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时间从记录,而非计划开始

读《卓有成效管理者》知识卡片

01

【书中原句】

谈到管理者的任务,很多讨论都是建议从做工作计划入手。这听起来特别有道理,但唯一不对劲的地方就是这么做很少管用。计划总是停留在纸上,始终只是良好的愿望,很少兑现。

依我的观察,有效管理者不是从工作任务入手,而是从时间入手。他们首先做的不是制定工作计划,而是弄清楚自己的时间都花在了什么地方。

然后,他们努力管好自己的时间,拒绝那些不会带来成效的时间要求。最后他们把自己“可支配时间”集中成尽量大块的连续时段。

这三步法包括:

记录时间

管理时间

集中时间

时间还是一种独特的资源,租也好,雇也好,买也好,再怎么样,谁也不可能获得更多。

时间的供给弹性为零,无论需求有多大,供给都不会增加时间。

时间犹如电光石火,无法储存。昨日永逝,一去不返,因此,时间永远是极其短缺的。

时间还完全无法替代。资源在一定范围内可以相互替代,例如铜可以用铝替代,人力可以用资本替代,劳力可以用知识替代。只有时间没有任何替代品。

做任何事都需要时间。这是一个真正普适的先决条件,但是,大多数人对这种独特的、不可替代和不可或缺的资源,却是等闲视之。

有效管理者与其他人最大的区别也许不是别的,就是他们对时间的珍惜。

人类管理时间的能力本身并不好。

如果我们只靠记忆,不可能了解自己的时间是怎么花掉的。所以有效管理者知道,要想管理好自己的时间,首先得知道时间实际上花到什么地方去了。

02

【核心概念转述】

我们要做成一件事,完成一个任务,开展一份工作,第一步不是做计划定计划,而是先弄清楚自己的时间都花在了什么地方,这个时候再努力管好自己的时间,根据自己可支配、可控的时间,来做一份可操作且非常落地有效的计划。

而很多人一来就从制定计划入手,乍听特别有道理,但正如德鲁克所说,唯一不对劲的地方就是这么做很少管用。毕竟计划总是停留在纸上,始终只是良好的愿望,很少兑现。

同时,时间是一种独特的资源。就像古典老师在领读中诠释的一样。

它不可生:没办法说需求很大,请求增加供给。“一天24小时不够用,请求生产出一天48小时模式……”,这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毕竟它不可再创造,昨日永逝,一去不返。

它不可扩:没办法说,“24小时不够用,我申请把一天延长至48小时72小时,或者,我今天不想工作了,我不想要24小时,我想申请把它缩短到14小时。”这也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

它不可换:没法说,“我的时间实在是不够用,看你那么清闲,你的时间借我10个小时呀”“你天天就是躺平,要不你就开个时间租赁公司,把你每天的时间都租出去吧”,哈哈哈,臣妾也想呀。

它不可逆:正如那一句,钱没有了我们可以再赚,但是时间过去了就真的过去了,你永远没有办法比昨天的自己更年轻。

它不好感:正如古典老师所说,时间它精确到以“秒”为单位,很容易被忽视,同时大家跟它已经熟悉到对它无感了,所以大部分人天生对于时间就是无感的,也正如德鲁克所说,人类管理时间的能力本身也并不好。

当不可生、不可扩、不可换、不可逆、不好感集中到一起的时候,如果们真的只是靠记忆,就根本不可能了解自己的时间是怎么花掉的。

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做的,就是先从记录时间开始,去得知自己的时间实际上花到什么地方去了。也正如古典老师总结的那句话所说:管理时间从记录,而非计划开始。

03

【个人体验】

2019年,我从公务员离职开启了自由职业,当时好朋友送了我一本书,柳比歇夫的《奇特的一生》。

我的朋友很喜欢柳比歇夫,也在持续做时间记录,他当时邀约我一起,和我说,“你从体制内出来做自由职业,可能会经历一段没办法把自己的时间用的很好的过程,甚至会出现浪费时间状态”。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不,我坚决不跟你一起做时间记录,这么反人性的事情,不要约我!!!

三年过去了,我确确实实浪费了很多时间。也许不少朋友会觉得我已经做得很棒了,并且也时常收到私信,问我怎么做到自律的,怎么把时间安排得很合理且不浪费的。

我内心的OS则是:其实很多时候,睡前也会有自责,总觉得自己的时间没有利用好,但却始终没有用切实可行的行动,做出时间的管理和调整,甚至内心很排斥别人给我推荐的时间管理课程。

然后一边安抚自己说,你看,我人生价值观是“松弛明媚精彩自由”,那我就应该好好追寻自由,干嘛苦哈哈的去记录时间,干嘛把自己限制了……(好家伙,这个自我安抚绝绝子)

直到我遇到剑飞老师,柳比歇夫是他做时间记录的启蒙老师,虽然2019年柳比歇夫的书木有影响到无知无明的我,但好在2022年,剑飞老师用他持续做了10年时间记录,且创造了一个时间记录系统和服务体系的行动,彻底把我征服。

对,一切都刚刚好。

2022年6月2日,我开启了时间记录,之后一发不可收拾。

今天是我做时间记录的第108天。感恩过去的108天里,从未终止过记录的自己。也感恩曾经觉得很反人性的记录却从此深爱上它的自己。更感恩用最智慧的方式一直陪伴着我的剑飞老师。

通过每日的时间数据回顾,每周的时间数据复盘,每月的时间分析报表研读,我对这个独特的、不可替代和不可或缺的资源——时间,有了更加敏感的觉知,更加用心的珍惜,更加客观的记录。

直到这一刻我才知道,过去我真的把自己的时间浪费得非常淋漓尽致。但是,与其遗憾后悔,不如从此时此刻开始,好好的记录时间,进而真正“数据反映行为,行为改变数据”。

也是人生第一次,真正客观的知道了自己每时每刻的时间花到了哪里。

真正感知到了,这个每天与我相知相伴相随的时间,这个我再熟悉不过的时间,这个竟被我如此忽略的时间,它真的真的很重要。

特别有趣的是,6月2日,我时间记录的第一天,我很认真、谨慎且客观的用数据记录下我的每分钟。当6月3日我回顾分析前一天的时间记录数据时,我惊呆了。“什么?绝对不可能,我怎么可能一天只工作了4个小时,我分明感知到我的工作时长至少是8小时起”,然而时间记录显示,确实只有4小时。

当我读着德鲁克在他的书里举的那个某公司董事长的例子,当我看到董事长自己也完全不敢相信他的时间记录报表的那个状态,我6月2日,张着嘴巴大喊不可能的模样,再次浮现在我的眼前。

然后对自己无奈的说,“接受现实吧,从今天开始,继续好好记录时间,客观的去知道自己的时间究竟花在了哪里?也只有这样,才能从客观数据里去管理时间,调整行为,进而用行为改变数据。

我也真正做到了,从以“天、小时”为单位的时间计算,到如今的以“分钟”为单位计算着掌控着我的时间,我最珍贵的资源。这种感觉不要太好。

04

【行动指引】

当我们觉知到时间记录的重要性那刻起,当我们用实际行动开启时间记录的那刻起,当我们不再逃避时间无知无明流逝的那刻起,我们已然朝着“做时间的朋友”出发。

我邀请你和我们一起,开启科学系统的时间记录。

我邀请你和我们一起,开启和时间做朋友的旅程。

我邀请你和我们一起,开启建造自己专属的“时间博物馆”奇幻之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