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研读348:扁鹊仓公列传(四)


    扁鹊仓公列传(四)


仓公


“齐王二儿子的男孩生了病,召我前往诊治。我给他切脉后说道:‘这是气鬲病。这种病让人烦闷,吃不下饮食,吃完会呕吐不止。这种病难治在于烦闷忧郁,不思饮食。’我为他开出理气的汤药让他饮下,第一天淤塞的气顺下,第二天能进饮食,第三天病体痊愈。我之所以知道这个孩子的病因,是因为我诊脉时,感觉他心气不通,经脉浊燥紊乱,这是经络阳病。脉法中说:‘脉来数疾去,难而不一者,病主在心。’病人全身发热,脉象旺盛,这叫做重阳。重阳病源在人的心脏。所以病人会烦闷而饮食不下,这说明络脉有了问题。脉络有问题就会导致血液上升冲出,血液上行过多会导致病人死亡。所以说伤悲是由心脏所生,病根还是在于忧伤。”

“齐国的郎中令循生病,众多医生都认为是阴气逆行,想要穿刺治疗。臣我经过诊脉后说道:‘这是涌疝。这病让人不能排尿。”循说道:“我已经三天没有排尿了。’我给他开出败火的汤药服用,第一副服下后就能排尿,第二副服下彻底尿完,第三副服下病情痊愈。他的病根在身体之内。我之所以知道循的病根,是因为我在切脉时,他的右手寸口处气息很急,脉象显示五脏并没有疾病。他的右手寸口处脉象很旺盛,说明病人属于中下发热而上涌,左手脉象下行,右手脉象上行,这都表明五脏没有不良反应,所以才诊断他患了涌疝。因为病为中热,所以尿色赤红。”

“齐国的中御府长信生病,臣我到他家中诊治,切完脉后告诉他说:‘这是热气病。但是暑热汗多,脉象稍弱,却不是致人死的病。这种病之所以得上,是因为寒冷的天气在流水中浸泡过,所以才发热。’信说道:‘是这样的!去年冬天时,我作为齐王使臣出使楚国,来到莒县阳周水边时,那儿的桥梁断了,我急忙停车不想过河,但驾车的马却突然受惊,我和车辆全部掉到河中,差点丧命。官吏们赶来救出我,我出水后衣服全部湿透,身体寒冷一阵后又发热如火,直到现在仍然不能受寒。’臣我立即给他开出逐热的汤药,一副饮下后汗尽,第二副饮下高热退去,第三副饮下病体痊愈。又让他坚持服药,二十天后,他就像没有什么疾病一样。我之所以知道信的病根,是因为在为他切脉时,全部都是并阴脉。脉法中说:‘热病阴阳交者死。’切脉后阴阳不交杂,全部为并阴脉。治疗并阴脉,只要把脉理顺理清就能痊愈,发热症状虽然还没有消退,但却可以活命。肾气有时浑浊,在太阴脉口能把到这种情形,这是水气所致。肾脏是主管身体中水运行的,所以我就知道了病根。如果失去治疗时间,这病马上会转为忽冷忽热。”

“齐王的太后生病,召臣我前往诊脉,我说道:‘这是风热侵袭膀胱所致,难以解下大小便,尿色赤红。’我开出火剂汤让她服下,第一副药饮下后立即排尿,第二副药饮下后大病全除,尿液恢复正常颜色。这病之所以得上,是因为她在出汗时受了风寒,为图凉爽而脱掉衣服排汗。我之所以知道齐王太后的病根,是因为我在切脉时,切到太阴寸口有湿热的风气。脉法中说:‘沉之而大坚,浮之而大紧者,病主在肾。’但我切肾脉后感觉恰恰相反,脉象强大而躁动。肾的脉相之所以强大,这是膀胱之气;之所以躁动,这是中热导致的尿色赤红。”

“齐国章武里的曹山跗生病,臣我前去切诊脉后说道:‘这是肺消胀病,表现为忽冷忽热。’然后告诉他的家人说:‘他这是必死的病,无法医治。还是做点好吃的供养着他吧,确实没有办法医治了。’我根据脉法中说:‘以后三天他会发狂,不断想起身行走,再过五天他就会死去。’最后他果然按我所说的时间死掉,山跗所患的病是在盛怒之后行房事。我之所以知道山跗的病根,是因为我切脉时,感觉了肺气很热。脉法中说:‘脉象不平不鼓,身体羸弱。’这是五脏多处患病而伤害了经脉致病,所以切脉时感觉很不平 和,同时兼有代状脉。之所以不平和,是因为血液没有处在应在的部位;之所以有代状脉,是因为血气已经不能收回肝脏,导致脉络杂乱无章,忽而躁动,忽而强大。两条脉络全部断绝,所以是绝症无法医治。病人之所以忽冷忽热,是因为他的身体已经被尸夺,尸夺表明身体羸弱,形体羸弱就不能承受针灸、砭石以及药物医疗。臣在没有出诊前,齐国太医已经诊断过山跗的病,他针灸其脚部的少阳脉口,让他服用了半夏丸,病者马上一泄如注,造成腹中空虚;针灸又扎到了他的少阴脉,直接扎坏了他的肝脏,更伤害了病人的元气,寒热症状随之加重。我之所以说他三天后会癫狂,是因为肝脏的脉络穿过乳下与阳明脉相连。这处脉络断绝后伤害到了阳明脉,阳明脉受伤人就会癫狂行走。再过五天病人死去,是因为肝脏和心脏相隔五分,所以五天后他精力耗尽,马上就会死掉。”

“齐国中尉潘满如患了小腹剧痛的病,臣我切脉后说道:‘这是腹中气体积聚,形成了瘕(音jiǎ,假)症。’我立即对齐国太仆臣饶、内史臣繇说:‘中尉如果不停止房事,就会在三十天中死去。’过了二十多天,潘满如果然尿血而死。这种病之所以得上,是因为他酒后行房事。我之所以知道潘满如的病根,是因为我切脉时,感觉到他的脉象深而且微弱,有时突然张合,这是脾气。他的右手脉口气息狭小,出现了瘕气的症状。这些病症叠加,所以会在三十天身死。太阴、少阴、厥阴三阴一起出现,就是三十天死的症状;三阴会不会一起出现,决定着生死缓急;阴脉和代状脉交替出现,表明死期已近。他三阴一起出现,所以会尿血而亡。”


淳于意诊病


黄其军

      作于2020年10月17日(古历庚子年九月初一)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扁鹊仓公列传(三)

扁鹊仓公列传(二)

扁鹊仓公列传(一)

田叔列传(二)

田叔列传(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