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善读者

  书有千千万,读不同的书,有不一样的感受!我读过许多书,读小人书时,会有期待己于其中,披荆斩棘的意境;读童话时,会有童年快乐,回首往事的意境;读散文时,会有温润柔和的意境;读诗词时,会有亲身吟诵,月影婆娑的意境;读小说时,会有思陷其中,一波三折的意境;读人物传记,会有身临其境的意境;读纪实文学时,会有闭眼有景的意境……书亦是生活品,教科书是老师;小说是电视;散文时相册;报纸是时政;童话是音乐;诗歌是绝佳的精神滋养品! 那么为什么要读书呢?又为什么要善读呢?书可以作为一种知识的积累,不仅为了考试成绩,更为了脱口成章的卓越表现;书可以作为政治现状的评析参考,了解国家大事、发生的重要渠道;书还可作为提升个人气质的一种方式,使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

  书是我成长路上的一位老师。我爱读巴金的童话,他教会我童言无忌,天真烂漫;我爱读沈石溪的动物故事,他教会我自然淳朴,生存有则;我爱读丁立梅的散文,她教会我人之常情,人间值得;我爱读泰戈尔的诗集,他教会我天国美好,世间险恶……我爱看《红楼梦》,大观园中的奇闻逸事,宝玉和黛玉的爱情故事,让我知道封建礼教的古板与骨感;我爱看《水浒传》,一百零八将的斩敌无数,让我知道了忠义与愚忠的区别;我爱看《三国演义》,三国分争,枭雄辈出,让我知道战争的残酷无情;我更爱看《西游记》,九九八十一难,师徒四人历尽艰难,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坚持和不畏!

  儿童时,还不认识几个字,《西游记》看的是精美的插图,只知道讲述妖魔鬼怪,奇丑无比。心中只想成为,像孙悟空一样勇敢无畏的人,斩妖除魔,护送圣僧,西天取经。

  到了小学时,认识的字,但关于具体书本内容,不去细看。只看写的自认为好看情节进行阅读。了解大闹天宫齐天大圣;护送圣僧西天取经的孙行者、孙悟空,西天取经归来之后的斗战胜佛。对猪八戒的丑陋与懒惰,不屑一顾。对沙僧和白龙马的“一无是处”十分讨厌。

  到了中学,为了考试,开始对《西游记》进行了细读、精读。从一开始石猴出世,到据山成王败,拜菩提祖师学艺,到大闹天宫,偷仙桃,到灵丹,直捣天空,再到护送圣僧取经成佛,最后成为被封为斗战胜佛。细读文本,有些文本需要我们逐词逐句去读了,这样才能理解其中的道理!原来“无所不能”的孙悟空,也有十八洞妖王的邪恶,大闹天空的无赖,杀人放火的奸诈,以及被羞辱的失心。但他总能及时改正错误,从从新皈衣成佛,终成斗战胜佛的佳话。八戒,虽然不时就要提出散伙,但他还是坚持与悟空一行,斩妖除魔。在被妖怪抓到后,还是主动献身“要吃就吃我,别吃我师傅!”沙僧一路无多少言语,但总能担起所有的行李,无怨无悔地和师兄,以及师傅在西天路上行进。白龙马,在孙悟空被玄奘气走后,主动支法,化身人型,与妖怪斗智斗勇。

  中考后,再读《西游记》,不再只是观注情节,更在乎人物形象。要批判阅读,理性合乎逻辑去看它的合理之处,是否有不合理之处,看到的不合理是真的不合理吗?玄奘虽然忠心于佛,一心以善良感化邪恶,可善并不是万物的灵药!有时以恶制恶,比善更为有效!但一味的恶,也不行,总是人无完人,所以恶与善可以并存!

  长大以后,作事业,《西游记》也是一种社会生存方式,即要有悟空的勇敢无畏,足智多谋;还要有八戒的大无畏献身精神与乐观精神;更要有沙僧,无怨无悔的劳动精神;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圣僧的坚持不懈,不畏艰险的毅力和恒心。

  当我在阳光明媚时,捧一本《笑傲江湖》,叫一声:“快哉!”;当我在时墨影婆娑时,捧一本《评读最美古诗词》,叫一声:“同道之人也!”;当我在心灰意冷时,捧一本《草世间,花菩提》,叫一声:“人间值得!”夜半钟声,乌篷客舟,徐娘丰韵,指尖如泉的音律,心酸一曲诉罢衷肠殇。也许这正是你从书中获得的感慨,诗句自成一体。正如古话有言“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有太多的精彩等你遇见。

  做一个善读者,心感书,书予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游记不单单讲的是故事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
    都市放羊阅读 3,446评论 1 11
  • “月溅星河 长路漫漫 风烟残尽 独影阑珊 谁叫我身手不凡 谁让我爱恨两难 到后来 刚肠寸断 幻世当空 恩怨休怀...
    李小歪阅读 233评论 0 1
  • 七上名著《西游记》导读及知识点集合 《西游记》内容梳理 一、 作品名片 《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由吴承恩...
    司马喆嚞阅读 1,102评论 0 0
  • ①作者信息 吴承恩(约1500年-1582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府山阳县(今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人。祖籍安...
    林叶A阅读 2,626评论 3 24
  • 主编:姬涵芸 【班级新闻】 本报记者郜燕聪2018年1月15日报道: 1.上午收作业,时间为八分,离我们...
    青春飞扬358阅读 1,0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