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研读350:扁鹊仓公列传(六)


      扁鹊仓公列传(六)


淳于意


淳于意说:“其他诊断死生和诊治的人数众多,很多已经忘记了,有些名字也记不太清楚,所以不敢回答。”

汉文帝问淳于意:“你所诊治的病人,病名很多相同,但诊断结果却大不相同,有的死有的生。这是为什么呢?”淳于意回答说:“病名太多类似的,根本不可能全部了解,所以古代的圣人制定了脉法,起度量,立规矩,悬权衡,案绳墨,调阴阳,根据病人的脉象不同命名,以便和天地相应,还必须参考具体的病人,这样才能分辨百病的异同。医术高明的医生,看到的病情是不同的;医术拙劣的医生,看到的病情是相同的。所以脉法不能照本宣科,诊断病人要因人而异,这样才能识别相同的病症,说出病人的病根在哪里。现在臣所有的诊治,都有诊治记录。之所以进行记录,是因为臣受业于老师后刚刚学成。老师去世后,我把这些案例记录下来,以便对自己判断生死的能力进行检验,看看在践行脉法时有哪些得失,也让当世的人们都明白了解。”

汉文帝问淳于意:“你所诊断的病人生死日期,有时说准了,有时说不准。这是为什么呢?”淳于意回答说:“这是因为病人的食性喜怒爱好各不相同,有的不应当饮药,有的不应当针灸,所以有时说不准病人的生死日期。”

汉文帝问淳于意:“既然你能够知道病人的死生,诊断后用药也很合适,诸侯王和大臣们有曾向你问诊的没有?齐文王生病时,没有向你求治,这是为什么呢?”淳于意回答说:“赵王、胶西王、济南王、吴王都派人来召臣诊断过,只是臣不敢前往。齐文王生病时,臣正处于家贫时,想替别人治病,但害怕官吏强拘我留下来专门为他们治病,所以我把自己的户籍转移到别处,也不治理家事,只为能出游各国,寻访医术高妙的人请教,多次受教于不同的老师,把他们的本领全部学到手,也得到了他们的医学书籍,然后潜心研究。我在阳虚侯那儿居住时,曾经侍奉过他。阳虚侯入朝时,臣我跟随他到达了长安,所以才有机会诊治安陵的项处等人的疾病。”

汉文帝问淳于意:“你知道齐文王为什么得病后会卧床不起吗?”淳于意回答说:“我没有看过齐文王的病,但私下里听说齐文王生病气喘,头痛,眼睛看东西模糊。我用病理学说来研究,这些应当都不算作疾病。我认为这只是因为齐文王身体肥胖,积累的精力过剩,身体又得不到锻炼,骨头负担不了一身肥肉,这才导致气喘,这病不应当用药医治。脉法中说:‘二十岁的脉气应当跑步锻炼,三十岁应当快步行走,四十岁应当安然稳坐,五十岁应当安静高卧,六十岁应当收藏元气。’齐文王那时还没有年满二十岁,正是脉气充足、多跑步锻炼的时期,但他却不爱活动,这是不顺应天时四道。后来听说有医生为他针灸治疗,然后很快病情加重,这是诊断失误。根据臣我的分析,他是神气相争后邪气侵入,年轻人得这种病,不是采取治疗就能康复的,所以才去世了。所谓的调气,应当调节饮食,选择晴朗天气,外出驾车或者步行,开阔视野和心胸,也能舒筋活血,排泄身体中积累的神气。所以二十岁的年龄,称为‘易’,是不能轻易使用砭石和针灸的,这只能让人气血外散。”

汉文帝问淳于意:“你的老师阳庆是谁教授的?齐国的诸侯知道他不?”淳于意回答:“我不知道老师阳庆的老师是谁。阳庆家中富裕,他精通医术,却不肯替别人治病,所以他应当不被齐国诸侯所知。我的老师曾告诫我说:‘你不要让我的子孙们知道你曾经向我学过医术。’”

汉文帝问淳于意:“你的老师阳庆为什么见到你就喜欢你,然后把全部的秘方都传授给你了呢?”淳于意回答说:“臣我开始也没有听说过阳庆老师的医术精妙。我年轻时就喜欢各家的医术医方,然后开始试验用这些医术医方为人治病,有很多灵验的,医术也逐渐精良。我听说淄川唐里人公孙光有很多留传下来的古代秘方,就马上前往拜谒。见到他后拜为老师,接受了调理阴阳以及流传的医学原理,最后接受了公孙光的全部医学典籍。我还想学尽他全部精妙的医术。公孙光却说:‘我的秘方全部传授给你了,对你没有丝毫的吝啬和保留。我已经年老体衰,没有什么能再教授给你了。这都是我年轻时所学习的秘方,全部传授给你,希望你不要再轻易传授给别人。’我跪拜说道:‘我能够侍奉先生在驾前,并且得到了先生的全部秘方,真是万分荣幸。我宁死也不敢随便传授给别人。’过了一段时间,在和公孙光闲聊,我深入分析古代流传下来的秘方妙处。公孙光大喜说道:‘你将来肯定会成为国家医工。我所擅长的医术大多数荒疏了。我有一个朋友家也是临淄的,他精通医术医方,我比不上他。他的医术很奇妙高超,世间所罕闻。我在中年时,曾经尝试着向他请教,但他的朋友杨中倩不肯同意,对我说‘你不是受这方的人。’我必须和你一起去前往拜见,让他知道你喜欢医术。这人年龄也很大了,他的家中很富足。’当时说完并没有立即动身,正好阳庆的儿子阳殷前来献马。他通过公孙光介绍送良马给齐王,因此我和阳殷熟悉。公孙光又把我托付给阳殷说:‘淳于意喜欢医术,你一定恭谨地待他,他将来会成为圣儒。’公孙光写信把我推荐给阳庆,我这才开始接触阳庆。我对待阳庆很恭敬,所以他很喜欢我。”

汉文帝问淳于意:“吏民中有人跟随你学习的吗?他们把你的秘方全部学到了没有?这人是哪个县的?”淳于意回答:“有名临淄人叫做宋邑,他向我求教,我教给他察看脸色诊病,共学习了一年多。济北王派太医高明、王禹向我求教过,我教给他们经脉的分布情形和异常脉络的连结位置,说给他们腧穴所处的方位,以及经络之气运行时的邪正顺逆情况,怎样根据病症用砭石和针炙进行穴位治疗,他们一共学习了一年多。淄川王经常派遣太仓署中管理马匹的一位名叫冯信的官长前来,让我教给他医术,我教给他按摩的逆顺手法、用药方法、判定药的性味以及配制调制汤剂。高永侯的家丞名叫杜信,他喜好诊脉,也前来求学,我把上下经脉的分布和《五色诊》教给了他,他共学习了两年多时间。临淄召里有名叫唐安的前来求学,我教给他《五色诊》、上下经脉位置、《奇咳术》,以及四时和阴阳相应但有所偏重的道理,他还没有学成,就被任命做了齐王的侍医。”

汉文帝问淳于意:“你诊病决断死生,有失手的时候吗?”淳于意回答:“我在治疗病人时,必须先为病人切脉,然后再行诊治。脉象败逆的病人不能医治,脉象顺畅的才能医治。如果不精心切脉,随意判断病人的死生或者能否可治,往往会出现差错,臣我也不能有万全把握。”


淳于意


太史公曰:


女子不论美丑,只要入宫肯定受到嫉妒;士人不论贤良或者不肖,进入朝堂就会受到怀疑。所以扁鹊因为医术高超遭到杀害,仓公隐形匿迹还被告判处肉刑。缇萦上书汉文帝,她的父亲才得平安。所以老子说“美好者是不祥之器”,难道说的是扁鹊等人吗?对于仓公,这话也很合适啊!


司马迁有诗赞曰:


上池秘术,长桑所传。始候赵简,知梦钧天。言占虢嗣,尸蹶起焉。仓公赎罪,阳庆推贤。效验多状,式具于篇。


黄其军

      作于2020年10月19日(古历庚子年九月初三)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扁鹊仓公列传(五)

扁鹊仓公列传(四)

扁鹊仓公列传(三)

扁鹊仓公列传(二)

扁鹊仓公列传(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