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彻底改变自己有多难?需要多大的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告诉大家一个惨痛的事实,一个人不可能彻底改变自己,只有可能接受现实,积极适应环境,但卖惨会让你更加不肯接受现实,总觉得无论在任何环境里别人都该照顾自己。所以当你开始卖惨起,你就跟坚强和勇敢没有半毛钱关系,因为卖惨本身就是一种依赖性行为,就不是一个心理上的成年人应该做的事情。

  看到这个题下面一堆人卖惨,我的故事不想多讲了,比你们大多数人都惨,所以很多时候看不惯别人卖惨,心里会觉得“你们那算什么?”,从少年时代起,我就特别讨厌家里人去求人办事的时候总是说我多么多么可怜,

  以上那些互相安慰的人,很像去年那些股灾炒股被套的股民一样,明知回天无力,但就是喜欢聚在一起互相安慰打气,而不采取积极措施去应对当下的局面,不是吗?人应该吝啬自己的同情心,把它用在该用的地方,而不是泛滥,尤其不要纵容因为自身软弱而滋生的依赖性行为以及给当事人推脱责任。

  而每当一个人真的经历了巨大的不幸,但是却表现出勇敢接受和积极面对的状态,一声不吭地咬着牙在扛的时候,我会尽己所能地去鼓励和帮助这样的人。

  每个人都有无助的时候,但请记住,不管你愿不愿意,有些事它就是会发生,你除了积极应对当下境况,没有其他更好的出路,这时候你应该启动的是理性思维,更加冷静理智地去处理问题,而不是去泛滥自己的情绪,你每宣泄一次情绪,你面对现实的勇气就少一分,思维就更加混乱。

  我知道你们很难受、痛苦、焦虑、不堪重负,但是请保持内心的光明,所谓保持内心的光明,就是不要放弃自己的追求,说说王阳明的故事吧。

  王阳明前半生被刘瑾追杀,逃过一死后本来打算放弃圣贤之学,他在去赴贵阳龙场上任的路上,本来就想从此皈依佛老,从此做个逍遥出世的人,但是遇到了年轻时洞房夜遇到的道士,道士就问他,你不是打算做圣贤吗?何故皈依佛老。王阳明说,现世太险恶,我又被人追杀,恐难实现自己的抱负。

  道士笑道:“人只能适应环境,不可能改变环境,不管你愿不愿意,必然还是偶然,很多事情都会发生,但是你决不能因此灰心丧气,那样的话,你的内心最后一丝光明就没了,那样的话,你的下半生只会在痛苦和怨恨中挣扎;但如果你保持内心的光明,就会把困难当成考验,你就会在乐观中战胜苦难,也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战胜逆境“

  所以后来王阳明在龙场的几年中,基本都是在苦中作乐,在适应环境中,积极创学,把当地治理得很好,所有人都很尊敬和爱戴他,直接促成了他的”龙场悟道“

  在另一本圣贤之学,本经阴符七术中,鬼谷子也说过类似的话

  养志

  心培养志向要效法灵龟。之所以需要培养志向,是因为如果不培养志向,心的思想活动便不会畅达。如果有了某种欲望,老是放在心里考虑,那么,志向便被欲望所役使。欲望多了,心便分散;心分散了,志向便衰弱;志向衰弱了,思想活动便不畅达。心的思想活动专一,欲望便无隙可乘;欲望无隙可乘,志向意愿便不会衰弱;志向意愿不衰弱,思路便会畅达。思路畅达,和气便流通;和气流通,乱气便不会在胸中烦乱。所以,对内要培养志气,对外要了解人。培养志气就会心思畅通,了解别人就会职责明确。如果要把培养志气之术用于对人,就一定先要考察他是如何培养志气的。了解别人的志气的盛衰状况,就可以培养他的志气:观察别人的志趣爱好,就可以了解他的才能。

  如果不培养志气,心气就不稳固;心气不稳固,思路便不通畅;思路不通畅,意志便不坚实;意志不坚实,应对便不理直气壮;应对不理直气壮,就是丧失志向和心气衰弱的表现。丧失志向和心气衰弱,说明他的精神颓丧了。精神颓丧,便会恍惚不清;神志恍惚不清,就不可能专一地探求、领会事理。由此可见,培养志向的重要。如何培养志向呢?首先要从使自己镇定开始;自己镇定了,志向意愿便会充实坚定;志向意愿充实坚定,威势就不会分散。精神明畅,经常固守,就能够震慑对方。

  其实题主你确实是很不幸,但是这些不幸你根本不应该拿出来说,不管你是一个男人还是女人,就该把这股气压在心里,哪天你真的出头了,别人再跟你来谈这些事情,你只是云淡风轻地一笑处之:“都过去了,没什么的”

  那样想会让你更加勇敢和积极不是吗?快别想了,会把自己帅哭的。

  好了,有人问,面对巨大压力时,我知道要坚强,但是怎么办?具体怎么做?

  首先,我一定要再强调,不管遇到再大的事,不要抱怨和倾诉,这是个温和的建议,原因很简单,当你听到任何人跟你抱怨某事不顺,或者某人对ta不好的时候,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他永远搞不定这件事或者这个人。

  倾诉和抱怨会把一个人心里的那股气泄掉,抱怨和倾诉结束之后,心里是舒服了,但是问题却很难得到解决,因为首先会影响你的行动力。这也是失败者的通病。另外,倾诉和抱怨很多时候是让亲者痛仇者快的事,徒增亲朋好友对你的担忧,但会让那些与你有怨的人幸灾乐祸。

  有些事情已成定局,很多人遭受了沉重的打击,根本缓不过来,对待这样的情况,如果责任不在对方,比如亲人离世、失恋这种,还是需要更多的关心、陪伴、支持与鼓励。

  具体建议一个字:拆

  很多人会认为,遇到事情,我就要硬扛,这是不对的,当应对压力时,最需要学会的实际技能就是“拆”,把问题拆得越具体越好,然后一步步解,心理学这个领域太多人关注形而上的问题,或者病理性问题,但是很少有人关注形而下的方法论。

  大多数负面情绪的产生,是因为发生了问题或者困难,而造成了负面的结果,说得简单点,就是把事情搞砸了,捅了娄子。

  说个以前来咨询我们的例子,我以前一个学员,由于误信网上的那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就是那种投1返2,投2返4的那种投资,尝了不少甜头,上钩了。

  这种庞氏骗局赌的就是大家都认为是击鼓传花,自己绝对不是最后一棒,他越玩越大,结果最后输了30多万,除了赔光自己的所有存款外,还欠外头20来万的债务。

  结果来找我们的时候,心里居然还有侥幸心理,打算再借一笔钱去投另一个互联网金融平台翻身,我们死劝活劝,最后劝住了,我们说的是,你现在顶多是身陷泥潭,但不至于无法翻身,你再去赌,基本就无法翻身了。

  我们给他做的就是把问题拆小,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

  第一步:清算资产,把不必要的所有消费品全部变卖,比如,汽车,手表还有一些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全部卖掉,变一笔钱还债。

  第二步:规划收入,算出自己每月的工资,还有一些其他收入,抽出一部分作为每月还债的费用。

  第三步:找银行签相关合约,做债务偿还规划协议和时间。

  这样一套流程下来,一算每个月其实只要支出3000块,还3年时间就还完了,一下子压力就小了很多,虽然还是有压力,但并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顺便还可以戒烟戒酒,减少宵夜和不良夜生活等等。

  说不定还是对自己有好处的,这么一想,这位同学甚至都感到高兴,本来都快死了的感觉。因为他最开始的感觉也是,我需要做一个彻头彻尾的改变什么的,其实根本没必要,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也就是我开篇所说的,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就接受现实,积极适应当下的环境。

  其实大家看到没,遇到问题,关键是你得理清思路,有思维方法去解决这样的问题。

  所以很多人问我具体方法,不是逼我打广告么?这也是我们平台所推出的课程:

对课程有兴趣的可以私信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