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断舍离,你了解多少||读《断舍离》

断舍离是一种生活方式

最初知道“断舍离”这三个字,是在网上看到很多人都在推荐“断舍离”自我管理理念。作为自我管理比较松散又一心想要变得更好的我来说,这个理念无疑是吸引我的。于是,在书单上工工整整记下“《断舍离》——[日]山下英子”字样,待买来读。

拿到这本书的时候发现它很轻巧,红色封面,纸质很轻,尺寸也比一般的书要小。看来出版社在印刷的时候也是运用了书里“断舍离”的理念。

我是带着问题读完这本书的。一直对“断舍离”理念属于一知半解状态,我在纸上一一列下心中的疑惑,然后读书时找到相应的答案。读完受益匪浅,我想我该重新收拾我心爱的小家了。

这里分享几点关于“断舍离”的认知,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1】所谓断舍离?

台湾心灵作家张德芬在推荐序里说“想要幸福,我们需要先放下对幸福的执念”,具体有三步:断,停止负面的思考模式;舍,顺从自己的心,割舍既有;离,松开“多就是好”的念头。

这是对于心灵上的断舍离,而真正的全面的断舍离是怎样的呢?一言以蔽之,山下英子说断舍离就是——

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舒适的行为技术。

换句话,就是——

通过收拾家里的破烂儿,也整理内心中的破烂儿,让人生变得开心的方法。

总而言之,断舍离就是通过收拾自己居住的房间,让自己从看得见的世界走向看不见的世界。因此,要采取的行动是——

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

通过不断重复断和舍,最后会达到这样的状态: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的空间。

断舍离收拾法和我们以往的收拾理念不一样在哪里呢?体现在两点:①断舍离的主角并不是物品,而是自己。你要做到的思考方式并不是“这东西还能使,所以要留下来”,而是“我要用,所以它很必要”。②主语永远都是自己,而时间轴永远都是现在。现在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就必须放手,只选择必要的物品。

断舍离

【2】如何在生活中实施断舍离?

首先,要改变思考法则,以自我为轴心,把时间轴放在当下。

在考虑物品是否应该被留下时,思考的主语是“我”,而不是物品。比如说我家诺丫头的旧衣服旧玩具堆在家里实在占空间,我就想整理整理,该捐的捐,该扔的扔。我婆婆却舍不得扔,说修修补补还能穿呢。是呀,是能穿,但是关键是给谁穿。这个时候,我和婆婆的观点就出现了分歧,我的观点是以我为主,我需要就留着,不需要就舍弃。婆婆的观点是以衣物为主,能穿能用就应该留着。她的观点也不算错,但是要想以减法的形式收拾房间,就是应该以房间的主人是否需要为主,而不是以东西是否能用为主。不需要的物品,就扔掉!这样,才能形成“是因为我真的需要,所以我才留下它”这样的思考模式。

把时间轴放在当下,留下我现在必须需要的就可以了,对于那些可能需要但不是现在的物品可以舍弃。比如我有个毛病,就是每次买东西遇到漂亮的包装袋不扔掉,叠好放在客厅的小柜子里备用,总觉得以后装东西会用得着。实际上,已经堆了满满一柜子,发现很少用来装东西,其实就没用过。因为每次出去要带的东西本来就有包装袋,有的直接放在包里就带走了,根本不需要再套一个袋子。所以这些包装袋就可以舍弃,因为它根本不是我现在必须要用的物品,除了占空间,一点儿没有发挥它的作用。

其次,要身体力行,找到适合的收拾法则。

只集中于一点做到完美,就能不知不觉地打开收拾的突破口。比如我们可以从收拾客厅的玄关开始,把平日里堆在隔架上的乱七八糟的东西统统移开,只留下简单的装饰品。擦干净,摆好自己喜欢的装饰品,是不是觉得心情也好多了呢?然后,收拾别的地方心理就比较容易接受,比较愿意收拾。

一切从扔东西开始。断舍离的过程就是“减少、分类、收纳”,首先要做的就是彻底的“减少”。这个时候可以利用“两个轴心”原则——我当下必须需要的物品,从“怎么看都是垃圾”的东西开始下手。一开始可能会有点舍不得,因为储备物品是人类的本能。但是只要经历过这个过程,享受过扔东西的好处,就能慢慢学会扔东西了。

收拾物品时遵守三分法和七成收纳原则。比如,我们在收拾厨房时,就可以把物品分成大中小三类,像餐具可分为盘子、碗等,而盘子又分为大盘子、小盘子等,碗又分为小碗、大汤碗等。不断的重读三分法,可以避免整理物品时所造成的混乱。而收拾柜子我们可以采用七成收纳原则,即使是橱柜、衣柜等看不见的收纳空间,也不能塞得满满的。要留出三成空余,让人有想要收拾的欲望。

断舍离

【3】你为什么总是做不到断舍离?

做不到断舍离,不是因为懒,不是因为没有方法,而是因为扔不掉东西。扔不掉东西的人大概有三种类型。

逃避现实型

这种类型的人太忙碌,几乎没有什么时间待在家里,所以也没法收拾屋子。多数情况下,这种人都是对家庭有所不满,不愿意待在家里,所以就找各种各样的事,让自己忙碌起来。加上家里乱七八糟,所以就更不想待在家里了。慢慢地,在这样的恶性循环里越陷越深。

执着过去型

这种类型的人,即便是现在已经不会再用的过去的东西,也非得收着不可。相册、奖杯等等,统统当作命根子似的保管起来。他们多半隐含着对过去幸福时光的留恋。从不想面对现实这一层意义上来看,与逃避现实型也有相通之处。

担忧未来型

这种类型的人致力于投资不知何时会发生的未来的不安要素。这类人的特点是过分地囤积纸巾等日用品,要是没了这些就会觉得困扰、焦虑不安。在三种类型当中,这一类的人最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11评论 1 101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87评论 1 16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703评论 4 28
  • 《断舍离》的读书笔记 作 者:[日]山下英子 出版社:广西科学科学技术出版社 版 次:2013年7月第1版 作者...
    格式化_001阅读 2,1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