东从上学期本来就打算要来,特别是绿岛,但后来因为交通实在不便只有放弃,这次没有想到是骑车来到这里,这可惜不能够停留很多天,只能一天的时间细细体验下台东的风味。先找到了马可楼将行李卸下,这是一件别有氛围的青旅,老板是个年轻的小伙子,除了住宿,还额外帮人理发,青旅的布置显得很用心,充满着文艺的氛围气息,让人一进门就能感受到阵阵的温馨。这对于长途来到台东的人来说,这或许是个不错的休息地,还可以跟来着不同地方的人一起交流,这就是青旅的魅力,永远不会知道谁会跟你住在一起,你能听到什么样的故事。

台东的感觉很是悠闲,没有西岸的匆忙,不知道为什么一路过来都没有看到街道上其他人在走路,可能是我们在小巷中穿梭,两边的屋子不高却显得很精致,不管是门前的精心修剪的盆栽还是庭院内的用心布置,都让生活变得不只是为了生,有所感触。带着老板的美食地图,我们启程了,首站就是卑南猪血汤,在地的风味美食,还经过了铁道艺术村,那是一个文创的聚集地,能够遇到各种为梦想的人和有创意的艺术品,外围是用数不尽的塑料做出涂彩的天灯,给予着希望,互相串联,给予着坚持与团结,各种摆摊孕育着不同的梦想。后来又去了诚品书店看了会书,这算是在旅途中难得的悠闲。尔后,又去尝试了不同的美食后,带着一袋凤梨,悠悠哉哉地回到了青旅。认真的研究了路线后,决定明天多赶点路到达凤林,走花东纵谷线,确保有补给,也是为了能够顺利在后天的中午到达花莲市区跟宝哥宝嫂吃个饭。明天,估计会是一段不一样的体验。

4月6日,一大早就起床,同一宿舍内的其他旅客都还在睡觉,我们蹑手蹑脚地收拾好马鞍袋后,牵着车子离开了青旅,正好在门口就看到了几位一样的环岛的车友,互相打了声招呼后,寻找早餐店去。直到吃完早餐,天空还是一片乌云,有点担心会下大雨,在便利店买了个雨衣后,顾不上停留,就启程了。今天决定走花东纵谷,在路上早有听闻其他车友说这条路线的山景是最漂亮的,能够看到成片绿油油的稻田,让我想起了云门舞集中的那一片一望无际的稻田,自从小时候离开家乡后,就没有亲眼见过了。

山路曲曲折折,但所幸是毕竟是在山谷,坡度相对较小,沿途都是茂密的树林,一座座村庄远远地躲在树林中,有些能够看到连片的建筑,经过了巴拉雅拜部落,而有些仅能够看到孤零零的几个屋角,相信依旧是充满人烟的地方。部分地区也是缺水,整一个超过百米的江面沙石见底,没有看到水流,只有几座基台矗立在江面中间,而基台的下面很明显有些痕迹,似乎诉说着江水曾经的迅猛。很快就进入了鹿野乡,稻田也开始零零碎碎地进入我们的视野,直到连成一片,消失在远方的山脚下,田埂上也零零碎碎地分布着一些屋子,田野中有些人正在忙农事,却显得悠闲自在。乡村小道穿过村庄,路上没有什么人,很是安静,风呼呼地从耳边而过,伴随着稻禾的“沙沙”声,很是舒服,骑在这样的路上,真的是享受,只想时间再慢一点,再慢一点。

不过,最终还是没有能够逃脱雨神的眷顾,还没有离开鹿野乡,就下起了大雨,没有找到遮蔽物,就只能一口气只顾往前,湿就湿了。同时还在马路对面碰到一群大概中年纪的车友,男女都有,人数大概有10个人左右,也是匆匆忙忙的加速骑行,十分不易,互喊一声加油。所幸刚好有座桥可以暂时躲雨,穿上雨衣,待雨小了点后,也继续前行,结果这一路雨并没有变小,反反复复,时停时下,后来才发现,原来这场雨便是我们一路被雨追的开始。

而在路上,遇到了同样是跟蛙咖啡租单车环岛的两个香港朋友,我们与他们是在同一天拿车子,走一样的路线,现在又刚好在这里碰上,Amber说,或许现在在台湾的土地上有很多辆蛙咖啡的环岛车子在行动呢,只是没有遇到而已,后来我们又在台北同一天还车,聊了聊后,发现其中一个香港朋友居然是我的潮汕老乡,真的是巧了,瞬间我们两个人很默契地一起合了照,纪念下在异地遇老乡的趣事。

雨天,远方的山顶开始出现了水雾,朦朦胧胧。后来,雨渐渐小了,此时我们已经来到了池上乡,在环岛经过的所有村庄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池上,村庄完全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听到人在马路上大声讲话,依稀几个骑着机车的人在等着红灯,一切祥和,如同进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这种感觉我只有在司马库斯部落的时候产生过。池上最有名的依旧是那成片的稻田,听说村民为了维持站在田野里能够看到一望无际的稻田而不被其他的东西影响视野,拒绝在田野里面建设基塔和牵电线,这样的坚持实在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坚持,但这或许也就是台湾的独特之处吧,不再只是为了利益,也在乎自己的生活美感。当然,来到池上就一定要试试正宗的池上饭包,这种在台湾遍布的店面餐点,各有不同的味道,但觉得还是这里的好吃也相对比较便宜,在经过被雨赶后能够坐下来好好吃一顿饭,休息休息,也是件不错的事。

沿途遇到一个车友推荐我们一定要去伯朗大道看看,说那一段的风景是整一个花东纵谷线的精华,是喜欢田园风光的人必去的地方,也是很多电影的取景之地。只可惜当我们想起要去那里的时候,发现我们已经越过了伯朗大道,只能遗憾地离去,未能够亲眼目睹,后来还是在网络上找了图片看看,果然,如果是在秋天收获之时,弯弯曲曲的柏油路穿过两边金色的稻穗,消失在山脚下,无法形容看到如此美景的震撼,心想,就留下遗憾以后来台湾吧。离开富里乡进入玉里的时候,发现远方的天空微微露出一片蓝天,雨停了。突然看到田野里有座庙,虽然知道台湾的庙宇很多,但还是第一次看到在田野里的,真不一样。从光复乡开始,又能够感受到明显的坡度,特别是在瑞穗乡的时候,Atom和Amber都是下来推着车走上那一段较大的坡,弯弯曲曲,又开始慢慢爬坡的历程。此时,沿途风景的稻田已经被一片片茶园和槟榔树取代,自己对茶并不是很了解,看不出来那一成片的茶树是处于什么状态,后来爬到制高点,恰好有个茶庄,我们走进去好好休息,老板娘是个很热情的人,泡茶请我们,也解答了我的一些关于茶的疑惑。离开茶庄没多久,因为是下坡,速度很快,我们不一会儿就来到了瑞穗乡的一个标志——北回归线标。我们三个人在坐标前面不顾其他人的眼光,疯狂地跳起来,打了卡,坐在石阶上,刚好有一个大陆来的大妈旅游团,闲聊了几句后,就继续启程。

此时,距离我们的目的地凤林还有将近二十公里,天已经渐渐地暗了。在光复乡,视野中依旧是连绵不断的山峰,与花莲的山不同,这里的山显得没有那么棱角分明,如一位温柔的女子。在途中休息的时候,打电话到一家民宿,原本老板今天是打算休息不接待客人,但一听到我们是骑单车的学生,天色也已经暗了,就破例再招待我们,还给我们的房费打了个折,后来到民宿跟老板聊天才知道,原来老板为了照顾他年老的父母而特意从台北搬到这里,也顺便经营起民宿,接待来着不同地方的人,其父母一样是来自大陆,这样一份情,使得民宿的名字就叫做“有情天地”民宿,这是一段不一样的生命故事,值得铭记。

在老板的推荐下,我们顺利解决了晚餐,至今想起还想再吃一次当时的蛋炒饭、柠檬汁和三种冰。回到民宿整理今天的行程时,发现几天骑了将近140公里,最高时速是65公里,原来今天一不小心又超速了。

4月7日,由于昨天尽力地赶路,按行程是可以很顺利地在花莲市区跟姚老板的朋友宝哥宝嫂见面,一起吃个饭,也谢谢他们对我们的照顾。离开有情天地民宿时,老板说我们可以顺路去前面的居民区吃个早餐,车子只要十五分钟的路程,心想真的挺近的,那就听老板的吧,后来才发现是开车十五分钟吧,我们骑了将近一个小时,在各种岔口各种纠结应该往哪一边走,一番折腾后终于找到了早餐店,此时已经在寿丰乡,悠悠哉哉地吃了顿早餐,上午的行程并不赶,时间还很多。寿丰乡的风景不同于昨日池上的精致,显得略为粗犷,道路两旁杂草丛生,有些茂密而聚,有些稀稀疏疏,灌木丛依稀可见,枯萎的树枝横挡在树丛中,道路的一侧种着一些谷物,距离较远,已经分辨不出,一条小溪缓缓地流淌着,渐渐消失在远方。原本打算顺路去其他的风景看看,发现Atom的身体状况不太好,有点要感冒了,于是没有停留,直接往花莲市区。沿途经过吉安乡,看到的景象却让我阵阵心疼,完全裸露的地表,沙石遍地,依稀零星的植被,泥头车、砂石车和挖掘机正在进行紧张的挖石工作,“锵锵锵”地一阵阵金属碰撞石头的声音,我看到清晰可见的长超过40米,宽超过5米,深度超过5米的破洞,这是一个采石场,采起的石头经过运输车,送到台湾各个地方,用于堤岸风防洪,这是这样的景象与前面沿途的看到的实在是落差太大了,在这里,我似乎看到的是疯狂的人类正在不断的向无法吭声的土地疯狂地掠夺其所剩无几的资源。不想在这停留,不敢继续想像,只能往前。

往前,很快地就来到花莲市区,在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发现一旁有个南滨公园,隐隐约约能够看到海,于是走进一看,虽然是阴天,但景色依旧很漂亮,消失在天际的海岸线,远方湛蓝的海水,近处泛白的浪花,中间矗立着些许大石头,在岁月中其棱角已经渐渐抹去,脚下是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石头,耳边是一阵阵浪花的声音,伴随着阵阵微风,我找了块石头,静静地坐着。期间还发生了件趣事,Amber没有留意到海浪的袭来,结果还一根筋地往前冲,结果就是伴随着一声凄惨地尖叫湿了全身,真是为美石也是拼了。如果是一天劳累之后,能够坐在这样的岸边,也是一件美事。在这里,自己也给陪伴了我这么多天的自行车拍了张美美的照片,一起留念。

停留许久后,启程与宝哥见面。他们夫妻在基哥的店面等着我们,宝哥宝嫂是我们学校姚老师的朋友,姚老师说我们到花莲的话,可以找朋友接待我们,带我们出去走走,结果没有想到姚老师真的给我们安排了,只可惜是因为我们在中途中没有去垦丁,比预计中早了一天到达花莲,宝哥他们有工作要忙,无法带我们到处走走,便只能相约一起吃顿饭,帮我们安排好住宿的地方。这就是台湾的人情,只是朋友介绍,从未见面,却依旧是如此热情。由于宝哥宝嫂的也是从事助人领域的工作,其实务经验丰富,跟他们聊天,如同给我们上了一节课,启发我们一些新的想法,为这一趟环岛的旅途中增添了不少有意思的内容,由于两位下午还有事情,无法畅聊,我们相约在5月会再来花莲找他们,宝嫂给我们民宿的地址,临别前还送了我们一些书籍,很是细心。在这,也应该提一提基哥做的美食,食材新鲜,料理充足,价格也不贵,很有家里的味道,还多次赠送我们小菜,我们感谢在旅途中这样热情的人,我很喜欢他做的红茶,Atom很喜欢他做的鲁肉饭,Amber很喜欢他做的凉面,各有特色,也教我们一些制作的方法,我铭记在心。后来五月份我们真的再次来到花莲,宝哥宝嫂带着我们去参访一些机构,欣赏了美丽的风景,品尝了在地美食,每天都聊到深夜2点多,不断地给我们一些新的想法,总觉得很幸运能够在花莲遇到这两位长辈,他们的所作所为,似乎在我的身上播下了不知名的种子,我形容不出当时跟他们聊天时的感受,或许,那是有心人经过岁月沉淀后形成的精华,不是此时我们所能够领会的。

离开基哥的店面后,我和Atom去了台湾有名的几米主题酒店看看几米的一些作品,而Amber则去重新买件衣服,因为她在瑞穗爬坡的时候居然把别在腰间的外套弄丢了都不知道,也是服了。重新汇合后,就启程前往太平洋民宿。

雨天,天气渐冷。我一直惦记着花莲的七星潭,我是一个很喜欢看海的人,而之前一直在不少人的游记中看到对七星潭海景的描述,总是让我向往。所以我们特意绕去看了看,虽然依旧是细雨毛毛的,海水在乌云的照映下略为显得灰灰的,但依旧保留着中间一层蓝色,我超喜欢那一种蓝色,淡雅而朴素,视野的广阔还是给了我一个很大的震感,看不到头的海岸线,我兴奋地跳起来。雨越来越大,风越来越大,不能停留太久,到民宿还有一段距离。心里默默地说:我会再次回来的,七星潭。

雨越来越大,有了雨衣还是全身都湿透了,在导航的指引下,这一段路实在有点折腾,兜兜转转,经过了一大片的墓地,走了很久一段只有我们几个人在骑的路,几度怀疑走错方向了,路也越来越不好骑,越来越小,但是岔口很多,不敢骑得太快,生怕岔口来车。雨水打湿了眼镜,视野偶尔会变得模糊,Atom和Amber在一个路口两个人撞在了一起,幸亏无大碍,无来车。在乡村的小道绕行了很久,如果是天气好的话,还可以慢慢地欣赏下两边的田园风光,只是现在雨天又是天色渐暗,只想尽快到达民宿。在沿途,由于决定明天放弃骑苏花公路,毕竟那一段路的难度较大,加之天气不好,大型卡车的车流较多,实在不敢冒险,就在新城火车站买了去苏澳的区间票。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来到了太鲁阁部落,才发现原来民宿是在部落里面。

在正要进入部落的时候,经过一道桥,我看到了左侧的太鲁阁,花莲的另一个著名景点,以其独特的岩壁景观等等出名,此时因为雨天烟云缭绕,只能看见部分的太鲁阁树木,绿白相融,相信进入太鲁阁如同进入人间仙境一般。一拐进右侧,最引人注意力的就是远方路口一颗拐出路口的树,如同黄山的迎客松,欢迎着大家来到太鲁阁。进入村口,一个小孩对我们打了声招呼,很是可爱。最终在村子里饶了许久的路,达到了民宿,真的不容易,此时全身已经湿透。

接待我们的兰姐是属于阿美族部落,帮我们安排的房间很不错,在走廊就可以看到太平洋,前面还有一棵椰子树,仿佛一下子来到了海南岛,呈现出一丝夏日的气息。今晚在民宿的还有另外两位又是从香港特意来台湾环岛的朋友,他们还决定明天要骑苏花公路。我们稍微擦了擦身上的水后,出去找吃的,在路边先是被太鲁阁黑压压的雄伟山影震撼住,又是被虽然有绑着绳子却又一直狂冲过来的狗吓得半死,也见到了很多太鲁阁有特色的商品——剥皮辣椒,只是自己不怎么喜欢吃辣的,也不敢轻易尝试。后来回到民宿,一番洗漱后,好好休息一晚。

4月8日,一大早被附近的鸡啼声叫醒,真的是被鸡啼唤醒的,自从小时候离开家乡后,就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了,想不到再次经历居然会是在台湾,打开房间门,风很大。刚好碰到昨天的两位香港朋友打算出发,我们祝他们一路顺风。随后,我们三个人裹着被子,穿着拖鞋,站在阳台上看海,依旧是阴天,风呼呼而来。一大早三个人这样的装扮,当然就得拍张照记录下来,由于今天打算坐火车越过苏花公路,所以时间很充裕,并不急着赶路,悠悠哉哉地换了件衣服后,慢慢地吃了个早餐,然后慢慢地在乡间小道上踱步,难得的清闲。昨晚因为天色已暗,没有看到道路两边的景色,借着白天,终于清晰可见,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边的树木先是长偏了,然后又是笔直的上升,估计是这里海风比较大的原因,但生命是强大的,终究会找到适合生存的办法。

回到民宿,听兰姐说沿着海边可以一直走到清水断崖处,那是一个欣赏东部海岸线的极佳之地,在夏天海面平稳的时候还可以划独木舟等活动,十分有趣。于是我们就慢慢地沿着沙滩走,结果却被沙滩上各种精美的石头吸引了,眼睛都看不过来,捡了一颗,就丢一颗,因为还有更好的,结果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们只走了几百米,而浪越来越大,涨得很快,于是没有走到清水断崖处就往回走。此时,站在沙滩上,往苏花公路的山脉望去,山上都是厚厚的乌云缭绕,浪虽然越来越大,但海中却又一艘小小的渔船,显得十分渺小,随着海浪的起伏而起伏,我都担心随时会被淹没了,如一叶扁舟。在沙滩边呆了许久,又回到了民宿,此时兰姐已经忙完事情,我们便坐下一起聊聊天,才知道原来这间民宿平日也会有一些太鲁阁族的活动在这里举行,兰姐对如今部落的发展有点担忧,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太鲁阁族人群,尽管她自己是阿美族,但对现实生活的关怀早已突破了种族的界限,能够对身边生活的人产生帮助才是重要的。聊天欢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收拾好东西后,一起拍了张合照,相约下次再来太鲁阁就来找兰姐,随后,我们出发了。

为了弥补未能骑苏花公路的遗憾,我们还是决定去体验下过隧道的感觉,也来到了刚刚未能走到的清水断崖处,果然能够看到连绵不断的海岸线,消失在天际,苏花公路的三重山脉层层相叠,山脚下的峭壁使得海水看起来依然有着梦幻般的蓝,这样的地理形成,全球并不多见,据说某些季节的凌晨,还能够看到泛着荧光的蓝色眼泪,十分美丽,只待有机会再来相见。我坐在阶梯上许久,静静地看着这样的风景,心里在想:下一次,我一定要带着家人来台湾。

随后,我们来到崇德站坐区间车到苏澳,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经过许多段长长的隧道,由暗变亮,再由亮变暗,伴随着海景与铁轨,越过了苏花公路,来到了宜兰苏澳。在台湾为了方便骑行者,其自行车是允许一起带上区间车的,而且还不用拆卸,可以直接牵到火车上,只要照顾好自己即可,这是令很多骑行者称赞的行为。宜兰是狭长型的,其各个城市的距离也很近,离开苏澳火车站,在沿途中解决了午餐的问题后,很快地就来到了罗东,找到了住宿,靠近罗东夜市,相信今晚又会是一个狂吃的节奏。

在宜兰中,最有名的夜市就是罗东夜市,在房间里短暂休息之后,就转战夜市,果然人不是一般的多,密密麻麻的,各种招牌林立,各种摊贩互相吆喝,甚至有些摊位已经出现了完全走不动的现象。如今,具体吃了什么早已经想不起来,只记得在罗东夜市是这些日子来吃得种类最多的一次,也只记得最后还是以一个凤梨结束战斗。

结束战斗回到宿舍之后,确定了明天要走的路线——北宜公路。据说是环岛路线难度排名第三,在地图上看到各种曲曲折折的拐弯,特别是有一段是连续好些180度的转弯,知道明天将会又是一段难忘的体验了。

4月9日,先借用Atom的话讲:路上的遭遇真是把十几天来的状况集结在这一段路上,北宜公路和南回公路真是两大神兽。

离开罗东时,依旧是雨天,而且还下的不小,穿上雨衣,知道今天的目的地是回到当初的起点——西门町。沿着路标一路北上,中途还经过了上学期我自己来的宜兰市区,重新回到了几米公园,再次看到了向左走先生和向右走小姐,回到了一段没有交集的故事。越过了礁溪,进入头城,我们也开始进入北宜公路的入口处,在要进入入口处时,遇到了一位有个性的环岛车友,他在车后面挂了个牌子,写着:环岛中,请尽情打赏我。几句并排时的闲聊后发现,原来他是一路依靠这样其他人的打赏,不管是金钱还是精神,或者其他人提供住宿等等,亦即将完成自己的环岛之旅,只是他打算走海线去基隆,而我们想走山线去台北。这样,岔口分开,不同的路线,同样的目标。

由于不知道山上根本一点补给都没有,我们也就没有为自己准备太多的东西,轻装上阵。其实就环岛中所经过的山景而言,我最喜欢的就是北宜公路的山景,没有被过度的开发,几乎没有人烟,由于刚下过雨,树木绿得更加翠绿,有些路段两端的树木相连,形成一段段的绿色隧道,骑在里面,置身于一片绿的海洋中;由于坡度较大的关系,有些绿色隧道的另一个出口处刚好是天空,此时雨已经停了,些许的光线照到出口处,充满光亮,仿佛穿过去就可以到达另一个神秘世界般。骑到九弯十八拐景观会馆前时发现该地是远眺的极佳视野,山下的村庄被农田包围着,远处还能看到海天相连,右侧的山脉依旧是戴着一顶厚厚的乌云帽子,一幅美丽的雨后山景图。

当然,北宜公路最令人难以忘怀的就是连续不断的180度转弯、连续十几公里的急上坡和急下坡,当你好不容易刚拐个弯,却发现另一个弯就在你的头顶上,甚至有好几段是刚走完一段连续的上坡,却发现对面山上隐隐约约看到的一段更高的坡就是你会经过的路,期间也有过到了路尽头突然90度转弯的,实在是有趣的体验。其实,只要一步一步慢慢骑,坚持下去,这些都不算什么,也并没有觉得特别的困难,当我们还没有去尝试的时候,觉得似乎很难做到,但当自己真的骑到那条路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是能够做到的。视野中是连绵不断的山雾缭绕的山景、远方的海景和近处的绿景相容,伴随着这样子的景色,慢慢地骑,也是一段难忘的体验。

由让你费尽体力的上坡,自然就有爽到飞起的下坡,这一段路翻过了三座山,一路这样起起伏伏,有趣。而期间也发生了一点意外,由于我和Atom下坡滑得比较快,久久不见Amber的身影,才知道Amber在下坡的时候被大卡车抢道而摔车了,可恶的是大卡车不停留就开走了,是后面的机车停下来帮助Amber,并给了她一瓶水,而我也从一辆运输车得知摔车的位置,正往回骑的时候,Amber自己也骑下来了,相遇停下来检查后,所幸身体并无大碍,只是车子的变速器坏了。检查一切无误后,我们也就继续前进。一路骑到了坪林,这座隐藏在山中的村庄,村庄蛮大的,估计人口不少,还未进入村庄就远远地看到一尊观音神像,极为巨大,只可惜距离较远,不然应该进个香的。找了家便利店,解决了午餐的问题。

一阵休息后,我们继续攻占最后一座山,也是三座山中最高的,依旧是连绵不断的上坡和看不完的山景。没有想到刚骑没多久就发现Amber的车子后胎破了,没有什么补胎经验,也就死马当做活马医了,一阵捣鼓后还是没能解决,此时刚好旁边有中华电信的维修工,一位叔叔看我们在路边拆自行车,主动过来询问情况和帮我们,在外遇贵人总是那么让人感动。在边补胎边跟叔叔聊天的时候,得知原来叔叔的父母也是大陆人,而他从小在这里长大,跟我们讲诉以前这里还没有北宜公路时的生活是如何的不便,他是见证着北宜公路对沿途村庄发展所其起到的作用,很热心的一位叔叔,在补好胎道别时,还跟我们说慢慢骑就好,而在他一个多小时工作结束后,开着车从我们身边经过时,还特意对我们打了声招呼,对我们加油,让我很是感动。期间途中还遇到了一群一样是大陆交换生的环岛车友,互相问了声好。继续坚持,直到下午四点多才骑到了一个咖啡厅,这一座山的制高点,此时恰好碰上云海,咖啡厅若隐若现,而我们也如进入仙境一般,之前只是在阿里上看到了云海,没有想到还能够亲自骑车穿过云海,很是难忘。由于能见度很差,我们不敢骑得太快,也担心再会有人落单,此时已经是一路的下坡,只有不断刹车才能稳住车子,想不到爬坡爬了几个小时,结果下坡也要下挺久的,我们环岛中最快的时速69公里也是在这一段路创造的。就这样,一路慢慢的骑过了新北,越过了新店,进入了车水马龙的台北市,回到了Atom说总能看透人生百态的西门町,回到了最初的起点,宿于梦屋,我们也将完成自己的梦了。

为了好好庆祝我们的顺利回到台北,我们决定吃顿马辣火锅好好犒赏下这段日子自己的坚持。尔后,在西门町闲逛时,遇到了两位来自国外的摄影师(Pangea Trip)在进行环球旅行,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将拍摄一些精美而又故事的图片,然后做成卡片自愿销售,一路这样攒到旅行的费用,他们已经去了世界的很多地方,看着一张张精美的图片,更令人感动的是背后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故事,我也买了一张我最喜欢的Argentina冰川,很钦佩他们,也祝福他们。回到梦屋,今晚已是最后一晚,明天回到蛙咖啡还完车子,就结束了。这样一天一天地过,不知不觉,已经回到起点。

4月10日,依旧是雨天,每一次来台北大部分的时间总是会碰到雨天,其频率之高让我都每次去台北前一定要认真查一下天气预报再出发。重新买了个雨衣后,出发前往蛙工厂还车,如果要说整个环岛中最不喜欢哪一段路时,我会毫不犹豫的说台北。可能平日自己是坐车的没有很深的体会,当骑自行车的时候,深感不一样。道路交错却没有很明确的指示牌,常常走错,在慢车道还会多次被公交车抢道,多次让公交车先行却又停在我的面前,机车见缝就闯,丝毫不顾等待的旁人,整体来说感觉不太好,可能是台北人口多,交通秩序管理比较有难度吧,自然就不太会有像在其他的地方骑车那么自由自在了。

途中还遇到了当初在花莲南滨公园一样停下来欣赏风景的车友,他是自己一个人独自环岛,如今正要回彰化,结束他的旅程。顺利的抵达蛙工厂还车,发现当初在花莲遇到的那两个香港朋友也在,一阵闲聊,一起在蛙咖啡合影,纪念此时此景,各自完成环岛后的喜悦。

我,是蛙咖啡赞助计划中的第1561位完成环岛的骑行者。离开前,我们还各自定做了一个单车环岛纪念牌,我写上:ON THE WAY,也买了一个纪念牌,写着:人生就是酱,人生永远和你想象的不一样,就算一直不动趴着也会中枪。觉得很趣,也觉得很适合对着11天的环岛做个总结。

随后一起做公交车,转捷运回到了台北车站,跟两位香港朋友道别,相约有去香港再去找他们。我们买了车票,开始返程回台中静宜大学。记得Atom说,11天,回到西门町,感觉我们昨天还在诚品讨论骑行的路线,骑行环岛,感谢陪伴我的你们,帮助我们的你们,以及在路上相遇互相鼓励的你们。

第一次这么用心的写了这么一篇文,知道自己记性不好,只为他日老时,回忆起来,还记得自己来台湾后送给自己的一份礼物,一份脚踏实地的礼物。期间的多少感悟,此时的我依旧形容不出来,只是有种感觉,有些时候,我们所谓的遥不可及的梦想,其实行动起来,才会发现其实并不是很难实现,因为:自己也知道,这是一个行动就可以实现的梦想。

4月11日及以后......

ON THE WAY......

(完稿于2015年5月31日,台湾静宜大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