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写作97录音不好的地方在于需要同等的时间

录音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在于,你花了多长时间去录音,那么对方就需要花多少的时间来进行听,比如说花了1000个小时录音,那么对方至少也会1000个小时,但实际的情况是,如果我们能够把录音转换成文字,那么对方只要很少的时间,就可以提炼我们所说的重点,甚至那些录音过程中所发生的错误,也不必要去进行适当的关注。因而这一切的重点就在,有了主题思想,而且文字是可以搜索的,或许有一天录音也可以搜索,但毕竟还是要变成文字。

以目前的技术来说,把录音变成文字是一种更好的技巧和方案,我们并不知道接下来可能会产生的技术是什么?我们唯一可以保证的是,这种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得更加的高效,或许在很久以后,人们根本就没有记得还有语音写作这样的工具,因为一旦想到了做什么事情,就已经通过了脑波的形式传递出来了,但这样的技术到底什么时候出现呢?

使用讯飞输入法来进行语音写作,这个过程的录音一定要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它能够收集到一定的数据;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证,在不同的语速条件下,我们到底是怎样进行思考的。在不同的语速条件下,所进行的思考方式不同,并且所说话的内容也不同,而这些说的内容都不相同的情况下,用什么样的思维?有没有在非常快速的时候,大量的重复同一个主题呢,这样的停顿是什么的方式?这样的心情是否会影响到我们的写作?

如果要把写作变成非常专业的事情,那这也就意味着,无论是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只能去克服它,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无论是不是有可能,都要保证1万个字以上。这1个小时中如果做了其他事情,那么就没有办法达到1万次字以上,这些其他的事情是为了什么。录音宝会把整个过程进行高度的还原,无论是重复的话语,还是断句十分明晰,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这些噪音也都会记录下来。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来进行写作的?尽管环境上并没有达到最优化,但我们还是要进行记录,因为在开始的时候就是这样工作的,我们的成长过程恰恰就是这样的,目前所想到的,还有一种路径方式是买一个非常小的笔,这支笔可以拿在手上,但是非常小的笔不能转化成文字,通过录音宝可以转换成文字,这是其他的方式所无法替代的,或许可以买一个比较好的手机,一个比较小的手机,这个手机的唯一用途就是用来进行录音,这样可以在手上拿两个手机,但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我们多了一项有很大效能,但并没有发挥到极致的工具,同时在很大程度上,或许我们所考虑的还会更远一些,我们还会把它用来做其他事情,这样时间就分散化了。

目前所拥有的这些工具,我们应该把它发挥到极致,而不是去考虑更多的工具,这些更多的工具有什么用呢?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时间把它们发挥起来,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桌子上的几个键盘,必须每个键盘必须要花一定的时间,这样它们的效能才会展现出来。无论是静电容键盘还是机械键盘,无论是速录机还是讯飞输入法,这些工具都可能会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价值怎么样展现呢?尽管在非常好的状态下,我们能够把其中的一个工具发挥到极致,但大部分的工具还没有展现出应有的效果来,也就是使用的时间还不够长。

现在是8:15,离这一次的结束大概还有25分钟,如果语速控制在200字以上,在这25分钟的时间里将可能写出5000字,这也就意味着,虽然前面已经进行了短时间的中断,但同时还能够把这些字数控制在1万字以上,这就是一种稳定的进步,我当然希望这种进步能够稳定在相当长的时间。尽管在这一个小时里做了一些别的事情,但这一个小时还是真正的利用起来了,尤其是我想讨论的部分已经讨论了。

有时候在外面走路,想到了一个小的话题,会怀疑自己是否在下一个时刻还能够想起,如果你有长期写作的习惯,这一个时刻的话题是可以在下一个时刻重现的,这得益于我在写作的过程中不断的让自己回顾到当时的状态。比如写天河公园遇到的一个小孩子,在最近两天都在同一个时刻遇到他,或者说小孩子愿意在那个时候出现,因为他的父母下班了,带他在天河公园玩儿,所以会反反复复地碰上。

另外一个就是前天,在天河公园看到一个贵宾犬,那个贵宾犬用尽了全部的力气在往前跑,但是它的主人,慢慢地在后面走,并没有让它跑得很快,其实它一直在挣脱一种束缚,但这种束缚是没有办法挣脱外力,或许很久以后,它的品性就被磨灭了,只能乖乖的慢慢的走。我们在生活中,可能会有一些能力,这些能力如果把它发挥到极致,我们是不知道它的最后会达成什么样的结果,但如果你从一开始就对其进行压抑,我们很难知道这些能力可能会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唯一可以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想要做什么样的事情?一定要拼尽全力去做,如果想要进行语音写作,并且要进行1000万字以上,那就去做,而不管这1000万结束之后到底可能会产生怎样的结果,甚至它是否会达到我们所做的预期,这些都不一定,这些预期是什么目前也不能完全确定,尤其是尽管已经决定,在接下来余生的时间都用来写作,上午的时间,尤其用来进行写作,但却不能保证这件事情是否一直能落实。至少在做这样的决定,或者说在规则明确的情况下,我们在这方面所花的时间会更多,而不是把它用在其他方面。

已经下了20分钟的时间里,如果可以写出4000字以上,那么还是一样的,至少可以达到一个小时1万字,这也是最近几天在反反复复训练的一个基本情况,在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尽管可能会做其他的事情,但也把它们压缩到最小,因为主要的事情还是用来进行写作,这是非常必要的。当我们确定了一个时间段之后,这个时间段的特性就展现出来了,我们并不需要告诉自己在接下来一个小时不要去做其他事情,还是尽量的培养在这一个小时所需要养成的习惯,这是有一定好处的,我们没有把注意力放在不要做什么事情上,而是把注意力放在要做什么事情上,一旦我们给自己找到了更多更有趣的事情去做,那么那些无关的就可能不自觉地从我们的生活提退出了,这是其中的一个好处。如果想要改掉一个旧习惯,最好的方式是培养一个新习惯,而新习惯的培养,通常需要我们花很多的时间,有时候会需要反反复复在这面进行投入。有时候,有些人,坚持一件事情做了大约1万天以上,会产生什么的效果呢?通常如果一个人在一件事情坚持了1万天以上,他所取得的成果必然是惊人的。1万天除以365的话,相当于有30年左右的时间。我们找1万个小时或许还比较容易,但如果一个人坚持一件事做了1万天,就相当于他大半辈子都在做这件事情。


初稿:2015年10月9日

千万写作,既是指创作1000万,也是指“千万要写作”。

千万写作是一个系列,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可以看任意一段。

前200万是在60天内完成,所以有多篇笔记同日期。

2015年1天最高纪录是10万字。

微博:@剑飞在思考

微信/QQ:53193167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