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研读349:扁鹊仓公列传(五)


      扁鹊仓公列传(五)


尝百草


“阳虚侯的相国赵章生病,召臣我前往医治,众医生都认为是寒中。我给他切脉后说道:‘通风’。通风是指饮食咽下去后全部吐出不留。脉法中说:‘病人五天会死。’结果他十天后去世。这病染上的原因在于饮酒无度。我之所以知道赵章的病根,是因为我在切脉时,脉象为‘滑’,这是体内生出的风气,表现为饮食下咽后全部吐出不留,正常会在后五天去世,这是一般的分界法。他能在十天后才死,超过了正常时间,是因为他喜欢喝粥,所以胃中残留有食物,这才多活了五天。我的师傅曾经说过:‘胃能消化食物就会超过死亡时间,不能消化食物就不能达到死亡时间。’”

“济北王生病,召臣我前去诊治。我为他切脉后说道:‘这是风蹶导致胸中满胀。’我立即为他开出药酒,喝完三天后恢复如初,他的病是因为出汗后躺在地上睡觉所致。我之所以知道济北王的病根,是因为我在切脉时,感觉到了风气,他的心脉浑浊。按照病理学说:‘邪气侵入身体,阳气消退后阴气进入。’阴气进入身体扩张,寒气上升而热气下降,所以病人胸中胀满。我之所以知道他汗出伏地的病因,是因为我在切脉时,感觉到了气阴。有了阴气,病肯定进入体内,治疗时就要把寒气随着汗水排出。”

“齐国司空北宫的妇人生病,叫我前往诊治。众医生都认为是风寒侵入身体,病的根源在于肺部,所以穿刺了她脚上的少阳脉。臣我为她切脉后说道:‘病根在于气疝,邪气侵入膀胱,病人排尿困难,并且尿色赤红。病人遇到寒气就会遗尿,并且腹部肿胀。’这病的原因在于排尿困难,却行了房事。我之所以知道病根,就因为在切脉时,感觉到脉象强大而结实,但是脉动不快,这表明蹶阴有了变动。脉动不快,是因为疝气侵袭了膀胱;腹部肿胀,是因为蹶阴脉络集结在小腹。蹶阴有问题就会导致脉动,脉动就会形成腹肿。我用针灸扎病人脚部的蹶阴脉,左右各一针,马上就不再遗尿,尿色转清,小腹也不再胀痛。然后立即用火剂汤让病人服下,三天后疝气消散,病人随即痊愈。”

“原济北王的奶妈说自己脚底发热肿胀,我给她切脉后说道:‘这是热蹶。’我用针在她的左右脚底穴各刺三下,按住后不让穴位出血,很快病痛解除。这病之所以得上,是因为饮酒大醉。”

“济北王召臣我去给他的侍女们诊脉,其中有名叫做竖的女子,并没有什么病状。我告诉永巷长说:‘竖伤了脾脏,不能劳累。按照脉法,她明年春天会吐血而死。’我问济北王:‘才人女子竖有什么技能?’济北王回答:‘她喜欢方伎,有很多种技能。她们是方伎场所精心培养出来的,去年我在市场上买来的,花四百七十万买了她们四人。’济北王问我:‘她没有什么病吧?’我回答:‘竖的病很重,按照脉法必死。’济北王召竖来仔细看了又看,发现她的颜色没有什么异常,所以对我的话不以为然,就没有把她卖给其他诸侯。第二年春天,竖捧剑服侍济北王上厕所,济北王进去后,竖在外面等着。济北王喊她前去,结果竖跌倒在厕所旁边,吐血不止而死。这病之所以得上,原因在于流汗。经常流汗,依照病理学说是体内有病,但毛发体肤都保持原有的色泽,脉象不衰,这是体内之病。”

“齐国的中大夫生了齲齿病,臣我用针灸扎他的左大阳明脉,立即为他开出苦参汤,每天嗽口三升,过了五六天后病情痊愈。他得这个病是因为受风,睡觉时张着嘴,吃饭后从不嗽口。”

“淄川王的美人生子后没有乳汁,召臣我前往医治。我给为她开出莨锽药一撮,用酒伴随饮下,很快就产出乳汁。臣我为她切脉时,感觉脉象躁动。躁动说明还有其他疾病,我立即让她饮下一剂消石汤,马上阴部出血,排出像豆粒那么大的血块五六枚。”

“齐国丞相宾客的仆人跟随丞相朝见入宫,臣我在闺门外看到他在吃东西,远望他的面色有疾病之气。臣我立即告诉了宦官平。平也喜欢把脉,曾经在我家跟随我学习。我把这名仆人的病告诉他说:‘这病伤了脾气。明年春天就会鬲塞不通,不能进饮食,按照病理学说到一百天,他就会吐血而死。’平马上前往告诉丞相:‘君侯宾客的仆人生了重病,死亡的日期已经定了。’丞相便问:‘先生是怎么知道的?’平回答说:‘君侯朝时入宫,君侯宾客的仆人在闺门外吃东西,我正和仓公并排站立,他讲给了我,并说出了仆人的死期。’丞相马上召这名宾客问:‘先生的仆人有病吗?’宾客回答:‘仆人没有病,身体没有任何疼痛。’到了第二年春天,仆人果然生病,到阴历夏四月吐血而死。我之所以知道仆人生病,是因为脾气隐藏于五脏,脾气受伤就会在外有所表现,仆人表现的就是伤脾之色。我远望去他脸色煞黄,仔细观察是青灰色。很多医生不知道这个情况,认为他是身体中有寄生虫,却不知道是已经伤脾。我之所以知道他明年春天会发病,这是因为他脸色发黄,黄色是土气,土不胜木,所以到春天会死。但他却坚持到了初夏才死,因为脉法中说‘病情严重,而脉象顺清的叫做内关病。’患了内关病,病人感觉不到疼痛,好像没有一点痛苦。如果再增添别的疾病,他就会死在仲春二月;如果病人精神愉悦,就能拖延一季的生命。我在诊脉时,感觉他的脉象清顺,病人的心情也很好,他的抵抗力很强,所以在四月才死。仆人得病的原因,在于流汗太多,他用火烤干,导致受了风寒。”

“淄川王生病,召臣我前往。我给他切脉后说道:‘这是热风侵袭上部严重,头痛身热,让人烦闷不安。’我立即用冷水敷衍他的头部,用针刺他脚部的阳明脉,左右各三针,病人很快恢复。这种病得上,是因为洗头发后没有干就睡觉,这病称为蹶风,头疼脑热直到肩膀。”

“齐王黄姬的哥哥黄长卿在家摆设酒宴请客,其中有我。客人们都落座了,还没有上食物。我看到了齐王王后的弟弟宋建,告诉他说:‘先生身体有病啊。在四五天前,先生的肋部疼痛到不能俯仰,还不能小便。如果不及时医治,这病会进入肾脏。趁着病还没有进入五脏,要抓紧时间治疗。病刚刚侵入肾脏,这叫做‘肾痺’。’宋建说道:‘确实是这样的。我经常腰脊首疼痛。四五天前,天下着雨,我家的女婿们来到我家,他们看到库房墙下有很多块方石,就想搬开。我也过去搭手帮忙,但只搬了一下子就不能起来了,只好把石头放下。到了晚上就开始腰脊疼痛,不能排尿,到现在还没有好。’宋建的病得上,是因为他喜欢举重物。我之所以知道宋建的病根,就因为我观察他的脸色,发现他的太阳穴处干涩,两颊显示出肾病,太阳穴边缘四分处色泽干枯,所以才知道他四五天前疾病发作。我为他调制了柔汤服用,十八天病就痊愈了。”

“济北王一名姓韩的侍者背部疼痛,寒热,众医生都认为是寒热病。臣我给了她切脉后说道:‘她是内寒,月经不通。’我立即给她开出窜药,很快月经来到,病接着痊愈。这种病得上,是由于想得到男子却不能。我之所以知道韩女的病根,是因为我在给她切脉时,感觉到了肾脉艰涩而不连续,所以知道她月经不通;她的肝脉像弓弦一样紧张,在左手寸口处尤其明显,所以我断定她想男子而不能得。”

“临淄氾里有名叫做薄吾的女子病得很重,众医生都认为是寒热病,很快会死,所以不再给她治疗。臣我为她切脉后说道:‘这是蛲瘕(音náo jiǎ,挠假)。’蛲瘕这种病,病人的肚子很大,皮肤枯黄而粗糙,用手触摸病人的肚子,病人会很难受。我为她开出一撮芫华用水饮下,她马上排出蛲虫数升,病马上痊愈,三十天后复原。蛲虫病之所以得上,是因为寒湿,寒湿气集结不出来,化为虫子。臣我之知道薄吾的病根,是因为我在切她的脉时,沿着她的尺寸穴,感觉到尺寸穴粗大像是有刺,头发干枯,这就是虫气。她的脸色光泽没有异常,表明她的中脏器官没有邪气或者重病。”

“齐国的司马淳于生病,臣我前往为他切脉后说道:‘这是通风病。通风病的症状,在于饮食后马上呕吐出来。这种上病得上,是因为吃得太饱后快步行走。’淳于说道:‘我在齐王家吃了马肝,吃得太饱,看到上酒了,赶紧快走离开,驱驰来到家中,马上排泄了数十回。’我告诉他说:‘我为你开出火剂加上米汤饮下,七八天就会痊愈。’这时医生秦信在旁边,我诊断完离开。秦信对左右都尉说:‘淳于意认为淳于司马的病怎样?’他们都回答:‘他认为是通风,可以治愈。’秦信笑着说道:‘他这是无知。淳于司马的病,按照病理应当在九天后死去。’但是淳于并没有在九天后死去,他的家人就再次召我前往治疗。我询问了情况,一切都像我诊断的那样。我立即为他开出火剂,用米汤服下,七八天病情痊愈。我之所以知道他的病根,是因为我在切脉时,一切都像病理书上说的一样,他的病和脉象一致,所以不会致死。”

“齐国的中郎破石生病,臣我为他切脉后说道:‘他这是肺受到损伤,是不治之症,应当在十天后丁亥时尿血而死。’以后第十一天,他尿血而死。破石的病之所以得上,是因为他堕马落到了硬石头上。我之所以知道破石的病根,是因为我在切他的脉时,感觉肺充满了阴气,好象来自几个方向却很分散,情况很不一致,他又脸色赤红。我之所以知道他是因为堕马患病,是因为我切到了反阴脉。反阴脉冲入了胃中大脉。因为肺脉分散,所以脸色变得赤红。我的师傅说过:‘病人能喝水吃东西就能挺过日期,不能喝水吃食物就不能挺过日期。’破石之所以没有按期死去,是因为他喜欢吃黍米,黍米主肺,所以多活了一天。他之所以尿血,诊脉法中说:‘病人调养时喜欢安静就会顺死,好动不好静就会逆死。’破石喜欢安静,为人不烦躁,喜欢长久安坐,他是伏在茶几上睡觉时,血下泄而死的。”

“齐王的侍医遂生病,他自己炼出五石丹服用,臣我前往诊治。遂对我说道:‘我生了病,万幸先生前来替我诊治。’我为他切脉后告诉他:‘先生的病是中热。病理中说:‘中热不尿的,不能服用五石。’五石丹药是猛烈药物,先生服用小便次数会减少,还是不要服用为好。看你的脸色变红,你马上就要生疮。’遂不服气地说道:‘扁鹊说过‘阴石以治阴病,阳石以治阳病’。五石丹药有阴阳水火之剂,所以用于治疗中热,应当用阴石柔剂治疗;如果是中寒,应当用阳石刚剂治疗。’我反驳他说道:‘先生所说也错得太离谱了。扁鹊虽然说过这样的话,但一定要谨慎诊断,起度量,立规矩,称权衡,按照病人的不同脉象和内外情况,采取不同的顺逆治疗方法,要结合具体病人的动静和声息呼应,然后才能下诊断结论。病理中说:‘体内有阳热病,外部表现为阴形的,不能使用强烈的药物及砭石。’如果猛药进入体内,邪气更加滋生,蓄积得会更深。脉诊中说:‘二阴都在外,一阳接内,不能使用猛药。’猛药进入体内会摧动阳气,阴虚的情况会加重,阳盛病会更厉害,邪气流行,最后集中在俞穴上,发作为疽。’我告诉他后的一百多天,他果然乳上发疽,蔓延到锁骨后就死掉了。病理学说只能提供大致的结论,有一个大致的参考,拙劣的医生不知道精研,只会让辨识阴阳的诊断出现失误。”

“齐王以前还是阳虚侯时,病得很重,众医生都认为是蹶风。臣我给他切脉为诊断为痺,病根就在右胁下,大小就像扣着的杯子,造成病人时常气喘,逆气不能进食。我立即为他开出火剂,用粥饮下,六天后气下。接着服用丸药,大约再过了六天,齐王病体痊愈。他的病是房事不当而患。我在诊断时,也没有看准到底是哪根经诊出现了问题,只是大体知道病根的所在部位。”

“我曾经为安阳武都里的成开方诊治,他说自己没有病,我说他将被沓风病所害,三年后四肢不受支配,而且会喑哑不能出声,到那时就会死去。现在听说他的四肢已不能动了,虽然声音喑哑却还没有死。他的病是多次喝酒之后受风寒侵袭引起的。我之所以知道他的病,是因为给他切脉时,发现他的脉象符合《奇咳术》的说法:“脏气相反的病人会死。”我在切他的脉时,感觉到了肾气反冲肺气的脉象,依照这个道理,到了三年他一定会死。”

“安陵阪里的公乘项处生病,臣我为他切脉后说道:‘这是牡疝。’牡疝发生在胸鬲下,上面连接着肺,病根在于房事不加节制而得。我对他说道:‘千万不要再去做操劳用力的事情,做这些事情会吐血而死。’结果项处控制不住自己,前去踢踘,结果出汗后受了风寒,出汗很多,开始吐血。我再次给他诊断后说道:‘病人会在明天黄昏去世。’他结果如期去世了。我之所以知道项处的病根,是因为我在切脉时感觉到了反阳。反阳一旦进入虚里,第二天就会死。一方面出现反阳,一方面连接着肺的脉络,这就是牡疝。”


阴阳与形体


黄其军

      作于2020年10月18日(古历庚子年九月初二)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扁鹊仓公列传(四)

扁鹊仓公列传(三)

扁鹊仓公列传(二)

扁鹊仓公列传(一)

田叔列传(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