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力&学习力 读《别说你懂思维导图》(一)

160122 1618

在说正文之前,先插几句无关的话。

在家里忙中偷闲的时光,深感读书真好。读得越多,就越觉自己才疏学浅。但又还好,因即将24岁的我还年轻,还可以选择更好的方式来汲取知识,还有时间去读好书和进行经验分享。希望今后的我能坚持阅读,并将其变为人生行路中一处比韩剧更喜的水泽。尽管现在的我还年轻,思想还不够深刻,只能阅读这种快消类书籍。但只要坚持,我的阅读水平定能逐日走高,届时应该也能啃下一些更深刻的书籍,思考力也定能提高的吧。

读研阶段,深感自己的各种力都不太够(专注力、思考力、学习力、行动力、自制力),总是在寻求一种提高效率的方法。不务正业的研一研二时光里,读了时间管理,引入GTD系统,吃青蛙、吃番茄,四象限,手账本,被群里的大大安利又来学思维导图。在跌跌撞撞的不懈探求中,我明白了不仅要管理时间,还要管理自己。首先要了解自己,正视自己的优缺点,寻找自己的驱动力;然后,接受现在不完美的自己,并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此外,需要提高自己的思考力(发散思维的能力、想出解决方案的能力等),从而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而思维导图就是提高思考力的好工具。

开始写正文了,就从作者简介开始吧。

封面


作者

非常佩服作者赵国庆,北师大信科出身的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期间开始“不务正业”地研究思维导图并且10年后出书,我觉得能出书的都是自制力和行动力很强的人。此外,这不单单是一本思维导图书,同时也包含着作者的时间管理心得以及对学习、阅读、生活的一些观点,也时常能看到作者对经典书籍的引用及评价(部分书目整理起来附后,以后有机会可读)。其实,如果本书只讲如何进行思维导图绘制其实并无什么意思,但若字里行间穿插着作者自己的人生体会,读者就像看到一位智者分享着自己的人生经验,这比思维导图可有趣多了。

序言

序言一的名称是《差不多先生需要思维拐杖》。深感中枪,因为自己在学习方面有30%还是保持着差不多先生的态度,读研以来70%的时间都在不知道、也许吧、你觉得呢中度过。

主要原因有二:一就是这种马虎态度;二是缺少严格的思维训练。

现在回忆起来,自己确实代表了一类“女人的头发长、见识短”的形象,脑中时常空无一物。在思考力上的不足可能有以下原因:一是战术上的懒惰,态度不端正,不想去思考,总回避思考;二是积累不够,阅历尚浅,读书少(人生哲学、专业书籍),脑中无法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三是没有经过思维训练,发散思维差。

带着提高思考力的目的,我接着读了下去,花3天左右看完了本书。个人认为,这本书的核心宗旨是,如何利用思维导图这种图像化方法去做收集、归纳以达到整理思路、引发思考以及扩展思维的目的。以下按作者目录大纲顺序分别记录自己的心得体会。

Chp1 理论

思维导图概念

线性思维:逻辑思维;

非线性思维:发散思维、系统思维

理论的部分主要讲述了思维导图的一些特点,具体的内容已经用思维导图工具总结了一下,果然看起来很清楚。从个人使用上来看,我觉得它去整理思路其实并不是很方便,因为分支的随意放置操作起来对我来说还是有一点点复杂(不过我想应该可以孰能生巧),然而确实回顾思路的好手段,关键词+色彩,让人很清楚地看到你要去表达的意思。

Chp2 操作

如何绘制思维导图

具体的已经在上面的图中显示得很清楚了。不过,我还是不太擅长插入图片,我觉得使用文字已经够够的了。私以为这跟用途有关,我主要是用来mark,并不是去记忆,只要回头翻看时能看懂就行,所以不太需要那些icon。

Chp4  观点

此部分处于作者的碎碎念板块,涵盖了作者多篇paper的成果,是作者对思维导图的思考以及使用思维导图的经验分享。

1.手段选择

随着各类云服务的出现,比起隐私安全,自己更在乎能够在任意一个设备上获取自己的信息。因此,我非常喜欢各类云服务,也非常喜欢电子笔记。因此,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电子手段,也会选择在pc或手机上绘制mm(思维导图,mind maps)。文中还提到了应该反复修改,绘制时要注意过程从而获得好的结果,是否使用句子因mm的目的而有所区别。

2.重新定义“记笔记”

本书区分了Note taking 和 Note making,前者是在整理别人的思维,后者是在记录自己的思维,两者都是在激发自己的思考。此外还有Brain Storming,用来激发他人的思考。

3.思维导图可视化了什么

我个人一直倾向于思维导图来表征属性关系(如苹果-圆圆的),但事实上思维导图作为提升创造力的工具,还可以突出关联表象(如苹果-APPLE公司)。但,思维导图不能胜任所有的关系。在不能胜任时,可选择其他类型的图。如:对比:双气泡图和韦恩图;关联:概念图;隐喻:桥形图。

4.评价思维导图

也许看起来不是很必要,但(例如在教学时)对mm进行评价确实有一定的好处。这是因为mm可反映一个人的逻辑性和智慧,其主旨概括能力,发散思维能力,以及思想深度。因此,评判mm可帮助一个人在逻辑方面更严密,并且可以打开思维。对此,作者给出了3种类型的评价方法,形式上的、内容上的、思维质量上的,分别适合初中高级使用者。作者指出了高级使用者应该具备联想发散能力,选的主题词也应该恰当、深刻。就像序言说的,思维导图只是一个工具,能否利用好它是根据自身决定的。最大程度地利用好它,并且在实战中不断进步吧。

5.思维导图vs概念图vs其他图

私以为这一章最重要的就是说明了思维导图与概念图是不同的。概念图可以表征事物间更复杂的关系,而mm可以较为方便地激发和整理。其他图(如3提到的)也有各自的功能,不赘述。

6.破解神话

诸如左右脑分工、边睡边学、90%未开发、关键期、莫扎特有助于学习等论点都未经过证明。


Chp5 我的一些想法

适用场合

阅读此书后,私以为,于我,mm的适用场合:

1.演讲或写作。准备素材时可用。文学的东西,最适合发散思维。

2.小组讨论/预习/复习/汇报/展示。例如演讲时展示一张此图然后开讲,效果一定杠杠的。小组讨论可以手绘。高端人士其实也可以开会的时候将自己的想法绘成图。

3.读书笔记。它适合总结和归纳,还可以发散思维,在原基础上。

4.新年志愿。比纯文字更好地理清思路。

对于做GTD、写日记等还是不希望使用它。

关于记忆

说到记忆,就不能不说《最强大脑》。这个红极一时的节目让大家对人类记忆力的无限潜能叹为观止,一时间,各类记忆术如记忆宫殿法、联想法、木桩法等被挖了出来。然而作为一个记忆小白,其实在学校的时候基本只用过死记硬背法和理解记忆法,对于这些专业的记忆方法还是觉得难以get。

那么让我们看看如何高效记忆吧。作者提供了以下观点:

基于真实意义的深层认知加工是短时记忆向长时记忆转化的重要条件。

记+忆=再认+回想。后者比前者难。

上面两句话使我对于如何复习、如何长时记忆有了更深的理解。

联想和想象是博赞记忆的核心思想。

作者举了连接法和挂钩法的例子来说明联想和想象。连接法将真实意思的词语变成故事来记忆;挂钩法用1-10分别与词语对应起来,利用谐音或想象成画面,或再变成故事记牢(后者可以用来打扑克时记牌,曾在知乎上看过,貌似这个就是木桩法)。由于高质量的编码信息&丰富精准的提取线索是影响记忆力的两大决定性因素,因此故事越新奇荒诞就越容易记牢,可用于短期记忆(如记牌)。

考虑到低质量的编码容易产生混乱(荒诞故事)而不利于长期记忆,记忆时也可以利用符合逻辑的、真实丰富的提取线索。例如首先进行归类,再在同级别分类下进行联想或理解,即,将词汇们串成一个故事;或者从科学的角度进行理解。是为科学记忆。

关于学习

文中大量提到了有关学习的一些理论和作者的感想。例如:

学习就是不断优化脑中的知识网络。

绘制,可以对大脑中的知识和想法进行“碎片整理”并“不断优化”。

聪明人比一般人更具有优秀的思维模式。

关于思维

说起mm,肯定要说到思维以及思维训练。

作者提及了多个思维方法帮助分析问题,如——

5W1H分析法(原因(何因Why)、对象(何事What)、地点(何地Where)、时间(何时When)、人员(何人Who)、方法(何法How))

六顶思考帽

柯尔特思维训练课程的SWOT分析(优点缺点机会挑战)、60个思考工具

PMI(好处、不足、兴趣点)

需要在合适的场合选取合适的分析问题的方法。

思维训练

可以将思维训练定义为一项帮助人们形成高效思维模式,并在必要的时候打破已有模式形成新的思维模式的技术。

思维如同运动,可以通过不断学习而逐渐被掌握,它可以经过训练。

思维训练的三大导向:批判性思维(分析与评价)、创造性思维(创造)、积极性思维(打开自我系统,开始接纳知识)。

安德森认知目标分类01版:记忆、理解、应用(低级认知)与 分析、评价、创造(高级认知)。

作者认为的思维训练三大阶段:A隐性思维线性化(呈现结果);B显性思维工具化(引导和矫正by思维指引工具、思维激发工具、思维组织工具);C高效思维自动化(无意识运用)。它们分别对应着无意识的低效、有意识的低效、有意识的高效、无意识的高效四个阶段间的递进方法。训练自己的思维技能可以运用作者提出的3类评价方法去评价不同阶段思维导图的绘制效果。此外,通过使用思维导图,可以完成由思维导图高手变为思维高手。

如何利用思维导图激发思维?方法之一是通过图的分叉,由一级词汇联想到二级词汇,从而提高创造力(这种方法在演讲与写作方面有帮助)。


Chp6 如何使用iMindMap

由于是外观党,阅读本书以后已经不顾群里大大的推荐而直接选择了iMindMap。至今也觉得很不错(大概是因为我用的功能简单而它颜色超好看)。

软件使用方法

参考书单:列出少部分M书

博赞:开动大脑(发明mm的人)

心理学与生活

教育心理学:认知观点

六顶思考帽

柯尔特教程

学习、教学和评估的分类学: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


last:作者知道这么多理论,一定很聪明,羡慕中:)。尤其是看到不擅长科研的作者最后以思维导图为切入点发了那么多paper的时候就更加羡慕了,因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最开心的。


PS1:简书真的是我的菜,pc写作界面干净美观。除了不能手动调行间距真的没有什么可说的。

PS2:第一次这么认真地做书评,感觉好累(因为坐太久)的同时也觉得好有收获。原来我也能忍受这寂寞的冷板凳。原来我只是没有全情投入。原来我只是没把它当成一件有趣的、值得做的事。

PS3:文章真的需要不断修改才得到更满意的结果。

PS4:Chp3待完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