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步骤让你摆脱三分钟热度

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今天信誓旦旦地对外宣布“我要考雅思英语”“我要去健身房健身减肥”“我要节约省钱两万块”,结果呢,坚持不超过7天。借口往往是要加班、要聚会、没时间、推后一点再开始,然后三个月过去了,三分钟热度过后啥都没做成。英文依然是只会简单的hello,byebye,体重依然是三位数,银行卡里的钱依然是买买买,数字向下掉。我也有同样的困扰,这么多年唯一坚持下来的也许只有每天滑手机了吧。一直都想把这个状态改变,但是每次都只有三分钟热度,坚持不超过七天就打回原形。直到最近我读到《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才真正意识到坚持这件事件的前因后果。今天就向大家推荐这本书《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一开篇就给大家举了两个截然相反的例子来说明坚持对人生的影响。第一个是大部分人的状态和真实写照,对时下流行的事都坚持不到三周,什么都想尝试,新鲜感很快过去,对事物难以保持,以至于没有累积个人信用和实用知识技巧的吉田先生;第二个是目标设定明确,能量化达成,有进阶式持续热度保持新鲜感,七年后辞职自行创业的新井先生。可以看出当坚持持续地输出成为习惯后,会从小小的改变开始累积成为质变,提升层次,这就是习惯的力量。

△我们为什么不能坚持,不能把坚持成为习惯?

这是因为有“习惯引力”的作用,跟地心引力类似。对人类的行为具有“对抗新变化,维持现状的倾向”。使我们对于良好习惯产生“三分钟热度”的内部机制,所以我们会有难以坚持新事物的状况是非常正常的。

△持续多久才能够“习惯化”呢?

所需时间依照培养习惯的种类而定,而且我们培养的习惯要用长远的目光,清楚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人,要达成什么梦想。

行为习惯:一个月(阅读、写日记、整理、节约)(短期习惯)

身体习惯:三个月(减肥、运动、早期、戒烟)(中期习惯)

思考习惯:六个月(逻辑思维能力、创意能力、正面思考)(长期习惯)

我们一旦养成习惯,就能摆脱习惯引力持续坚持下去,但消耗的能量和时间比较多。

△习惯培养三原则

锁定一项习惯,坚持有限的行为,不要太在意结果

△三个阶段摆脱习惯引力(思维导图列示,点击放大图片)

1、反抗期:第1天——第7天,很想放弃

刚开始培养习惯的第一阶段,容易被新鲜感吸引而开展行动。我们要把习惯细分每一个小步骤15分钟做什么项目,并打卡记录,激发自己行动的积极性并坚持下去。

对策1:婴儿学步,即从小着手开始改变,使自己成为有行动力的人;

对策2:简单记录,每天打卡记录量化行动,提高动力。

2、不稳定期:第8天——第21天,容易被影响

度过反抗期后,身体会养成惯性,每天打卡简单记录习惯养成进度。但在不稳定阶段,我们往往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例如临时要加班,晚上有同学聚会等,就会把原先的习惯时间冲掉,久而久之就会坚持不下去。

对策1:行为模式化,即把习惯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固定时间内容;

对策2:设定例外规则,在培养习惯过程中受到外界影响时,我们要变更规则坚持每天行动,每天在另外的时间完成习惯任务。

对策3:设定持续开关(后文会列示),即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利用各种条件建立机制。

3、倦怠期:第22天——第30天,习惯引力的最后反抗

培养习惯经过了20天的坚持,身体和思考都形成了模式化,每天都能按照固定时间行动。但到了最后的阶段,我们容易对行为感到厌烦,感受不到改变的意义,让人陷入空虚感当中,所以最后阶段我们急需变化。

对策1:添加变化,对原有的习惯养成规则增加变化,改变内容环境以增加新鲜感;

对策2:计划下一项习惯,但仅仅是制定和培养并不执行,以督促培养习惯的进程。

△坚持对抗习惯引力的十二个持续开关

“持续开关”的目的在于提升动力,建立持续行动的机制。持续开关分为两类:糖果型和处罚型。分别是两种相反的激励方式,在培养习惯的三个阶段中,结合相互利用。

总结培养习惯的三个步骤:

1、从小事着手开始打卡记录;

2、对例外情况适时改变规则;

3、行为模式化后添加变化,利用持续开关贯彻习惯。

最后附上我读完《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后,为自己写下的习惯清单。

喜欢文章可以wei~xin 搜索“闪闪的纯真世界”继续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