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站和火车站

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本文又名:论我对高铁和火车的心路历程)

一、初识

我第一次出来旅行是多大来着?大概才8、9岁的样子吧。

那时候,我家还没有买上汽车,也没有太多的钱订机票;那时,我还特别黏我爸,弟弟也还没有出生;那时,我爸爸还年轻,一个人双手拖着了两个大皮箱,肩膀上除了那个跟随他已久的大书包,还有一个我。

那时候的横穿中国还不是横穿中国,就连山水智慧都没有实现,更何况孟母堂呢。

小时候的寒暑假和爸爸出去,叫做出差。他那时没有带什么其他人(也有可能是我没有什么印象)。火车上,是卧铺,只订了一个。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小小的我睡在我爸岔开的两条腿空出来的地方,或是趴在他身上,一睡就是一个晚上。

那时候,高铁还在建设中,没有那么普及,我龟缩在火车上面小小的一张床上,那是我的一片天地。

我最喜欢睡在上铺,一方面是有空调,把上铺吹的最凉快,另一方面是可以俯瞰众生,从上到下尽收眼底。在我的心中,有卧铺的地方比坐在硬座上好一万倍。

当然了,相比之下,在卧铺的日子还是不常见的。我和爸爸常常是坐在硬座上,我躺在爸爸腿上或是把椅子尽可能的放平,寻求一个更舒服的姿势度过几个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在座位上睡觉,不管是什么姿势,起来之后总会腰疼。但不管是飞机还是火车,渡轮还是开车,我陪着我爸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认识了许许多多的人。

那时候,弟弟妹妹也都还没出生。和爸爸出去,我特别喜欢听他对别人炫耀着:“我姑娘,和我一起走过了六百多公里呢!”我一直都在心里窃喜,同样的,我也特别高兴爸爸能这样骄傲地说出来(那时候不懂,现在一想,这大概就是他对我的爱吧)。但我从未说出口。

二、渐远

青春期的魔咒,似乎谁都躲不过。

只是一年的时间,就改变了一个人。

一年前,我可能拿着一本讲述青春期孩子的各种心事的书,和妈妈讨论——为什么他们会这样想呢?和家长好好沟通一下不就行了?要是我到了青春期,我一定不会这样的!

然而一年之后,我看着这本书,也许就不会这样想了。我会独自一个人看着书,一边在认真地认同、感到一种志同道合的感觉,一边在仿照对比我的家长有没有这样对待过我。

一边是一个人在告诉我,你的爸爸妈妈都很好,他们是很理智的人,绝对不会这样对你的;但另一边有一个人在说,你看,弟弟出生之后,你妈妈就不那么关注你了,家里一定是觉得你是个女孩,不顶用了,想找个弟弟来替代你呢~

通过不正常的渠道得来的知识对我三观的塑造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重男轻女、猥亵、有冤不敢声张、男生和女生之间的那些事情……让我对世间产生的一点惶恐。

黑暗总是有的,在那时的我心里只是被放大了,把父母给我的保护缩小了。于是,就有了一些不正确的思想——那时候我爸总这么说。

在我成长的这些年里,我家买了车,去了新疆——楼兰遗迹、喀什、若羌、沙漠、胡杨树、烤羊腿、为了赶飞机托人开一晚上的车去机场、为我补办临时身份证、穿着拉丁舞群到吐鲁番的阿凡提葡萄园,结果回乌鲁木齐后直面了一场大雨、伦凯哥哥、龙哥还有高温下的礼堂……

都是我这些年里不可或缺的的记忆。

私人订制、山水智慧被人不断知晓;横穿中国被逐渐提上了日程;孟母堂计划在缓缓形成;草原、东北、国外,令我的阅历更加丰富;海洋、河流、古建筑,使我结识了更多的、不一样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事,这些人,这些回忆中,不变的似乎是那个充满书的,重得寻常人难以抬起来的大箱子和那个好像百宝箱的背包,还有我。

我在车中度过了我的青春期,我一年中短暂的两假——

但什么都是会改变的。

有了汽车,横穿中国终于拉开了序幕,我也就告别了我最喜欢的,在飞机上为数不多的期待。

飞机上免费的食物、空乘人员送来的饮料、梦寐以求却难以实现的我的头等舱之梦、忘不了的我的每一张机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告别了高铁、火车和飞机,开始坐着汽车,来来往往在不同的风景中……

爸爸的皮箱变小了,背包不见了——变成了一个似乎有无数口袋的马甲,一年四季穿在身上。头上的白发渐渐多了,我都拔不完了……

就连不变的我,身后也有了小跟班——弟弟妹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境变迁,一切也都在悄悄然地变化着——没有什么东西,是一成不变的,人也是。

三、重逢

一切相逢总是由于一场意外、一次机缘巧合。

我和高铁火车卧铺的再见也恰恰如此——我爸的大奔还是没能完全修好,但是我们的行程也不能再耽搁了,和娜姐在简阳呆了两三天后,我们终于决定放弃使用大奔,而是改成乘坐高铁火车前去长沙,之后再议。

中午十一点多,我们拿着外卖来到了简阳的高铁站。人虽然多,声音也有点吵杂,但是环境很干净,地方也很大,给人一种井井有条的秩序感。

难得,这次我们做的是高铁的一等座——我幼时的梦想之一。14年之后的今天,我才知道,高铁的一等座不仅送吃的,还送水。我就像个没见过世面的乡巴佬一样,全程讶异。

经过19分钟的乘车后,我们打车来到了成都火车站。和高铁站一样,人来人往,但又有一种和在那里不太一样的地方……

是什么呢?高铁站和火车站和我童年记忆中的没什么差别——同样是人多,高铁站更安静缜密,秩序井然,火车站更喧闹嘈杂,杂乱无章;同样是等候室,高铁站的环境似乎更好,而火车站会给我一种人山人海,叽叽喳喳的“年久失修”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也不知道啊……

也许是第一印象就是如此,在多年前就奠定了。也许是新时代和跨年代的差异已经更加明显了。也许是大众还是更加接受使用火车来去。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今天,就是这历史性的一天;今天,就是我和童年记忆的重逢日!

我爸说:“不悔过去,不忧未来。”做人要脚踏实地,专注于当下。

记忆好像是块玻璃,过去了就被打碎了。只有某一瞬间突如其来的触景生情,才能将碎片拾起。

要放以前,我仅仅只会想到我曾经去过那些地方,绝不会想到我居然有过这样的心路历程,至多会想起之前的一些看起来是无关紧要的一些小事。

无论是对感情上还是理智上,都无伤大雅。


今天对同行的小朋友们可能是一个很普通的一天,普通到日志可能都写不满800字。

但是对我来说就不太一样了,这一天打开了我记忆的闸门,让我想起了以前刻意回避的一些情感。

如果不是这次的机缘巧合,我也许不知道要那天才能写出来这洋洋洒洒的一大篇。

其实吧,说实话。

在候车厅等待列车的时候,我罕见地没有睡觉,要知道,我以前是个不睡午觉会死星人,而就是这个突如其来的灵感,使我放弃了几乎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一直在写写写,居然上车前还没有写完!

震惊x1

还有一点我觉得不得不说,讲真的,我在写第一篇初遇的时候,写着写着眼泪就下来了,一时间都没能控制住……

边写边流泪,唰唰唰地……

震惊x2

[谢谢观看,本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韶华易逝人难留, 相会只在梦中求。 不敌岁月两鬓霜, 情丝难断何时休? (清风明月于二月二号)
    清风明月冯耀杰阅读 318评论 20 54
  • 各位007的战友,大家好。 四月的主题定为“写作历程回顾”,作业将围绕写作这件事,对于将近十个月的写作,写下自己的...
    昕城阅读 267评论 2 1
  • 整个画都用了彩铅的水溶功能,用时5-6个小时,用彩铅画风景太虐,但是这种技法又想试一下,完成后简直不要太美(✪...
    juliaZB阅读 768评论 16 9
  • 记忆口诀:三爱两人一终身 爱国守法 爱岗敬业 关爱学生 教书育人 为人师表 终身学习
    微微安_5f26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