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拼搏,冲刺期末!

          主编:姬涵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级新闻】

本报记者郜燕聪2018年1月15日报道:

1.上午收作业,时间为八分,离我们的理想时间五分钟还差了三分钟。

2.上午大课间,没有同学在教室里大喊大叫,都在教室里读书,或者是写作业,即使有说话的,都是在小声说话。

3.下午第一节是室内的体育课,老师本想让我们看电影,但是电脑没网,我同学们又写起了作业,但是有很多人都在相互之间“讨论”题的答案。



本报记者徐佳梦2018年1月16日报道:

今天早上,同学们来到教室,都在做着自己的事,该背的背,收拾作业的收拾作业,都很用功。课上,同学们也是很认真的听老师讲题,一个个都是那么专注。下午到校,明显没有早上认真学习的人多了,都在教室门口打闹,直到打了上课铃,才陆陆续续的进去了教室。在下午的课上,同学们的状态也都很不错。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为两个星期后的期末考试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赵雅欣2018年1月18日报道:

今天大家的学习状态和氛围很好。早上有很多人来了就查英语笔记,在上课时也很认真。就是在上数学课时有几个人走神,希望能改正。


本报记者徐少函2018年1月19日报道:

星期五下午第一节课地理课的时候,老师让我们复习二单元,大家都在哪里用心的背,到下课的时候课代表记下了四个人名,韦乐轩,胡圣谦,王博森,陈墨涵,他们都没有好好背。


(由于某些原因,秦子轩同学没有发班级新闻,所以少了一天的,望大家谅解!)


【班级通讯】

      期末来临,努力备战!

寒风凛冽,在不知不觉中,期末的脚步向我们走近了,且本月也开启了“迎战期末”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在努力中,相信也获得了学习的快乐吧!

走进教室,一眼就能看见同学们努力的身影。来了,同学们一个个都在写作业,或读书;早读课上,同学们都在努力地背,努力地记;英语课上,同学们背地热火朝天;数学课上,同学们尽情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像海绵一样,学习到无尽的知识……

但你们是否紧张?答案是肯定的,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紧张。或来自于同学们家长的期盼;或来自于自己超越别人的雄心壮志……所以我们就要:扎好基础,努力复习,抓住时间。这样,就可以考得更高,增添信心!

期末来临,老师可能会占一些副课。但他们也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啊!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理解老师,比我们优异的成绩,换回老师的一张如花笑颜!

正像我们所唱的那样,“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优异的好成绩,就在家人的笑颜里。希望大家在仅剩一周的时间里,多多努力,考一个好成绩,过一个快乐的新年,让家人为我们骄傲!

(最近感冒盛行,大家要多多喝水,保证身体!(^_^))


【播报短评】

周一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播报员郜燕聪,今天我主要想和同学们谈谈迎战期末考,我们到底该怎么做?首先早上来到教室的我看见同学们收拾了书包后,主动的拿出历史书背了起来,我想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在上生物课时,同学们态度就有点不端正,一会儿和别的同学说小话,一会儿发呆,这是一个不好的现象啊!生物也是要参加期末考试的,而同学们却如此懈怠。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我们的迎战期末考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一个目标,我们每个人应该把这件事落实到行动当中,为了迎接期末考,我们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1.上课认真听讲

2.讲究学习方法

3.认真完成作业

4.要有危机意识

5.要主动学习,不能让老师和家长催促。

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对待,珍惜每一寸光阴,为了期末考,加油,努力!我的播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播报短评之郜燕聪:

郜同学的播报,有详有略,重点突出,语言流畅,具体的说出了帮同学们提高成绩的办法,很有心,希望同学们能真正采纳这样的好建议,并能知行合一!

班报编辑:张逸骁

周二

(徐佳梦)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们来谈谈期末考试。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就要迎来一次重要的期末考试了,你们的心情是怎样的?肯定很紧张。我们收获了快乐,现在终于可以给自己一个答案了。考场上,不要紧张,以平静的心态去面对,考出优异的成绩。考出自己的最佳水平,班级的综合测评能力。我今天的播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播报短片之徐佳梦:

小徐同学首先有很礼貌的语气向大家问好,接着展开了话题--谈谈期末考。看得出来,这一次期末考大家都有点惊慌失措。不过在班主任和班委的引导下,大家都找到了自己该做的事一一复习。复习是很重要的,在考场中镇静也是很重要的。祝小徐同学也能考一个令自己满意的成绩吧,大家也要努力哦! 编辑:王馨怡

周三

首先聚焦上午的第三节课的微机课,在这节课中,微机老师为我们讲了制表的详细流程,但就是因为太详细了,一些同学就没有听懂,而另一些听懂了的同学早早就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这下子微机老师特高兴,就说:已经完成作业的同学就可以先回教室了,也可以留下来帮助其他同学.我们班的同学特别善良,都没有提前回到教室,而是留下来帮助其他同学,比如郭茹同学。这些同学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的同学,值得我们学习,为他们点赞。其次,在值日过程中,有一些同学把鼻涕纸扔地上,给值日造成一定的困难,所以请同学们以后多多注意,把比较粘的垃圾扔进垃圾桶里。另外暖气片不是垃圾桶,大家要随时注意把暖气片里的垃圾清理掉。第三,上课说小话的问题,闲话接力本虽然起到一些作用,但大家依然需要注意,一定要改掉这个坏毛病,只要不断的改进,我们班就会从一个优秀班级成为完美班级。

播报短评之秦子轩:

秦子轩同学的播报在“焦点访谈”的声音中开始了,首先聚焦了微机课上同学们的表现,我们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团结的班集体;其次是希望我们人人讲卫生,不要给值日生造成困扰;第三是希望同学们上课不要说小话。让我们努力成为一个完美的班级!一起努力加油!

——编辑部成员:毕乃晨评

周四

哈喽,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播报员,赵雅欣。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很快我们在迈入初中校园新生活的第一个学期就要结束了,大概再有七、八天的时间,我们就要进行期末考试了。也许是受了期末考试的影响,大家这几天在学习上是十分的积极。这不,今天早上,同学们收拾完书包后就迅速的拿出了英语笔记本。该查的查,该背的背,学习氛围好的不得了。我认真的观察了,同学们主要有秦晨峰、姬涵芸、郜燕聪和王佳敏等等好多人呢,我记得也不是太清了。但是大家在认真背笔记时,认真学习时的样子真的很美,全身散发着迷人的魅力,真应了老班的那句话“学习中的人是最美的”希望大家能够坚持下去,争取在期末考试时考好,打个漂亮仗,回家开开心心的过新年,我的播报完毕,谢谢大家。

播报短评之赵雅欣

赵雅欣的播报围绕着“期末”所展开,主要描写了同学们的表现及学习气氛。播报主题突出,正能量很足,而且声音洪亮,很棒,以后也要继续努力下去!

本报编辑:姬涵芸

周五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播报徐少涵,由于昨天有事没有播报,大家可以谅解一下,我今天播报的主要内容是说话说起说话,班里每次上课铃一响,大家就在那里互相说一些小话,所以大家都要改正这个习惯,包括我在内,以后大家一上课就拿出书来复习,我的播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收听。

播报短评之徐少函:

首先,徐少函的播报发迟了,但他也向同学做了道歉。徐少函的播报主要围绕“上课说话”这一问题。介绍了上课后同学们的表现以及自己的表现。吐字清晰,但要注意要有微笑,给人印象也会大不一样。

本报编辑:许静林


【随笔精华】

      《西游记》故事新编

            358班 张逸骁

话说唐僧师徒在取得真经,功德圆满后,并没有闲着。首先就是把他们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换来的真经传入人间,让世人聆听佛的教诲,这也是他们取经的目的。

话说:“天上一天,人间一年,”在天上呆久了也没意思。唐僧就叫徒儿们去人间视察一番,看看真经带给人间的变化。无奈徒儿们一个个都懒散惯了,直摇头。唐僧无奈,只得一人独去。

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唐僧已成了神仙,所以他从天上往下一瞟,看到了满是汉字的“大唐”,飞下去,正好到了一座学校里。

他抖抖衣服,向前方迈步,眼睛还到处瞟。正

当他被“大唐”的突然变化而感到震惊时,初一的李明跑着跑着,突然一下子撞到唐僧怀里。“哎呦!”李明叫道。唐僧也是受了大惊,“悟空”都快喊出来了,有危险找悟空,这似乎是唐僧永远改不掉的一个毛病了。“对不起,您是…?”李明不解的看着他前面这个和尚般的人。“哦,施主莫怕,在下是来自东土大唐,前往…”唐僧不说了,他忘了他已经取完经了,以上是他自我介绍的基本格式,现在他要改改。“咳…!我是…,是……,是你们学校的老师!”唐僧编了个身份。但他没有忘记自己此行的目的,他要考考这个孩子。“你知道别人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吗?”“知道,我们应该积极帮助他人,营造和谐社会。”“太棒了,那你知道我们应该怎么对待自己的父母呢?”“我也知道,应该孝敬父母,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你太棒了,好了,去玩儿吧。”“不行,我不能玩儿,得赶紧去教室了。不然老师要骂的!”“哦,那你快去吧!”唐僧送走了那孩子。其实佛祖的佛经里不过是一些简单易懂的道理,唐僧决定看看这个孩子一天的表现。他努力克制着自己对身边大变化的好奇,等李明放学后,唐僧跟着他走在回家的路上。马路上有个老人突然滑了一下,摔倒在地。李明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似的走过去了。唐僧心里好生奇怪:这个孩子说的那么好,怎么现在不去帮助别人?他继续跟着李明,李明回家后就开始写作业,试卷写了一份又一份,看得唐僧眼晕。接着就不停召唤父母:“妈,给我倒杯水!”“爸,把我的衣服拿过来,冷!”“哎哟,这水这么烫啊,快去换一杯!”这对隐身观察的唐僧又是一次震惊。为了不惊吓这孩子,他托周公把她带进了李明的梦境,决定一探究竟。相遇地点依然是学校操场,对话双方依然是李明与唐僧。“孩子,你不是跟我说要在别人困难时帮助他人吗?今天你怎么没扶那个滑倒的老人呀?”“那个呀,那只是老师让我们背的考试资料而已,只是为了得分,和我又没关系!再说,爸爸妈妈叫我不能扶老人,被讹上就会倾家荡产的!”“那你晚上怎么晚上叫父母干这干那的?”“作业太多了,我能有时间孝顺父母吗?”“好,我明白了,只要让你考试不发愁,你就能做到我和你说的那些事吗?”“当然了,我也愿意好好体验一下生活呀!他们俩就此互相道了别。唐僧回到现实,待到第二天天明就回到天上。

“徒儿们,都随我去取使人能逢考必过的真经!”唐僧奋力喊着。



                      西游人物我来谈

                            ——漫话唐僧

                        358班 张逸骁

说到唐僧,那可是《西游记》中的“四大主角儿”之一,就让正在读这部名著的我来解剖解剖,此人究竟如何。

本人略读《西游记》,读至《尸魔三戏唐三藏,圣僧恨逐美猴王》,也就是“三打白骨精”一回时,忽觉他能表现唐僧绝大部分特点。此话怎讲?还请听我慢慢道来。

在诱惑面前,唐僧作为一名僧人,做得甚是不错。你看,在白骨精第一次化作个貌美女子来接近唐僧时,唐僧愣是没动一点凡心,可见他忠心向佛,毫无贪念。俗话说:“色即是祸”。如果唐僧上当,吃了妖精所谓“斋饭”,那还能有后面的取经长路吗?正是因为他洁身自好,矢志不渝,才方能取得真经。人在诱惑面前一定要能克制自己。想想自己的最终目标,不能因为小贪小念就断了“取经”的决心。

在徒弟们面前,唐僧作为他的他们的师父,我认为他的“为师之道”还有些欠缺。比如刚入白骨岭时,唐僧肚饥,便找孙悟空,把最难办的事交给行者,这似乎是理所当然的。悟空只是说这荒中找不到食物,唐僧就骂他:“你这猴子!想你在两界山,被如来压在石匣之内,口能言,足不能行;也亏我救你性命,摩顶受戒,做了我的徒弟,怎么不肯努力,常怀懒惰之心!”显然,唐僧把他九悟空的“光荣事迹”作为悟空伺候他的理由,把悟空当成个工具或者奴隶来使唤,就显得不足了。悟空一路为他卖命,他却以伤人恶语相报。所幸悟空宽容大度。没有一次次与他斤斤计较,启示我们做人应像佛一样“大肚”(大度),不能小肚鸡肠;还要与人为善,提倡“人人平等”。闲话少言,我们继续一层一层“解剖”。在悟空两次打那妖精都未成功,妖怪又变出个“悟空伤人”的假象时,唐僧毫不犹豫滴把《紧箍咒儿》颠倒足足念了二十遍。这看起来是唐僧不对,但我们回顾一下,唐僧虽前世是金蝉子,可现在也是个肉眼凡胎,识别不出妖怪。反倒说明他对自己的徒弟也非常严格,突出了他对世界万物的大慈大悲。在以后的行程中,只要唐僧的徒弟一“伤人”,不过结果如何,他会先责罚徒弟。只是责罚得有些狠了,应该弄清事情真相后再发再罚的。告诉我们做事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过度,否则再正确的事看起来也倒成错误的了。

由于鄙人知识有限,文化修养不高,对唐僧一人物的解剖分析也只得告一段落,要深入了解,还须在《西游记》中细细体会。


             

              吴承恩是这样写黄袍怪的

                  358班 张逸骁

在《西游记》中,黄袍怪扮演着一个狠角色。他凶狠,残忍,毒辣,令人生畏。那么,作者是怎么把他写活的呢?

唐僧与黄袍怪是在一座寺庙相遇的。当唐僧还未走进那庙时。作者写了一句话:“咦!长老一时晦气到了。”可见那黄袍怪的厉害。接着又对那妖怪做了外貌描写,细细品读那首描写妖怪的长诗,可以发现大部分都是都是前面一句是妖怪的真实面貌,后一句是形象的比喻。比如:“两边乱蓬蓬的鬓毛,切都是如此胭脂染色,三四紫巍巍的髭髯。恍疑是那荔枝排芽,鹦嘴般的鼻儿拱拱,曙星样的眼儿巴巴。”这样的描写,则是向我们展示了它的可怕面貌,贴切,生动,形象。

再往后看,事情发展到沙僧八戒受宝象国国王之命来捉黄袍怪。沙僧被妖怪捉了时,那怪变生疑,觉得是公主走漏的风声,致使有人才要杀他。于是他都陡起凶性,就要杀公主。还没有知道事情的究竟就下个铁结论,可见这黄袍怪是多么鲁莽。再者说,这宝象公主可是他的妻子啊,但他不分青红皂白,上去就破口大骂:“你这狗心贱妇,全没人伦!”公主喊冤,要求个到底真相,书中有文:“那怪闻言,不容分说,抡开一只簸箕大小的蓝靓手,抓住那金枝玉叶的发万根,把公主揪上前,捽在执着钢刀,却来审沙僧……”,里面用了“抡”,“抓”,“揪”,“捽”等动词,当时的情景也就越发清晰,生动。

这怪还很善变,既有两面的人格,在知道错怪了公主后,他赶紧又做了“抱”,“挽”,“扶”等一系列动作来讨好她。这喜怒无常的黄袍怪,大概只有和他生活十三年之久的宝象公主才受的了吧!又如他去宝象国国王那里认亲,变做个俊美的男子,在众官面前表现的彬彬有礼,十分讨人喜欢。他在得了国王赏赐,在银安殿寻欢作乐时,书中有文:“饮酒至二更时分,醉将上来,忍不住胡为,跳起身大笑一声,现了本相。陡发凶心,伸开簸箕大手,把一个弹琵琶的女子,抓紧过来,扢咋的把头咬了一口。”多恐怖,多惊悚,简直比禽兽还要禽兽!此时他骨子里那股凶狠毒辣劲儿可见一斑。

以上是鄙人对黄袍怪的一点拙见,望大家能从中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并提出宝贵意见。


【老班有话】

          走在阅读的小路上

“走啊走,走啊走,依依离别家乡柳……”

电视剧《西游记》中悠扬的旋律在教室里回响,画面中,唐僧辞别唐王,持着禅杖,骑着白马,踏上了他的西行之路。

我和358班的孩子们,这半年来也步履艰难地走在我们的阅读小路上。

1.酝酿

从教整整20年了。

以前觉得语文教师的成功就是让学生考一个高分数。那时刚刚参加工作,根本不知道语文为何物,只是觉得应该让学生学得有趣,于是开展“单元知识竞赛”、“日记自读比赛”、“诗歌朗诵赛”、“课本剧表演”、“我的初三主题演讲赛”……只为了让学生爱上语文,爱上语文老师,在兴趣中去认真完成语文作业,然后考出一个好分数。为了考出好分数,刚上初三便让学生每晚做一道中考题,果然有效,连续几年,我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在全市中考中都名列前茅,我也曾因此而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拿到了让学生学习优秀的金钥匙。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自己对语文教育的不断深入,我才发现,对于语文来说,阅读和写作才是语文的根,大量的阅读与写作,才是提升语文素养的不二法门。

2017年暑假的“语文湿地徐水行”,我面对面的感受了语文大家的风采——王君老师让学生把生活中的负能量,通过笔端升华为人生的营养液;肖培东老师低吟浅唱,引领学生畅游语文的百花园;窦桂梅老师口吐莲花,激情四射,让肢体说话;陈翔老师沉稳老练,为了上一篇课文,追根溯源,查找的资料就是一本厚厚的书;董一菲老师更是满口锦绣,她的课堂简直就是诗歌的海洋。我惊叹,我羞愧,我才知道自己是井底之蛙,语文大师的课堂是汪洋书海涤荡出来的颗颗珍珠。因为博览群书,积淀深厚,他们站得高,望得远,挖得深。

后来我又看了李希贵校长的《语文真的不是教出来的》,看了于树泉老师的《读书比什么都重要》,看了李镇西老师的《学好语文就三个字》,我更加意识到,一个好的语文老师,应该是能引导孩子读书、思考、写作,陪着学生静下来,潜心修炼“读写内功”的向导与朋友。

我因时代和家庭的种种原因,没有在该好好读书的时候练好内功,但我不能让我的学生因为我而不读书或假读书。

是的,在新的学期,我要引导学生去阅读。

2.启程

确定要阅读那么读些什么呢?我又犯难了。

很快我想起微信里经常推送“中学生必读书目”的信息,于是,我开始翻阅公众号、朋友圈、自己的“收藏”夹,终于找到了几种不同的必读书目。

我开始把这些书目上的内容一一整理出来,然后先选择他们共有的书,再根据网上的介绍,又选定一批书,涉及小说、传统文化经典、传记、报告文学、寓言故事等。最后中国经典名著确定了70册,外国名著确定了50册,共计120册,作为班级图书馆书目。

有了书目,书到哪里找呢?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显然是不现实的,我想还是应该发动学生,资源共享。新学期一开学,班里的第一件大事便是成立班级图书馆,我先让同学们把书目里有的书写上名字带来,没有的书编号,根据价钱分成50份,然后由大家抽签决定。我推荐大家上“当当网”购书。

历时半月,我们班的班级图书馆终于于2017年9月18日成立了。

班级图书馆成立那天,正好是“9•18纪念日”,我们在班里开展了“纪念九一八暨班级图书馆成立”朗诵活动,作为班主任,我发表了诚恳的演说,希望同学们能在书的海洋里自由遨游,愿书籍为他们的成长插上翅膀。

为了规范班级图书馆的管理,我们专门确定了两位同学管理图书,一位负责登记,一位负责取书,图书馆开放时间为每天下午的大课间,孩子们激动万分,情绪高涨,每天下午大课间,图书馆变成了烂漫春花,吸引着我们的蜜蜂、蝴蝶,甚至还有蜻蜓。

每周二三的语文课是我们集体的读书时间。教室里静静的像沉睡的夜,而夜里却是一颗颗跳动着的火热的心。

每每中午到校或课间休息,总有那么多同学在座位上安静的读书。

我以为,358班阅读的春天就要来了。

3.遇难

是的,我以为,只是我以为。

9月刚开学,为了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我每天总是早出晚归,特别是中午到校,我也争取比学生早到。科学实践表明21天可以养成一个好习惯,一个月的坚持应该会更好吧。

效果还是有的。

许多家长反映,孩子回家知道看书了;许多孩子写随笔,说自己从来没有这么认真的真正的阅读过;我也曾亲见班里的秦晨峰、刘煜栋、秦子轩、姬涵芸等几位同学,总是在自己的座位上安静的看书,特别是姬涵芸同学,有时课间十分钟也会沉浸于书海。

但是渐渐的问题出现了。

中午到校,因为没有班主任的在场,许多同学宁可在教室门口说闲话,也不肯进入教室,哪怕读一页书;大课间,大家忙着背英语、改数学、赶晚上作业,根本无暇坐在那里读书;晚上回到家,好多同学作业就写到近11点,更不用说睡前看书了。

教室里真正能坐在位置上争分夺秒看书的,还是姬涵芸、秦晨峰他们。我这才明白,语文的学习,读书的习惯,其实从孩子出生那一刻便开始了,从孩子上小学就该养成了,上了初中再养成习惯,特别是读书的习惯,真的是需要时间与耐心的。

我们的阅读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明明知道只有阅读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但面对每月一考来自领导与家长的质疑,又不得不投入到永远都不能靠岸的题海之中。明明知道阅读是一切学习的基础,可面对那些背英语看似天书,写数学又不解其意,对阅读满不在乎的孩子,我却无能为力。明明知道“分析阅读”才是读书的最高层次,可是面对大家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的读书状态,我却一筹莫展。

阅读要在语文课中挤时间,阅读要与其他学科争时间,阅读要与手机电视抢时间,。阅读更需要拿出时间来,慢慢地、静静地、美美地深入其中,才能探骊得珠,柳暗花明。

我必须带着孩子们,在阅读的小路上艰难跋涉。

4.跋涉

起初的阅读,形式是自由的,《于丹讲〈论语〉》《红岩》《草房子》《笑傲江湖》《甘地传》……各种书籍,都成了孩子们手中的挚爱。

但是对于学生的阅读来说,还承担着考试的重任,语文课本上推荐的名著便是我们必读的书目。

部编版教材的第一本名著就是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俗话说:语文有三怕,古文作文周树人。尽管《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作品中少有的暖色,可是对于孩子们来说,却是寒冬,许多文章连老师们都摸门不着,更不用说孩子们了。

拿到教材,我们办公室的老师们就在想如何上这一本名著,《朝花夕拾》在苏教版的教材里,可是九年级最后一个学期的篇目啊,让七年级的孩子来读,他们能懂吗?

懂不懂,先读起来吧。

国庆小长假,我们布置的主要作业便是读《朝花夕拾》,写读书笔记。果然,开学调查,同学们一片茫然。怎么办?再读,一个星期不布置晚上作业,专门留出时间来,让大家再读《朝花夕拾》,并从四个方面写出自己的阅读收获——

一、鲁迅先生,我了解你。读《朝花夕拾》,尽可能多的查找相关资料,写出你所了解到的鲁迅先生。

二、鲁迅先生,我理解你。读了《朝花夕拾》,了解了鲁迅其人其事,你对他的那些文章或哪些事情有所理解,写成文章。

三、鲁迅先生,我不解你。你对《朝花夕拾》或鲁迅先生的人生经选择有哪些地方不理解,一一列出,以共商讨。

四、鲁迅先生,我赞美你。读了《朝花夕拾》,了解了鲁迅先生的生平,他的哪一点曾触动了你,请你用一段文字表达你内心的崇敬之情。

以写促读是一种很好的阅读方法,我这样设计也是想带领孩子们更深入的走进《朝花夕拾》,更立体的认识鲁迅先生。

七年级的第一部名著就在师生话题的交流、互动、质疑、诵读中结束了。

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小心翼翼而又不知所措的,慢慢地跋涉着……

期中考试之后,紧接着第二部名著的阅读又开始了。

第二部名著是《西游记》,版本太多,有的同学竟然带的是儿童版,一节课便读完了。我要求大家买原著,可是很多同学就嚷起来——老师,读不懂。读不懂,咱慢慢读;读不懂,咱就跳过去读;读不懂,咱就多读几遍。就这样,我们全班跟着唐僧师徒四人,一起踏上了“取经”之路。

为了让大家读得深入,读得有趣,读有所得,我还是给大家留了写作题目,希望用这些写作题目引导着大家战胜“八十一难”,每个人都能取到“真经”。

一、妖怪也__。这是引导学生趣读。鲁迅先生曾评价《西游记》“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我想让孩子去发现吴承恩在写妖怪时也是很用心的。

二、《西游记》里有个“我”。我想用这个题目引到学生,有这样一种意识:读书就是读我们自己读书,就是为了遇见我们更好的自己。

三、吴承恩是如何写__。我们许多孩子读书,走的匆匆,看的蒙蒙,我想用这样读写结合的方法,让学生跟着名家去学写作。

四、西游人物大家谈。《西游记》中人物众多,性格鲜明,特别是四个主要人物的刻画更是惟妙惟肖。所以,设置这个题目,是想让学生能从情节中看到人物的精神世界。

五、西游故事新编。激励学生发挥想象,大胆创造。

六、__——我读《西游记》。这是读后感式的题目,引导学生从多方面谈自己的阅读感悟。

《西游记》名著交流会上,我们在“西游作者初了解”中,认识作者,了解写作背景,为《西游记》的深入理解做了铺垫;我们在“西游故事大考查”中,回顾情节,了解细节,让《西游记》的内容更清晰;我们在“西游写法巧学习”中,感受作者写作的特点,理解作者手法的高明,把握作者叙事的套路,让《西游记》成为我们写作的典范;我们在“西游人物大家谈”中,畅聊师徒四人,感受不同性格,让《西游记》的人物形象更深入人心;我们在“西游感悟我来说”中,让思维碰撞,灵魂摆渡,让《西游记》成为我们成长的朋友与导师;我们在“西游巨著名家评”中,看专家独特观点,观名人慧眼独具,让我们明白,在“西游”的路上,我们才刚刚起步,名著是需要我们用一生去修炼参悟的。

我们明白,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部《西游记》。

从出生那刻起,我们便走上了各自的西游之路。我们前行的路上,妖魔不断,鬼怪丛生,也许是我们的懒惰,也许是我们的自私,也许是我们的懦弱……但只要我们勇于战胜这些妖魔鬼怪,我们就能到达“西天”,取得“真经”。

我与我的孩子们在“西游”的路上继续跋涉着。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用心引导,让孩子们在阅读的路上走得更远,收获更多。

5.回望

在阅读的路上,我们走得太慢,走得太苦。

我回望来路,渐渐清晰的明白,我们的阅读之路之所以如此泥泞不堪,有教育制度的原因,有社会压力的原因,有人们认识不足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

是的,在于我自己。

我太过于浅薄了。

也许是时代的原因,也许是家庭的原因,也许本来就是自身的原因,我读书太少了。学生时代没有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零零散散读了几本书,连书海里的一滴水都没有沾到;刚工作,想的是让学生考高分,让自己出成绩,根本没有想过要读书;后来一切安定了,尽想着玩乐,享受生活,静不下心来读书。可现在,当我认识到我教学的瓶颈是读书太少时,当我意识到让学生读的书我还没有翻过时,当我惊讶于给学生一滴水我却早已干涸时,当我迫不及待想多读书时,我却发现,我已经无法真正接近书了,因为我看过书后,脑海里却空空如也。

所以,我不能像王君老师那样让学生对《论语》如痴似狂。

所以,我不能像司艳平老师那样拿捏自如,靠着群文阅读让学生走进一位又一位诗人的内心世界。

所以,我不能像李建平老师那样,在引导学生梳理鲁迅先生一生的过程中触摸《朝花夕拾》温度。

所以,让学生读的书我得跟着大家一起慢慢品味。

所以,面对大家读书粗浅的问题我束手无策。

所以,面对那么多还在读书门外的孩子我爱莫能助。

……

我想起上学时老师说过的话——你们趁着年轻,要多读点书,多背点东西,到了我这个年龄,想读书也就记不住了。

我把同样的话说给我的孩子们——他们掩口而笑。

是呀,他们就是当年的我,怎么会不掩口而笑呢?

可是,我着实不愿意我挚爱的孩子们以后会成为现在的我,我想在我的能力范围内,让他们多读点书,读的好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走啊走,走啊走,披星戴月食风饮露,苦海无边甘承受。”

“走啊走,走啊走,人生贵在有追求,哪怕脚下路悠悠。”

走啊走,走啊走,我愿陪着孩子们在阅读的小路上,艰难跋涉,走向大道,走向阳光,走向美好的远方……


【家长园地】

      女儿,我对你说

亲爱的女儿:

        最近快乐吗?我有太多的话想对你说。

        在你的教育上,妈妈倾注了很多心血,也为了你改变了很多。以前我们在方法上也有欠缺,我们及时改正,调整,尽我们所能创造健康快乐的环境,让你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健康的心态很重要,学习虽然很重要,但那不是生活的全部,只要你能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我们也不会过分要求你做你达不到的事情。只是让你树立远大的目标,为之而努力,重要的是过程,成功与失败都不是最重要的,成功固然很高兴,失败了也不要气馁!加油!

                                      爱你的妈妈

                                      2018年1月


【本周之星】

秦晨峰

许静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记不得这是今年的第几场雨。从早晨的淅沥延续到中午,不但没有减弱的兆头,反而越下越大了。听着老师滔滔不绝地讲课,总是...
    咖啡与落叶阅读 246评论 0 1
  • 一本古文观止看完,我感受到了对我的帮助很大。首先,我在阅读文言的时候更加轻松了,比如看《世说新语》时。 其次它填充...
    十阳阅读 1,752评论 0 1
  • “男朋友保护了我九年……”说完,她沉默地低下头,不愿让人看到她眼神中传递出的凄楚和忧伤。 1. 今夜起风了,她走在...
    程景至阅读 203评论 3 5
  • 当抬头看到蒙蒙的天空闪现出炫丽的彩虹时,大概这便是激动最简单的写照了。 天空之下,不是熟悉的大地,也没有一丝人迹。...
    阳子夕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