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筱记(七)

[十八]

很幸运的是,在大理的这段日子,我还可以下厨房,自己动手做饭吃。

这要感恩在北京结识的朋友——多,她和女儿一年前移居来了大理,让我能够借住在她们家。

多和女儿都吃素,家里的蔬菜和其他食材都是有机的,很健康。第一天到她们家,早餐是多做的青菜面疙瘩,绵软细滑,清香浓郁,我尝了一口便直感叹“好好吃啊!”,多淡淡地笑着说“就是随便做的”。

后来,我也做饭。有一天我做了晚餐,我们三人一起吃。主食是糙米粥,菜炒了两道:韭菜炒莴笋,西红柿炒莴笋叶。

多尝过菜了说,“嗯~还挺好吃的呢~”,又对女儿晴晴说,“比妈妈做的好吃哦?”

晴晴虽然才四岁半,但说话做事常常成熟得像大人,“别这么说,妈妈做的才好吃呢!”,边说边把盘子里的最后一点韭菜炒莴笋往嘴里送……

我和多都笑。

食材好了,只需简单的烹饪,就能够很美味,因为食材本身所具有的自然清香和营养元素,最能愉悦和滋润人。

每天吃简单可口的素食,肠胃和身心都清爽舒适,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也会更自在更有效率,甚至更富有创造力。

我喜欢:

用木勺将米淘洗两次;

把香芹一根一根分开再折成小段;

撕去大葱外面干枯的一层;

摘掉韭菜已黄或腐烂了的叶;

剥开蚕豆夹,把一粒粒青豆子丢进透明的玻璃大碗里;

用热水把干香菇泡软,冲洗后撕成小瓣;

煮一锅开水,把西红柿的皮烫掉(从日本电影《小森林》里学来的);

把白白的豆腐煎得两面金黄;

用湿抹布包着盘子的边缘,从蒸锅里端出冒着热气的红糖馒头;

从电饭锅里盛出一碗稠稀适宜的粥;

吃掉所有的食物,看着干干净净的碗和盘子;

洗净所有的器皿厨具,擦干灶台和水池边缘的水,搓净抹布,拧干,抖开晾在水龙头上;

用手工皂把双手洗净……

有机蔬菜在成长过程中,因为不吃化肥,更不吃农药,体型大都比较小,和它们打交道需要更温柔更细心,而它们也将以好味道与好营养来回报你。

有时候路过一些菜店,看到货架上摆放的大颗大颗的油菜,圆滚滚一点泥都不带的胡萝卜……会觉得有点可怕,就像我看到一些财大气粗戴着金链子金戒指的人,也会避开一样。

现如今,有机的、绿色的食品在价格上都要高一些,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或有意愿去购买。

从什么时候起,万物自然生长,成了件奢侈的事情呢?



[十九]

第二次去大理古城的“作品書店”,是想给雁子挑一本书作为礼物。

走进书店前,在玉洱园里转悠了一会儿,出公园的北门时,抬头望见树梢和屋檐组合成美好的画面,忍不住掏出手机拍了几张。

树梢与屋檐(一)

那天下午刚好收到雁子的微信,说正在米线家呢,哼着我的歌,是那首《野菊》,“若你碰见,一丛野菊花,你会怦然心动吗?”

树梢与屋檐(二)

走进“作品書店”,看到那对年轻的情侣在里面,都穿着军绿色的夹克上衣。两个多月前,他们开了这家书店。第一次去那儿,就感受到他们的感情很好,我听到男孩亲切地唤女孩“老伴儿”。

树梢与屋檐(三)

和他们打过招呼后,我走到放绘本的那列书架前,很快,《路边花》进入我的视线,一本还没有拆掉薄膜塑封的绘本。

她的封面是一对手牵手走在路上的父女,父亲左手提着一袋东西,有长长的面包棒等。女儿的右手握着一束小野花,黄色的,红色的,紫色的。

父亲以及周围的房屋、电线杆都是灰黑色,唯有小女孩的连帽上衣是一抹亮眼的红。

给绘本翻个身,封底写着一句简洁的短语:所到之处皆有美。怦然心动。

还没有看到里面的内容,我便决定要买下来了。又想起雁子的留言,好似命中注定一般。

书店的老板说还没有认真看过这本,我便拆了塑封和他们一起来看。

原来是一本无字绘本呀,故事真好,我们一边翻看,一边像小朋友似的欢欣地拍手:

小女孩随父亲去购物,走在人来人往的城市街道,大部分的景物都是灰黑色,但水果摊的水果们是彩色;在十字路口等待绿灯的人群中那位捧着书阅读的阿姨的连衣裙是彩色,上面印着花朵和星星的图案;还有吸引小女孩驻足的小野花们是彩色,她们长在不起眼的行道树的脚旁,石狮子的底座边沿,地下通道一侧的墙缝里,或是某片斜坡的砖缝里……

父亲一路上几乎都在打电话,小女孩有机会和时间去采摘那些野花,慢慢地,手里的花束越来越大,小女孩不时把花凑到鼻前闻一闻,闻花香的时候,小女孩的眼睛会闭上,嘴角会微微上扬。

后来,小女孩看见路上躺着一只死去的小鸟,她放了几枝野花在小鸟的身上;又见一位大叔仰卧在公园的长椅上睡觉,她放一枝野花在他脚边;父亲和一位牵着狗的叔叔握手的时候,她抬起小狗的一只前爪,并在拴住狗的脖颈的链子上插上几枝野花;到家了,小女孩跳进妈妈的怀里,手穿过妈妈金黄的长发,留下几枝野花;小女孩跑到屋后,穿过后花园,正在专心观察蜗牛的哥哥和坐在婴儿车里睡觉的弟弟头上,便都“开”出了小野花……妈妈倚在后花园的门口,微笑着望着小女孩的背影,而父亲,对这一切似乎一无所知。

最后还剩一朵小花,小女孩在仰望天空中的飞鸟时,别在了自己的耳际,而后步入了一大片花和鸟的斑斓世界。

从小女孩开始送出野花,绘本的画面便越来越多彩,越来越明亮,而灰黑色在慢慢消褪……

我想起那位生活在海边小镇的老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在快乐地播撒鲁冰花种子,一开始,人们叫她“疯婆婆”。到了来年春天,小镇处处盛开了美丽的鲁冰花,人们从此改称她为“花婆婆”。

花婆婆继续播撒花种,她的心里,一直记着小时候爷爷叮嘱自己的话:要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是泰州兴化的千岛菜花区,一年四季花不同。 继人流如织的赏菜花之后,这里一度冷清,殊不知已经...
    呼呼的北风倒春寒阅读 349评论 4 2
  • 风险管理的目标就是用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安全保障。这些用于店面也是一样的道理,月初核算工资的时候,销售额是必须与...
    潍坊泰华DDM店刘云阅读 96评论 0 0
  • 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J·特朗普就是一个人生赢家。在他读大四的时候,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去国外考察最新与未来的经济走向,...
    Aream阅读 37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