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脱习惯引力,对“三分钟热度”Say Goodbye!

做任何事情,总是“三分钟热度”,你有多长时间没有坚持做成一件事了?

如果你中标了,并且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做任何事情还是一如既往的处在半途而废的状态,那说明我们原先“坚持”的方法出现了问题。

在我开始写作这三个多月的时间里,见识到很多牛人的坚持,TA们坚持写作,坚持读书,坚持锻炼身体,......,因为坚持,有了不一样的收获,不一样的人生。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二志成在《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中向大家讲述一个职场菜鸟从不愿读书到一年读365本书的经历,正是这种坚持让这位职场菜鸟走上赢取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之路。我们需要这种坚持,更需要如何让自己坚持“坚持”。

最近阅读了古川武士的《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让我对坚持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原来坚持是可以培养的,你需要的不是意志力,而是正确的方法。这本书将习惯定义为把固定而重复的行动化为无意识的重复动作,就如同每天早上刷牙这个习惯,无意识下的轻松反应。

这本书开篇就给我们呈现了两位先生的不同的人生经历:一位做事无耐性,一直在尝新,每件事都浅尝辄止,就如同在干旱的沙漠中寻找水源,都在将要挖到水源的时候放弃了;另一位做事能持续,从点滴做起,重复每一个小步骤,循序渐进,坚持一件事形成习惯,在事业上获得了“爆发性”的效果。

只要养成习惯,任何事都可以自然地持续下去而感觉不到丝毫压力。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这本书教会我们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1.做事总是三分钟热度而不能持续?

2.形成一个习惯要多长时间?

3.顺利培养一个习惯要经历哪些阶段?

做事总是三分钟热度而不能持续

这是“习惯引力”惹得祸!

人类具有“对抗新变化、维持现状”的倾向。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状态,我们都会保持在固定的状态下,如果周围的环境发生变化,我们就会调动相应的身体或心理机制去调整,让其调整到固定的状态,比如我们的体温,一般情况下都是在维持在正常的范围之内。

对于习惯来说,也是遵循这样的“规律”。我们在接受新鲜事物或新的习惯时,身体或心理就会对新的变化感到“威胁”,结果是阻止新鲜事物让其不能持续,也就形成了我们做事的“三分钟热度”。

这样的一个过程,就形成了“习惯引力”。大家应该知道,火箭升空消耗能量最多的一定是在穿过大气层的时候,因为那时火箭要挣脱地心引力,但是一旦脱离了地心引力的影响,仅需要很少的能量就能够顺利前进了。

形成一个习惯要多长时间

在读《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这本书之前,我听过很多人说过:一个习惯的培养要经历21天,只要坚持21天,你就可以形成一个习惯。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有的习惯经过21天的坚持确实是形成了,但是有一些习惯却一直无法形成,很多时候将失败的原因归结于自己不努力。

其实21天习惯形成这个说法是有限制的,它主要针对的是某一类的习惯。我们发烧到医院检查,医生会根据我们发烧的程度,有低烧,高烧,就会给我们配不同的药。对于习惯的培养也是这样,我们要培养读书的习惯和培养早起的习惯,这两种习惯因为行为,身体或思考程度的不同,我们养成习惯的时间也就不同。

一般我们将习惯分为三类,不同类型的习惯对应不同的培养期:

图:蜀苏浮叶

如果我们要培养读书、写作的行为习惯,那我们需要持续行动30天;

如果我们要培养早起、减肥的身体习惯,那我们需要持续行动90天;

如果我们要培养逻辑思考能力的思考习惯,那我们需要持续行动180天。

顺利培养一个习惯要经历哪些阶段

火箭升空通过能量的供给顺利脱离地心引力,对于习惯引力,如何挣脱呢?我们已经对自己将要培养的习惯有所认识,知道不同习惯的培养期,那我们开始打开培养习惯的方法之门。

培养习惯需要三个阶段:

阶段一:反抗期(第1天-7天),42%的人失败

这是养成习惯的第一个阶段,即起步阶段,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第一阶段不要给自己制定多种习惯,锁定一个习惯坚持下来就是胜利。把重心要放在“撑下去”上,从小处入手,坚持下来。

反抗期采取两个对策去行动:

对策一就是以婴儿学步开始,就像小宝宝学走路,一步一步的去坚持。所采取的方法就是细分时间或细分步骤,比如你要培养阅读的习惯,那我们就可以每天读一页或者每天阅读15分钟,让自己保持每天阅读的行为,这样行动压力较小,每天有进步也可以激发你的行动力。

对策二就是在执行“婴儿学步”的计划后,要对自己的行动进行简单记录。记录让你能够很好的掌握自己的行动,消除可做可不做的意识。所采取的方法就是记录有哪些项目,是完成还是未完成,完成可以用圈表示,未完成用叉号标记。这样利于客观的分析自己培养习惯中的问题,因为量化后也能提高行动的动力。

第一阶段:反抗期


阶段二:不稳定期(第8天-第21天),40%的人失败

进入养成习惯的第二阶段,这个阶段称为不稳定期。我们在提高行动难度的同时经常会被突发事件等事情影响。之前我们给自己制定的是每天阅读15分钟的简单行动,经过第一阶段的坚持行动,我们就要将难度提升到我们本来要求自己的程度,由15分钟提升到2个小时。

不稳定期我们要采取三个对策去行动:

对策一就是行为模式化,简单的说就是让你的行动固化下来。在第一阶段,我们是每天任何时刻只要坚持15分钟的阅读时间就达到要求了,但是进入第二阶段,你要让你的行为模式化:时间,决定每天几点开始,比如每天晚上的21:00开始;内容,决定数量与方法,比如阅读书籍两小时;地点,决定行动的地点,比如在家里或附近的咖啡店。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培养节奏感,让你在固定的地点,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情,就如同早上刷牙的行为,将这些行为固化下来,不容易忘记。

对策二就是设定例外规则,简单的说就是计划跟不上变化,给自己一个可以机动的时间。比如有的时候公司临时晚上开会,朋友聚会等突发情况,影响到你原先制定的计划,这样就要制定例外规则。所采用的方法就是事先考虑例外情况,能调整就调整;不能调整的突发情况,就采用“婴儿学步”的方式来行动。

对策三就是设定持续开关。所谓的“持续开关”,就是为了能够持续行动设计的一些巧妙的方法,简单的说,就是当你坚持不下来的时候,通过这些方法来“刺激”你去行动。《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这本书介绍了两类十二种持续开关:糖果型开关(奖励、被称赞、游戏、理想模式、仪式、去除障碍),处罚型开关(损益计算、结交朋友、对大众宣布、处罚游戏、设定目标、强制力)。

这些持续开关有些是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常用的,比如你完成了预定行动,奖励自己去大吃一顿,玩一会游戏,还有的就是将自己要培养的习惯在朋友圈“广而告之”,让朋友们监督你......

第二阶段:不稳定期

阶段三:倦怠期(第22天-第30天),18%的人失败

现在来到了养成习惯的第三阶段,经过前两个阶段的坚持,82%的人已被你击败,这个阶段你开始感到厌烦,给自己找放弃行动的借口。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就是给自己一成不变的固化模式加上些变化。

倦怠期我们要采取两个对策去行动:

对策一就是添加变化。如果一直做相同的事,任何人都会感到枯燥乏味,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些“新鲜玩意”来刺激自己。一方面我们可以改变内容或环境,比如原先一直看实用类的书籍,现在可以看些名著、小说;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用第二阶段提到的十二种持续性开关来激发动力。

对策二就是开始计划你的下一项习惯。若想要得到丰富的收获,持续播下“习惯的种子"是必要的。通过制定下一个习惯计划,让自己感受形成习惯的过程及坚持下来的成就;另外可以提高培养习惯的能力,真正学会了培养习惯的一套方法,让自己可以真正地去“渔”。

第三阶段:倦怠期

如果你想要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或思考习惯,你需要的就是持续地行动。

认清你要培养的习惯,掌握习惯培养的三个阶段及应对方法,这样一来你完全可以挣脱习惯引力,对“三分钟热度”Say Goodbye!

END.

昕葉原创文章,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可以留个喜欢再走哦,你的认可是我继续创作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